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如此風流人物(鄧瑞強博士)2023.1.22 – King Solomon, a Pharaoh?

講題:如此風流人物
經文:申命記17:16-19;列王紀上3:1; 9:15-21, 24; 10:26-11:9
講員:鄧瑞強博士

  今日,我們來到《列王紀》的經文。《列王紀》原本不分上下卷,但因篇幅長,為方便起見,分成上下兩卷。記述的內容:起自大衛王崩,所羅門繼位;至猶大國亡,被巴比倫所滅。亡國後,猶大的神學家在異鄉,以事後回顧的歷史高度,反思亡國的神學理由。故事的背景是大衛的興起,他成為王,是出於神的揀選、神的恩典,神又以立約的形式去確立這揀選的恩典。大衛是天命所歸的人,同時,他也要承擔起天命的託負,就是神人盟約裡人應盡的責任,這些責任都寫在《申命記》裡了。這王朝之後開展的歷史,卻是人慢慢忘記天命的歷史。在君王的私慾裡,在人民的墮落中,在國際形勢的壓迫下,神的子民逐漸與世俗同化,拜世俗的偶像,倚靠世俗的軍事同盟,而忘記了自身作為神的子民的獨特身分,忘記了自身獨特的天命,忘記了神,於是,神就讓巴比倫消滅他們。當失去了身分、失去了天命、失去了上帝之後,神的子民變得清醒。他們在心靈的廢墟中,重新思考這一切往事,然後,寫下《列王紀》,訴說一個民族墮入虛無的理由,這理由正正就在於他們忘記了神的約。忘記了神的約,也即是忘記了人生在世的意義就是將神的旨意成就在人間。

  我們簡短地重溫一下《申命記》對王的基本要求——申命記17:16-19:

申17:16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申17:17 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

申17:18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

申17:19 存在他那裏,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

  「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這裡的「馬匹」是戰爭工具,王不應窮兵黷武,不應以武力壓迫他人。

  「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為要加添他的馬匹」,可以理解成:不應為了強化王的權力或武力,而使百姓淪為奴隸,這樣做,就如將百姓帶返埃及一樣。

  「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以前多立妃嬪,多與政治的聯盟有關。妃嬪太多,聯盟太多,就會令王的眼光集中於軍事保障,而忘記上帝的仁義。

  「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過份積累財富,過份看錢份上,當然也會令人走向權力與暴力,而忘卻天命。

  作為一個王,他最重要的,是敬畏神,讓神的旨意成就在人間,讓天國臨到大地,讓百姓活在神的恩典裡。

  《列王紀》的起點是所羅門王的登基,我們看看所羅門王是否符合《申命記》所講的王的標準。這些標準以三樣具體事物表示:馬匹(特別是埃及的馬匹)、妃嬪、財富。很快,我們便發現,所羅門王完全不合格。《列王紀》以所羅門王作為一具體例子,說明猶大國至終的消亡,在於其開始之時,已出現嚴重的朽爛。

  我們看看《列王紀上》對所羅門一生功業的描述。

  所羅門王登基後,逐一消滅那些會影響他王位的人,之後,正式介紹他的第一句經文,便是以下這經文。

王上3:1 所羅門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接她進入大衛城,直等到造完了自己的宮和耶和華的殿,並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

  約略地看這經文,已大感不妙。所羅門的第一項政績,便是與法老結盟。在聖經文學裡,法老很多時代表奴役。接著,他將法老的女兒,穿堂入室地接入大衛城,讓她進駐王權的中心。再看看所羅門建造工程的排位,自己的宮竟排在耶和華的殿之前。這些寫法,都是不祥之兆。

 王上9:15 所羅門王挑取服苦的人,是為建造耶和華的殿、自己的宮、米羅、耶路撒冷的城牆、夏瑣、米吉多,並基色。

王上9:16 先前埃及王法老上來攻取基色,用火焚燒,殺了城內居住的迦南人,將城賜給他女兒所羅門的妻作妝奩。

王上9:17 所羅門建造基色、下伯‧和崙、

王上9:18 巴拉,並國中曠野裏的達莫,

王上9:19 又建造所有的積貨城,並屯車和馬兵的城,與耶路撒冷、黎巴嫩,以及自己治理的全國中所願建造的。

王上9:20 至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王上9:21 就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盡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

王上9:24 法老的女兒從大衛城搬到所羅門為她建造的宮裏。那時,所羅門才建造米羅。

  一個王是否守約,履行天命,第一個標準是看他如何處理「財富」的事情。以上經文,牽涉到所羅門如何累積「財富」的情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字眼是「積貨城」,這字眼曾出現在《出埃及記》,那時,埃及法老要以色列人做奴隸,就是要他們蓋「積貨城」。如今,世界輪流轉,所羅門慢慢變成了法老,在他底下,有奴隸為他蓋「積貨城」。一個要從法老的奴役下走出來的民族,如今,竟然變成了奴役別人的民族。在神子民的國度,竟然有奴隸。在這段文字的結尾部分,刻意再提及「法老的女兒」。看來,所羅門已與法老的血脈,連成一體。

王上10:26 所羅門聚集戰車馬兵,有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安置在屯車的城邑和耶路撒冷,就是王那裏。

王上10:27 王在耶路撒冷使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

王上10:28 所羅門的馬是從埃及帶來的,是王的商人一群一群按著定價買來的。

王上10:29 從埃及買來的車,每輛價銀六百舍客勒,馬每匹一百五十舍客勒。赫人諸王和亞蘭諸王所買的車馬,也是按這價值經他們手買來的。

  一個王是否守約,履行天命,第二個標準是看他如何處理「馬匹」的事情。「馬匹」,就是軍事工具,就是當時的軍火。所羅門大量屯積馬匹,屯積軍火,還做起軍火商,發軍火財。經文特別提到,這些是埃及的馬匹。又提到埃及。埃及的馬匹,是令人成為奴隸的軍事力量,所羅門現在成了這力量的中間人。這中介生意當然會讓所羅門賺很多錢,也令所羅門變得更強大,但卻令他與那位帶領無能者出埃及的神越來越遠了。

 王上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王上11:2 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她們往來相通,因為她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她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

王上11:3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

王上11:4 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

王上11:5 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王上11:6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王上11:7 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

王上11:8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

王上11:9 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一個王是否守約,履行天命,最後一個標準是看他如何處理「妃嬪」的事情。所羅門的妃嬪實在多得驚人,有1000人,世上竟有如此風流人物。若他每晚見一個,也要兩年零九個月才見得完。這些婚姻,十居其九都是為了建立國際關係而締結的政治婚盟。這些女子來的時候,也帶著她們的神明到來。政治的聯合無可避免地伴隨著宗教的混和,智慧如所羅門,最後也離棄神。這妃嬪名單,以法老的女兒為首,這當然標誌著所羅門越來越與法老連結了。在他治下,百姓的生活光景,彷彿又回到埃及一樣,而這正是最違反君王天職的事情。

  所羅門王死後,猶大國便一分為二,分成北部的以色列國和南部的猶大國。分裂的理由,與出埃及的理由一樣,就是被奴役的人不想再做奴隸。在所羅門治下,人民吃了大苦,苦中求變,於是,所羅門一死,以色列便有十個支派脫離大衛王朝,另立以色列國去了。

  透過這樣的描述,身處巴比倫的神學家剖視猶大亡國的神學理由。理由很簡單,就是王不成王。王,應是神子民的典範,領受上天的恩典,在人間,作神旨意的僕人。神透過王,去管治大地,讓世人回復人性,不被物化而變成奴隸,以致人人能盡其性。猶大國的敗亡,在於帝王的骨子裡,有變成法老的基因。帝王傾向與各方政治結盟,多過與神結盟;傾向倚靠武力,多過實踐仁愛;傾向累積財富,多於讓人安息。這不是實踐上帝的天心,而是根本地反上帝。這傾向一路發展下去,最後,便是猶大的亡國,一切化為烏有。

  若我要講猶大亡國的神學理由,來到這裡,我大概可以結束了。但我更感興趣的,是那些流放他鄉的猶太人,他們是如何構想民族的將來的。在寫作及編輯《列王紀》時,這些神學家在字裡行間,留下了他們對將來的不同構思。我要再說一次,《列王紀》背後,有一群神學家,他們在反思歷史的同時,構想著將來。這些構想,不是明明白白地說出來的,而是隱藏在歷史敘事的字裡行間之中的。這話從何說起。大家有沒有留意,我今日講的所羅門,與大家平時對所羅門的觀感不大一樣,有點格格不入似的。一般而言,我們欣賞所羅門王,《列王紀》有別的經文顯示,所羅門懂得向神求智慧;他又以智慧判案,最出名的案件是兩個母親爭一個嬰孩的故事,他以智慧伸張了公義;他又為神建聖殿,榮耀神的名。這一切都甚好,贏盡世人掌聲。但,為何《列王紀》卻同時記下我今日講道用的那些非常負面的經文?我猜想(純粹猜想),這是由於寫作及編輯《列王紀》的神學家們,代表著不同群體,他們對於如何開展將來的歷史,各有不同想法。例如:將來應以某種方式延續大衛王朝的統治嗎?有人明顯認為不應該,這些人可能是掃羅王的後人,更有可能是同被擄去異鄉的北國以色列人。他們在《列王紀》留下的文字,是強烈認為所羅門及其繼位者正是王國分裂的始作俑者,他們是民族的千古罪人。

  另一相關問題是:若不由大衛王朝統治,將來的猶大民族仍保留君王體制嗎?明顯,有人不單反對大衛王朝,連君王體制也劇烈反對,這些人認為君王的權力集中正是所有問題的根源。這些人對所羅門的王權的描述,非常負面。但另外有些人,卻認為沒有君王體制就會進入無政府狀態,這只會造成混亂,於是,他們留下了對所羅門王相當正面的描述。

  但如何在堅持君王體制的同時卻能避免君王的墮落呢?有人便提出「智慧君王論」,這些人在《列王紀》裡特別強調所羅門王的智慧。「智慧君王論」有別於傳統的「盟約君王論」。「盟約君王論」就是說,神揀選某人,與他訂立盟約,於是,這人便成了天命所歸的君王。問題是:大衛王朝裡的所有君王,原則上都是天命所歸的君王,但不行天命的,卻佔多數。這些人提出「智慧君王論」,就是反對傳統「天命所歸」那種君權神授的想法,而強調君王本身的智慧,當然,最高的智慧是敬畏耶和華。敬畏神的人,才能成為君王。來到這裡,我們見到《列王紀》背後,有不同群體,他們對於如何運作將來的世界,有不同的構想。他們將這些不同想法,寫入《列王紀》的歷史敘述中,在字裡行間,隱隱現出對將來的豐富想像。

  過往我們讀聖經,習慣認為聖經在具體問題上會給我們單一的答案,但現在的聖經研究,卻重視聖經本身的「多聲道」。聖經的文字,是不同群體、不同觀點的平等申述。不同群體各自表述他們的看法,不曾試圖去取消他人的聲音,用俄國思想家巴赫金(Bakhtin)的講法,這就是「眾聲喧嘩」(heteroglossia)。面對歷史的前景,經文容讓不同的想像。不同群體可以探索不同的可能性,而無須扼殺任何聲音。同時,我們看到,縱使《列王紀》對歷史前景有不同的想像,但總意卻是在探索:人如何能將神的旨意更好地實現在大地上,好使天國早日臨現人間。今日,我們如何能在歷史的錯綜複雜中保持敬畏神的心,同時又保持對不同聲音的開放性?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