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主的恩典夠用(謝喜鵬先生)2013.6.23

語音(普通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Esther Kuo/校對:Fanny
題目:主的恩典夠用
證道:謝喜鵬先生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在這裡,用一段聖經跟弟兄姐妹一起勉勵!

請翻開列王紀下4:1-7:
1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 2 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作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 3 以利沙說、你去、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不要少借、 4 回到家裡、關上門、你和你兒子在裡面、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裡、倒滿了的放在一邊。 5 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關上門、自己和兒子在裡面.兒子把器皿拿來、他就倒油. 6 器皿都滿了、他對兒子說、再給我拿器皿來。兒子說、再沒有器皿了、油就止住了。 7 婦人去告訴神人.神人說、你去賣油還債、所剩的、你和你兒子可以靠著度日。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自己介紹我自己,1961年出生,我15歲蒙呼召。有一個老師在講道當中,我說:主啊!您賜給我有講道的恩賜。那時候我還不知道,2 年之後,17歲就走上講台,今年五十多歲,做了30多年。27、8歲時我藐視耶和華、輕視耶和華、厭棄耶和華、不要當醫生、不要當老闆、沒有技術、講聖經、要吃西北風、所以軟弱了五年、行屍走肉… 後來,我說:主啊!我真的怕了!我重新回到講台。

神是信實的!當我離開祂,祂仍然把講道的恩賜給我。今天能夠在這裡,分享主的話,我把每一場道當作最後的一堂傳道,我後來很認真,去理解聖經的話,我不是講者,我是聽者,這段聖經告訴我們一些什麼。

有個先生的婦人,他老公離開了世界,他老公年輕的時候就離開世界,別人離開世界留下兩棟房子給他太太,他留給他太太的是一本帳簿,人家是五百萬,他是負資產,這個婦人該怎麼辦?

孤兒寡婦,沒有還債的能力,有2個祈求:一、找上帝,二、上帝找不到,就找神的僕人。神的僕人啊!我老公是你的學生,常常這個禮拜堂講道,沒想到他怎麼這麼短命?離開世界了,現在我求你來幫我,幫我什麼?我欠人的錢,沒辦法還?她又做什麼?拿兒子抵債!

以利沙說:姐妹,你別緊張,喝杯水,慢慢說。你家裡有什麼?什麼都沒有!米缸、沒有米;水桶、沒有水;存摺、沒有錢,山窮水盡。

以利沙說:再想想,再想想~哦!我這裡除了一瓶油,一瓶小小的油,沒有什麼。你家裡有多少空器皿?窮人家庭沒有那麼多。

你回去,借空器皿,不要少借,要多借,關上門,母子把油倒出來,倒滿的放在一邊、倒滿的再放在一邊。兒子在倒油,媽媽拿器皿,器皿有沒有?器皿沒有了。油就止住了。他們就告訴以利沙:先生,家裡的器皿都滿了。他說,你拿回去市場去賣,把他換成美金,放在中國銀行,到世界哪個地方都可以刷卡。(你們有沒有中國銀行的卡呢?香港不說中國銀行,我們大陸就說中國銀行,中國銀行世界通)。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今天讀了這個聖經,有六句話:

一、 有還債的責任,沒有還債的能力。

你老公欠別人的錢,父債子還,夫債妻還,天公地義。

在四川,汶川地震的時候,有兩母子,那個樓房要倒榻的時候,媽媽的上半身被壓傷了,小孩子的手都給壓傷了,連動都動不了。孩子在裡面哭:媽媽,你救救我!媽媽聽到他孩子哭的聲音,眼淚往下直流下來,眼睛睛看著兒子走向死亡的邊緣,愛莫能助。

這個婦人,有人要叫他還錢,你是信耶穌的,講道理嗎?欠錢就還錢嘛?怎麼欠錢不還錢?她說我有還債的責任,但沒有還債的能力,家裡沒有錢。

今天我們基督徒都是這樣,有還債的責任,沒有還債的能力。

耶穌為我們死,我們要為主,耶穌赦免我們的債,我們要為主而活。有一句話,常常鼓勵我:耶穌為我們死,我們為祂而活,可是我們活不出基督,總是軟弱,總是憂愁,沒有能力去還債,還福音的債,還赦罪的債,引人歸主的債。

保羅說:我要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二、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靠人!

我有還債的責任,沒有還債的能力。怎麼辦?找老闆,找神的僕人… 請他幫我禱告。

弟兄姐妹,20年前,有一個人來深圳,寫一封信回到家鄉,他說深圳的人情薄如紙,現在市場經濟,一切向錢看,沒有親情,沒有友情,沒有人情,凡事都講錢。這個寡婦去那裡找錢呢?我在想,人要找錢是難的。我跟女兒說,我們怎麼來發達呢?女兒說:每個人都想發達。

弟兄姐妹,我站講台站了三十多年,我對這世界還沒有完全失去,哇,這個寶馬、勞斯萊斯、高樓大廈,多少的吸引…。

希伯來書有句話:我們都在肉身之內(來13:3)。我們來表揚這個婦人,別的不求,別的不哭,找老師,找上司,找老闆。老闆啊!我的老公是你的學生,我老公是你教會的信徒,他為主做工,兩袖清風,現在負了這麼多的債,怎麼辦?你要幫幫我,你要幫幫我啊!

耶和華所賜的福沒有加上憂慮!

當你的人生,有困難的時候,可以找人幫你的忙,那個人幫到你的時候,這個人就成為你走天路的重擔和攔阻,你看到他就會覺得很累。寡婦倚靠 神,上帝幫助沒有負作用; 神的幫助不需要回報;你只要一顆感謝祂的心就夠了。

三、 欣賞擁有的!不埋怨缺乏的!

我後悔做個傳道人、後悔老公讀神學、後悔為主做工、後悔為他生二個孩子…婦人沒有後悔!神人啊!我欠你的錢,我老公一生愛主,你是知道的,現在貧窮,求你禱告 神幫幫我啊!以利沙問他:你家裡有什麼?他說家裡沒有甚麼?你想想。她說:哦!我家有小小一瓶油。以利沙說:你就拿這瓶油來感謝。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信主、從小就信主,事奉主35年,有很多抱怨、有很多苦毒、有很多不開心、有很多不滿意、有很多不公道,回顧我走過的一生。保羅說:愛不計算人的惡!

親愛的弟兄姐妹,有一次,聽個老師講道,他說:要欣賞你所擁有的,不想看你所缺乏的.我不知道擺在你們眼前的是什麼?也許你很富足、也許你很不開心、也許你四面受敵。保羅說:連活命的什麼都沒有了,心裡也是斷定必死的,然而欣賞你擁有的。當你欣賞你所擁有的,一定很開心。當你只看著你所缺乏的時候,你就埋怨,越埋怨、越埋怨。以色列走天路40年,最大的敵人就是埋怨,埃及有黃瓜、韭菜、房子、固定的…,在曠野什麼都不好、路也都不好、雲柱、火柱不好、衣服不會破不好、腳上的鞋不破不好,他們沒有欣賞擁有的!只看著自己所缺乏的。

有人問我,謝弟兄啊!你怎麼信 神?我說:我講不清楚。天堂我都沒去過,但是什麼是 神?我可以告訴你。那什麼是 神呢? 神就是很 神,你想不到、祂是 神;你做不到、祂是 神;復活顯現、祂是 神。

我們信主的人,有些人一生都很神奇,有很多恩典。今天,我們的主題:主的恩典夠用!主的恩典夠用!你欣賞你擁有的!你有一本聖經,我有一個女兒、有一個房產、有個教會、有個詩班、有鋼琴、要欣賞我們擁有的! 神會加恩!

四、 關上世界門,開啟恩典窗。

把世界的門關上,你回家把門關上,關外門、關裡門,與世隔絕,拿個瓶子來倒油。這個門關,那個窗開;那個窗關,這個門開,他們兩母子… 在外面車水馬龍,裡面是油廠的加工廠。

我在想… 這個油是怎麼倒出來的呢?應該有個無線的油接上去,越流越流不乾。

今天我們有困難,都在外面找老師、朋友、上司… 很少人回家,入內室關門。列王記下有句話:「以色列中沒有 神麼?」難道以色列中沒有先知嗎?為什麼你去找巴力西卜呢?

我們可以試一下,我們裡面有個小耶穌,一個屬靈的人,耶穌在我們裡面,一部份是自己的、一部份是耶穌的,當你自己工作的時候,耶穌在睡覺;當你叫醒耶穌的時候,我們的肉體會衰微。基督有豐盛的生命,關上門,開上窗,與世隔絕,叫醒我們裡面的小耶穌。當門徒在船上,狂風大浪的時候,說:我們喪命啦!他們忘記耶穌在船上,你去找狂風、你去找大浪,你越看越軟弱。

所羅門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11:4)今天,我們碰到什麼事情,老是看風、望雲。

五、 器皿沒有了,油就止住了。

器皿沒有了,油就止住了!油就止住了!器皿沒有了!我自己想,假如,這個婦人在倒油,孩子啊!拿器皿來,器皿都沒有了,油繼續在流,那這個油,會成為災難。

我跟你講兩件事情,91、92年,我在沙頭角開一間雜貨店,我們拿20箱可樂是一個價錢、拿50箱可樂是這個價錢,買多就會便宜!天氣熱,鐵皮房,可樂倒出來,哇!家中的床、被子,到處都充滿可樂,跟人家借了很多桶子來裝可樂,後來,聞到可樂就怕了,可樂本來是很好的嘛,太多了,成為災難了。我小的時候去釣青蛙,它很好吃,當埃及青蛙發難的時候,青蛙會是埃及的災難。

神的恩典,好好把握,這不是災難。有一次,我跟同工說:我們教會晚堂崇拜還沒坐滿,我們教會的禮拜,應該說有一千五百人左右,晚上也是差不多這樣的人,2、300人。我說弟兄啊!我們要發起福音運動,可以借器皿,空器皿怎麼借呢?這個地方這麼大,位子這麼多,還有很多空位,在十字路口、大街小巷,把人拉過來聽福音,裝滿油、借器皿;器皿沒有了,油就止住了;器皿有,油繼續流… 30人、300人、3000人、30000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只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其他的別無可誇。我告訴你們,我懂的借空器皿。我95年來到藍山,找不到教會、弟兄,在自己的店裡,點支蠟燭…。95年只有五個人做禮拜,晚上沒有電,就五個人。下個禮拜來了2個人共7個,下個禮拜9個、10個、30個、70個、120個、300個、700個、1500個、3000個。目前,我們教會信主的就超過2萬人。工作量很大。我說:主啊!有一天,祢把一間教會交給我牧養,我們借空器皿,沒有場地,沒有教會,可以租。弟兄姐妹同心協力,我們有180個同工,七個唱詩班、有報紙、同聲傳釋、僕人之家、愛心大使…。

我在想一件事情,今天上帝在中國做三件事情:
(1)預備人心。現在政府搞市場經濟、房地產、開發商。..人富起來,但心靈空虛(你們有空就去深圳傳福音,現在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一百個家庭,當中有60個離婚,為什麼離婚呢?心中沒有 神,心中空虛,錢有了,愛心沒有了、人道沒有了。現在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我們教會每個禮拜都有50個人來信耶穌…上帝在中國預備人心。

(2) 神在中國預備道路。唐崇榮、遠志明、張伯笠等人,中國政府不讓他們進去。但我在網路上,能聽的到唐博士的講道,人不能進,但網路進去了!現在網路是一個道路,人可以禁止,網路禁不了。

(3)借器皿。我一直在想,去禮拜堂,有很多困難,去禮拜堂,有很多攔阻。去體育館、運動場,沒有攔阻。因為那是政府工程。北京的鳥巢建好了,08年舉年了一次,我們再去北京看,鳥巢裡面是空的。我說:主啊!這個鳥巢拿來培靈真是太好了、在這裡講道太好了,那一天,你把全中國的運動場借給基督教、可以租、可以借…。

弟兄姐妹,要借器皿,沒有場地就借場地;沒有人心,就借人心。

我跟你講一個人,大衛有一位祭司叫約押,後來所羅門起來要殺約押,在殺祭司的時候,所羅門說我不殺你,因為你當年幫我爸爸抬過約櫃,我爸爸借過你這個器皿,放你一條生路,我常常這樣子傳福音的。

我認識個老弟兄,78歲,他說,謝弟兄啊!我在家鄉建禮拜堂,禮拜堂建好之後,我就被人逼迫、誤會、冤枉、打擊、我就離家出走,來到深圳,一住就20多年,沒有感冒、生病,他說我一生做對一件事情,或許我衝動、任意…,我總把禮拜堂建起來,我們這個人,先借給 上帝用一下,裝滿油,耶和華因著那些油,會看顧那個人。

你們有沒有去過耶路撒冷,去耶路撒冷看,那裡有兩個城市,一個是耶路撒冷,一個是耶利哥。建造耶利哥的時候,耶利哥沒有聖殿,現在沒有耶利哥,移為平地,耶路撒冷有聖殿,大衛之星還在那裡。

弟兄姐妹,我們為主傳福音,借器皿,信主也好,沒有信主也好,我們請他幫我們做事,裝滿油。 神因著這個事工,忽然會揀選那個人。

六、 受聖靈充滿,不欠肉體的債。

油代表聖靈,這婦人把油倒滿了,聖靈充滿了,聖靈充滿了什麼都有。

一個姐妹,聽一個人傳福音,說:妳要信耶穌。她說:弟兄啊!信耶穌這麼好,信耶穌之後好不好打麻將?那個弟兄說:我去問牧師?過了六個月,這個姐妹受洗了。她對我說:謝弟兄啊!我當天問信耶穌之後好不好打麻將?過了六個月了,我麻將不打了,哦!那你連牧師也不需要問了。受聖靈充滿,就不欠肉體的債。

今天你沒辦法饒恕、放不下,你就欠饒恕的債;今天你苦毒、你沒辦法原諒、小氣,你欠苦毒的債;今天你撒謊,你欠撒謊的債;老是欺騙人,生活不榮耀神的名,欠債累累。五旬節聖靈充滿的時候,彼得站起來,滿有能力,不欠誰的債,我們欠債了嗎?我們求 神來預備,帶領我們,在神的愛中,受祂陶造、受祂恩惠、受祂祝福、受祂澆灌。

總結
今天,我們講主的恩典夠用,六句話:
一、 有還債的責任,沒有還債的能力。
二、 投靠耶和華,強似倚靠人!
三、 欣賞擁有的!不埋怨缺乏的!
四、 關上世界門,開啟恩典窗。
五、 器皿沒有了,油就止住了。
六、 受聖靈充滿,不欠肉體的債。

我講道有個特別,要講一個心得。今天,我們講寡婦這瓶油,有什麼心得?聽了這場道,有什麼體會?

今天在這裡有一句話,是我讀這聖經的心得。杯中是什麼、溢出是什麼。我自己在想,寡婦這瓶油又是什麼油?今天我真的很感謝 神!也很擔心,擔心什麼?擔心寡婦家的這瓶油。假設一瓶礦泉水,倒出來,不值錢。假如他家裡是瓶涼茶,倒出來,不是很好賣。假如家裡是一瓶垃圾,倒出來是垃圾。我問了解經家,他說這瓶是橄欖油。

親愛的弟兄姐妹,今天我們這個人,就是一個杯,你裡面裝了什麼?你裝了苦毒,倒出來就是埋怨。你心中充滿愁苦,倒出來是悲哀。

大衛心中有 神,說:耶和華是我的高臺!耶和華是我患難中的拯救!耶和華是我隨時的幫助!耶和華是我的讚美!我要讚美 神!

摩西四十年走天路,受盡委屈,摩西倒出來:「在 神的全家盡忠」(來3:2)。

彼得三次不認主,後悔的時候,他講道30年,倒出來的,他說:「儆醒禱告」(彼前4:7)。

我們用一段聖經作為結束。我們來讀哥林多後書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

保羅說:我們這個杯,裝的是寶貝,碰出來的,就是寶貝。

弟兄姐妹,我們這個器皿,在新的一年,生命當中,多少碰碰撞撞、不滿意、缺乏,但是求主的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

你跟一個人,三天同吃同住,就知道這個人心中有什麼東西。有些人在服事當中,跟他在一起很煩,不是講東就是講西,不是講上就是講下。我說:弟兄啊!你能不能少說兩句呢?我跟你三天在一起,你杯中都是垃圾。信徒來教會,要聽寶貝,要受聖靈,在這裡不是聽垃圾。只有寶貝,才能甦醒人心!有寶貝,使人產生敬畏上帝的心!

寡婦家裡一瓶油,上帝藉著這瓶油來祝福她。使她這輩子無憂無慮。這瓶油,代表恩典;這瓶油,帶著寶貝;這個杯,代表從上天而來的恩澤。

弟兄姐妹,這瓶油就在我們裡面,願聖靈如膏油充滿我們每個弟兄姐妹。

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您!主啊!話語是有限的,願主親自觸摸這個教會,使教會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主啊!我們倚靠祢,祢的恩典總是夠我們用,願主幫助我們在座的每個弟兄姐妹。耶穌,使這裡的牧者有力量來服事主,愛主更深,禱告祈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葡萄樹傳媒》整理:Esther Kuo/校對:Fann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