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超越多馬的信心(高國雄牧師)2022.5.1

講題:超越多馬的信心
講員:高國雄牧師

前言:

近日被同學問到,對現時流行樂壇中最火紅的12「鏡仔」有幾多認識…

當我不單能數出12人名字,甚至連12人各自的粉絲團的名字後;我反問他,作為信徒,對耶穌的12門徒有多少認識呢?

對藝人/明星/偶像的一切我們會努力認識,對耶穌與及祂身邊的人呢?

十二位門徒各自精彩:

使徒:ἀπόστολος,被派遣出去的人

福音書中的馬太10:1-4、馬可3:13-19、路加6:12-16也有12人的名單:

頭一個叫西門(又稱彼得/磯法),還有他弟弟安得烈,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半尼其(雷的兒子)), 

腓力和巴多羅買/拿但業,

多馬和稅吏馬太/利未,

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雅各的兒子猶大),

激進黨的西門,還有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後被馬提亞取代)

(太10:1-4)

約翰福音沒有列出使徒的名單,而用”十二” δώδεκα

我們對12使徒認識不深,可能因為福音書記述只集中在幾位使徒身上。

“出埸”比較多:約翰、彼得、雅各

負面:賣主的猶大、多馬、激進黨/奮銳黨的西門(?)

奮銳黨(未必是政治組織):第四大派(法利賽、撒都該、愛色尼)

對多馬的認識:

今天經文的主角多馬,大家對他有什麼認識呢?

除了今天的經課之外,大家記得福音書中其他對多馬的記載嗎?

稱為低土馬(孖仔)的多馬

太、可、路:只在12使徒名單中出現

約翰福音中有3段與多馬相關的記錄

約11:1-16

拉撒路死了,耶穌對門徒說他睡了,要去叫醒他

V12門徒就說:「主啊,他若睡了,就會好的。」 13耶穌說這話是指拉撒路死了,他們卻以為他是指通常的睡眠。 14於是耶穌就明白地告訴他們:「拉撒路死了。 15為了你們的緣故,我不在那裏反而歡喜,為要使你們信。現在我們到他那裏去吧。」 

V16於是那稱為低土馬的多馬對其他的門徒說:「我們也去和他同死吧!」

怨言?悔氣說話?少信(拉撒路已死,沒有冒險的價值)

信心建基在耶穌的邀請,就算有危險,也願前行。

141-6

1「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 2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去方。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哪裏。 4我往哪裏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去哪裏,怎麼能知道那條路呢?」 6耶穌對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直接的問題:不知道耶穌的去向,又如何知道那條路呢?

這是一個非常好,亦很重要的問題

多馬應該是一個真誠、坦率、理智、不盲從、重思考的人

我們不要忘記就是因為多馬提出這問題,耶穌才回答出對我們很重要的金句: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但是在歷史上,在大部份人心中,他是懷疑者、不信者

被冠以懷疑者多馬的名號

義大利著名畫家卡拉瓦喬世界級名作《懷疑者多馬》*

聖經的標題(編輯加上的)

耶穌向疑惑的多馬顯現、多馬不信

耶穌和多馬、向多馬顯現

彷彿多少對多馬的表現感負面

回到經文

約20:19-31

19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說了這話,他把手和肋旁給他們看。門徒一看見主就喜樂了。 21於是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2說了這話,他向他們吹一口氣,說:「領受聖靈吧! 23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24那十二使徒中,有個叫低土馬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在一起。 25其他的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絕不信。」

26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在一起。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然後他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29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30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 31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

 多馬一句:「我絕不信!」,成為我們對他的懷疑者的認知。

經文提到,門關上,耶穌顯現,帶著傷口,門徒見到,多馬卻沒有在一起…

試代入多馬心情,一個真誠、坦率、理智、不盲從、重思考的人,當然一切要理性分析(這和我們在大學內所學習的一樣)

所以「我絕不信!」有一個前設,就是「除非我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我的指頭探入那釘痕,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

我欣賞多馬,理性分析、親身體會都很重要,我們不要只成為宗教狂熱者,更不可盲從附和;

更重要的是耶穌不單顯現,更向門徒吹氣授權「領受聖靈吧!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

作為十二使徒中一份子的多馬,一方面對這極要的事件要查證,更不能接受這錯失

過了八天,這八天到底多馬是怎樣過的呢?心情又如何呢?

同樣的情況,門關上,這次多馬與門徒們在一起,耶穌顯現…

弟兄姊妹請謹記,耶穌很愛多馬(甚至可說特別愛),特別再次為他顯現。

不單特別為他再次顯現,更主動回應多馬早前在門徒中的提出的查證要求

V27耶穌對多馬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把你的手伸過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總要信vs我絕不信

耶穌的愛何等的大

請留意多馬的回應

 V28多馬回答,對他說:「我的主!我的上帝!」

多馬沒有馬上伸手去探(到最後都沒有),因為不再需要

他作出信仰上最重要的宣告

承認耶穌基督是主、是上帝!

要一個著重理性分析,著重思考的人在信仰上的降服絕對不是容易的事

相信這次多馬對主的降服成為往後他忠心事奉主重要的記號,教會傳統多馬後來就去到印度傳道,並被矛刺死而殉道

多馬因為基督的顯現而完全降服,沒有過多的懷疑(沒有伸手作確認)

耶穌基督接著的回應

V29耶穌對他說:「你因為看見了我才信嗎?那沒有看見卻信的有福了。」

請留心,耶穌所指的”那沒有看見卻信的人”是誰呢?

門徒親眼看見了復活的主的顯現,多馬在第一次顯現時不在,耶穌基督在一星期後特別為他再次顯現,上帝特別賜福多馬

但他們全都是”看見了”的人

”那沒有看見卻信的人”所指的就是往後的信徒,亦即是指今天的我們

一般人的理解、想法,好可能是如果能親眼見證,才是最實在的,信仰也一樣,不少人未能全身投入信仰,其原因或許是因為未來很實在地經歷,如果耶穌基督今天在我面對顯現,我一定完全信服。

耶穌的教導卻不一樣

主所要求我們的是信心

信是什麼呢?

希伯來書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和修版)

理性尋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對任何知識的追求,就算與信仰相關也不可盲目、迷信,但「認識上帝」,這認識是指與上帝溝通,交往,建立關係,所能靠的,就只有信:

     希伯來書11:6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

這關係是蒙福的關係,是得生命的秘訣

正如經課提到

約翰福音20:30-31耶穌在他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錄在這書上。但記載這些事是要使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並且使你們信他,好因著他的名得生命。

基督昔日在復活後顯現時留下傷口的痕跡,為了讓我們認得祂,也是為了記念我們在罪可被赦免,這記號在我們與基督再見的日子仍然會見到。

今天我們雖然無法用肉眼看得見祂,但復活的主仍然在我們心裡活著,這記號仍然在我們身上顯為榮耀。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