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從差異與分歧到合一與共融(范晉豪座堂牧師)2016.8.7

語音(廣東話):

主題:從差異與分歧到合一與共融
證道:范晉豪座堂牧師

在云云美國漫畫英雄電影中,我最喜愛的始終是《X-men》,它不會像超人與蝙蝠俠,美國隊長與Ironman般堆砌劇情,「為打而打」,X-men內兩派變種人之間的張力,源自彼此分歧的信念。在面對社會主流歧視的當下,到底要勇武抗爭,還是以非暴力精神,相信人與之間在差異歧見中,仍能共融共存?

《X-men》漫畫於1963年面世,X教授與磁力王兩派領袖的創作靈感,取材自60年中兩位政治立場南轅北轍的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他們就是馬丁路德金和麥爾坎·X(Malcolm X)。馬丁路德金是X教授的原型,他主張非暴力抗爭,不願挑起黑人與白人之間的仇恨,要針對是不平等的制度,要教育的是下一代的黑人與白人,放低彼此的歧見共融共存;相反,麥爾坎·X是磁力王的原型。他主張勇武抗爭,彼此的矛盾不能透過和平理性的對話去達成共識,這是戰爭,只有透過暴力,對抗白人,為黑人申張正義,取回他們應得的一切。

故事中擁有異能的變種人因為跟普羅大眾有差異,遭受社會排斥與歧視,在現實世界也略見不鮮。歸根究底,這源於有限的人類對自己沒有無限的自信,面對和自己差異的族群感覺受威脅,不安、恐懼與焦慮油然而生。在歷史裏,我們看見社會建制的主流容易透過權力控制大局,剷取異己。政治如是,宗教亦如是,但如此狀況實在與基督信仰有著根本的矛盾。

在新約教會時代,外邦使徒保羅因為向外邦人宣教,其使徒身分被當時教會主流的猶太基督徒所質疑,他所傳的福音更被指為討外邦人喜歡,得人心的技倆(加1:10) 。保羅對這指控十分憤怒(加1:8-9) ,他強調沒有不同版本的福音,可供體貼猶太人和外邦人兩種福音,任君選擇。「沒有另一個福音。」(加1:7) 我們要傳的絕非單單猶太民族信仰系統,而是要傳那位捨已身救贖歷世歷代的人脫離罪惡世代的基督(1:4) 。基督來,不單是為猶太人,亦不只為基督徒,而是為歷世歷代所有人宣告上帝的福音。前南非杜圖大主教其中一本著作《上帝不是一個基督徒》(God is not a Christian) ,正要表達無限的上帝不像有限的人類般思想狹隘,基督徒不應以「護教」之名,限制上帝那無邊界的愛,就如昔日守割禮的基督徒,把信仰控制在猶太人的安全區域以內。

事實證明,基督所傳的上帝是向整個世界不同信念、政見、種族、宗教的人張開雙手,歡迎他們回到衪家裏共融的上帝。不單新約,我們從舊約也可看見那位向人張開聖臂的上帝。上帝揀選亞伯蘭、以撒和雅各這一族,從其後裔建立以色列上帝的選民,絕不是排拒外邦人,而是讓這民族成為萬民得福的器皿(創12:12:3, 22:18, 26:5, 28:14) 。在聯合王國最興盛的所羅王時代,所羅門向天舉手,奉獻聖殿禱告上主說:「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照著外邦人所祈求的而行,使天下萬民都認識你的名,敬畏你,像你的民以色列一樣」(列上8:43) 詩篇96篇也和應對上主的讚美是不分國界與種族,列國要述說他的榮耀,萬民要述說他的奇事。

面對如此一位上帝,吸引歷世歷代萬族萬民,進入其無邊際的愛裏,難道我們還用恐懼因為人與人之間彼此的差異,視彼此為敵,建立圍牆,透過種種權力遊戲,控制與排除異己嗎?耶穌對歷代的門徒回答說:「不要怕!只要信!亅(可5:16)

福音書記載令人驚訝的大多是耶穌基督的言論與作為,但路7:1-10記載了一個人卻反過來令耶穌驚訝與讚嘆。他不是猶太人,也不是耶穌的門徒,他是羅馬駐守的百夫長。對國族意識強烈的猶太人來說,統治他們的羅馬人軍官絕對是仇人。但這令耶穌驚訝的人竟然能打破種族間的國仇家恨,託猶太長老請耶穌醫治他頻死的僕人。當耶穌往那家裏去,他自覺不配見主,託朋友請耶穌說一句話,他深信僕人必能得救,就好像軍隊聽從上級命令般。

一隊低級的雜牌兵只著眼自己的利益與安危,他們眼中的戰友與敵人沒有太大的分別,只是替代自己送死的工具,如此互不信任的軍隊,只是一盤散沙,必敗無疑。相反,一隊精銳部隊如同一體,上司是值得信任的大腦,服從的下屬信任並將自己生命交與上司的指揮,為是要帶來整體的勝利。有限的人類真的不可信,且充滿不安與焦慮,若我們甘為雜牌軍,只定晴專注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利益差異,這只會帶來鬥爭與仇恨,彼此盤算如何控制更多資源,如何打倒對手,排除異己。

人縱然不可信,但無限的上帝是可信的,人應專注在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中建立信心。在這全然不同於我們的上帝(Wholly Other)裏,我們能從與衪共融中,體會到彼此差異可以不帶侵略性,共融不是要侵蝕了人的個性,反而是豐富完全了我們的生命,打破了人與人、我與你之間的敵我鴻溝,讓共融、信任、盼望、人類整體福祉成為可能。在上帝裏面我們不只看見自己,愈來愈看見和我們不同的異已,其實也是同一屋簷下,上主家裏的人。

這位沒有露面的百夫長對耶穌充滿無比的信心,因為這份簡單卻偉大的信心,他願意相信神蹟,即上帝的作為能臨現這充滿仇恨、脆弱、不安的人間。耶穌稱讚他這麼大的信心實在前所未見。他希望歷代的跟隨者能對上主建立這份信心,用生命延續傳揚自舊約至新約,上帝要使萬民得福的福者,叫我們在這時代為這紛亂分歧的世間締造合一共融的神蹟。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