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要能看見(鄧瑞強博士)- 2009.11.22

語音(廣東話): 主題:「我要能看見」
經文:馬可福音10:46-52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近來香港一個最熱門的話題是:慳電膽。

  這慳電膽有點怪,能使人慳了電卻又交多了電費。

  當然,用少一點能量而又能看見,多好。

  但有人認為,這個慳電膽政策是有人故意看不見某些應看見的東西。

  又有人認為,世界這麼大,政策這麼多,什麼也不看而單看這慳電膽政策,是否也是一種盲目。

  一個慳電膽,照出了人的盲目。

  有些盲目的人,看不到自己的盲目,甚至還為自己沒有盲目而盲目辯護。

  有些盲目的人,卻渴望光明。

  一個人看見的世界,是否真是一真實的世界,這是希臘哲學早已探討的問題。

  柏拉圖指出,很多人其實活在山洞裡,看見牆上的影,便以為是真實世界。他們完全不知自己看見的只是假象。他們一生就在虛假中度過。

  這個主題在一齣戲中以高科技重現。在「The Matrix」(香港譯:二十二世紀殺人網絡)這齣戲中,電腦就是現代人的山洞,人活在電腦裡。電腦給的影像,人以為是真的。人完全活在虛擬世界裡。只要安於這虛擬世界,電腦就會供應你的生命養份。這齣戲的主角,稍稍懷疑這個虛擬世界,便被電腦世界排斥,當作廢物般被清除掉,卻被一些已走出虛擬世界的人救回。面對真實世界,人是需要適應的。畢竟,真實世界和虛假世界,相差太遠了。

  或許,總有些人多多少少體會到自己看到的是假象。

  或許,有些人想看到「真相」。

  但是,這是真實世界的真相呢,還是虛假世界提供的真相呢?

  我在搜索網站中鍵入「真相」兩字,發現這世界很多人提供很多真相給我們。有「九一一真相」、「六四真相」、「登陸月球真相」、「外星人真相」、「明星是否已婚的真相」、「議員辭退員工的真相」等等,其中一個網站的主題改得好,叫「何謂真相」。

  人喜歡真實世界提供的真相呢,還是喜歡虛假世界提供的真相呢?

  你想想:若你剛剛結婚,你問朋友你的終生伴侶如何?你渴望什麼答案?你的朋友又會給你什麼答案?你渴望什麼真相?你的朋友會給你什麼真相?

  你的朋友不會太介意自己說什麼,反正,面對真相的是你。

  美國杜魯門總統講過:「我從沒有給人壞透的東西,但只要我講真話,人們就認為這是壞透的了。」(”I never gave anybody hell. I just told the truth and they thought it was hell.”)

  不願意面對真相,就是一種盲目,一種心靈的盲目。

  問題是:心靈盲目的人未必知自己是盲目的,反而認為別人是盲目的。

  在路上,偶然會有些橫衝直撞的人。他們會忽然衝過來,你冷不提防就會被撞到。他們可能認為你「不帶眼」行路,他們看不到,「不帶眼」的其實是他們。

  知道自己是盲目的,並努力尋求能看見的人,多麼難得。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馬可福音10:46-52。故事裡有一個盲眼的人,他呼求說:「我要能看見」。這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

  要明白這段經文,不能單獨來看,必須將這經文放回馬可福音的整體脈絡裡看。故此,今日我們要多翻幾段馬可福音的經文。

  先看馬可福音4:11-12。
可 4:11 耶穌對他們說:「神國的奧祕只叫你們知道,若是對外人講,凡事就用比喻,
可 4:12 叫他們看是看見,卻不曉得;聽是聽見,卻不明白;恐怕他們回轉過來,就得赦免。」

  這段經文是馬可福音第一次嚴肅地處理「看見」的問題。經文的內容有違常理,故教會一般都不會讀這經文。

  主耶穌剛剛講了一個撒種的比喻。門徒不太明白,私下問耶穌。
  耶穌就講了上述一番話。簡單而言,主耶穌說,有人些看見神國的奧秘,有些人看不見。看見的就看見,看不見的就讓他看不見。經文說:「恐怕他們(即那些看不見的人)回轉過來,就得赦免。」在我看來,這經文就是要強調:看不見的人,他們用任何方法,都是看不見的心靈的盲目,有一種頑固性,這些人不意會自己是盲目的,也走不出盲目的人生。

  門徒理應是「看見」神國奧秘的人,但事實卻差強人意。

  我們看第二段經文:馬可福音6:47-52
可 6:47 到了晚上,船在海中,耶穌獨自在岸上;
可 6:48 看見門徒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夜裏約有四更天,就在海面上走,往他們那裏去,意思要走過他們去。
可 6:49 但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以為是鬼怪,就喊叫起來;
可 6:50 因為他們都看見了他,且甚驚慌。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可 6:51 於是到他們那裏,上了船,風就住了;他們心裏十分驚奇。
可 6:52 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那分餅的事,心裏還是愚頑。

  這件事發生在五餅二魚神蹟之後。

  門徒在加利利海,耶穌在岸上。因風不順,門徒搖櫓甚苦。耶穌要幫他們,就在海面上走過去。

  他們看見耶穌,卻很驚慌。耶穌卻表明身分。耶穌上了船,他們心裡十分驚奇。

  若你是門徒,是否會定睛望著耶穌,更深的看看他是誰?

  但經文的記載很奇怪,門徒對耶穌行在水面上固然十分驚奇,但他們全部都想著另外一件事,這件事對比起耶穌行在水面上應是無關重要的事。門徒記掛的,竟是五餅二魚事件那些「餅」。

  這就像你心儀很久的對象,有一晚和你共赴一個燭光晚餐。在燭光下,理應是你眼望我眼,我眼望你眼的時間,但你卻若有所失,心中想著的,竟是褲袋裡早上還在的一圓錢幣為何現在不見了。

  我們應怎樣形容這個人?

  聖經形容當時的門徒是:「心裏還是愚頑」。

  他們看不到那些真正重要的東西。他們仍活在人生的山洞裡。

  原來,不單外人,連這麼接近耶穌的門徒,也看不到耶穌是誰。

  另一段經文:馬可福音8:14-21
可 8:14 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沒有別的食物。
可 8: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要謹慎,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可 8:16 他們彼此議論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可 8:17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甚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
可 8:18 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
可 8:19 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他們說:「十二個。」
可 8:20 「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他們說:「七個。」
可 8:21 耶穌說:「你們還不明白嗎?」

  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門徒都是相當「愚頑」的。

  他們總是想著食物。

  想著食物,想著地上人生的種種煩惱,困在人生的山洞裡,就看不見真實的世界了。

  接著這段經文,就是一個醫治瞎子的故事:馬可福音8:22-25
可 8:22 他們來到伯賽大,有人帶一個瞎子來,求耶穌摸他。
可 8:23 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
可 8:24 他就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
可 8:25 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

  在古代英雄故事中,不能一次過便醫好人是少見的。正如武林超級高手,通常是一揮劍,敵人便倒下的。一揮劍,敵人不死,要走過去,多劈幾刀敵人才死。這算不了超級高手。

  但耶穌醫治人的眼瞎,不是一下子的。

  經過初步醫治後,這個人能看,但看不清。

  要進一步的醫治,進一步的恩典,這個人才能真正看見。

  門徒在這階段,是看到一點,但看不到的也多。

  接下來的情節,更令人心酸。人真的盲目得緊要。

  我們讀下去,就是上個禮拜的講道經文,馬可福音 10:35-37, 41-45

可 10:35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做。」
可 10:36 耶穌說:「要我給你們做甚麼?」
可 10:37 他們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裏,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可 10:41 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雅各、約翰。
可 10:42 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
可 10:43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
可 10: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做眾人的僕人。
可 10:45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門徒認識耶穌,又不認識耶穌。

  他們對耶穌的認識,只是認為耶穌是一具有超能力的人,能幫他們成就地上人人追求的事情。他們看不到耶穌所看的,他們按自己的看法去看耶穌。

  他們追求地上的權力和榮耀,他們停留在山洞裡,看不到真實的世界。

  人性中有一種黑暗,將我們釘緊在世人眼前的目標裡。

  原來,一般的責備、教育、規勸、鼓勵等,是不能叫門徒看見的。

  在這裡,馬可福音插入另一個耶穌醫治瞎子的故事。
  馬可福音 10:46-52
可 10:46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
可 10:47 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啊!可憐我吧!」
可 10:48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做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吧!」
可 10:49 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
可 10:50 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
可 10:51 耶穌說:「要我為你做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
可 10:52 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這裡,有一個認識到自己盲目的人。他渴望得到醫治。

  這個渴望是得不到鼓勵的。聖經說,他身邊的人,責備他,不許他出聲。

  但他不願意停留在現在的光景,他不願意在虛假的真相中生活,他要能看見。

  耶穌醫好他。聖經說,他成為一個在路上跟隨耶穌的人。

  相對於盲目的門徒,他是真正的跟隨者。

  在馬可福音裡,人不能憑自己的力量看見,縱使你多麼接近耶穌,仍無法看見真正的耶穌。

  馬可福音強調耶穌是一個人不能掌握的謎。沒有他的醫治和恩典,沒有人能明白他,看見他,也不能看見他要我們看見的人生的真相。

  這個故事提醒我們,我們多麼需要恩典。不要憑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去看,要憑主耶穌的恩典去看。你要突破世人對你人生的控制,他們不許你接近耶穌,你卻要專心,注目耶穌,要獲得他的醫治,要在他手中看到他的世界。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在美國芝加哥機場裡,一群人趕著上機,而碰跌了一張小枱,枱上的蘋果散滿一地。一個女孩在哭。這枱是她的,她在擺賣蘋果。很多人匆忙而過。有一個人停下來,看著這女孩。發現她是盲的。她在哭。這個人停下來,錯失了他那班機,為這小女孩執拾蘋果,將蘋果放回枱上。他發現有些蘋果壞了,他掏錢給小女孩,買下這些蘋果。他要走了,女孩問:「先生,你是耶穌嗎?」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