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來就光!(高國雄牧師)2021.3.21

講題:來就光!
講員:高國雄牧師

約翰福音3:14-21
14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須照樣被舉起來,15要使一切信他的人都得永生。16「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17因為上帝差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因他得救。18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上帝獨一兒子的名。19光來到世上,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這就定了他們的罪。20凡作惡的人都恨惡光,不來接近光,恐怕他的行為被暴露。21但實行真理的人就來接近光,為要顯明他的行為是靠上帝而行的。」

你喜愛光,還是暗呢?為什麼?為何有人喜愛黑暗呢?
舊約故事:蛇被舉起,人就得救,摩西為何需要舉蛇呢?

民數記21:4-9
4他們從何珥山起行,繞過以東地往紅海那條路走。在路上,百姓心中煩躁。5百姓向上帝和摩西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食,沒有水,我們厭惡這淡而無味的食物。」6耶和華派火蛇進入百姓當中去咬他們,於是以色列中死了許多百姓。7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向耶和華和你發怨言。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8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存活。」9摩西就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為什麼百姓心中煩躁,向上帝和摩西及怨言?我們現在生活煩躁嗎?為什麼?
要先回想;上帝的拯救,離開埃及,過紅海,嗎哪…
「使我們死在曠野!」內容屬實嗎?真的沒有糧食,沒有水
人的耐性、自以為事、上帝的計劃與我的不同
上帝沒有帶來人的滅亡,發怨言才會…
人何時會發現自己做錯呢?罪帶來審判、懲罰,刑罰讓人知罪,願意悔改
人呼求上帝,上帝回應、施行拯救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徽是由聯合國的標誌,再加一條蛇盤繞權杖的圖像湊成

耶穌被舉起,我們得永生
耶穌來,不是要定人的罪,乃是要救人,罪是因自己而定的

以弗所書2:1-10
1從前,你們因著自己的過犯罪惡而死了。2那時,你們在過犯罪惡中生活,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領袖,就是現今在悖逆的人心中運行的邪靈。3我們從前也都生活在他們當中,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的意念去做,和別人一樣,生來就是該受懲罰的人。4然而,上帝有豐富的憐憫,因著他愛我們的大愛,5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可見你們得救是本乎恩—6他又使我們在基督耶穌裏與他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7為要把他極豐富的恩典,就是他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8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而是上帝所賜的;9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10我們是他所造之物,在基督耶穌裏創造的,為要使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早已預備好要我們做的。

罪與罰的關係,我們是因自己的過犯罪惡而死
人最大的罪,就是順服的對象錯了
上帝的愛,與人的愛不一樣,上帝竟在我們因過犯而死了的時候,使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
唯獨恩典!!唯獨信心!!
恩、信
不是出於自己,仍是上帝所賜的

福音書中耶穌為何說起摩西舉銅蛇的故事?

約翰福音3:1-13
1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德慕,是猶太人的官。2這人夜裏來見耶穌,對他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上帝那裏來作老師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3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4尼哥德慕對他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5耶穌回答:「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6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7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驚訝。 8風隨著意思吹,你聽見風的聲音,卻不知道是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是如此。」 9尼哥德慕問他:「怎麼能有這些事呢?」10耶穌回答,對他說:「你是以色列人的老師,還不明白這些事嗎?11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 12我對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對你們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13除了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人不是不明白、不知道,而是不願意接受,不就近上帝,因為行惡,不愛光


甚至愛黑暗,因這就定了罪


起來,回轉,就近那光,反映那光,一同光照世界!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