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眾裡尋他千百度(鄧瑞強博士)2013.12.22

語音(廣東話):
主題:眾裡尋他千百度
經文:馬太福音11:2-11
證道:鄧瑞強博士

俄國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yevsky)寫了一本巨著:《卡拉馬佐夫兄弟》(The Brothers Karamazov),其中有一章成了宗教文學的經典,這一章稱為「宗教大法官」(The Grand Inquisitor)。話說,在十六世紀的某天,耶穌再次來到人間。在教堂前,他叫一個女孩子復活。那時,一個紅衣主教見到,這個紅衣主教是宗教裁判所的宗教大法官。他下令將耶穌捉住。

在宗教法庭的監獄裡,宗教大法官對耶穌說(經過改寫,大意如下):「真是你?真是你麼?…你為什麼到這裡來妨礙我們?…為了人性的自由,你拒絕將石頭變麵包,但是一般人只是平凡的人,不理解自由。對他們而言,再沒有比自由更難以忍受的東西了。他們寧願要麵包。他們會對我們說:『你們儘管奴役我們吧,只要給我們食物吃。』…耶穌,你答應給他們天上的糧,但是我再重複一次,在軟弱而永遠敗德不義的人類眼裡,還是地上的麵包好得多。…我們給他們麵包,他們將自由給我們。…他們對我們這些教士驚歎,把我們看作神,因為我們作為他們的領袖,竟甘願把他們所懼怕的自由承擔下來而統治他們,他們覺得放棄麵包而做自由人太可怕了。…耶穌,你知道嗎?倘若人類真的有了自由,他們也要找尋一個敬拜的對象。他們會互相廝殺,迫令對方敬拜自己的神。最後,什麼能令所有人放下爭鬥,成為眾人無可爭辯的敬拜對象呢?是麵包。但是,耶穌,你為了人的自由,卻拒絕了麵包。你應許的自由,讓平凡的人煩惱不堪。…為了這些平凡的人,我們建築了宗教大廈,以權威領導他們,讓他們交出自由,解除他們的人性負擔。…沒有了自由,他們不會煩惱,也不會自相殘殺。…耶穌,你說,這有什麼不對?…耶穌,你走吧!不要再來了!永遠不要再來了。」

於是,耶穌走了。

若耶穌今日再來,他遇到的排斥可能更大了。

因為現代人不單要麵包,也要自由。但是,我們不要耶穌講的那種自由,耶穌講的那種自由,是放下自己的自由而甘願去愛他人的自由。我們不要這種自由,我們要那種「想如何便如何」的自由。我們不要那種「受愛束綁」的自由,我們要那種「逼令別人愛我們」的自由。

由於我們又要麵包,又要這種自由,我們有雙重理由拒絕耶穌。

「將臨期」不單記念耶穌的降生,不單盼望耶穌的再來,也是反省的時刻,反省我們對耶穌的拒絕。

「眾裡尋他千百度」,我們尋尋覓覓,要尋找耶穌,但我們卻又用雙手,蒙著眼睛,讓我們看不見他。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馬太福音11: 2-11。

在這福音故事裡,一個重要人物問了一個重要問題:「耶穌,是你嗎?」

我們看看這段經文(馬太福音11: 2-11):
11:2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11: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11: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1: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這個福音故事,是以一個人心中的疑惑作開始的。這個人叫約翰,由於他在約旦河為人施洗,所以又叫「施洗約翰」。施洗約翰是一個又敬虔、又正直的人物。他指斥希律王的錯,被希律王關在牢裡。他時時渴望上天差派救主來這世間,打救他的同胞,糾正世間的不義。在他心中,耶穌應是這人物。

施洗約翰曾經公開向人說,他只是用水為人施洗,但耶穌的能力比他更大,耶穌要用聖靈與火為人施洗。耶穌手裡拿著簸箕,處理田上的麥粒,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無用的糠用不滅的火燒盡。這些講法,帶有末日審判的意味。按施洗約翰的估計,耶穌會如烈火一般,大力將正義的天國帶來,義人被肯定,惡人被消滅。耶穌將會有一番大作為。

但是,耶穌的行為,與施洗約翰心中的理想,看來有一段距離。

施洗約翰是一個克苦嚴肅的人,常常禁食禱告,用現在的講法,不抽煙不飲酒,不會「夜蒲」,不會吃喝玩樂。他呼喚人淨化心靈,悔改歸神。耶穌的行為卻又如何?按馬太福音11:19 所講的:「〔耶穌〕也吃也暍,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施洗約翰得到的消息,耶穌就是這樣的人。

若有人說你的老公或你的男朋友,是「又吃又暍,是貪食好酒的人,是黑道人士和三教九流的人的朋友,還時時和妓女在一起」。你驚不驚?擔心不擔心?

在施洗約翰的心中,耶穌似花花公子多一點。

於是,施洗約翰派兩個門徒去問耶穌:「是你嗎?我等的人是你嗎?我期待的救主是你嗎?」

當我們對神的期待,與神的表現,有一段距離時,這也是我們的問題:「是你嗎?你是真神嗎?抑或,我要投靠另一個?」

當神不靈驗時,當我們要求麵包而神給我們自由時,當我們要求成功而神給我們十字架時,這時,我們會問:「是你嗎?是你嗎?抑或,我搞錯了。」

耶穌沒有直接回答這問題,他講出很多事實。

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耶穌所展示的大能,與施洗約翰期望的「烈火」一樣的大能,有很大落差。

耶穌沒有差遣天軍來消滅羅馬士兵,耶穌沒有興起群眾來推翻殘暴的希律王,耶穌也沒有叫火從天降下來淨化這個不義的世界。耶穌卻是與世上最弱的弱者在一起,耶穌扶起他們,耶穌在他們生命裡重燃希望。耶穌開展了一場人性的革命。

盲的、破的、患重病的、聾的,全是社會上的弱者,他們需要幫助,但他們更需要一個尊重和接納他們的社會。死了的人,不可能再有希望。耶穌復活他們,就是叫最無希望的人再有希望。死人復活,應是最大的事,但在死人復活之後,還有一項「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看來,「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應是以上事情的一個扼要說明。

「窮人」,是「彎腰乞討」的人,他們無法挺起胸膛做人。但是,在耶穌裡,這些人能聽到有福的信息,能體會到幸福。這是一種翻天覆地的改變。

我讀過一本書,講到一個啞的人,在夢中遇見耶穌,耶穌用流利的手語和她交談。(參考:侯活士、范尼雲:《暴力世界中的溫柔》)耶穌沒有醫治她,但按她的本相接納她。她在耶穌面前,不用擔心耶穌不明白她,不用擔心耶穌不接納她,當然更不用擔心耶穌會歧視她。在耶穌面前,她安然地活出自己,安然地表達自己,安然地愛與被愛。這個「窮人」,能體會到幸福。她不需別人施捨,她不用擁有什麼,她卻能有尊嚴地活著,單單這樣,她已感到無比幸福。因著耶穌,窮人能體會何謂「有福」的生命。

耶穌做的,和施洗約翰期望的,有一段距離。我不知道,施洗約翰聽完這番話後,能否明白耶穌就是他等待的人。

我不知道,我們聽完耶穌這番話後,能否明白耶穌就是我們等待的人。

耶穌最後加上一句話,非常耐人尋味。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看來,在耶穌心中,很多人會因他所作的跌倒;或者說,因他所作的事,反對他。

畢竟,無論耶穌何時來到人間,世人多是拒絕他的。

試想想,聖誕節的故事,是講什麼的?

是講天上的神,降生在馬槽裡。單單這一點,我們都已排斥他了。在香港,我們講的是「贏在起跑線」上;但耶穌做的,是選擇「輸在起跑線」上。關於這點,連東方的博士都搞錯。他們以為耶穌會生在皇宮裡,他們去找希律王。耶穌卻是生在馬槽裡。「贏在起跑線」上的心態,會扭曲一切。遊戲的童年充塞著各種大人的指標。同伴變成競爭的對手,使人失去友誼。人生的成就只在乎勝負,使人失去永恆的價值追求。得失的計量,使人物化,失去人性的尊嚴。耶穌生在馬槽裡,「輸在起跑線」上。耶穌明白,俯就卑微,比強者更堅強;彎腰為人洗腳,比偉人更偉大;親吻窮人,比一切富人更富有。

耶穌「輸在起跑線」上,因他願意成為弱者,與弱者同行,他珍惜每個人的人性尊嚴。他渴望,每個人都能活出神聖的光明。「凡不因耶穌的作為跌倒的,就有福了!」但是,「贏在起跑線」上的世界,會排斥「輸在起跑線」上的生命。因耶穌的作為,排斥耶穌的,畢竟佔多數。

主耶穌講完了他做的事後,他反問身邊的人一個問題,也反問我們。

11: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1: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耶穌問他們:你們去曠野,想找什麼?

若在今日,耶穌會問我們:「你們返教會,到底想尋找什麼?到底想得到什麼?」

我們不要只問耶穌:「耶穌,是你嗎?」也要反過來問自己:「我們找什麼?我們是找耶穌嗎?我們是找那個我們塑造出來的耶穌嗎?我們是找那個能幫我們『贏在起跑線』上的耶穌嗎?抑或,我們是找那個甘願『輸在起跑線』上的耶穌呢?」我們在這裡,到底要找什麼?凡不因耶穌所做的而排斥耶穌的人,有福了。

當時的人,到曠野去,是要尋索先知,是要聆聽神的要求。

耶穌說,施洗約翰的確是先知,並且是一個偉大的先知。但是,這仍不是人終極要尋求的。

耶穌繼續說: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施洗約翰是很偉大的,但畢竟仍只是指向耶穌的路標。一個餐牌標示出各種食物的名字,甚至寫出各款餸菜如何美味,仍只是餐牌,不是那些美味的食物本身。一個指示我們去遊樂場的路標,無論設計得多精美,也只是路標,不是遊樂場本身。在曠野的呼聲,無論多嘹亮,無論對天國發表了多偉大的觀點,仍只是呼聲,不是天國本身。一個正在吃美味食物的乞丐,強過那些只能看餐牌的富豪。一個在遊樂場玩耍的小孩,強過那些只是看路標的人。一個在天國裡的人,當然強過那些只是聆聽先知,那怕是很用心地聆聽先知的人。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廚師,能用平凡的材料,煮出各樣人間美食。村民們很崇拜他,常常圍住他,問他各種關於煮食的學問。後來,這個廚師死了。村民們為他造了一間廟,尊他為「廚神」。為了要讓廚神講過的東西永留萬世,便按他生前的講論寫了很多食譜。為了精確解釋這些食譜的內容,發展出不同的學派。不同學派之間,為了爭奪解釋的正統性,互相廝殺,很多人為此死了。多年後,這「廚神」的食譜已發展成精細的學問。求這些學問的人,絡繹不絕。但,奇怪的是,從來沒有人好奇地問:按「廚神」食譜煮出來的菜,到底是什麼味道的呢?

今日,我們對耶穌有很多談論,滿足於這些談論的人多,真正與耶穌有生命連繫的人少。我們對耶穌講的天國有很多描述,但願意按耶穌的指示進入天國的人少。我們尋求神,擁有關於神的很多知識,但能順服神,敬拜神的人少。

主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

誠心渴望你是一個在天國裡的人。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