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別讓聖靈擔憂你!(賀志勇博士)2012.8.12

語音(廣東話): 題目:別讓聖靈擔憂你!
證道:賀志勇博士
經文:以弗所書4:25-30

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4: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4:27 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4:28 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4:30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一,引言:真貨與真言

最近我有很多朋友來香港買東西,買的不是化妝品﹑LV,買什麼呢?奶粉,洗頭﹑沖涼水,甚至還有醬油﹑油,有一個甚至特意買了一大箱益力多回去。我問他們買這麼多做什麼?他們都回答說,香港的東西真嘛!以前就聽過大陸一個朋友講過一個笑話,講一個農夫同太太吵架,一氣之下就喝了農藥,結果沒有死成,因為那個農藥是假的;他非常高興,送了一塊匾給農藥公司,然後出去慶祝喝酒,結果喝了一瓶酒就死了,因為酒也是假的,有毒。

假貨,大家都知道不好,但是假話–謊言呢?你說:我從來不講假話!這句話就是一句大話言。英國心理學家講,人講話經常有灰色地帶,每人每天平均要講25句不真實的話,其中有五句一定是假話。我舉個例,流行的假話有這麼幾句:”我今天來不了,我有點事。”–其實沒什麼事;”得閒找你飲茶啊,遲點同你聯絡!”遲點多數不會聯絡。”我給你打過電話,但是打不通。”–多數是沒有打過電話的。”你看起來瘦了哦!”–其實瘦沒瘦我們還真沒看出來。

或者你說講假話的人一定沒信仰。那可不一定了。聖經裏面有個主要人物,叫做亞伯拉罕,他就不止一次講大話。大家都知道,他老婆太漂亮,他怕人家搶他老婆還要殺他,就兩次對別人說他老婆是他妹妹。之後的事就不用我八卦了。

二,經文分析

(1) 25節,棄絕謊言

為什麼我們要說謊話了?說假話不是一個人的事,其實是兩個人之間的事,有的人講假話是為了討別人歡心,讓人家感覺好一點;有的人是為了誇耀自己和裝派頭;第三類是為了自我保護。 說穿了,說假話意味著兩個人的關係還不夠信任。我有個朋友的兒子上中學,每次問他:”你今天在學校考試怎麼樣啊?”他兒子就答他:”Fine!”有一次他就問:”為什麼你次次都是Fine?”他兒子說:”你天天都要問我。我說不Fine,你肯定要罵死我,不如講Fine啦!”

所以說,要彼此不講謊言,首先要建立彼此信任的關係。25節要我們棄絕謊言,棄絕這個字,原文就是”脫掉”的意思。舉個例子,你上街踩到狗屎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即刻脫掉鞋子,趕快洗乾淨。謊言就是那對有狗屎的鞋子。你想想,一個人天天穿著有狗屎的鞋子出去逛街,是什麼感覺?神提醒我們,我們不是敵人,不是陌生人;我們是鄰舍,是肢體。屈梭多模就講:”眼睛看到蛇,會不會欺騙腳?舌頭嘗到苦味,會不會欺騙胃?”所以如果我們視身邊的人是肢體,我們就要彼此講實話。

你或者會說,賀博士,你不食人間煙火。事事都要講老實話,豈不是自尋死路。老闆問你:”我這個方案好不好?”你夠膽講不好?太太問你:”我穿這件衣服靚不靚?”你夠膽講不靚。你說不靚,她即刻出去買多幾件給你看看。是的,講實話不容易;但是了,憑著愛心講實話更加不容易,這個不用急,這個是要慢慢鍛煉的。聖經要我們脫去舊人,這個要慢慢來。當你發現自己假話越講越少的時候,你就在一點一點變成新人了。

(2) 26-27生氣但不要犯罪

脫去舊人,還要一點一點脫掉我們的臭脾氣。 有的人以為脫掉臭脾氣,就是不可以生氣。回家晚了,太太講多了兩句,明明不高興,嘴裏還要扮樣子。太太問他:”你生氣了啊?””沒有啊!””不高興你就說嘛!””沒有啊!”

聖經從來沒有說不可以生氣。耶和華都有怒氣。沒可能人家欺負你小孩子,你都不生氣的。但是聖經說,生氣但不要犯罪。人家罵了你的兒子,你不要衝過去打一頓他的兒子。太太講多你幾句,你不要用汙言穢語彈回去。聖經教導我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有個女士說:”我脾氣很直的,我發了脾氣之後就沒事了。”她的朋友回答她:”是哦!就好像放了一炮,不過你知不知道放了一炮後果有多大?”

聖經不是說生氣了不要表達出來。聖經講,不可含怒到日落,意思就是說如果你有氣就要表達出來。既然已經生氣了,你不可能當沒事一樣。但是關鍵是如何表達你的怒氣,這個是需要技巧的。有的人喜歡以”你”字開頭來表達:”你怎麼這點小事都做不到啊?””你怎麼會這麼差啊?”你字一開頭,對方就覺得你是在指責他,那他聽完了就不是含怒,那就一定是發怒了。要表達,我提議多以”我”字開頭,”我不高興了,因為…”,”我覺得受到了傷害,因為…”你用我字開頭,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解釋了原因,好好溝通就可以了,指責的話,一句不可以出口。

生氣了就要表達,人家說”夫妻兩個是當天帳當天算”,因為不表達,氣鼓鼓埋在心裏,容易給魔鬼留地步。魔鬼,原文是撒旦,也就是”誹謗者”的意思。神發現,一個人如果含怒,不同當事人當面表達,就會私下跟其他的人表達,就容易生出流言蜚語,是是非非來了。是非一多,就容易變成誹謗了。所以詩篇說:”在床上的時候,要心裏思想,並要肅靜。”我們彼此相愛,就不要給”誹謗”留地步。

(3) 28節不要再偷,做正經事

脫掉舊人,28節提醒我們,還要不再偷竊。十幾年前我去到老廣州火車站,印象就是人多﹑小偷多。所以廣州的朋友都特別提醒我,到了火車站要小心啊。偷東西,就是說我是打工的,小偷變成老闆,我替小偷打工了。沈保羅牧師在東京開學生佈道會,講的就是這段經文。講完之後,有個青年當時被聖靈感動,站起來當眾承認自己在東京念博士7年,坐地鐵從來沒有買過票。他站起來認罪,散會之後他就去地鐵公司一次性付清了這筆賬。

有的朋友說,一個博士怎麼會做這樣的事呢?的確,小偷這個詞,好像離我們挺遠的。不過,或許有的人不會去盜取人家的錢,但是會不會盜取人家的時間,偷人家的名氣呢?小說《圍城》裏面有個讀哲學的,就經常跟人家說大哲學家羅素等等是他的朋友。你說這算不算偷呢?其實,想多一層,我們有沒有盜取神的時間﹑神的榮耀呢?很多教會都有崇拜遲到的現象,牧師們一再提醒,效果也不是很明顯。這算不算盜取屬神的時間呢?

所以以弗所書告誡我們,不要再偷竊了,要我們親手做正經事,還要分給缺乏的人。正經這個字,原文就是”有用﹑有益﹑﹑美好﹑慈善”的意思,同中文正經不正經這個字關係其實不大。我們崇基禮拜堂有不少會友在做各種慈善事業,這值得大大鼓勵。但如果你說,我錢不多,分不了什麼給窮人,那你就錯了。我知道,崇基有的弟兄姊妹會收集衣物去派給露宿者,這就是非常好的分享。其實,平時去探訪一下弟兄姊妹,或者打個電話同朋友分享溝通一下,你就把你的時間分給他了。我認得一位牧師,他經常讚賞別人的優點,懂得欣賞別人,還經常推薦人,他就把他的眼光﹑威望都分給別人了。分給人的不一定是物質,可以是心情,可以是眼光,可以是觀點,可以是時間。總之所有有益﹑美好的東西都可以分享。

(4) 29節 不說汙穢言語,說造就人的話

當然,美好的東西可以分給人,汙言穢語就不要分給人了。汙穢這個字,原文指腐爛﹑壞的東西,聖經裏一般用來形容變壞的魚﹑腐爛的水果。變質的海鮮﹑爛了的水果還能不能吃?不可以吃!那麼變質﹑腐爛語言可不可以講給別人聽,呢?汙言穢語不一定是下流的語言,北京人就有這種本事,就是罵人不帶一個髒字,但是聽完之後你一定想打人。我小時候聽老師罵一個學生,老師講:”你哥英文這麼好,你英文怎麼這麼差,你同你哥是不是親生的啊?你是你爸媽親生的麼?”這種話千萬不能說,因為一說出口,有的關係就難以挽回了。

不但污言穢語不能說,聖經進一步要求我們,要凡事說造就人的話。說造就人的話,不一定是說好聽的話這麼簡單。造就人的話,原文的意思是”與場合相配的好話。”好聽的話,如果與場合不相稱,就沒辦法造就人;不好聽的話,如果與場合相稱,也一樣可以造就人。所以箴言15:23節說:”話合其時,何等美好!”其實,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非常有講話藝術的人,當面對法利賽人問他:”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他就回答”凱撒的物當歸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太22:17-21)還有一次,抓住一個行淫的婦人,法利賽人問耶穌是不是要用石頭打死這個婦人,耶穌就說了一句話:”你們中間誰沒有罪的,誰就第一個拿石頭打她。”那些人很羞愧,沒有人敢做第一個,就一個一個溜掉了,然後耶穌對那個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你看看,說話多有智慧﹑多有藝術。他一句話就讓眾人知道羞恥,一句話就救了這個女人的命,但是他也一句話就責備了這個女人,讓她反省﹑知錯。所以箴言25:11節講:一 句 話 說 得 合 宜 , 就 如 金 蘋 果 在 銀 網 子 裡 。

當Steve Joe還沒有大大成功之前,他曾經邀請百事可樂的總裁約翰·斯卡利(John·Scully)做蘋果的銷售總裁,當時Scully年薪是兩千萬美金,所以Scully不理睬Steve Joe。於是Steve Joe對Scully說:”你留在百事可樂,五年後只可以多買些糖水給小朋友。你是想一輩子賣糖水,還是跟我一起改變世界?”聽了這句話,Scully就去了蘋果公司做總裁。

所以說,造就的話不一定是好聽的話,它可以是讚揚,也可以是批評;可以是分享,也可以是啟發。只要場合適宜,叫聽見你講說話的人得到益處﹑得到神的恩典就好了。

三,結論:30節:別讓聖靈擔憂你

我這個人有時喜歡對號入座。比如沙斯那年,2003年,我那幾個月幾乎每天都量體溫,一看到體溫表顯示體溫升高一點,我就非常有去看醫生的衝動。不過想一下,醫院病人多,去了可能反而更加不安全,所以只好控制好自己的衝動。

今天我這個對號入座的脾氣又犯了。30節講”別讓聖靈擔憂你”,我就發現讓聖靈擔憂的有這樣幾種現象:第一種現像是經常把”彼此相愛,互為肢體”掛在口邊,但是其實從來沒把身邊的弟兄姊妹當肢體,所以也談不上有多”彼此相愛”;第二種現像是經常有情緒﹑有想法,但是都埋在心裏,人家根本不知道他心裏想什麼。不單單含怒到日落,可能含怒一個星期都有可能。第三種現像是大小活動都喜歡遲到,而且答應的事不負責任。偶爾遲到我們可以理解,但是大小活動都喜歡遲到,那就擺明是要偷人家﹑偷神的時間了;第四種現像是講話喜歡擺著個面孔,好像生怕人家不知道他脾氣不好,或者生怕人家不知道他有料那樣。不講話都不造就人,一講話就更不造就人了。

弟兄姊妹,千萬要記住剛才的四種現象,因為那是讓聖靈擔憂的四種現象。我們都是屬神的人,額頭上都有屬神的印記。但願世人都看到”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願我們脫去舊人,活出聖經教導我們的新生命﹑活潑的生命。如果你真的能活出新的生命,你就會發現那不單只是責任,更帶著神的祝福!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