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及時行善(鄧瑞強博士)2011.1.9

語音(廣東話): 主題:「及時行善」
証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路加福音3:7-18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按教會聖曆,現在是「將臨期」,是等待救主來臨的日子。這是一個等待的時刻。這是一個對將來有期待的時刻。

哲學家海德格(Heidegger)指出,人有別於萬物,在於人有一種「將來」的意識。人會未雨綢繆,為了將來作出種種計劃。只有人才會想到將來有一天要退休,一隻狗不會想到退休。只有人才會想到要好好退休便要供「強積金」,一隻狗沒有想過要將部分骨頭交給主人。亦只有人才會意識到供了「強積金」也不能好好退休,並為這個尚未來到的將來而煩惱。一隻狗最難明白的,是人為何會為明天而煩惱。

聽說,一個正在自殺的人,若想起明天有些重要事情要做;或者,有人告訴他,明天他約了好朋友,則會減輕他自殺的念頭。只要他意識到明天,意識到將來還有一點東西等著他,則他的生命力量便會回來。一個在森林裡迷路的人,若覺得根本無可能找到出路,便會放棄。願意走下去的人,是那些仍抱著希望的人。最失敗的人,是那些沒有想過明天會成功的人。

在但丁(Dante)的《神曲》(Divine Comedy)裡說,地獄門口寫著:「進入此處的人,要放下所有希望。」沒有了明天,生命才能進入地獄。或者說,人若沒有了明天,便如在地獄中生活。有明天的人,他無論如何還未能進入地獄。所以當我爸爸臨去世時,我跟他說:「天堂再見了」。他點了點頭。他是懷著希望離開的。懷著明天的人,進不了地獄。或者,今日我們可以在這裡互相約定:「將來,我們在天堂相會」。懷著希望的人,進不了地獄。

每個努力活下去的人,都對明天有種種希望,有種種夢想,有種種期待。少時候,每個人都有夢想。我的夢想是能造一台收音機。這個夢想到今日還未實現。今日的青年人,夢想有一天能擁有一個住宅單位,但社會的經濟政策令他們這個夢想很難實現了。我希望這些年青人,不要放棄希望。也渴望那個時常嚷著「建造美好明天」的政府,能有實際政策,將一個應許過的明天帶來。

活著的人,總有希望,總有期待。問題是:你希望什麼?你期待什麼?

有人期待明天遇著愛自己的公主和王子。有人期待明天多一些頭髮、少一些皺紋。有人期待早些賺夠錢以退休。據網上資料顯示,人的十大期望是:不用再與人競爭、富有、自己做老闆、有自由時間、能在家中工作、與愛人在一起、幫助他人成功、擁有一全球企業、環遊世界、活出夢想。然而,卻沒有多少人,期待生命的救贖,期待救主的來臨?

路加福音第三章講到,有一個人在曠野中呼喊。我們一般稱這個人為「施洗約翰」,以別於使徒約翰。「他就來到約旦河一帶的地方,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氣的,都要見神的救恩!」路3:3-6

施洗約翰大聲疾呼,叫人悔改。在曠野裡,他要預備救主的路。在人世間,他要修築人接近神的大路。他講說神救贖世人的事。

這把聲音,注定是一把曠野的聲音。

他要人關注的,是遙不可及的明天的事,是人的終極命運的事。人縱使總會為明天籌劃,但會想到那麼遙遠嗎?我們現代有最利害的望遠鏡,可探視宇宙的邊緣,但是現代人同時卻是短視得只看到當下自己。我們還重視生命的救贖嗎?我們還期待與主相遇嗎?我們還期待生命進入永恆嗎?

有一次,乘地鐡,閘門一開,一個小朋友直衝空位那裡去,幾乎碰跌旁人。他坐在空位上,招呼他的媽媽來。他媽媽讚他:「叻仔」。若我們也如此教我們的孩子,我們怎能說重視生命的救贖。

當一個人在金融巿場短炒一番,賺到超乎想像的財富時,整個社會讚他:「叻仔」。若我們也如此界定這就是「叻」的時候,我們怎能說期待與主相遇。

現代社會是一個娛樂化的社會,我們將資訊娛樂化,將新聞評論娛樂化,將信仰娛樂化。我們可以想像如下情節,一個大學生跟另一大學生談話。甲問:「你近來讀什麼書?」乙答:「我讀莊子。」甲問:「有什麼心得?」乙便徐徐在背包中取出一本《漫話莊子》,然後煞有介事地說,說:「你看這主角的形象多Cute。」當我們視充滿娛樂的生命為豐盛的生命時,我們怎能說期待生命進入永恆。

施洗約翰在曠野,宣講另一種期待。不是期待比別人「醒目」,不是期待耀目的財富,不是期待感性的歡娛。他呼喚人期待救主,期待生命的救贖。

面對那些對救主毫無期待的人,施洗約翰頗為「勞氣」。路加福音3:7-9說:「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

施洗約翰為什麼這般「勞氣」呢?就著剛才讀的經文,我想講四點。

因為他面對一群自命期待神的人,但事實上這群人毫無期待神的心。施洗約翰稱他們為「毒蛇的種類」,即是一群離棄神、不忠於神的人。這群人對自己生命已遠離神的實況毫不自覺。 這群人怎會是離棄神、不忠於神的人呢?他們不是主動去到施洗約翰那裡,準備受施洗約翰的洗禮嗎?施洗約翰指出,他們的生命毫不結果,與悔改的心毫不相稱。說是要接近神,但實質是遠離神。這有點似Michael Jackson的MoonWalk,人是向前行,實質是向後退。這也有點似某些政府,說是要越來越民主,實質卻是將爭取民主的人收監。生命的行為與悔改的心不相稱。 為何人會講一套、做一套呢?因為他們有恃無恐。施洗約翰對那些言行不一的人說:「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當時那些以色列人,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便自動成為「神的子民」,便自動能迎接救主,便自動能獲得救贖的生命。施洗約翰說,這些人的想法錯了。一個人的身分,不等於一個人的生命實質。正如:一個大學生的身分,並不等於他有學問。一個已婚人士的身分,並不等於他重視他的婚姻。一個人有教會的會員身分,不等於他就是屬基督的人。在期待基督這件事上,生命的實質比身分重要。 施洗約翰說:「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每個人都期待明天,但明天對某些人來說,是美好的明天;對某些人來說,是黑暗的明天。考過會考的人很明白這事,會考放榜之日,對某些人來說,是美好的一天;對另一些人來說,這是審判的日子。面對基督的來臨,情況也一樣。對某些人來說,生命將得到更完滿的救贖;對另一些人來說,這是審判的日子。
我們面對將來,有很多計劃,但有否計劃過將來要面對神?我們當然想過,要面對神,但是否如施洗約翰所講的,我們的期待是假的,我們沒有適切的、配合期待的行動?

我們想像以下情節:
你問一個男人:「你期望什麼?」這個男人將手中的香煙放到嘴邊,然後深深一吸,然後徐徐吐出一圈的煙,然後跟你說:「我期望健康。」我們會認為,他的行為與他的期望不相稱。

你問一個年輕人,你在等什麼?他埋頭埋腦地打手中的遊戲機,手與眼半刻也沒有離開遊戲機,然後跟你說:「我在等女朋友」。然後,她的女朋友到了。他仍如痴如醉地打機。他的女朋友叫他。他有氣沒氣地應一聲:「不要吵,緊張關頭。」他的女朋友走了,他仍懵然不知。我們會認為,他的行為與他的等待不相稱。

又或者,某一日,你怒氣沖沖,只為了一個同事頂撞了你,而你卻整天苦思如何進行報復大計。又或者,某一日,你悶悶不樂,是因為你家中的工人病了,你不是為她的病而憂心,而是覺得便宜了她,她又少做一天的工,而自己又浪費了一天給她的工錢。又或者,某一日,你以權謀私,卻沒有人發現,而整天沾沾自喜。那位背負十架的主耶穌,走到你身邊,問你:「你期待什麼?」你答:「我期待與主相遇,我期待救贖。」這時,你會發現,主耶穌已悄然離去。因為,你的行為與你的期待不相稱。

我們當作什麼,以致我們對救主的期待,是一真的期待。

不同的人走到施洗約翰那裡,問了同一個問題:「我們當作什麼呢?」

路3:10-14:「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什麼呢?」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什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施洗約翰沒有強求人作一些非凡的事,他的要求,都是平凡生活中人人能作的事。眾人問:「我們當作什麼呢?施洗約翰答: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很簡單的要求:「分享」。「擁有」會增加我們的社會身分,但只有「分享」才能改變我們的生命實質。香港有不同機構設有「食物銀行」,讓窮人領取食物以維生。捐助「食物銀行」,可實踐「分享」。稅吏問:「我們當作什麼呢?」施洗約翰答:「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在某意義上,稅吏是做生意的人。他承諾上繳多少稅款,以取得這個職位。然後,他盡辦法回本多賺。施洗約翰要求他們,不要見錢開眼,不要見利忘義,不要為了私利而損害他人。兵丁問:「我們當做什麼呢?」施洗約翰答:「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對於有權力的人,施洗約翰要求他們,不要以權謀私,不勒索他人。總的而言,施洗約翰要求每個人,善待他人,視他人為人。不懂分享的人,擁有將成為他的累贅。漠視他人的人,將失去自己的人性。看不到別人尊嚴的人,也將看不到基督。

若我們等待基督,等待救贖,我們的確需要有合宜的行動,與我們等待的心相稱。

關於期待基督,施洗約翰說: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路3:16-17

基督的來臨,像火的來臨。他要驗出我們的生命,是否真實的等待他。近日香港出現假金,在烈火下,假金便現形了。但真金不怕紅爐火,在烈火下,真金越發顯出其是真金。基督的到來,要顯出誰活出了永恆的生命。

面對絕症,大部分的人都願意花盡一切去醫治,因為他明白,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他同時會明白,什麼才是最寶貴的,他會重視家庭多於工作,重視生命多於金錢,重視友誼多於成功。同樣,基督來臨的日子,也像是人生的大限,他會讓我們明白,什麼才是最寶貴的。原來,分享強於擁有,尊重人強於征服人,服事人強於奴役人。若我們明白了,又「及時行善」,則我們便是真正等待基督來臨的人。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