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堂與地獄(鄧瑞強博士)2013.12.8

語音(廣東話):
講題:天堂與地獄
經文:路加福音23:33-43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大家有否曾經活在地獄裡?
地獄是苦難和絕望的深淵。
在歷史上,人類製造了很多地獄。

在中國近代史上,有一個時期,人為了自保,會出賣家人、愛人、朋友。將政治的罪名加給對方,使自己免於這個罪名。為了免於這個罪名,一個人便無可避免地跌入罪的網羅裡。一個人為了自保,將別人釘上十字架,他的生命很難不被十架的血濺污。這是人間地獄。

人間地獄的恐怖,莫如納粹德國的死亡集中營。集中營的恐怖,又以「奧斯維辛」(Auschwitz)為最。進了這個集中營,要出去的話,只能通個焚化爐的煙囪,化作一縷輕煙,飄送出去。

很多電影講「奧斯維辛」的經驗,其中一齣電影叫《蘇菲的抉擇》(Sophie”s Choice, 1982)。主角蘇菲是一個波蘭人,本身不是一個反納粹的人,並千方百計避免捲入反納粹的事情裡,這樣的一個無辜的人,仍不能倖免,被送入「奧斯維辛」。為了自保,她出賣道德原則,出賣肉體。在保留兒子的生命,抑或保留女兒的生命之間,她被迫作出抉擇,作出著名的「蘇菲的抉擇」。她選擇放棄女兒,即送女兒去死。一個無辜的人,作出無可奈何的抉擇,使自己不再無辜。這種深深的負罪感,使她覺得神放棄了她,而她也放棄神。這種深深的負罪感,使她不能選擇日後的幸福,而只能選擇與一個常常虐待她的人走在一起,最終走向死亡。一個無辜的人無法再是無辜,一個幸福的人無法進入幸福,一個信神的人無法再相信神。這是人間地獄。

哲學家阿多諾(Theodor Adorno)說:「奧斯維辛之後,再沒有詩。(No poetry after Auschwitz)」

今日講的道,是講神走在人間,進入人間地獄,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大概可以說:「神死在十架上之後,再沒有語言。」

不過,為了講道,我仍需要講一點東西,言說那不能言說的。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路加福音23:33-43。

23: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23:35 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23: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23: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23: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有古卷加:用希臘、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23: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事情發生的地點,叫「髑髏地」。「髑髏」,是一個「死亡」的標誌。在這裡,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他的左邊右邊,釘有兩個犯人。耶穌,一個暴力下的無辜者。宗教的暴力、政治的暴力、群眾的暴力,集合成瘋狂的力量,將這無辜的人釘在十架上。宗教提供了這暴力所需要的神聖理由,政治提供了這暴力所需要的客觀條件,群眾的助力而不是抵抗,令這暴力的發生變得出奇的自然。在「髑髏地」發生的這件事件,不是一樁罪犯行刑的一般事件,不是一樁犯罪的人得到應有的公義裁決的一般事件,這是一樁無論你有罪抑或無辜,都難逃劫數的暴力事件。一個人,無論你有罪,抑或無辜,都在十架上受煎熬,等待死亡。這是人間地獄。

這不是特例,這不是孤立事件,這是人類存在的、制造地獄的邪惡結構的一次展露。所有人都牽涉其中。有些人是處心積慮造成這暴力事件,有些人是沉默地讓這事發生。「有罪的人」被牽涉其中,「無辜的人」也不能倖免。這件事之後,不能沒有後遺症。不純粹是因果的後遺症,而是存在論上(ontological)的後遺症。人間地獄之後,人還能相信上帝嗎?否定上帝,抑或仍能相信上帝?拒絕上帝,抑或仍能將生命交在上帝手裡?堅持絕望,抑或仍能保持希望?

上帝是否死在人類的十字架上?若果是,這意味什麼?若果上帝死了,人類還有希望嗎?這真是一個大問題。

路加福音的經文說:
23:35 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
23: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23: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
23: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這些問題和呼喊,可以翻譯成人類在人間地獄裡的存在叩問。

神啊,人間地獄的存在,是否顯示你不存在?神啊,若要人相信你,你得做點什麼。你做點什麼,救救自己吧!

神啊,為何在人間的災難中,你顯得那麼無能?神啊,你做點什麼,救救自己吧!

神啊,若你存在,請救救這個地獄一般的世界吧!

耶穌沉默無語。上帝沉默無語。

天地間,回盪著人類的「天問」。

在《蘇菲的抉擇》那齣戲裡,蘇菲在地獄一般的集中營中,放棄了信仰。當她離開集中營後,她在教堂裡試圖自殺,她要死在神的面前,以死去控訴神。地獄的生活,令人絕望。絕望的人,以絕望的手法去表達絕望。若上帝存在,她就要用絕望去否定這上帝。地獄一般的生活,黑得令人性的一點光明都沾滿黑暗。這是徹底的絕望。

中世紀的詩人但丁(Dante),在其《神曲》(Divine Comedy)的<地獄篇>(Inferno)裡說,地獄的門口寫著:「所有進去的人,要放棄一切希望。」在那條分隔生者和死者的「亞開龍河」(River Acheron)河邊,那些準備進入地獄的靈魂,不斷發出咒詛。他們咒詛上帝,咒詛父母,咒詛人類,咒詛自己的出生。地獄與絕望與咒詛,連成一體。地獄一樣的生活,令人放棄希望。但只有那些真正全然放棄希望的人,才能真正進入地獄。絕望的人,心中充滿咒詛。若果只是滿懷咒詛,就只會陷入更深的絕望中。

在十架的地獄裡,上帝在哪裡?

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23:34)

這句話透露了反抗地獄力量的另類力量,神是這力量的根源。

我知道,更多人的禱告是:「父啊!不要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曉得。」若果這禱告的背後,是埋怨與仇恨,則已是地獄的種子。一個地獄過後,另一個地獄便會出現。

「父啊!赦免他們。」這裡牽涉一種人性的變革。沒有這種人性的變革,地獄便會層出不窮地出現。

我知道,單講一種表面的寬恕、一種廉價的寬恕,可能會使人變成沉默的群眾,助紂為虐,成為製造地獄的幫凶。

我知道,基督教信仰不只講內心的變革,也要求種種制度的變革,讓天國降臨人間。

我只是想講,一切制度的變革,一切反抗邪惡的行動,若背後沒有一種人性的變革,可能都只是在「地獄的超穩定結構」裡周而復始地運轉。

主耶穌不會不明白制度改變的重要性,主耶穌不會不明白沉默可能變成邪惡的幫凶。主耶穌卻直指制度改變所需的人性基礎,直指反抗地獄所需的精神力量。在現實上,我們有時需要用一把刀去阻擋另一把刀,但是,若我們不相信、不渴望、不夢想一個不用刀去威脅人的世界,這個世界就不可能出現。

上帝在哪裡?

當耶穌向我們展示一個新世界,一個神聖的世界,並透過自己在受苦中的寬恕去展示這個新世界實現的可能時,上帝反抗地獄的心,便向我們展示出來。上帝就在這裡。

面對神在人間地獄裡的沉默,我們可以如何回應?

耶穌十架旁的另一個犯人,作了一個示範。

23:40 那一個〔犯人〕就應聲責備他〔剛才譏諷耶穌的犯人〕,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這個犯人不因為自己身陷地獄一樣的苦難中,而反抗上帝。他視這為上帝對人類的罪的一種揭露、一種審判。他承認自己的罪。當塵世出現人間地獄時,有誰還能說自己是無罪的呢?

這個犯人肯定耶穌是無辜的,「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他看見耶穌的良善。在十架的黑暗中,這個犯人在十架的耶穌那裡發現光明。

這個犯人作出一個突破性的祈求。他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他在耶穌那裡看到一個新世界、新國度。他求耶穌記念他。在猶太文化裡,一個將死的人,會求神記念他,這就是求神將他列在義人的行列中,能永活在神的面前。世上的偉人,很多人為他們立碑立傳,就是記念他們,在記念中讓他們進入永恆。這個犯人求耶穌記念他,像神記念他一樣。他相信,在這個地獄一樣的世界之外,有一個天堂一樣的世界。他相信,在這個毫無道理的悲慘世界背後,仍有一個正義的世界,他渴望自己能像義人一樣,活在其中。他相信,上帝在人間地獄的沉默,是要讓人類看見自己的罪惡,讓人在沉默的耶穌那裡看見愛的可能性,激發人渴望一個來臨中的國度,呼喚人為這國度奉獻自己,好叫自己成為神記念的義人。耶穌作為上帝,死在十架上。這個犯人在這即將死亡的上帝那裡,看見人類的希望。

這個犯人的祈求,好像呼喚我們,不要在人間地獄中怨恨、咒罵、絕望。要信仰上帝,要承認自己的邪惡,要渴望自己有分於那即將來臨的天國。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在人間地獄裡,耶穌像火把,將黑暗驅散,讓人看到光明。

耶穌堅定地回應這個犯人的渴求。他的渴望會被實現,並且不用等到遙遠的未來,而是近在咫尺、今日、當下。若果人類的歷史,是被逐出樂園的歷史。在這裡,人當下找到回歸樂園的大門。

在十架上,耶穌沒有神蹟,上帝沒有作為,但在人的絕望深處,燃點起滿載恩典的希望。上帝就在這裡,向人顯現。基督教信仰,就是在十架上死亡的上帝那裡,捉摸到上帝的存在。

在十架上,有耶穌,有受苦的犯人在耶穌左右。受苦的你,你的反應會像哪個犯人?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