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認信、背棄和重建(賀志勇博士)- 2010.3.28

語音(普通話): 主題:「認信、背棄和重建」
經文:路加福音22:31-62
証道:賀志勇博士

經文
22:31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22:32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22:33 彼得說、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
22:34 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22: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阿、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22: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22:54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裏.彼得遠遠的跟著。
22:55 他們在院子裏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
22:56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裏、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22:57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22:58 過了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22:59 約過了一小時、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
22: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22: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22:62 他就出去痛哭。

今天要講的經文是路加福音22章31-34節,以及54-62節,請大家翻到路加福
音22章31-34節,以及54-62節。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這個世界上,做英雄容易不容易?當然不容易!當英雄,有時候是要拿命來換的。比方我們的候任校長沈祖堯先生,被人稱為”SARS英雄”,那可是人家在香港最危難的時候,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人所得的榮譽。再比方抗日戰爭時期,我們有很多搞情報工作的地下英雄,被日本人抓住之後,無論是用電擊,還是用針刺,甚至是殺頭,都不出賣自己人,真是了不起的英雄!老實說,小時候看抗日的電影,我一方面看得熱血沸騰,為英雄叫好;另一方面,我很慶倖那個被打的不是我,很慶倖我是生在現在這個幸福的時代,不需要擔心自己被日本人抓起來。否則不要說用針刺我﹑用電打我啊,可能也就是拿鞭子抽個幾十下,我就什麼都招了。做英雄,不容易啊!

或許你跟我都不太想做英雄,可是世上偏有些人想做英雄。比方說項羽,比方說彼得。 彼得就是個想做英雄的人,或者說,彼得是個行動派,是個積極的行動派。他行動很迅速。當耶穌第一個呼召彼得時,他本來是在打魚的,一聽到呼召,立刻放下網就跟從了耶穌,你看看,決心很大吧!要是現在牧師呼召你做傳道人,你肯馬上辭掉工就跟從麼?某個夜晚,當耶穌在加利利海面行走時,是彼得第一個”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 在凱撒利亞腓利比,當耶穌問眾人,”你們說我是誰?”又是西門彼得第一個回答說:”你是基督,永生神的兒子。” 連耶穌都誇獎他是有福的。彼得行動很迅速,反應很快,做事總是沖在前面,這已經具備了做英雄彼得的素質。

你說,這些都只能說明彼得有幹勁,可以做個好領導,但說他想做英雄未免誇張。好,我們再來看看我讀的後兩段,在耶穌基督被賣的那夜,當耶穌基督為彼得的信心擔心時,22:33 “彼得說、主阿.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你看看,多麼豪言壯語。而且,我們的彼得不僅僅是如此說,他也的確是行動了。當大祭司派的兵丁來捉拿耶穌時,22: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阿、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22: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這個拔刀削掉人家耳朵的那位,約翰就明確指出,是彼得!面對強敵,第一個拔刀出來保護耶穌的還是彼得。還有,在門徒驚惶四散的時候,彼得也還是捨不得耶穌,遠遠地跟去看。你說,在當時當地,你有沒有勇氣第一個拔刀出來保護耶穌?!你說,在當時當地,彼得算不算英雄?

可是,非常奇怪的是,就在短短一兩個小時之後,面對這麼多兵丁都敢拔刀出來保護耶穌的彼得,卻三次不認耶穌。我說大概一兩個小時之後,是因為我走過那段路,從客西馬尼園走到大祭司住的地方,不超過一個小時。這讓我們很奇怪,這個彼得,還是不是那個信誓旦旦說同耶穌坐牢,同耶穌一起受死都甘心的彼得?還是不是那個面對強敵都要拔刀保護耶穌的英雄彼得?

更為諷刺的是,當彼得面對的威脅越來越小的時候,他的否認卻一次比一次強。第一次,是大祭司的一個使女說彼得跟耶穌是一夥的,危險性當然是最大;第二次,有個人又指認彼得跟耶穌是一夥的,其他幾卷福音書指明,那個人還是一個使女,她不過是跟院子裏其他人說彼得跟耶穌是一夥的,小道消息,危險性降低了;第三次,有一個人是憑藉彼得的加利利口音,來判斷彼得跟耶穌是一夥的,這就好像人家憑藉我會說四川話,判斷我是個四川人一樣,做不得准,威險性也是最小的。可是,面對的危險性是越來越小,彼得不認主的口氣卻是越來越激烈。第一次,彼得說:”女子,我不認得他。”第二次彼得聲調就提高了,”你這個人!我不是。”第三次,彼得更是氣急敗壞了,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什麼!”你聽聽,當危險性逐步下降的時候,我們的彼得不認主的聲調卻越來越高。

以前,每次讀到這裏,我都非常奇怪!我常常想,這是彼得麼?這是那個放下漁網跟從耶穌的彼得麼,這是那個大聲說”你是永生神的兒子”的彼得麼?這是那個拔刀保護主耶穌的英雄彼得麼?這怎麼可能!這怎麼可能!這麼愛主的一個人,就這麼一兩個小時,就開始說他不認識主了!面對人家的質問,他完全可以不吭聲,他完全可以不回答,可是他回答了,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大聲的不認主!怎麼回事,怎麼回事,英雄彼得怎麼突然間變得這麼軟弱。這跟我印象中的英雄太不一樣了。以前看抗日英雄的電影,人家抗日英雄可是怎麼折磨都不屈服的啊!就算是像我這樣的,也起碼要挨了幾鞭子打才有可能屈服嘛。怎麼一個這麼愛主,又這麼勇敢的彼得,面對這樣一般性的危險,鞭子都沒挨,就不認主了!

只有信主這些年後,我才漸漸明白了生活與電影的差別。我才明白了聖經上的那個彼得不僅僅是彼得,那也是我們,是活在這世上的每一個人!我常常看到決志的時候興奮得不得了的人,決志之後因為一點挫折,又迅速離主而去;我常常看到團契裏的學生互相發的Email,很多都是說,因為我很忙,因為我要去參加別的什麼什麼活動,所以很遺憾很抱歉,團契活動就不能參加了–是啊,也許前一個小時我們還想著要愛主,要參加團契,這一個小時我就在忙著實驗,或者忙著去參加各種學生活動了。有時候,這個世界的誘惑比主的吸引力更大,這個世界常常讓我們前一個小時還熱血沸騰的說要愛主,下一個小時就把主的名拋在一邊。我們常常是剛剛讀完”愛是恒久忍耐,”10分鐘後就因為一點小事跟自己的太太吵架或者生氣;也常常背誦”生氣但不要動怒,不可含怒到日落”的金句,但轉頭看見孩子不聽話,就怒從心中起,恨不得給他們兩巴掌;每天我們把許多時間花在電腦上,網絡上,請客吃飯聊天上,卻擠不出二十分鐘來閱讀聖經。

這就是彼得,這就是我們!我們都是愛主的人,可是我們常常忙著自己的事情,卻常常把主的名,把主給我們的使命忘記了。某種意義上講,我們也常常不認主,而且我們不認主不需要一個小時,也許就是一轉念的事情。不信你試試看,如果你過年回家,同親戚朋友一起喝酒吃飯,有人批評基督教這也不好那也不好,你是埋頭不說話呢,還是站出來說”我就是個基督徒”呢?認不認主,有時候就在這一轉念之間!

但主對我們不離不棄,他沒有對彼得說:”你這個沒良心的傢夥,你不認我,你就下地獄吧!”他仍舊是愛彼得,路加在這裏強調了主耶穌的一個動作–主耶穌只是轉過身來,靜靜地看著彼得。彼得想起主說過的話,就出去痛哭!–這個痛哭的彼得,才是真正的英雄!

什麼是真正的英雄?第一,真正的英雄乃是能夠看清自己的人。彼得許多事情都要搶在前面,而且,耶穌誇他是磐石,說要建立教會在磐石上,彼得就心情大好了;所以他跟眾門徒一樣,也會爭論排名高低。彼得認為自己是個勇敢堅定的人,他完全忘記了自己是血肉之軀,也是一個會軟弱的人。所以當耶穌說他”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卻信誓旦旦說”眾人雖然為你的 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馬太26:33)他看不到自己的盲點,看不到自己的軟弱之處。
我們何嘗不如此,我們忙這個忙那個,忙得沒有時間參加崇拜團契,我們安慰自己說不是我們不愛主,實在是很忙,其實真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缺乏安全感,我們對自己的身份地位錢財缺乏安全感,我們怕一旦不忙,這些的東西就得不到,就失去了;如果我們看不到真正的安全感在哪里,我們就很容易跌倒。
我曾經看過一篇見證,是一位美國名校的量子力學博士寫的,他很年輕就從中國到美國波士頓求學,在見證中他說:”我本來一直覺得我愛我父母,也愛我的妻子,但其實我發現我最愛的是自己,根本不愛別人。以前我就像瞎了眼一樣,不能認識自己的本相。認識上帝后,才看清自己原來是這麼自私的一個人。”當他看清楚了自己的罪,他才開始尋求上帝。

彼得也是如此。彼得之所以出去痛哭,是因為在主回頭看他的那一刻,他才真正看清了自己:那是一個軟弱的自己,一個膽怯的自己,一個自私的自己;那是一個喜歡誇口,喜歡爭名次,卻在信仰上還遠遠不夠成熟的自己!弟兄姊妹,我們有看清自己麼?

第二,真正的英雄,乃是一個願意悔改的人。悔改是一種行動。但我們往往是只有後悔,卻沒有行動–沉迷於打遊戲機的人知道沉迷不好,可是一到遊戲機邊上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沉迷於煙酒﹑毒品的人也很後悔自己的行為,可是後悔歸後悔,卻沒有決心去戒掉;沉迷於工作的人也是如此,他們何嘗不知道過分的工作會傷害身體健康,會讓他們少了很多跟朋友家人的正常交流,可是只要有機會,任何地點都是他的辦公學習場所。

這個世上有許多人是悔而不改。知道做錯了,心裏很後悔,但就是不改。後悔藥吃多了會傷心肝脾肺腎,悔而不改,後悔多了,就會變成心裏的包袱。有時候,這個包袱甚至會要人的命。猶大就是這樣,他出賣了耶穌,他後悔了,但他寧願上吊,也不悔改。
彼得則不同,雖然他三次不認主,雖然他錯了很多,但當他知道自己錯了的時候,他就會出去痛哭。他再見到主面的時候,他也沒有躲進辦公室。雖然萬般羞愧,他還是來到耶穌面前,真正聽從了耶穌的話,去牧養主的羊,直到為主獻出生命。

彼得肯悔改,神也沒有因為彼得犯錯而拒絕他。同樣,神也不會因為我們犯錯而拒絕我們。我經常問一些朋友,怎麼來了教會這麼久還沒有信主啊,他們一般都是回答我:你們基督徒要求太高了,做人太高尚,我還沒有達標,不敢做基督徒。
其實不然,我們之所以是基督徒,不是因為我們個個都很聖潔,個個頭上都有個小光環。我們到這裏來,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都是罪人,但我們雖然是罪人,卻是蒙恩的罪人,因為我們肯認罪,我們肯悔改。弟兄姊妹,當我們來到主面前,認罪悔改的時候,主一定不會拒絕我們,一定會擦去我們的眼淚。我們是悔改的英雄,因為神是這樣愛我們!

第三,一個真正的英雄,是個可以聽得進意見的人。或者說,一個真正的英雄,是聽神的話聽得進去的人。
彼得以前聽不進意見,耶穌說他的話,他總喜歡反駁,總喜歡表達一下自己的獨立見解,可是這一次,神的話語重重的擊中了他。如果說彼得的悔改重建了一個新彼得,那重建的根基就在於神的話語–彼得之所以會悔改,是因為他想起了主的預言,主預言他雞叫之前三次不認主。這一次,主的話語讓他不僅僅認清了自己,也真正知道了主是”至高神的兒子”。
我們基督徒沒有什麼可以值得誇口的,也沒有什麼值得倚靠的。唯一能夠倚靠的,那就是神的話語,就是這本聖經上所見證的話語。只有當我們聽神的話聽得進去的時候,你才真正體會神的大能有多大。改變天地算得了什麼,他還能改變你的心,你的生命!

弟兄姊妹,真正的英雄,不是那些從來不曾失敗,從來不曾跌倒的人。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失敗跌倒之後,認清自己,改正自己,重建自己的人。可怕的不是跌倒,可怕的是跌倒之後卻賴在那裏不爬起來。弟兄姊妹,讓我們按著神的話語重新建立自己,向著標杆前行,哪怕經常跌倒,但卻能站起來,一直走到神給我們的目的地。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