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在途上(鄧瑞強博士)2011.5.29

語音(廣東話): 主題:「在途上」(On the Way)
經文:路加福音 24:13-35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郁達夫寫過一篇文章,叫《一個人在途上》。講到他的兒子「龍兒」剛剛過身。講到他和妻子的心情。他這樣寫:
上床就寢,把電燈一滅,兩人只有緊抱的痛哭,痛哭,痛哭,只是痛哭,氣也換不過來,更那裏有說一句話的餘裕?
受苦的時間,的確脫煞過去的太悠徐,今年的夏季,只是悲嘆的連續。晚上上床,兩口兒,那敢提一句話?可憐這兩個迷散的心靈,在電燈滅黑的黝暗裏,所摸走的荒路,每會湊集在一條線上,這路的交叉點裏,只有一塊小小的墓碑,墓碑上只有「龍兒之墓」的四個紅字。

在這文章裡,郁達夫講到他和兒子過去生活的樂事,講到他無力滿足兒子簡單的渴望,講到妻子對兒子的思慕。他這樣寫:
有一次和女人在那裏睡午覺,她驟然從床上坐了起來,鞋也不拖,光著襪子,跑上了上房起坐室裏,並且更掀廉跑上外面院子裏去。我也莫名其妙跟著她跑到外面的時候,只見她在那裏四面找尋什麼。找尋不著,呆立了一會,她忽然放聲哭了起來,並且抱住了我急急的追問說﹕「你聽不聽見?你聽不聽見?」哭完之後,她才告訴我說,在半醒半睡的中間,她聽見「娘!娘!」的叫了幾聲,的確是龍的聲音,他很堅硬的說﹕「的確是龍回來了。」
這篇文章的結尾是這樣的:「現在去北京遠了,去龍兒更遠了,自家只一個人,只是孤零丁的一個人。在這裏繼續此生中大約是完不了的飄泊。」

郁達夫經歷人生的悲苦,飽嘗愛兒離世的淒慘,體會人的無能為力,明白人間情感的無法把持。在生命的路上,只感到無盡的孤寂,腳下虛若浮萍,前景渺茫如霧。

這種感受,或許,也是人生的常態。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路加福音24: 13-35。

這段經文講到兩個人在途上,他們心中苦悶,有無盡的失落。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24: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24: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這兩個人在途上,他們心中的愁苦流露在面上。

他們對遭遇的事情,有很多的不明不白。

經文說,他們「談論相問」,他們不單「談論」,也「相問」。「相問」就是他們試圖探究事情內中的意義。我們遇到悲苦的事,會試圖明白事情是否能構成另一層次的意義。若不能找到另一層次的意義,則我們會苦上加苦。如:「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是說,「塞翁」失去一匹馬,這是不好的,但從另一角度看,這可能是好事呢?焉知這不是一種我們現在未能明白的福氣?

若能找到事情的意義,我們較能接受事情的發生。但是,有些事情,的確是我們無法參透的。有些事情,違反了我們認定的常理。有些事情,根本不合理,其意義在道理之外。

南非的曼德拉(Nelson Mandela)坐牢坐了很久,受到無理的對待。放監之後,人們問他,是否對監禁他的人懷恨於心。他只說,唯有寬恕,才能釋放自己,也釋放他人。

曼德拉受的苦,沒有道理可言。按道理而論,正義的要求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而他卻選擇寬恕。「寬恕」是沒有道理可言的。他放下正義的「道理」的要求。他在道理之外,他轉化自己的生命,他活出道理以外的意義。

在這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這兩個門徒想不通,猜不透。

然而,縱使他們想不通,猜不透,耶穌卻成為他們路上的同行者、對話伙伴。他們認不出耶穌,耶穌卻「親自就近他們」。他們未注意到耶穌,耶穌卻注意到他們。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參不透他們的遭遇,耶穌卻主動讓他們明白。

耶穌問:「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

24: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24:19 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4: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4: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4: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4: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就著這長長的回答,我想講兩點:

一,這兩人曾經將人生的盼望寄托在耶穌身上。他們說,「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曾經有希望,如今失去了這希望,這比從沒有過希望,會感到更大的失望。「失戀」的痛苦比從未戀愛過,感到更大的痛苦。我們聽過失戀的人自殺,但很少聽一個人因為未戀愛過而自殺。

我們的希望,可以是多方面的,如:政治、經濟、社會、民生、愛情、事業、人類的救贖、天國的實現。若我們曾有過希望,當希望幻滅時,我們會感到無比的失落。

這兩個人的希望,曾落在耶穌身上,但也是耶穌的際遇,令他們失望。

二,這兩人對耶穌的認識,和我們的「信經」對耶穌的描述相差不遠。他們知道耶穌是「先知」,是神的使者。知道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受死,埋葬。知道耶穌第三天復活了。他們甚至認識那些見過復活主顯現的婦女。他們對這一切,瞭如指掌。但是,這一切知識,對他們的人生,完全沒有作用。

一切的認信,原來可以對一個人毫無意義的。對耶穌的這一切認識,原來可以是完全對生命毫無承托力的。他們看來已知曉耶穌的一切,但看來也對耶穌一無所知。

在人生的路上,在信仰的路上,或許,我們就是這兩個門徒。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4: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主耶穌的說話顯示,我們對某些事情,總是很難接受的。這兩個門徒不能明白,耶穌在死亡中進入榮耀,是應當的。我們不能接受耶穌死去,我們希望耶穌以君臨天下的形式剷除世上的邪惡。我們不能接受神的無言無語,我們不能接受神不顯神蹟,我們不能接受神採取弱者的行徑。我們不能對這位神寄予厚望。我們有種種渴望,但耶穌為何不滿足這些渴望,而要死在十架上?

耶穌說,這一切是應當的。「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十字架,是神行事的方式。

這兩個人明白不明白呢?我們明白不明白呢?

或者,他們需要一些機遇,讓他們不單在思想上明白耶穌的話,也能在生命上進入耶穌的生命中。

24: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為什麼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呢?

或許,耶穌是製造一個機遇,讓他們的生命進入耶穌的生命中。

天色將晚,一個陌生人,若走在陌生的路上,是危險的。

這兩個門徒,若不關心這個陌生人,則會失去耶穌了。

24: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明顯,這兩個門徒關心這個陌生人。他們「強留」這個陌生人。他們為了保護這個陌生人,用盡辦法留住這個陌生人。

這是一個美麗的接待陌生人的故事。

在路加福音裡,有一個獨有的接待陌生人的故事。在路加福音10: 25-37裡,記載了一個我們稱之為「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在途上,有人被強盜打得半死。在這途上,有祭司經過,有利未人經過,他們熟讀聖經,但毫無反應。有一撒馬利亞人,走在這途上,他接待了這陌生人,救助了他。耶穌說,這撒馬利亞人做的,能承受永生。

這個撒馬利亞人,額外付出了金錢和勞力,打擾了生活的節奏,只為了幫助一個陌生人。在途上,他背起了一個十字架,他認為:這是應當的。

如今,耶穌在途上,天色已晚,若無人示意接待他,他便要繼續往前行了。

這個陌生人會肚餓,露宿荒野時會凍,會遭遇盜賊的危險。

而這兩個門徒,他們看到這個陌生者的需要。世上有無數的陌生者,需要無數的門徒去接待。

主耶穌講過:「 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路9: 48)

這兩個門徒的確在接待陌生人時接待了耶穌。

24: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24: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到坐席時,被接待的陌生人,看來不再是客人,而成為分享的主人。在一個懂得接待有需要者的人的生命裡,耶穌是他生命的主人。耶穌做的,是經典的聖餐的場面。這個餅被擘開,是表明生命的破碎。破碎自己,是為了他人的需要。活著,是為了他人。

「強留」一個陌生人,刻意幫助一個有需要的人,這本身已是一種聖餐的行動,而這行動,正就是耶穌的十字架行動。如今,這兩個門徒不單是知道耶穌上十架的事蹟,他們是進入了這十字架的行動中。他們明白了,他們認出了耶穌。忽然耶穌不見了,但他們明白耶穌活在他們的生命中。他們活著,就是基督在他們生命中活著。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仍將有無數的困惑,無數不可解的事情,無數不想面對的痛苦,無數不能滿足的渴望。這一切將仍是不可解的。只有將眼睛望向他人,望向街上露宿的,望向無倚無靠的,並愛他們,將餅分給他們。或許,只有當我們放下自己,走向他人時,我們才能放下愁苦。或許,在十架下,我們會明白生命的意義。

24: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

「耶路撒冷」代表神的使命的中心。這兩個門徒,重新回到神的使命中去了。

我們的「耶路撒冷」在哪裡呢?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