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平凡信徒肩負不平凡任務(高國雄牧師)2021.7.11

講題:平凡信徒肩負不平凡任務
講員:高國雄牧師

1耶穌離開那裏,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從他。 2到了安息日,他在會堂裏教導人。眾人聽見,就很驚奇,說:「這人哪來這本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3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姊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 4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本鄉、本族和自己的家之外,沒有不被尊敬的。」 5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異能,不過為幾個病人按手,治好他們。 6他也詫異他們不信。耶穌走遍周圍鄉村教導人。 7他叫了十二個使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靈, 8並且吩咐他們:途中不要帶食物和行囊,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手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 9只要穿鞋子,也不要穿兩件內衣。 10他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哪家,就住在哪裏,直到離開那地方。 11若有甚麼地方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證明他們的不是。」 12使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 13又趕出許多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由馬可福音4:35開始,連續不斷展示出耶穌基督的能力及使命:平靜風浪、格拉森趕鬼、醫好12年經血不止的婦人、叫會堂主管葉魯女兒復活,接著就是今天的經文,耶穌基督回鄉,門徒跟從。

回鄉後就在安息日時,進入會堂教導,經文描述(V2)眾人聽見,就很驚奇(原文新約:驚訝/震驚,使大吃一驚);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因為上帝的話語而驚訝過?為什麼沒有/少有呢?

(V2)說:「這人哪來這本事呢?所賜給他的是甚麼智慧?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

對耶穌基督的教導震驚,對祂所行的異能神蹟驚訝,理應所生的是敬畏、拜服之心,從而渴望著耶穌基督教導自己、幫助自己、拯救自己,正好過去在其他地方一樣…

但耶穌基督故鄉的親友卻因故有的認識,而產生不同的反應及結果…

(V3)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姊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

這不是“那”木匠嗎?…

稱呼耶穌基督為“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在他們心目中耶穌沒有任何身份,是他人的附屬,這一種附屬的理解正正代表著他們輕視耶穌,更因為以為自己認識/熟悉,這往往成為追求主最大的障礙:

「聖經的教導我從小就認識了!」
「宗教都係導人向善,基督教大概也差不多…」
「我父母是基督徒,身邊很多朋友也返教會,我知道什麼是信耶穌…」

記得1996年曾經在美國亞特蘭大百週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參與宣教活動,帶領香港團隊有個多月的時間在當地進行文化宣教,其中最深刻的就是邀請當地人信耶穌時,每一個的回應大概也是「我家是幾代信徒,我嬰孩時已經接受洗禮了,耶穌我當然認識啦…」但當深入一些分享交流時,就發現他們大部份根本已經再沒有回教會、沒有讀聖經,甚至覺得耶穌與自己從來也沒有個人的關係…

自以為認識/熟悉也容易產生故有的印象,以過去的印象/經驗來決定所有:

例子:「三文魚有寄生蟲,日本人從來不吃三文魚魚生」,這其實是60年代以前的故事,經過科技新的發展,已經完全改變,過去十年,日本人最愛魚生除了吞拿魚,就是三文魚…
「教會教導的都是一般導人向善的大道理,牧師未講我也大概估計到內容…」

這一種態度,往往成為了我們接受信仰/信仰成長的最大阻礙。

他們就厭棄他。

他們厭棄耶穌!?(原文新約:他們就生他的氣)

他們為何生氣呢?

見到自己人(熟悉的人)“成功”不是應該慶幸,並且覺得與有榮焉、引以為傲的嗎?

人的自我、妒忌,會造成盲點…

很多人一生追求信仰,就是要看神蹟,認為只要神蹟出現,他就必會專心一意敬畏上帝;
馬可福音8:11-12法利賽人出來盤問耶穌,要求他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想要試探他。耶穌心裏深深嘆息,說:「這世代為甚麼求神蹟呢?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看。」

耶穌基督在這裡所提到:再沒有神蹟,與及經課(V5)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異能,不是指耶穌基督不再施行神蹟(實際上祂繼續行神蹟,甚至行最大的神蹟:釘身十架,第三天復活),而是告訴我們,要追求上帝(上帝本身),而不是要追求神蹟(上帝的作為),焦點要清楚;經課中清楚表示他們(鄉里)因見耶穌基督的能力及智慧而驚訝,但他們沒有因此要歸榮耀予上帝,反而更質問/質疑耶穌基督能力的來源…

請留意:由於對主的不信、厭棄、生氣,帶來極嚴重的後果:

(V5)耶穌在那裏不能行甚麼異能

神蹟因此少了!人透過神蹟認識上帝、歸榮上帝的機會少了…

不但如此,他們更因此質疑上帝!

(V2)他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原文新約:這樣的神蹟竟然透過祂的手發生!)

竟然透過祂的手!!

很多時候我們質疑上帝,是因為我們覺得事情發生得不合我們的認知、邏輯、期望,請謹記: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就算我們不明白,甚至祂會用我們最不能接受的方法展現祂自己,但請不要懼怕,他所賜的必定是最美好的。

接著經文提到耶穌基督差派門徒兩個兩個出去,醫病趕鬼,竟然

(V8-11)吩咐他們:途中不要帶食物和行囊,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手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只要穿鞋子,也不要穿兩件內衣。他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哪家,就住在哪裏,直到離開那地方。若有甚麼地方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證明他們的不是。」

我們今天遠遊絕對不會這樣,就算參與宣教活動,也應該從來沒有牧師要求我們這樣(猜想如若我這樣要求你們,你們也不會跟從…),當然我們也要認識近東遊牧民族背景中的文化,接待客旅是非常重要的事,亦是聖經中提醒必要做的事情;但這般極致的甚麼也不帶,衣服也不穿才就上路,大概也只會被認為是粗梳、“亂來”、太沒有計劃、不合格,與及不同能,但這就是耶穌基督對門徒的教導。

今天我們又如何回應主的教導呢?特別是那些我們未能明白,心底裡其實充滿不信任的託付呢?我們會視而不見?選擇自己喜愛的才接受?解釋逃避?還是願意謙卑地照單全收呢?
為何耶穌基督會這樣吩咐,而門徒又能照做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與他們同在。
回到經文的開首,經文沒有表達為何耶穌基督要回鄉,是因為工作忙碌,要回鄉休息嗎?是因為想念家人,要回鄉探親嗎?我們無法知道,但我們清楚願意在安息日時進入會堂教導,被厭棄仍然選擇繼續(V6)走遍周圍鄉村教導人;一個非常簡單直接,又同時是最重要的答案,是因為愛,耶穌基督愛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當然也深愛自己的成長地,自己的家鄉,儘管不受歡迎,儘管被人厭棄,甚至令人生氣,祂仍然帶著愛去分享,更差派所愛的門徒,去完成不容易的任務。

請留心:耶穌基督因為愛仍然要走遍周圍鄉村教導人,所以祂就差遣門徒承擔承繼;今天,我們同樣地就是那麼平凡的信徒,面對著不容易的世情,肩負起這不平凡任務,求主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有力以愛去改變世界,引領更多人歸向基督。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