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荒謬時代中信仰的實踐(袁天佑牧師)2020.7.12

講題:荒謬時代中信仰的實踐
經課:馬太福音11章16~19,25~30節
講員:袁天佑牧師

「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是今天不少香港市民對香港的情況常說的一句話。不要說過去一年,只是過去幾個月,市民看到以下的事情,都會感到荒謬。

 新冠肺炎,抗疫應該是要快和準。雖然香港抗疫也算做得不錯,但我們看見特區政府往往的回應,往往都給人留下有點兒荒謬的情形。封關,猶疑不決。限聚令,沒有科學根據,甚至是是自相矛盾,例如,可以容讓教會有聚會唱詩,但不讓市民在商場唱歌。最近限聚令的放寬至50人,但是茶樓飲食店就不限,教堂可座滿八成,但室外就限於50人,究竟病毒在室內傳播快抑或是室外快呢?口口聲聲說,沒有政治考慮,但又沒有科學理據,那麼限聚令是根據甚麼原則制定呢?

 因着新冠肺炎,學生不能上課,影響最大的是那些參加文憑試的學生。學生已受到疫情影響學習,但竟然一條很簡單的歷史題目,因為「傷害一些人的感情」,沒有討論的空間,可以在學生努力作答後取消。最近教育局頻頻的致函學校,多次提出,如果學生對國歌又或是罷課等事,屢勸不改,可以報警。但教育是否用報警可以達成呢?

 當然過去一年,不論你有甚麼政治立場,我們都會看到香港社會的撕裂。警民衝突,大家都認同要成立具公信力的獨立委員會去調查,但特首郤不願意,只是以監警會來找數,而監警會的報告竟然是由警隊一哥提出的。所謂「香港的真相」,被自己找來的外聘專家指這是「新真相」。「監警會」被人看成是「警監會」。

 一個存在已30多年的嬉笑怒罵的節目,因為警察的投訴可以被終止。香港遲遲未為23條立法,大家都知道是擔心公民權利被剝奪,但特區政府可以配合中央,將在香港沒任何咨詢的法例強加在香港⋯⋯這都是不少香港人感到不開心的事,令香港人會說,這是「更荒謬」的日子。

 不過,「荒謬」並非這個時代獨有的。其實每個時代都有其更荒謬的事。在耶穌時代,耶穌就這樣描述他時代的荒謬:「我該用甚麼來比這世代呢?這正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向同伴呼喊:『我們為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既不吃也不喝,人們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又說這人貪食好酒,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太十一16~19)

 所以,「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是每個時代都發生的事,只是人怎樣在荒謬的日子中去生活,有信念的人怎樣去實踐自己的信念,面對荒謬而已。

 耶穌在指出他時代的荒謬後,他向人發出悔改的呼籲(太十一20~24),並向人提出挑戰,到他那裏,向他學習(十一25~30)。經課只選擇了後者,所以在此,我也集中與大家分享後者,我們要學習的功課。

 在這短短幾節經文中,耶穌提出了兩方面向我們的挑戰:

一,作個謙卑的人

 在第25~27節,耶穌這樣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把這些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而向嬰孩啟示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都是我父交給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沒有人知道父。」

 耶穌說「這些事」,向某些人隱藏,向某人啟示出來。「這些事」是甚麼事呢?當然是指十一20~24所說有關審判的事(經課中沒有選讀的)。但我們可以更廣闊的了解,「這些事」指上帝對世界的救贖計劃,甚至是上帝怎樣處理世界的事。事實上,有哪些事,不是上帝的事呢?

 耶穌說:「上帝的事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向嬰孩郤啟示出來。」如果樣樣事情都是上帝的事,但向聰明智慧的人隱藏起來,那麼聰明和有智慧的人都可以說是成為了世上無知的人;反之,沒有聰明才智,無知的嬰孩,甚至是無權無勢的人,可能才是有真智慧的人。

 不過,誰才是有真智慧的人?那實在不易指出,但誰是聰明智慧郤是愚昧的人?那就隨時可以找到了!

容許我這樣說,我們的特首,就是有聰明智慧的人。她誇口自己「年年考第一」,表示自己是聰明有智慧的人。當有人提及現在社會的矛盾時,她又說:「我是讀社會學出身,我怎麼會不知道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甚麼?」不錯,她中學時年年都考第一,在香港大學修讀社會學,但是否真的了解香港的矛盾呢?我不敢說完全不了解,就算理解,她也沒有去處理。她所說的這幾句誇耀自己聰明的說話,反給人拿來嘲笑而已。

 一個自認自己是聰明有智慧的人,聖經有這樣一句說話:「若有人自以為知道甚麼,他其實仍不知道他所應當知道的。」(林前八2)

 為甚麼自以為聰明的人,反而是無知的人呢?明顯的是由於人的驕傲。特首自己曾這樣說:「官到無求膽自大。」這句說話本來是「人到無求品自高」,一個人到了「無求」的階段,就會好好的培植自己的人格。《論語。為政》中有這樣一句話:「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人年紀越大,慢慢會變得謙遜。但自以為聰明的人,就不會謙遜,特首以為自己懂得教育,用「雞籠」來描述教育;不查究說話的來源,便隨便去引用和誤指是孟德拉的名句,去支持自己DQ一條DSE的考題⋯⋯。結果便引來大家的批評和嘲笑。驕傲帶來無知。

 我剛才引用哥林多前書八章2節的經文,指自以為是知道的人,郤是無知的人。在哥林多前書八至十章,保羅與信徒討論一個「吃祭肉」的問題。時間關係,我不在此解釋這問題。吃與不吃祭肉,除了不是因為有知識的問題,便甚麼事都可作之外,保羅更重要要指出的,就是在這幾章經文最後的幾句話。他說:「凡事都使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使他們得救。」(十39)人以為自己有知識,除了令自己驕傲外,就是只顧自己,不放人在眼裡,做成自己更大的無知。

 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甘卑微的,必升為高。」(太二十三12)耶穌基督自己就是信徒的榜樣。在腓立比書二章1~11節,保羅就清楚指出耶穌怎樣從虛己而進入榮耀之中,他亦訓示信徒要向耶穌學習。謙卑不是有沒有知識的事,而是一種態度,能夠「不可自私自利,不可貪圖虛榮;只要心存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二3~4)

 耶穌說:「上帝的事向嬰孩啟示出來。」嬰孩,是一個目不識丁,他只懂倚賴他的父母。漸漸長大,知道父母的愛顧,會加上信心。他對知識的追求,也是一步一步的向前,而不是完全知悉。

 我記得差不多50年前,當我讀大學時,有一位老師便這樣對我說:「當你讀大學一年級時,你會覺得有很多浩瀚的知識在你面前要去尋找。第二年時,你會覺得有很多東西你都不知道。讀完第三年畢業時,拿了個學位,Bachelor,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是一無所知。Bachelor,就是寡佬的意思,沒有老婆也沒有屋,知識都沒有。」

 信徒對上帝的事情的了解也是如此。特別是在今天,當我們看見很多荒謬崩壞的事時,我們都想知道,究竟上帝「搞邊科」?他會怎樣收拾這個「爛攤子」?

其實這也是我過去40年牧會中常問的問題。我常問:「跟着會有甚麼事發生,我要怎樣的去回應才對呢?」我都好像沒有答案似的,但只有一樣知道的,就是無論環境如何改變,我仍要努力的去事奉上帝,忠於我的工作,服侍信眾和教會的鄰舍。我亦發現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所學到更多的知識,不是在大學或讀神學時得到,而是在服侍中學習而得的。我不需要明白上帝完全的計劃,只需知道的就是在今天荒謬時代中我要作的是甚麼。

 一位舊約的聖經學者范涵(Terence Fretheim)曾這樣說:「當人更多明白上帝,就更突顯上帝的奧秘⋯⋯你掌握更多,就更知道自己無知。」自以為聰明的,反成愚拙;謙卑的,反成為智者。

二,放下勞苦重擔,負起輕省的軛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十一28~30)

能放下,就算要拿起另一擔子,而且是輕省的,那是多麼好呢!

 的確,今天不少人信耶穌,都是因為這寶貴的應許。信耶穌,生活不一定富裕,但也生活無憂;不一定富貴榮華,但也可有高官厚祿;能夠參與教會,有事奉,有奉獻,更有平安的生活。那實在容易和輕省。

 但耶穌指他的軛是否真的容易,他的擔子真的輕省呢?耶穌自己甚至為他要完成的救贖計劃被釘在十字架。他又告訴我們:「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拾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那麼,拿起耶穌的擔子實在不是輕省和容易!但為甚麼耶穌說,他的擔子是輕省和容易呢?

 我看到有三個原因:

 第一,是信念的問題:

 耶穌描述他的時代,指約翰「既不吃也不喝」,但人說他是被鬼附;他自己「也吃也喝」,人又指他貪食好酒(十一18~19)。所以可以說,你怎樣做,都會有人指你的不是。所以重要的,是你自己怎樣看自己所做的事,是否有意義,是否值得。假若覺得有意義,值得的話,別人的閒言閒語,並不為重。不過不少人總是生活在別人的期望下,造成不少壓力重擔。輕省容易的重擔,是因為你覺得值得和有意義的擔子。

 第二,是價值觀的問題:

的確,吃喝或不吃喝,怎樣吃喝,吃喝得好與不好,都是人關心的問題。不少人就是活在不斷為糊口,甚至是超越糊口所需要的奔波勞碌,造成人生中的重擔。

 我不是說,糊口並不重要,但除了糊口外,有沒有其他超越物質的更高的理想?匈牙利的詩人裴多菲(Petofi Sandor, 1823-1849)一句名言:「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有更高的理想,能對生命對愛情也可放下。我們人生的理想和價值是甚麼呢?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有甚麼理想和價值觀呢?耶穌說:「不要為那會壞的食物操勞,而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勞。」(約六27)

 大家要特別留意,耶穌同樣用「操勞」來描述對那會壞的食物的追求和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的追求,表示兩者都要「操勞」而得。為會壞的食物,當然要操勞,但為甚麼追求永生,也要操勞呢?

當然假若信耶穌只是為生活平安富裕,有永生,天堂有位的話,那實在不必操勞,只要每星期返教會參加崇拜,或更好的每日都看下聖經便可以了。但真正的信仰,相信耶穌,是要背起十字架,要在今生生活中「行公義,好憐憫」(彌六8),這就不易了。特別在荒謬時代中,行公義,更不容易。從歷史和今天所發生的事,我們都看到,行公義,實踐真理的人,多面對打壓和逼迫。耶穌背起他的十字架,也指出跟從他的人,也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他。

 但為甚麼耶穌說,他的擔子是輕省和容易的呢?就是因為這樣才有永恆的價值,才是真正永生之道。所以彼得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跟從誰呢?」(約六68)

 第三,擔子輕重與人的驕傲自負或是謙遜有關:

 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十29~30)

 驕傲自負的人,是無知的人,往往做事愚蠢,造成自己的擔子,也將擔子加在別人身上。很坦白的說,我看見這幾年在香港所發生的事,實在與現今的管治團隊有關。聰明的高官,甚至是IQ160的,對於過去一年中所引起的問題,實在是責無旁貸。

 謙遜的人,特別是我在上面所說的,不看自己比別人強,不自私,對別人有關愛的,這人不會自覺自己有能力去承擔自己沒有能力去承擔的事,我深信他不會為自己做勉強的事,也不會將難擔的手擔子加在別人身上。不過,他會因為別人的需要,去承擔一些難擔的擔子。但因為這抱負,他所負起的擔子會變得輕省和容易。

總結:

 在結束時,我想引用不久前因疫情閒在家中追看的一齣韓劇《同伊》作為總結。這劇集是在10年前所播出的。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如果沒有,可以在網上找找看,但因為有60集之多,沒有時間就不要追看了。當然大家也可以想想另一劇集《大長今》,內容也差不多。

 韓劇和一些韓國的電影,通常都會對充滿着荒謬的韓國政權作出諷刺和批判。《同伊》或是《大長今》便是這樣的劇集,當中當然是描述在古時朝鮮權貴間爭權奪利的事。

 當我重看這些劇集時,我有3點的反思。第一,權力可以將真相壓下。為掩蓋真相,可以繼續以更大的錯去蓋着早前所犯下的小錯。第二,有權的人通常都會爭權奪利,看風使舵,當誰得勢時便倚靠誰。這兩點特別在有權力鬥爭的社會中常出現的事,亦是製造荒謬事情的原因。香港的政治情況是否也是如此呢?

 劇集當然不是這麼悲觀。同伊和大長今這些主角,怎樣從賤民變成皇室成員或是非凡人物,這對出身卑微的人,可以是很大的鼓勵。卑微並不重要,存着謙卑的心,不驕不躁,是智慧的所在。另一點,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她們對真相的執着,對公義的追求,對仁愛的實踐,那種鍥而不捨的精神,正是我覺得劇集中最重要學習的事。但要執着真相、堅守公義、彰顯仁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是難擔的擔子。但那願意不為自己,捨己的精神,會讓這擔子變得輕省和容易。

 智慧和承擔,是荒謬時代中最需要的。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十一28~30)這是耶穌向我們的挑戰,我們是否願意接受嗎?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