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看得見的抗爭.看不見的和平(鄧瑞強博士)2016.8.28

語音(廣東話):

主題:看得見的抗爭.看不見的和平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 路加福音 12:49-59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今天天氣好嗎?昨晚睡得好嗎?吃過早餐沒有?附近有什麼吃早餐的好地方?暑假去了哪裡玩?玩過的地方,哪裡最美?哪裡最抵玩?……

若我只懂問這些問題,只是講這些話題,只對這些東西有興趣,我想,你大大概概會認為我是個「貪玩識食」的人,你大大概概會喜歡和我「吹水」,你大大概概會覺得我平易近人。若你同樣喜歡這些話題,又喜歡和我「吹水」,則我們會相處融洽。就算交不成朋友,我以上講的東西,也應不會惹起你的反感,不會讓你受威脅,更不應引發你的敵意。

我們都希望耶穌多講些吃喝玩樂的東西,若他能多講一點投資必勝術,更好;若能教我們如何美容瘦身容光煥發,則perfect。若晚上回家,打開電視,見到耶穌介紹加利利的風光,多好。想像一下,耶穌教我們在春天應走那條路線,去欣賞加利利田野遍地的野花;在夏天,他教我們坐著遊船,在加利利湖垂釣;在秋天,跑到迦密山(Mount Carmel)上看日落;在冬天,則上黑門山(Mount Hermon)滑雪。何等寫意!看完旅遊節目,耶穌繼續主持飲食節目,教我們如何「今晚食好D」,教我們如何慢火烤一條加利利湖的「聖彼得魚」,教我們如何品嚐一支戈蘭高地的紅酒。何等快活!耶穌若是如此,則會通街都是Fans,我們會愛死他。他簡直就是高品味的優雅典範。

耶穌沒有主持旅遊節目,也無主持飲食節目,他主要的話題,是傳講「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他因此失去很多Fans。天國,是一個新的世界,是一個與這個世界全然不同的新世界。在這個新世界裡,「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在這裡,人不是渴慕美食,而是渴慕神的正義。他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又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人禱告」;又說:「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女,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這種生活形態與我們慣常的生活形態很不同。我們慣常的生活形態,受我們的欲望牽引。耶穌講的生活形態,受天父的愛主導。天國的生活形態,與我們慣常的生活形態,有一種張力。耶穌與我們,有一種對抗性。

若果耶穌只是問我們:「昨晚睡得好嗎?」我們會感到他的關懷。但耶穌若指著你,說:「昨夜你為何不睡,想著那些邪惡念頭」,或說:「由頭到腳,你只是一個自私的人」,或說:「你來這裡崇拜,內心半點敬虔也沒有」,則我們便可能不大喜歡耶穌了。若耶穌指著你,當眾指著你,公然揭露你的罪,你和他之間,便不可能和平共處了。不要說是耶穌指著你,若是現在我指著你,你也要殺了我。

耶穌將火丟在地上。

我們看看今日的福音書經課:路加福音12:49-59
路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路12: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
路12: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路12: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路12: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路12:54 耶穌又對眾人說:「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
路12:55 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
路12:56 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路12:57 「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甚麼是合理的呢?
路12:58 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務要盡力地和他了結;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監裏。
路12:59 我告訴你,若有半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

耶穌不是講飲講食,耶穌直指人的罪。

他將火丟在地上。

「火」:在聖經裡,代表神的審判,代表神要煉淨一切渣滓,代表消除一切不義。

耶穌不是來到我們當中,風花雪月,嬉嬉哈哈,他是將火丟在地上,他的說話要評斷人性的是非曲直,他的行動要揭露世人的善惡正邪。

晨曦未露,曙光未顯之時,大地仍是暗淡矇矓,一切都隱藏在黑暗之中,正邪不辨。當朝陽乍現,晨光展露之時,鼠輩的行蹤便會敗露,真相會大白。耶穌是真理的光,他的來到,是照亮一切。獅子被顯為獅子,豺狼被顯為豺狼,一切都無法隱藏。當一切在黑暗裡時,混然不分,有一種黑暗中的寧靜。但當正邪分明,邪惡被指明,不義被揭露時,正邪便無可避免地有一決戰了。如講題所示,此之謂「看得見的抗爭」。

路12:49 「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倘若已經著起來,不也是我所願意的嗎?
路12:50 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

這兩節經文,聖經《呂振中》譯本譯作:「我來把火丟在地上;我是多麼迫切願它著起來阿!我有該受的洗,我是多麼迫切、直到完成阿!」

耶穌將火丟在地上,意味他要審判,分判正邪,他是多麼願意這審判快些完成,天國快些降臨。要完成這審判,耶穌必須經歷一個「洗禮」,那就是指「十字架」的苦難洗禮。十字架,完全呈現世人的罪,也完全呈現神的大愛。

神的大愛不會姑息罪惡,卻要揭露人性裡隱藏著的邪惡。邪惡的力量不會取消神的大愛,而終會被神的大愛所克服。十字架的苦難,是由於人類的罪惡造成。耶穌不顯露於世,世人的罪深藏心底,世間會有片刻黑暗中的寧靜。耶穌出現,如真光照耀,邪惡會被揭露。當時的政治力量、社會力量、宗教力量,為了自身的利益,激發了民眾的恐懼,假上帝之名,將耶穌推上十架上。

對耶穌而言,這個十架洗禮,正好讓每個人都眼白白地看見自身的不義和罪惡。光天化日,每個人都因著自身的軟弱、自私、仇恨、恐懼,參與一場殺戮。對抗這十架的殺戮,是神的大愛。有一種人類測不透的大愛,在十架上顯露,靜靜地告訴世人,只有這份愛,才能在邪惡的世界裡有正義的可能。

耶穌期待審判,也期待十架所揭露的救贖的完成。

「不義」被揭露後,便會頑強地和「正義」正面交鋒。

耶穌揭露「不義」的後果,便是引發正邪交戰。

路12:51 「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路12:52 從今以後,一家五個人將要紛爭:三個人和兩個人相爭,兩個人和三個人相爭;
路12:53 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婆婆和媳婦相爭,媳婦和婆婆相爭。」

光明顯露,就不能回到黑暗中的寧靜了。

相傳,東方有個小島,島上的居民,曾經過著和諧的生活,他們和諧,是因他們只有一個共同方向,就是努力向上。然後,來了一個人,這個人史稱「一男子」,他來了,將火丟在地上,然後,小島上每個人都在爭吵。原本沉悶的顏色,開始分裂出不同色彩,黃色、藍色,紅色、綠色、黑色,多姿多采。黃色和藍相爭,紅色和綠色相爭,紅色加黑色和綠色相爭,綠色和黃色又相爭。

能否回到起初的和諧?不可能了。

因為小島上的人,不再只向上,也學曉向左、向右、向前、向後。

爭吵,是因為有不義和正義的爭論,有人心底的邪惡和由神而來的良善的對抗。不義被揭露之後,不義會掙扎,正義會抵抗,不可能回到黑暗裡的平靜了。

這是人要懂得抉擇的時刻。耶穌說:

路12:54 「你們看見西邊起了雲彩,就說:『要下一陣雨』;果然就有。
路12:55 起了南風,就說:『將要燥熱』;也就有了。
路12:56 假冒為善的人哪,你們知道分辨天地的氣色,怎麼不知道分辨這時候呢?」

以色列地的西邊,是地中海。西面吹來的風,帶有濕氣,會下雨。以色列地的南邊,是曠野。南面吹來的風,帶著曠野的熱氣,帶來燥熱。那時的人,能看天做人。耶穌問:你們能預測天氣,怎麼不能分辨世情呢?

是的,我們面對的時勢是什麼呢?要如何抉擇呢?

我想,耶穌的想法是清楚的,看看罪在那裡被揭露,看看是那種力量將他人推向十架,看看是誰摧毀天國的美善,然後,面向神的審判,作自己的抉擇。

最後,耶穌以一法庭的情景結束這番話。

路12:57 「你們又為何不自己審量甚麼是合理的呢?
路12:58 你同告你的對頭去見官,還在路上,務要盡力地和他了結;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監裏。
路12:59 我告訴你,若有半文錢沒有還清,你斷不能從那裏出來。」

根據上下文,這段經文應是提示我們,神的審判將臨,時間緊迫,你不能再漫不經心地生活,要作出及時的抉擇了。耶穌將我們的生命,置放在神的審判前。就在當下,神要審判你,你如何面對?

我將這段經文的意義改變一下,將之應用在當下的衝突處境上。

面對社會上的各種衝突,我想,每個人都難免要有一立場。立場既定,便難免與另一立場有張力,有對抗。如耶穌所說,「父親和兒子相爭,兒子和父親相爭;母親和女兒相爭,女兒和母親相爭」。家庭的上一代和下一代有張力,教會裡不同顏色的陣營也有裂痕。這是無可避免的。在我看來,這仍未到上帝與魔鬼對決的地步。

如何處理這些衝突呢?

由於這不是上帝與魔鬼的對決,我想,或許,最好的方法,是讓自己及對方都能以罪人的身分在神面前認罪求赦。我是罪人,故此,就算我認為自己全對,我也無權任意處置對方。他是罪人,故此,就算他認為自己全對,我也體諒他會忽略他的盲點。就因為我們都是罪人,我們不能因彼此不同而排斥對方,而只能共同仰賴神的憐憫。這是將生命放在神之下而建造起來的和平,一種心靈裡的和平,一種「看不見的和平」。我們彼此可以仍屬不同陣營,但我不是審判官,我無權審判你。我們只能在神的審判下,謙和地以各自的立場,去造福社會,去祝福你的生命。衝突要不至釀成悲劇,我想,必須將自己置放在神的審判之下。

一對雙打的運動員落場打比場,遇著對手多變的戰術,或許,兩個人有不同的反應和策略,或許,兩個人的想法各有道理。這時,最好的做法,不是自己判斷,不是堅持己見,而是問問教練,讓教練指導。神總是我們的教練。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