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做個有「心」人(張美珍博士)2012.9.9

語音(廣東話): (由於技術上的問題,本集內容只提供「網上收聽」服務!)

主題:做個有「心」人
證道:張美珍博士

大家有沒有「心」?有多少個?在哪裏?

你的「心」是什麼顏色?最好不是「黑」色,也不是「灰」色;

什麼顏色最好?紅色──壯志「雄」心;紫色──紫心勲章:美國軍隊的榮譽獎章,頒與對戰事有貢獻,或參戰時負傷的軍人。

說到這裏,相信大家都明白我所說的心,並不是指肉身上或醫學上的心──即中間偏左、負責輸送血液的器官。我們在日常生活上,除了形容身體上的病痛──例如心臟病、心胶痛等會提到「心」這個字外,我們絕大部份時間所提到的「心」;都並非這個肉身上的「心」。

「心」這個中文字,變化萬千;是英文字的heart無法相比。心,可以形容不同的狀態──痛心,痴心,細心,粗心,忍心,小心,苦心,死心,恆心,清心,硬心,童心,空心…….

當某某與某人暗地裏不和,我們會形容他們有「心病」;對於熱戀中的男女來說,最希望對方「真心」而又「不花心」;到了談婚論嫁階段,最重要就是「一條心」;若你已為人父母,而又有超過一個子女的話,千祈不要「偏心」,遇上快樂或難過事情,我們會覺得「開心」或者「傷心」;有時看到一些倫常慘案或謀殺案的新聞,我們又會慨嘆怎麼那樣「狠心」……。

今天讀的四段經文,都有提及「心」字;這個「心」又是是指什麼「心」?

申四:9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

詩十五:1-2
「耶和華啊,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
就是行為正直、做事公義、心裡說實話的人。 」

雅一:21; 26
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26.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可七:6; 21-23
6.耶穌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21. 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23. 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

很明顯,這四段經文所說的「心」,當然都不是肉身的「心」,而是以指一個人的心思意念(mind)。心思意念,我們看不見,觸不到,在莎劇《麥克白》有一句對白:「世上沒有一個技術,能從一個人的臉上看出他的內心。」

心思意念,主宰我們的一切外在的行為及活動。很可惜,社會的法律,大學的校規,可以規範一個人的行為,卻管束不了一個人的心。熱戀中的情人,若然一個變了心,縱使結了婚有一紙婚書,留到他的人,卻留不到他的心。我有個朋友結婚多年,懷疑丈夫變心,每天查看他的手機,又限制他放工後一小時內回到家,結果摩擦更多,最終離婚收場。心已變,行為也會相應改變。

在立法會選舉裡,作為基督徒,我們也應該盡我們的公民責任,投票選賢能。近日城中到處掛滿候選人的宣傳品,拉票時與我們講心,說他們如何熱心公益,為民請命。然而當選之後,很多時都「貨不對辦」,是他們變了心,還是根本無心?

我曾經聽過一個關於選舉的笑話:

一位候選人到市集拉票,問其中一位途人:「我可以得到你的支持嗎?」途人答道:「對不起,我已經答應支持另一位候選人了。」政客嘻皮笑臉、死纏不休地道:「不要緊,『答應』與『實行』是兩回事,你仍然可以支持我。」途人勉為其難答道;「那麼,我『答應』支持你好了。」這些與政治選舉一關的笑話,大多諷刺政客心口不一,講一套,做一套。

今天讀的福音書經文,就記載了主耶穌當年以極為嚴厲的口吻,斥責法利賽人「假冒為善」;他們訂下很多宗教上的律例規條,以為守這些便能得到上帝的喜悅,結果這些規條反而成為欺壓弱小、阻擋別人親近主耶穌的武器!所以主耶穌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太六:6)

我在中大社工系所任教的,主要是大學通識教育的課程,我的學生來自全中大不同的學系。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教育制度之下,大部份學生都被訓練成競賽者,爭名次,爭成績,爭表現,爭資源;因此緣故,造成學生之間互相競爭,有時甚至出現不誠實的行為。

曾經有一位在外國讀中學經非聯招而進入中大的商科學生,在修讀我任教的科目時,學期前後判若兩人,成績每下愈況。到了學期快結束時,我請她來我辦公室,她甫坐下便哭不成聲,原因是她其中一科主修目需要同學分組作課堂報告;她那一組得分很低,同學們怪罪於她,認為她所負責的部份做得不好,說她是外國回來,追不上香港的水平。自此她便對自己失去信心,所讀的科都讀得不好。

如果我們今天所教出來的學生,能夠為分數而傷害同學,甚至欺騙老師(最常見的是呃簽到,抄功課等);難保他們將來出來社會做事,會否金錢而做出一些傷天害理的事情?若我們今天的大學生與當年的法利賽人一般,只是追求外表風光,欺壓弱小,失去憐憫關懷之心,我們的社會將會變成怎樣?怪不得現今社會的金融騙案、醫療失誤的情況愈趨嚴重。

前匯控集團主席葛霖(也是聖公會的義務牧師),在零八年的金融海嘯後出版了一本書,名為”Good Value: Reflections on Money, Morality and an Uncertain World”, 中文版:「美好價值:金錢、道德與不確定世界的省思」;他在導言如此說:

「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已墜入一場可能綿延多年的危機之中,情況之嚴峻是我們多數人此生未見的。至少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切,驟然間似有分崩離析之虞。信任大規模崩壞:對金融體系的信任、對銀行家的信任、對企業的信任、對企業領袖的信任、對從政者的信任、對媒體的信任、以至對整個全球化過的信任,全部嚴重損壞,富國窮國皆然。」(p. 11)

……「要面對這些問題,我們首先得承認,有一些教訓必須記取,集體與個人皆然。大家必須願意學習,社會才有可能恢復進步;必須有增長智慧的決心,世界才有希望;而大家將會發現,必須誠實尋找美善之道,智慧才有可能增長。」(p. 12)

這位資深行家認為,只有回歸基本,尋找美善之道,智慧才可增長,這個世界才有希望。什麼是美善之道?很多人說,宗教都是導人向善,多行善事,多種善因,多得善果;信什麼教都無所謂;但基督教與其他宗教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她所著重的,並非外在行為上的所謂善事(to do good),而是要求追隨基督的人本身成為善(to be good)。我常告訴學生,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在乎他擁有多少學位或多高的分數,而是在乎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一個人若缺乏了珍惜生命、尊重異己、關懷別人的心,有可能會為這個世界製造更多的災難。

當年我剛進入崇基讀神學時,最震撼我心靈的,就是她的校訓──「止於至善」,描繪人生所追求的一種完美境界。「至善」,亦正是基督教精神的核心所在。主耶穌當年在登山寶訓(太五:48)中亦向祂的追隨者說道:「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只有天父才是至善者,我們每個人天生都有人性的軟弱(神學上稱此為原罪),主耶穌當年在地上所傳的道,就是要改造人的內心,因為主宰我們行為的,正是我們的心。箴四: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常常提醒我們,上帝所看重的,是我們的內心,所以要保守自己的心──因為如果我們的心與上帝連在一起,謹記上帝的教訓,愛主愛人,行為自然會有所改變。

說到「善」,我最喜愛聖經在彌迦書六:8,亦是伍牧師多次在祝福時提到的: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今日的講題:做個有「心」人;你的心是那一個心呢?是雜念纏身的心,還是追求上帝公義的心?是自私自利的心,還是有憐憫心腸的心?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有的一顆心,是基督的心。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