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戰勝魔鬼之道(高國雄牧師)2022.3.13

講題:戰勝魔鬼之道
經文:路加福音4章1-13節
講員:高國雄牧師

講道大綱

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 2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 3魔鬼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5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 6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 8耶穌說:「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9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 10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11他們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12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13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 信仰疑難:試探 vs 試練
  • 耶穌面對試探的意義
  • 耶穌如何面對試探
  • 得勝秘訣

試探一:身體的需要 vs 証明自己的身份

路4:2-4
那些日子沒有吃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 3魔鬼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 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着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回應:

申命記8:1-5
1「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使你們存活,人數增多,可以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 2你要記得,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曠野一路引導你,是要磨煉你,考驗你,為要知道你的心如何,是否願意遵守他的誡命。 3他磨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4這四十年,你身上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 5你心裏要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管教你,像人管教兒女一樣。

要對準焦點:飲食雖然是必須,但不可單靠!

試探二:追求世上權柄、榮華 vs 拜服、跟從上帝

路4:5-8
5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 6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 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 8耶穌說:「經上記着說:當拜主-你的上帝,單要事奉他。」

回應:

申命記6:10-15
10「耶和華-你的上帝必領你進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給你的地。那裏有又大又美的城鎮,不是你建造的; 11有裝滿各樣美物的房屋,不是你裝滿的;有挖成的水井,不是你挖的;有葡萄園、橄欖園,不是你栽植的;你吃了而且飽足。 12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領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出來的耶和華。 13你要敬畏耶和華-你的上帝,事奉他,奉他的名起誓。 14不可隨從別神,就是你們四圍民族的眾神明, 15因為在你中間的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恐怕耶和華-你上帝的怒氣向你發作,把你從地上除滅。

上帝的價值觀應該是我們唯一認同的價值觀

試探三:身份的質疑、試探上帝 vs 自我實現、顯現榮耀

路4:9-12
9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 10因為經上記着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11他們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12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詩篇91: 11-12
11因他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12他們要用手托住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回應:

申命記6:16
16「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

出埃及記17:1-8
1以色列全會眾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從汛的曠野一段一段地往前行。他們在利非訂安營,但百姓沒有水喝。 2百姓就與摩西爭鬧,說:「給我們水喝吧!」摩西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與我爭鬧呢?你們為甚麼試探耶和華呢?」 3百姓在那裏口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以及牲畜都渴死呢?」 4摩西就呼求耶和華說:「我要怎樣對待這百姓呢?他們差一點就要拿石頭打死我了。」 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帶著以色列的幾個長老,走在百姓前面,手裏拿著你先前擊打尼羅河的杖,去吧! 6看哪,我要在何烈的磐石那裏,站在你面前。你要擊打磐石,水就會從磐石流出來,給百姓喝。」摩西就在以色列的長老眼前這樣做了。 7他給那地方起名叫瑪撒(「瑪撒」意思是「試探」。),又叫米利巴(「米利巴」意思是「爭鬧」。),因為以色列人在那裏爭鬧,並且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否在我們中間呢?」

民數記20:1-13
1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百姓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裏,也葬在那裏。 2會眾沒有水,就聚集反對摩西和亞倫。 3百姓與摩西爭鬧,說:「我們恨不得與我們的弟兄一同死在耶和華面前。 4你們為甚麼領耶和華的會眾到這曠野,使我們和我們的牲畜都死在這裏呢? 5你們為甚麼領我們從埃及上來,把我們帶到這壞的地方呢?這地方不能撒種,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也沒有水喝。」6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面前,到會幕的門口,臉伏於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 7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8「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召集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湧出水來,水就會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9於是摩西遵照耶和華所吩咐他的,從耶和華面前拿了杖去。 10摩西和亞倫召集會眾到磐石前。摩西對他們說:「聽著,你們這些悖逆的人!我們要叫這磐石流出水來給你們嗎?」 11摩西舉起手來,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12但是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沒有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能領這會眾進入我所要賜給他們的地去。」 13這就是米利巴(「米利巴」意思是「爭鬧」。)水,因以色列人與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在他們面前顯為聖。

無論任何因由,也不可以試探上帝

結語:

  • 耶穌受試探的價值及意義
    耶穌被聖靈充滿、聖靈引到曠野 > 魔鬼出現試探耶穌

3:14-15耶穌帶著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傳遍了四方。他在各會堂裏教導人,眾人都稱讚他。

  • 魔鬼不會罷休,不會停手,直到最後。
  • 不要怕

約翰福音16:33
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

勝過試探的關鍵:上帝的話語,就是只有上帝的話語!!!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