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跟從我吧!(劉國偉先生)2019.12.15

講題:跟從我吧!
經文:約翰福音21章1-19節
講員:劉國偉先生

引言
今天所選取的經文,記載在約翰福音最後一章,亦是我自去年9月開始,在我們禮拜堂參與講道服侍以來的第十五篇講章,我們來到約翰福音最後一章,也是我一年多以來有關約翰福音講道的最後一篇。願上主恩待我們,當我們思想這十九節經文的時候,求聖靈感動和引導我們。

貼地的信仰經歷總是刻骨銘心
我從事學生工作接受查考聖經的訓練,加上幾十年來,在本地及境外帶領查經所累積的經驗,其中一個重要的觀察,就是查考聖經的人,很多時都會忽略了文本的細節,尤其是敘事經文。約翰福音21章記載基督在提比哩亞海邊顯現的事蹟,無論是作者使徒約翰下筆,或者是他口傳,由他的門徒或助手執筆,又甚至有些觀點認為這章經文是成書之後,才增訂的編輯之選,但一個最根本的基礎,就是這個事跡,正如福音書好些敘事經文,都是深藏當事人心靈深處的記憶,好些在讀者眼中看來不經意的筆觸和描述,卻原來蘊含叫人深思的空間。

較多學者認為約翰福音的成書日期是公元一世紀末,簡單直接來說,那是事情發生超過最少半個世紀之後的著作,老約翰這位極可能是最後辭世的使徒,在他年邁之時,寫下超逾半世紀的回憶。我認為能夠留在這位飽歷風霜的老使徒心坎裏的,應該是經過歲月清洗之後的刻骨銘心的記憶,是的,我相信貼地的信仰經歷總是刻骨銘心。

所以,我常常告訴自己,查考聖經時應在意一些敍事細節,細味作者留給我們的點點滴滴,因為對置身於現場的作者來說,那些細節可能是非常深刻的記憶,對於讀者而言,若能看透當中的一鱗半爪,我會形容為有若尋寶。

重操故業?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約21:1-3上)

我聽過也閱讀過有信徒批評彼得和六位門徒重操故業,甚至貪愛世界!他們認為既然彼得和六位門徒,當初回應耶穌的呼召,明明已經捨棄了漁船、捨棄了自己的職業,走上跟從耶穌的道路,參與傳天國福音的職事,就不應該再去捕魚了,這好像為自己的未來,留下了一個空間,方便自己走回頭路。

其實,這短短的兩節半經文,我們用平常心走進門徒當時的處境,就不會走得太遠,得出他們重操故業,甚至貪愛世界的結論。不是嗎?彼得和團隊不能不顧及眼前的需要,他們打魚的根本動機當然包括了食物的需要,甚至藉此賺取一些生活費。按著這個我相信是較為合理的推論,充其量,彼得與門徒只不過是開展了一種類似自養自傳的做法,一方面為生計籌謀,另一方面,按基督的吩咐,在加利利等候主的吩咐。若果我們帶著同理心去了解門徒的處境,明白到彼得和門徒在等待復活的主的過程中,肚子還是會餓的,而且每天也有必須的生活開支,在團隊方向未明,管錢的那位更已經自盡己命的情況下,剩下來的門徒想想辦法去解決眼前生活所需,按他們的技能去賺取一點收入,若果我們投入門徒這個現實處境,就會對他們接下來的遭遇,有更深的體會。

沒有漁獲的晚上
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約3:3下-6)

約翰福音記載基督在提比哩亞海邊顯現的事蹟,有一個非常清晰的時序: 七位門徒夜裡打魚,經過整夜勞累,即使他們當中包括專業漁夫,卻竟然毫無收穫,天將亮的時候,他們就與耶穌相遇。

人生旅途常常遇上叫人洩氣的時候,有時我們整夜勞碌,卻似乎苦無收獲,即使本來有把握、有經驗的事,卻意外落空,投入的心力和時間,彷彿枉然!說到底,門徒只是為了生活去打漁而已……

很明顯的,「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這個結果,相信並非門徒所預期,彼得應當判斷那是一個可以正常捕魚的夜晚,按上下文記載,那個晚上也沒有狂風大雨,專業漁夫從事自己很有把握的工作,卻整夜勞累,毫無收穫。弟兄姊妹,你可有想過耶穌何不讓他們有少許收穫,不至於賠上整個晚上,卻仿似白做一場?又或者,耶穌何不早一點出手,讓門徒早一點收工?何苦要他們體力、意志、忍耐都近乎耗盡的時候才出手相助?

當然,我們作為旁觀者,我們知道耶穌站在岸上,約翰沒有告訴我們,到底耶穌在岸邊站了多久,他記載的重點是「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會否是我們的寫照?原來耶穌明明在我們當中,我們卻在生活的重重責任底下、追求人生成就的過程裡、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之中、甚至為生活奔波糊口的疲累裡,卻不察覺耶穌的存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又有沒有注意到,在那個黎明時份,耶穌對門徒說的第一句話是什麼?那並非「有漁獲嗎?」或者「收穫有多少?」,卻是「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你可曾細味過這句問候背後,所蘊藏對門徒的情愛?

原來耶穌在
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約21:6下-9)

這實在是十分感人的畫面:因為耶穌的介入,神蹟發生了,撒下去的網,竟然拉不上來了。門徒渡過那看似沒有漁獲的夜晚,卻在黑夜的盡頭,新一天正要來臨的時候,耶穌為門徒預備了滿網的大魚。

這時候,門徒認得是主耶穌,西門‧彼得就一馬當先,然後其餘的門徒陸續上岸,一個更感人的畫面出現了: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這對於整夜勞碌,本來毫無所獲的七位壯男,這是何等貼心的服侍!是主耶穌為門徒預備的早飯,是非常體貼的舉措,那是炭火仍在烤煑的熱食!

耶穌明知故問對門徒所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原來向門徒提問以先,耶穌已經預設了這個體貼門徒的安排。信仰的經歷,當然包括捕獲的魚甚多那種澎湃,卻在人生的同一個段落裡,看見主為門徒預備早飯。那位創天造地,捨身十架的主,成就了何等偉大的救恩!就是這位行大而可畏的事的主,明白我們切身的需要,在我們的生活小節中,顯露祂的慈愛。但願門徒和彼得的醒覺:「是主!」,是我們的每天生活的重要發現。

活在現場中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 – 或譯: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耶穌從死裏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約21:10-14)

若果說耶穌的介入,讓門徒經歷這一個偉大的神蹟,叫人觸動;而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飯所顯露的憐愛,本來就已經叫人十分感動,但更加觸動我心的,是耶穌吩咐門徒:「把你們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約21:10) 從故事的發展而言,即使省卻了「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這個小節,整個記事仍然可以推進下去,反倒這個細節的出現,需要我們停下來想一想。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想過,既然耶穌要為門徒準備一頓貼心的早飯,為什麼耶穌不多帶幾條魚,甚至施行神蹟多變幾條魚出來,卻要門徒從滿網的大魚中,拿幾條過來?

敍事者沒有向讀者交代耶穌的動機,但文本卻清楚顯示,無論是捕獲153條大魚的神蹟,又或者要準備早飯這一件愛心美事,耶穌都在事件過程中騰出一些位置,讓門徒有份其中。

弟兄姊妹,原來神聖相遇是如此貼地,耶穌並沒有叫跟隨祂的門徒,單單去做信仰旅途的觀眾,安舒地坐在觀眾席上,欣賞耶穌的表演,然後我們鼓掌讚美,卻其實是耶穌把門徒拉進祂的大大小小的作為當中,要門徒成為一個活在現場的跟從者。

這個從深夜到黎明的場景,門徒經歷體力、意志、忍耐都近乎耗盡的艱辛,成就了隨之而來的刻骨銘深的信仰體會。福音信仰從來都不離地,卻很多時是因為我們將信仰和現場生活割離,然後反過來認為聖經的教導脫離現實。主耶穌就是如此貼地,體貼門徒面對生活的現實,賜他們百多條大魚,讓他們有份參與這個神蹟和這頓早飯。

早飯預備好以後,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來吃早飯。」然後,是耶穌親自拿餅和魚給門徒,對老約翰來說,這些點點滴滴,又成為他另一個深刻記憶。

撫心自問,我們可有注意過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可有細味耶穌在我們的生活中留下的痕跡?信仰從來都不離地!我們千萬不要做自己信仰旅途上的旁觀者。

你跟從我吧!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21:15-19)

彼得經過整夜勞碌,網到153條大魚,裹腹之後,天色已亮之際,耶穌跟彼得作出這次深情對話。耶穌向彼得三次查問「你我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然後叮囑彼得「你餧養我的羊。」

「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是生命中優先次序的考驗,我們也許會問自己,我愛這些愛那些,愛這個愛那個,到底是否愛主勝過愛其他一切。若果我們足夠誠實,要作出這個決定已經很不容易。然而,耶穌託付彼得「你餧養我的羊。」卻更加是一個涉及生與死的召命。

我們不禁想起,在耶穌的教導當中,牧羊人是要怎樣當的?耶穌說:「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一個好的牧羊人以小羊的生命為自己的負擔,是生命與生命互相連結。主耶穌給彼得的挑戰,是叫彼得為主而活,為他者而生。

使徒約翰如此寫道:「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上帝。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21:19) 我就再次想起潘霍華的名句「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耶穌在這個早上先後兩次對彼得說「你跟從我吧!」,另一次記載於21章22節,是福音書所記載耶穌向門徒所發出的最後的呼召,那是隱含彼得要跟隨至死的事實。感謝神,耶穌基督在歷世歷代繼續呼召門徒,在我們這個時代,照樣呼召你和我。

遊歷以色列有不少地方都叫我印象深刻,而且即使去了好幾次,每次都有新的感動。其中一處地方就是彼得受職堂(Church of St. Peter’s Primacy)。彼得受職堂位於迦百農附近的塔加(Tabgha) ,由天主教聖方濟各會於1933年修建,位處加利利湖邊,湖水直接衝近教堂側的一個古代碼頭遺址,這景點盛載著我們今天所講述的事蹟。

本年5月,我第4次踏足那裡,那份現場感覺濃烈,我想起了主耶穌向彼得的呼召「你跟從我吧!」。

我求上帝在整夜勞碌,似乎苦無收獲,即使本來有把握、有經驗的事,卻意外落空,彷彿枉然之際,我定要仔細察看主的作為,深信在最適當的時候,主就介入那漫長的黑夜,讓我看見祂。

我再次提醒自己,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可以參與祂的大能奇事,是祂預留我可以參與和服侍的空間,讓我不致於做信仰旅途上的旁觀者。弟兄姊妹,不要叫信仰和現場生活割離,千萬不要讓自己活像一個信仰旅途上的旁觀者。

耶穌基督在歷世歷代繼續呼召門徒,在我們這個時代,照樣呼召你和我。即使
看起來,好像又是一個沒有漁獲的夜晚,但我們知道,耶穌定睛看著我們,不論我們經歷過豐收的喜悅,也曾試過沿地踏步,甚至徒勞無功,但耶穌始終相伴,並呼召我們跟隨祂。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