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比亞伯拉罕更亞伯拉罕(鄧瑞強博士)2022.9.25 – More Abraham than Abraham

講題:比亞伯拉罕更亞伯拉罕
經文:
路得記1:1、6-18;  2:1-13;  3:1-13;  4:1-6、13-17
講員:
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裡,祝願各人平安。

  我今日講《路得記》。關於《路得記》,首先希望大家知道,希伯來聖經的經卷編排,和我們的聖經的經卷編排,是不同的。在希伯來聖經裡,《士師記》之後,不是《路得記》,而是《撒母耳記》。至於《路得記》,在希伯來聖經裡,是放在經卷結集的第三部分,即所謂「聖卷」(Kethuvim, Writings)部分(我稱之為「雜項」的部分)。在其中,《路得記》與《雅歌》、《耶利米哀歌》、《傳道書》、《以斯帖記》又組成一獨特的單元,稱之為「五小卷」(Megillot, Five Scrolls),分別在五個節期中誦讀。《路得記》是在五旬節時誦讀的,慶祝豐收。但基督教聖經將《路得記》抽了出來,放在《士師記》及《撒母耳記》中間,將之看成是歷史書的其中一卷。經卷位置的不同編排,改變了經卷的性質,也左右了讀者對經卷的理解。《士師記》講的,是「無王管」下的社會的一片混亂。《撒母耳記》講的,是王權的設立,藉此建立社會的秩序。基督教聖經將《路得記》放在《士師記》及《撒母耳記》中間,試圖交代從「無王管」到「有王管」的歷史過渡。

  一般而言,歷史都是帝王將相的歷史,唯有這些大人物,才有資格創造歷史、扭轉歷史、甚至改寫歷史。《路得記》作為一種歷史書寫,講的卻是小人物的故事,在「沒人管」的混亂時代,正氣的小人物依舊可以織出美麗的人生。正所謂「仗義每多屠狗輩」,仁與義在一些小人物身上滲透出來。不要少看這些仁義的小人物,他們在冥冥之中,創造出歷史的新軌跡,以致《撒母耳記》後來講的王者,也與這些小人物扣上關係。大時代的波動,我們這些小人物管不了。能做的,是活出仁義。就讓仁義的小種子,在冥冥之中,結出意想不到的果子。

 路1: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一個簡單的開場白,交代一個時代的種種困局。「士師秉政的時候」,是一個「無王管」的混亂時代。「伯利恆」,希伯來文的意思是「糧食之鄉」,如今,「糧食之鄉」無糧食。有一個人,他的名字叫「以利米勒」,意思是「我的神是王」,但他的神看來保不住他,他要移民保命。他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移民去摩押。摩押,在舊約傳統裡,是一個對以色列人不懷好意的地方。看看這一家人,生於亂世,「找不到吃的」,神不保佑,只能逃命。

  後來,主人公以利米勒死了。他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後來,連這兩個兒子也死了。這是悲劇中的悲劇,一切經濟命脈都斷了。將來如何,不要談將來了。男的死盡,也絕了後,只留下婆媳三人。前路茫茫,以利米勒的妻子拿俄米,只好回老家。

路1:6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路1:7 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路1:8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路1: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路1:10 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路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路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路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路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拿俄米是好人,她希望媳婦不要跟著她,這樣她們才有機會找到新丈夫、建立新家庭、開展新生活。她們若去到猶大地,文化不通,宗教不同,很難組織新家庭,也很難有新生活的可能。再者,拿俄米認為自己「很衰敗」,在1:13裡,她說:「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或者說:「我想起你們就愁了,我幫不到你們,因為神苦待我。」拿俄米照顧不到自己,也看來照顧不到兩個媳婦,媳婦跟著她,只會「攬著一齊死」。

  有一個新抱離開了拿俄米,另一個新抱路得卻作出了非凡的決定。

路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

路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路1:17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路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路得明確拒絕她婆婆的建議,她作出自己人生的抉擇。婆婆叫她「回去」,她卻堅決「前行」。因對婆婆的愛,她大膽前行,以婆婆的家為家,以婆婆的國為自己的身分認同所在,以婆婆的神為自己敬拜的對象,甘心改變過去一生的價值取向。她為這堅決的抉擇,作一類乎婚姻盟約的誓詞:「從今以後,生死相連」。這盟誓更是以耶和華的名義作的,對路得而言,她的命運已交給這新的神明。

  我們說,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但看看路得這位女子,她作出更偉大的決定。亞伯拉罕有所行動,起碼都因聽到神的呼喚。路得,什麼也沒有聽到,她的行動只出於對她婆婆的愛,一種平凡不過的人間情懷。亞伯拉罕離開吾珥,離開父家,離開過去的一切,但其實,他帶著很多財富和人馬。路得,離開摩押,離開父家,就真的離開過去的一切,她沒有帶著什麼。亞伯拉罕往迦南走去,這是他不認識的地方,但他有強大的人馬作後盾,起碼,他仍有點「抓拿」。路得往猶大地走去,這是她不認識的地方,沒有男人作後盾,對一個外地女子而言,不單沒有「抓拿」,更是危險異常的。路得,因為人間的愛,不怕冒險,無懼艱難,捨棄一切,大膽向全新的世界走去。亞伯拉罕起碼仍講著自己的語言,保持著自己生活的傳統,敬拜著熟悉的耶和華。但路得,卻要適應全新的文化,面對全新的人,學習敬拜一全新的神。簡單來說,路得要放下過去的一切,做一個全新的人。你們說,她的決心、她的抉擇、她的信念,是否比亞伯拉罕要冒更大的險?是否比亞伯拉罕捨棄更多?是否比亞伯拉罕更勇於向未知的領域前進?是否比亞伯拉罕對耶和華有更大的信任?是否比亞伯拉罕更亞伯拉罕?這一切,竟不是出於回應神的呼喚,而只是出於一個小人物對另一個小人物的愛。不需要神的顯現,只需要在平凡生活中仁愛地活。小人物的仁愛,平凡而正氣的生活,默默地改變著歷史的軌跡。如此,為何小看自己小人物的角色呢?

   香港的貧窮婦女,有些以拾取紙皮為生。貧窮的路得,以在田間拾取收割人剩下的麥粒為生。

路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

路2:8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

路2:9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

路2:10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

路2:11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

路2:12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貧窮的外族女子,在田間,與本地的一個財主相遇。這段邂逅,有很多東西可以說,但時間關係,只能點到即止。財主波阿斯稱呼路得為「女兒」,可能顯示兩者年紀有一段差距。波阿斯先對路得說話,並且說得比路得多很多,內容是善意的,但又保持合宜的距離。他叫路得不要往別處去拾取麥穗,可見他想幫助路得,或許,也想見路得多幾面。他叫路得與他的使女與僕人在一起,顯然,他看路得為自己人,不是外人,甚至有喝僕人打來的水的權利。他知道路得離開自己的父母和家鄉,卻捨不得離開自己的婆婆,情與義都有了。波阿斯由衷地祝福這女子,這女子投靠在神的翅膀下,願她滿得賞賜。特別留意在神翅膀下得「覆庇」這主題。

  這位財主波阿斯,是一好人。他欣賞像路得這類有情有義的女子,在他能力範圍內,他盡量提供幫助。這些幫助,不影響他自己的生活,也不用改變他自己的人生。無可厚非,他是好人,社會上多幾個這樣的人,已經很好了。

  路得的積極性漸漸改變想法負面的婆婆。婆婆也積極起來,對幸福的前景,有了新的希望。路得的婆婆知道波阿斯對路得有一種安份而純正的好感,便想,可否,將之推進一步?

路3:6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路3:7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裏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

路3:8 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路3:9 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路3:10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路3:11 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路3:12 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

路3:13 你今夜在這裏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依從婆婆的建議,路得更大膽地行動。一個外邦女子,晚間去到打麥場,臥在一男子腳下,其結果可大可小,禍福未卜,但路得就是敢於行動。那晚,那個男人,飲醉了酒,在四野無人的大麥田上,睡著了。這個女子,掀開那男人下身的被,躺在那裡。那男人醒了,surprise,有個女子。男人問:「你是誰?」女子答:「我是你的婢女路得。」這是拉關係,波阿斯從來只是叫路得與自己的使女在一起,從來沒有說路得是自己的婢女。路得說:「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這其實是用波阿斯先前的講法和挑戰波阿斯,先前波阿斯說:「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翅膀」這字與「衣襟」這字,其實是同一個字(kanaph)。路得其實是對波阿斯說:與其你求耶和華覆庇我,不如你自己覆庇我。而「用衣襟遮蓋」一個人,意味著娶她為妻。兩者可能有年齡差距,但路得明示,我不介意。路得這主動要求,於波阿斯不是件易事。幫助人,而不用改變自己,相對容易。幫助人,而需要整個人「落水」,則很難。捐錢幫助露宿者,易。與露宿者一起生活,難。

  路得的要求有道理嗎?路得說:「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至近的親屬」是一個特別的用字(gaal),是指宗族中最有義務購買或贖回死者土地的親人。如此,死者的土地才能保存在自己的宗族內。這裡,應只涉及土地的買贖,不應涉及婚姻。但路得將土地的責任,連繫到婚姻的可能。路得,這位至情、至義、至勇的女子,迫使世上的好人,思考一下,你幫人可以幫到幾盡?只是隔空地讓一個窮人拾幾粒米,抑或讓這窮人進入自己的人生裡?是不「落水」的關懷,抑或是「濕晒身」的參與?

  面對這一奇女子,波阿斯下了誓言,親自落水去愛她。但,路得提出的買贖死者土地的要求,在法理上,有另一人更有資格去做,故此,必先擺平這人才行。

路4:1 波阿斯到了城門,坐在那裏,恰巧波阿斯所說的那至近的親屬經過。波阿斯說:「某人哪,你來坐在這裏。」他就來坐下。

路4:2 波阿斯又從本城的長老中揀選了十人,對他們說:「請你們坐在這裏。」他們就都坐下。

路4:3 波阿斯對那至近的親屬說:「從摩押地回來的拿俄米,現在要賣我們族兄以利米勒的那塊地;

路4:4 我想當贖那塊地的是你,其次是我,以外再沒有別人了。你可以在這裏的人面前和我本國的長老面前說明,你若肯贖就贖,若不肯贖就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肯贖。」

路4:5 波阿斯說:「你從拿俄米手中買這地的時候,也當娶死人的妻摩押女子路得,使死人在產業上存留他的名。」

路4:6 那人說:「這樣我就不能贖了,恐怕於我的產業有礙。你可以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

  其實,買地歸買地,法理上,是不用娶死者遺孀的,只有同住的親兄弟,才有這種要求。波阿斯和那人都不是死者同住的親兄弟,故根本沒什麼婚姻的義務的。明顯,波阿斯「打横來講」,將這婚姻義務加了上去,如此,那人便不買這地了。也如此,波阿斯明正言順地,買了那地,娶了路得。於路得,於波阿斯,於拿俄米,這是從未想過的全新的開始,源自一比亞伯拉罕更亞伯拉罕的信仰抉擇。

路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路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路4:15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路4:16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

路4:17 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他們是大衛的曾祖父,大衛是猶大人理想的王者,猶如我國的帝堯帝舜,是民族命運的樞紐人物。

  結語:《路得記》講的,是平凡人的生活,在他們生活中,神沒有明顯的介入。這些平凡的人,按其良知,盡心去愛,真誠行義,放膽去構想美好的將來,無懼拒絕地要求人擔起額外的責任,勇毅地向渴想的領域前進。這是平凡不過的生活,卻結出意想不到的歷史果子。各位弟兄姊妹,不要少看你平凡的美善。在冥冥之中,神使用我們這些平凡的人,引導著歷史的前進。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