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高國雄牧師)2022.10.30 – “God, be merciful to me, a sinner!”

講題:「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經文:路加福音18章9至14節
講員:
高國雄牧師

9耶穌向那些仗着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10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 11法利賽人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上帝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12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13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4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請留意:比喻的對象是認識上帝,會上聖殿禱告,參與宗教活動的「信徒」

法利賽:這個名詞源於希伯來語的,意思是「分離」,指一些為保持純潔而與俗世保持距離,願意分別為聖的人,給我們的印象是嚴守律法/規約的宗教領袖,也會被認為是宗教的偽善者。

稅吏:代羅馬政府向猶太人收取稅捐,被其他猶太人視為叛徒,以及榨取百姓金錢的人,會被禁止參加宗教活動。

「上帝啊,我感謝你!」一句信徒在禱告時最常講得說話,你會為什麼發出「感謝」呢?為了「成功」?為了「順利」?為了「自我感覺良好」?

耶穌在這比喻中加入「站着,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真是非常大的諷刺,你的禱告只是「自言自語」嗎?

在殿裡站著,就應該是向上帝禱告的時候,正如我們上教會一樣,但為何只有「自言自語」呢?

這法利賽人的「感謝」內容:「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

再翻譯出心底的說話,看似就是要公開宣告:「我不像別人一樣道德敗壞,我是個義人!」

和合本用了4次「我」這個字…

「我不像別人」:「別人」原文是「其餘的人」,有剩餘、餘下的意思,這描述為要特顯自己的優越。

耶穌又如何描述另一位主角呢?

V13那稅吏遠遠地站着,連舉目望天也不敢…

連行近,舉目也不敢,這是不是我們面向上主的心情及行動呢?

尋求上主,向主禱文,理應最重要的就是要先走近,再仰望;這看似是祈求的根本,也是我們的日常…但耶穌基督以稅吏作為主角,其心況及表現,又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V13只捶着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認清自己的本相、角色及位置,承認自己的限制,過犯,真心的認罪悔改,這才是真正走近上主的開始…

當你願意認罪悔改時,你就是與上主最親近的時候。(當耶穌呼召西門彼得時,西門發現自己是罪人,請耶穌離開他,耶穌卻呼召他同行)

一個簡單、真誠,信仰中最重要的禱告:

『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是信靠的開始,也是蒙恩的時候。

請回想耶穌釘十架時的,身旁的強盜對主的祈求…

v14「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

「家」,地方/建築物,也可以是指「聖殿/聖所」,就是那一個接納自己的地方及群體,也是上帝的管治與國度內。

願意悔改的「罪人」 vs 自以為是的「義人」

我們全都是「罪人」,生活在罪的世界中,是軟弱,不能自救的,這就是始祖犯罪後,「人」的根本。

我們誰都可以因著「信」而被稱為「義」,因為我們都可以成為蒙恩的「罪人」,因著上主的信實,與及我們的認信。

耶穌用這比喻的最重要的目的是什麼呢?

V9「耶穌向那些仗着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

這世界很多人自以為義,在科技網絡中更顯明出來,我們不難看到很多人在網上成為評論家,以不斷指出他人的錯處來抬高自己,以為自己站在「道得高地」,甚至連事情的根本也沒有攬清楚,就先去評論(其實是論斷)。

來到教會,參與宗教活動的人,可能更甚,拿起聖經、教會的傳統規約等,就好像手執「上方寶劍」一樣,甚至自以為自己能夠代表上帝,去審判世界…

V14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在上帝的眼中,祂所關心的與我們不一樣

路加福音14同樣使用這一句

耶穌教導赴宴要不揀首位,要揀末位,被邀請上座而得光彩…

馬太福音23也出現這經文

描述文士及法利賽人能說不能行(講一套做一套),又喜歡在宴會中坐首席及被人稱呼為老師,所以耶穌以此例子來教導,誰要為大,就要作眾人的用人…

被上主看重的人,真正在信仰中的謙卑,是由清楚自己的本相及位份開始…

路加福音的作者在這裡不單是記述耶穌基督的教訓及道理,而是要先劇透,為19章要出場的撒該作引子,因為耶穌即將要進入他的家,今天主要進入你的家,你預備好了嗎?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