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比曹操更快(林豪恩先生)2021.8.1

講題:耶穌比曹操更快
講員:林豪恩先生

一. 引言

某天,有位小朋友考我IQ題:
誰是跑得最快的人?
我偷偷地google一下,然後答:牙買加飛人博爾特,他跑100米只需要9.572秒。
她說:錯。
我問:怎可能錯呢?難道有人比他跑得更快嗎?
她說:有,就是曹操。
我問:為甚麼是曹操?
她說:因為「一講曹操,曹操就到」。


讀今天的福音經課時,我發現有人比曹操更快:

6:16到了晚上,他的門徒下海邊去,
6:17上了船,要過海往迦百農去。天已經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
6:18忽然狂風大作,海就翻騰起來。
6:19門徒搖櫓,約行了十里多路,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走,漸漸近了船,他們就害怕。
6:20耶穌對他們說:「是我,不要怕!」
6:21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6:21節說,耶穌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由此可見,耶穌不但自己立時到達,更能夠令同船的人到立即到達。試想想,與耶穌一起,可以省卻很多交通費和交通時間。如此美妙的境界如何可能呢?我想起叮噹(現在稱為多啦A夢)的隨意門。隨意門是最受人喜愛道具的第一名,在叮噹故事中使用率位列第三,僅次於竹蜻蜓等時光機。只要心中想著想去的地點,放置隨意門,出發地與目的地的空間就會靠攏,打開門,跨過去就到達目的地了。

二. 耶穌叮噹化

叮噹故事的確是百看不厭,它帶給觀眾的快樂正是主題曲所唱出的:

人人期望可達到,我的快樂比天高,
人人如意開心歡笑,跳進美夢尋獲美好。
爬進奇妙口袋裡,你的希望必得到,
離奇神化不可思議,心中一想就得到。

無論是我們看過叮噹卡通的現代人,或是耶穌年代的古代人,看到耶穌在今天的福音經課中所做的事情,都難免產生對叮噹的想像,就是「離奇神化不可思議,心中一想就得到」。耶穌展示的第一件道具是我們剛才提及過的類似隨意門的「立時到達船」,有了這件道具,就不再受時空的限制;第二件道具記載在上文:

6:3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
6:4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6:5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6:6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6:7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6:8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
6:9「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
6:10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
6:11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
6:12他們吃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糟蹋的。」
6:13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如果你要給這件道具起名,你會叫它做甚麼呢?叮噹故事中也有類似的道具,叫做「美食餐巾」,或「美食桌布」,只要把桌布鋪在地或桌上,說出你想要吃的食物,馬上就會跑出來要吃的食物,而且味道非常好。

叮噹在我們的時代受歡迎,其實耶穌也在他的時代更受歡迎。人們看見耶穌能夠用五條魚兩個餅變出許多食物餵飽他們,就有以下的反應:

6:14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
6:15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這反應一點也不奇怪,因為故事開始時,作者已經明言群眾正是為了耶穌的神蹟而來的:

6:1這事以後,耶穌渡過加利利海,就是提比哩亞海。
6:2有許多人因為看見他在病人身上所行的神蹟,就跟隨他。

只要有了耶穌,「你的希望必得到」;只要有了耶穌,「心中一想就得到」。教會傳講的福音是不是這樣的呢?你是不是這樣認識耶穌的呢?你是不是追隨一位這樣的耶穌呢?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心中想到而沒得到的越來越多,希望而得不到的也幾來起來,有沒有累積了失望呢?有沒有感到疑惑呢?有一本書暢銷書的簡介如此提問:「你是否曾經感覺到,神對很多人兌現了祂的承諾,卻似乎漏掉了你?你是否曾經疑惑過,為什麼神施展了很多奇蹟,奇蹟卻從來不曾降臨在你身上?當你發現,神好像回應了每個人的祈求,卻獨獨不回應你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於是,作者馬克牧師追問:「到底該怎麼祈禱,才能得到神的回應、讓你夢想成真呢?」在這本名為「勇敢告訴神,讓祂成就你的夢想」的書,作者提供了實現夢想的三大重點:(1)大膽夢想、(2)用力祈禱、(3)積極思考,並告訴讀者有效祈禱的訣竅,包括:不做模糊的祈禱、具體化祈禱的內容、找到合適的地方與專屬自己的祈禱姿勢……等等。模糊的祈禱的例子是:上帝,願你賜我一輛車。不模糊又具體的祈禱的例子是:上帝,願你賜我一輛全新BMW旗艦豪華房車THE 7,配備主動式轉向LED頭燈,頂級Nappa真皮材質豪華座椅,後座配備更軟更舒適加厚地毯 ,車身重量1,880(kg),最高時速250 (km/h),耗油量 (10.1l/100km),白色……耶穌可能會如何回應呢?

三. 一個追,一個走

6:15耶穌既知道眾人要來強逼他作王,就獨自又退到山上去了。

一個追,一個走;一個走,一個追。如此追追走走的遊戲,最終會令人憤怒的,甚至反面相向,反目成仇。就算控制得到憤怒,也會被失望侵蝕心靈,放棄期望,也失掉熱情。要正式離婚嗎?既有手續又有成本,還要向鄉親父老叔伯兄弟解釋。不如就讓大家「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吧!「但假如有一日,真係喺教會偶然咁參加崇拜,我哋會唱下歌,聽下道,然後代禱時候已經唔知講乜嘢好。因為你會發現,我已經改變,正如我可能唔再對你有期望,或者唔覺得你會滿足我的期望。」

入教已深的信徒,或者,我們開始同意古人所說:
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
鑿井而飲。
耕田而食。
帝力於我何有哉。
古人所說的是遙遠的皇帝,我們所說的是天上的上帝。「帝力於我何有哉?」

四. 「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6:5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6:6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耶穌對群眾當下的需要並非視而不見,那一次,他遇到很多沒有食物的人而提供了食物給他們,只是他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的目的並不是作一個食物生產工場;很多次,他遇到患病的人而醫治了他們,只是他不是來作一個醫生。其實,在人群當中,有食物的人是可以分享食物給沒有的人的;在人群當中,有能力的人是可以照顧沒有能力的人的。這個暑假,有同學參加了社區扶貧服務。同學們都好奇,分發給街坊的食物和物資是從可而來的呢?原來,就是從社區本身而來的,有果欄檔主捐出賣相不好的生果,有餐廳送出飯盒,有街坊獻出他們的時間和心力。耶穌基督呢?他來到人間也回應人們的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完成人類自己不能完成的任務,實踐人類失落了的使命。

五. 人還能有甚麼希望呢?

如果把人類的溫飽需要和醫療需要推回給人類自己解決,豈不是如那首古詩所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潘霍華在一九四四年六月二十七日的信提出:「基督教復活的希望與神秘論的希望不同之處,就在基督教的希望是以全新的方式把人送回世界上去生活。」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潘霍華指出,這是一個及齡的世界,即是一個已經成長了的世界。在七月十六日的另一封信中,他說:「這及齡的世代迫著我們誠實地去認清我們與上帝面對面的處境。上帝正在教導我們,在沒有祂同在時仍要好好地生活。」甚麼時候是「沒有祂同在時」呢?或者就是有人再去尋找祂變出食物而祂走避的時候,或者就是有人再去尋找祂醫治疾病而祂離開的時候,或者就是有人要擁祂作王而祂退到山上去的時候。潘霍華繼續說:「與我們同在的上帝,就是離棄我們的上帝。這位使我們生存在這世界上,讓我們不需以祂為運作假設的那位上帝,也就是我們得以永遠站立在祂面前的上帝。」在結束這封信時,他寫道:「至此為止,我們可以說,我們所描述的及齡的世界,在於放棄對上帝的錯誤觀念,並且準備為聖經所指示的上帝而奮鬥,上帝以祂的軟弱去征服世界的強權,這必須作為我們對聖經的「屬世」的解釋的起點。」

潘霍華呼籲我們,「在沒有祂同在時仍要好好地生活。」好好地生活的力量從何而來呢?今天的書信經課以弗所書3章16節使徒保羅如此為我們祈禱:

3:16為要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使你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
3:17又要他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使你們既在愛中生根立基,
3:18-19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的,為要使你們充滿上帝一切的豐盛。
3:20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能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使徒保羅說明「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就是:

3:21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