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來唱歌吧(鄧瑞強博士)2019.2.3

語音(廣東話):

來唱歌吧(鄧瑞強博士)2019.2.3 (圖1)

主題:來唱歌吧
經文:啓示錄15章1-4節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不知你洗澡時會不會唱歌?很多人洗澡時唱歌。聽說,因為這是人最放鬆的時刻;還有,在熱水下,血液循環加速,人較興奮;再加上獨自一人,不用理會別人的批評;而且,在密室中,有點回音效果;加上少許水氣,矇矇矓矓,有點舞台效果,於是,人就會唱歌,將內心的情緒舒發出來。

  日本有位詩人谷川俊太郎(Shuntaro Tanikawa),寫了首詩《我歌唱的理由》,講他為何唱歌。這首詩如此說:

我歌唱/是因為一隻小貓崽/被雨澆透後死去/一隻小貓崽

我歌唱/是因為一棵山毛櫸/根糜爛掉枯死/一棵山毛櫸

我歌唱/是因為一個孩子/瞠目結舌,顫驚呆立/一個孩子

我歌唱/是因為一個單身漢/蹲下來背過身子往別出看/一個單身漢

我歌唱/是因為一滴淚/滿腹委屈和焦躁不安/一滴清淚

(田原譯,登於:https://read01.com/DGe5POA.html#.XDnwuNSF5XQ)

  想想這首詩的畫面:一隻貓仔,被雨濕透,死去。一棵山手欅,理應很茁壯,根卻壞掉,枯死。一個孩子,在驚恐中,不知所措。一個單身漢,卑屈地蹲下來,卻不知望向何方。一滴淚,在委屈與不安下,悲苦地流下。

  這就不是洗澡時隨意唱一首歌,而是有感於生命的柔弱與無助。心中很想向這些至柔弱者伸出援手,但又知自己的手伸不過去,在想作出幫助而又作不到幫助的痛苦裡,詩人不得不唱出心中的鬱悶,不得不唱出悲憫的歌。這就是詩人唱歌的理由,他唱出他對蒼生的悲憫。

  美國有一隊唱福音民歌的二人組合,叫All Sons and Daughters,唱了一首歌,歌名叫 “Reason to Sing”(歌唱的理由)。詩歌大致說:世事像碎片,我感受不到神。我恐懼無助,恨惡一切。在這時候,I need a reason to sing。多麼需要知道神仍然以手托著這個世界,而這就是歌者仍能唱歌的理由。

  一個人唱歌,可能是洗澡時在花灑下感到舒暢,可能是體會到萬物如此無助而產生的悲憫,又或者,是因為在世界崩壞的時候,看到神仍掌管著萬有。

  今日講道的經文,寫在邪惡當道之時,那時怪獸橫行,謊言成了社會運作的常態。這時,作者仍能找到歌唱的理由,因為他看到活著的上帝,仍在人間主持正義,扭轉乾坤。今日,讓我們看看他歌唱的理由。

講道經文:啟示錄15:1-4

啟15:1 我又看見在天上有異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為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

啟15:2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牠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

啟15:3 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啟15:4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啟15:1 我又看見在天上有異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因為神的大怒在這七災中發盡了。

  世事紛陳,擾擾攘攘,作者不從人間的角度看,他仰望上天,他從天上看。他看見天上有異象,大而且奇。「大」,因涉及整個世界及歷史的命運。「奇」,是因為意想不到。看看世界,邪惡當道,還以為這世界會在邪惡中沉淪,還以為堅持真理的人會死得不明不白,但原來事實不是這樣的。神在人間,正道在人間,公義在人間。神對邪惡震怒,發出祂的審判。按舊約「出埃及」事件的記述,神審判法老前,先有「十災」。神作最後審判前,先有人間的災劫。經文這裡提到「七災」,是審判的前奏。神讓人在災劫中反省、悔改。但邪惡之謂邪惡,總是在任何災劫中都不會承認自己的錯,造成災劫的總是別人的錯。當人人都指控魔鬼是邪惡時,惟魔鬼會走出來,真誠地,大聲說,我不是邪惡的,你們才是邪惡的。魔鬼殺一個人時,都是正氣凜然的。

  面對人間的邪惡,啟示錄是從天上的角度去俯瞰,同時以歷史的終局的觀點去回望,邪惡好像橫行霸道,但永遠不是歷史的主人,也永遠不是主宰歷史的神明。只要我們的視野「有從天上看」的高度和「有從終點看」的遠大,我們便能與啟示錄的作者一樣,看到邪惡的最後崩壞。

啟15:2 我看見彷彿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攙雜。又看見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牠名字數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

啟15:3 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

  在舊約,當以色列人擺脫法老,不再當奴隸時,他們逃走,走到紅海邊,前無去路,後面有法老的追兵。在這個絕境裡,「大而且奇」的事就出現了。摩西舉起杖,紅海就分開。按猶太人的一個傳統說,紅海分開時,海水凝結成冰,整個海面變成玻璃海。過了紅海後,在海邊,他們唱起讚頌上帝救贖的歌。(參:http://www.schechter.edu/visual-midrash-on-the-parting-of-the-red-sea-parashah-beshalach/)

  啟示錄用了相關的意象,當神終極審判邪惡時,神的子民也站在玻璃海上,唱著救贖的歌。「海」,在近東文明,代表混亂與邪惡。海裡有怪獸,令人不安。如今,海被凝結成玻璃,不再顛簸,也變得透明,怪獸無法隱藏。海被克服了,邪惡被克服了。多麼希望我們的政治世界也變成一個玻璃海,一切運作變得透明,也無怪獸隱藏在裡面。玻璃海裡有「火」,因為神的審判在其中。神對子民的救贖,伴隨著對邪惡的審判。

  站在海邊的,是神的子民,他們是「勝了獸和獸的像並牠名字數目的人」。神的子民勝過三樣東西:獸、獸像、獸的數目。「獸」是邪惡的根源。邪惡要發揮力量,需要邪惡的媒介或體制,這就是「獸的像」。「獸像」是偶像化的崇拜體制,這不單單是宗教體制,也同時是政治、社會、經濟的體制。舉例說,當我們以為金錢比一切都重要時,金錢就不只是經濟的東西,而是控制人生活的偶像神明。偶像之為偶像,就在於它的「假」。偶像崇拜,就是將「假」當成「真」。人將「假」當成「真」的時候,就會將「真人性」淪落為「假人性」,將人性「物化」,將自己淪為邪惡的工具。邪惡的怪獸要控制人,透過「獸像」,透過將人「物化」的體制,使人失去人性。人選擇進入「獸像」的體制敬拜「獸」,生命就被打上「獸的數目」,生命屬於「獸」,成為獸的一份子。

  我想起魯迅寫的《狂人日記》,小說的主人翁是一個「狂人」,他的日記這樣寫:「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著『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著,仔細看了半夜,才從字縫裡看出字來,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這個狂人認為他身邊的人都是密謀要吃他的。他這樣寫:「我認識他們是一夥,都是吃人的人。可是也曉得他們心思很不一樣,一種是以為從來如此,應該吃的;一種是知道不該吃的,可是仍然要吃。」這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這日記的最後兩行字是:「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

  魯迅筆下的世界,是一個「怪獸化」的世界,「人吃人」的世界,非人化的世界。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怪獸體系的一份子。他們吃人的時候,口中是說著「仁義道德」的。任何為了某種理想、某個體制的利益而漠視他人生命的,都是「怪獸」體系。在其中,人順從了「獸像」,打上「獸的數目」,成了「獸」的一份子。魯迅的悲憫是,看看還有沒有未吃過人的孩子,看看還有沒有仍保持人性的人,若有的話,要救救他們。這個世界,期待神的真子民。神的真子民,是那些「勝了獸和獸的像並牠名字數目的人」,這些人能救救孩子,教他們不去吃人,教他們像耶穌一樣,以仁愛及真理拒絕暴力與謊言。

  神的子民,站在玻璃海上,拿著神的琴,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他們唱歌,總有唱歌的理由。在艱難的歲月裡,他們為何能唱歌呢?

啟15:3 唱神僕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說:主神─全能者啊,你的作為大哉!奇哉!萬世之王啊,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啟15:4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因為獨有你是聖的。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神被稱為「主、神、全能者」。主,是僕人效忠的對象。神,是被造物敬拜的對象。全能者,是戰無不勝的戰士,是被欺壓的弱者倚靠的對象。

  在這位神面前,我們為何能唱歌呢?

  回看過去,這位神為我們成就了大事。經文說,祂的作為「大」哉「奇」哉,「大而且奇」,重複第一節的講法。祂的道途「義」哉「誠」哉,義哉,正義也,賞善罰惡;誠哉,誠實也,堅持真理。神「大而且奇」的作為,是讓正義明明白白地彰顯出來。作為全能者,祂保證擊敗邪惡,主持正義。在耶穌的十架受死裡,神顯明邪惡不一定能迫使人變成邪惡的人,耶穌以仁愛與寬恕向邪惡說「不」,祂的復活顯明這種生命能進入永恆。暴力與謊言,最多能欺騙人十年百年,惟正義與真理永存不朽。

  就現在來說,神希望我們明白「獨有祂是聖的」。整卷啟示錄,就以這句「獨有你是聖的」為中心。魔鬼在人間,製造很多偶像,誘惑我們也迫使我們去敬拜它們。金錢、利益、權勢、名譽、享樂,種種東西,都以「仁義道德」的名義,吸引我們向其下拜。在我們毫不察覺的情況下,使我們成為「吃人的人」,成為怪獸的一份子。啟示錄在這群魔亂舞的世代,大聲說:「獨有神是聖的」。

  展望將來,神希望萬民來到祂面前敬拜祂,這是教會的使命。人生在世,不要為自己而活。為自己而活,很容易跌入世間種種偶像崇拜裡,成為「吃人的人」。只要你為自己而活,常常想著自己的好處,偶像就能乘虛而入,以虛假的成功換取你的靈魂。在太初,蛇能成功引誘亞當夏娃,就是讓他們以為跟從牠的做法會帶來自身的好處。教會在世的使命,是效法基督,惟獨順服天父的旨意,因為深深知道惟獨天父是聖的。魯迅呼籲:「沒有吃過人的孩子,或者還有?救救孩子……」教會效法基督,就能救救孩子。在如此多偶像的世界,人真的很易失去人性,變成吃人的怪獸。神的子民真的要加把勁,堅持真理,活得像人,實踐天父的旨意,渴望天國的來臨。

  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加入這個詩班,站在玻璃海上,唱讚頌神的詩歌。親愛的弟兄姊妹,來,唱首歌,唱首羔羊的歌。當有一天,有人問我們,我們歌唱的理由何在?我們可以答:

我歌唱/是因為一隻小貓崽/被雨澆透後/耶穌溫暖著牠

我歌唱/是因為一棵山毛櫸/根看來爛掉了/卻抽出新芽

我歌唱/是因為一個孩子/瞠目結舌,顫驚呆立/耶穌卻呼喚他

我歌唱/是因為一個單身漢/禁閉在痲瘋的孤寂中/耶穌摸他

我歌唱/是因為一滴淚/無法理解的/從天父眼中滴落世界的一滴眼淚

(改寫自:谷川俊太郎的《我歌唱的理由》)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來唱歌吧(鄧瑞強博士)2019.2.3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