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鄧瑞強博士)2014.10.5

語音(廣東話):
主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經文:馬太福音 21:23-27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若果我在這裡講道,忽然間,有人擲上一條香蕉。這時,我首先要搞清楚,這條香蕉究竟是用來擲我的,還是用來擲牧師的。若這條蕉是用來擲我的,則我會看看這條蕉是否一條好蕉。若是,則我便可以安心地吃掉它。然後,我會問擲蕉的人:「你為什麼向我擲蕉呢?」我想,擲蕉的人應該是不太滿意我在這裡講道。他的潛台詞是:「你憑什麼在這裡講道?」面對這問題,我大致的回答是:「是這禮拜堂的牧師請我來的。」他若進一步問:「他憑什麼權柄這樣做?」我大致的回答是:「你又憑什麼權柄質疑他這樣做?」這種質疑來來回回,最後便要提出大家所憑藉的權柄的終極根據。我大致訴之於制度,這裡的制度是向來如此的,禮拜堂的牧師有權柄請他想請的人來講道。這個人若要反對這制度,則要提出一些偉大的理由。例如:訴之於他的「聽道權」,他有自由去選擇聽誰或不聽誰。這種「聽道權」又根植於他那不可磨滅的自主權,這種自主權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也是他的終極理由了。為了表達這種自主權,他向我擲了一條蕉。為了表達我有我的存在理由,我吃了這隻蕉。

兩種行動,我在這裡講道,他在這裡擲蕉。各有其理由,各按其理由賦予的權柄行動,彼此問對方:「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在一個沒有共識的社會,在一個社群撕裂的社會,在一個不同群體追求不同價值的社會裡,追問對方:「你憑什麼這樣做?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是經常發生的。這是權力的較力,或者說,是不同的意義追求的比拼。不同的「意義追求」,終極的說,其實就是追問「誰是上帝」。

在一個眾人共同生活的社會裡,一個公共行動,不能是完全任意的。這個公共行動要有意義,背後必須有一意義結構。這意義結構支撐著這公共行動,賦權給行動者。若一個人要作一些重大的公共行動,其背後的意義結構必須偉大得能賦予他行動所需的十足權柄。普通事物,很難賦予人行動的十足權柄。一般而言,要讓人行動有十足權柄,要將這意義結構提升到宗教層面才可。唯有神聖的意義結構,才能給人無限的權柄,去實踐重大的事情。

無論如何,唯有神聖之力,才能叫一個人成為不顧一切的「聖戰」戰士。唯有神聖之力,才能叫一架坦克毫不猶疑地衝向一個手無寸鐵的身軀。當然,也唯有神聖之力,才能叫人奮不顧身,面向坦克,或者,走向十架。

就算在一個世俗化的社會裡,不同的、重大的公共行動,背後的意義結構都得披上宗教的外衣,才能讓其授權的行動,帶有神聖的光環。沒有神聖光環,其授權的行動就沒有說服力。帶有神聖光環的東西,都沾上「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性質。例如: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神聖不可侵犯的國家主權、神聖不可侵犯的人權、神聖不可侵犯的自由、神聖不可侵犯的民族精神。每一樣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每一樣都是終極而不需要再解釋的,每一樣都能賦予行動的人無限的行動權柄。只要一帶上神聖的光環,行動者就有無限的權柄去行動,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就是宗教的範圍。宗教涉及的,便是「誰是上帝」的問題。有些上帝,會要求人獻人為祭。有些上帝,會要求人放下屠刀。在社會上,不同社群彼此追問對方:「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終歸而言,就是追問什麼是對方背後的「神聖不可侵犯」的「上帝」。問題是:這個「上帝」是要求人獻人為祭、泯滅人性呢?抑或是要求人放下屠刀,重視人的尊嚴呢?

在耶穌時代,有一天,當時的權力核心問了耶穌一個重要問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主耶穌做了什麼事,令這些權威人士提出這質問呢?

讓我們打開聖經:馬太福音21: 12-16。這段經文先於我們剛才讀的福音書經課,給我們提供一些背景資料。我們看看主耶穌在耶路撒冷的聖殿,做了些什麼?

馬太福音21: 12-16
21:12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21:13 對他們說:「經上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21:14 在殿裏有瞎子、瘸子到耶穌跟前,他就治好了他們。
21:15 祭司長和文士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又見小孩子在殿裏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就甚惱怒,
21:16 對他說:「這些人所說的,你聽見了嗎?」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

當時,主耶穌在耶路撒冷,準備守逾越節。

耶路撒冷當時和現在都是一樣,是一個政治敏感而容易引起衝突的地方。這是當時的強國人羅馬人統治的殖民地,但這塊殖民地的人的自決心很強。他們日日等待彌賽亞,等待一個救主般的人物,渴望民族的自決。這裡有很多革命思想,也有很多群眾運動。

逾越節,是一個敏感時刻。這是猶太民族的一個重要集體回憶的時刻。他們在這日記念神對他們的救贖,記念神解放他們脫離奴役。這日,猶太民族心靈亢奮。這日,羅馬士兵嚴陣以待。

敏感的地方!敏感的時刻!

主耶穌就在這時,進入聖殿。聖殿是宗教、經濟、社會權力的核心。有點似香港的中環。中環,我們這個城巿的聖殿。

主耶穌首先趕走一切在這裡做買賣的人。這些買賣是合法的,也是聖殿運作上必需的。獻祭者要在這裡買祭牲,捐獻者要在這裡兌換聖殿專用的錢幣,一些沒有頭像的錢幣。聖殿的運作,需要這些買賣活動。但在主耶穌眼中,在主耶穌的意義框架裡,這一切活動都是「賊」的活動。用我們現在的講法說,這一切活動只展示「經濟霸權」,是合法的,但不合人性。主耶穌引用神聖的經文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一個城巿的真正中心,應是「禱告」的地方,應是人謙卑下來而尋求永恆意義的地方。

「禱告」,是「對話」,是人與天的對話,是卑微的人領悟永恆的天意的對話。保持這種對話精神,一個人才不會將另一個人視為「經濟剝削」的對象,而視為共同生活、體現天意的夥伴。

在聖殿裡,在這個城巿的中心,主耶穌醫好了瞎子和瘸子。很奇怪,這裡有瞎子和瘸子,因為瞎子和瘸子是不容許進入聖殿範圍的。就像我們的城巿中心,我們中環的聖殿,是不歡迎社會上的弱者的。這些人,應該是跟隨主耶穌,走進聖殿的。主耶穌沒有趕走他們,沒有譴責他們,主耶穌醫好他們。

在那裡,還有一群小孩子喧喧鬧鬧,他們讚頌耶穌。小朋友,在當時社會裡,不被視為一個整全的人。他們的存在,是沒有重要性的。一班毫無見識的小朋友,看來參與了某種群眾運動。聖經說,祭司長和文士(法律專家)對這些小孩子的舉動「甚惱怒」。主耶穌的回應是:「嬰孩的口,也能讚頌真神的」,或者說:「連最無知的小孩,也是懂得說國王是沒有穿衣的」。

明顯,主耶穌在敏感的城巿,在敏感的時刻,身處城巿的中心,阻礙了城巿的運作。他擾亂了當地的經濟運作,也批判了這運作的「盜賊」本性。他接納那些不准進入這城巿中心的弱者,醫好他們,重建他們的人性。他引發了小孩子的呼喊,這些看似無知的人講出了真相,但權力核心不容許這真相。

從維穩的角度看,主耶穌引發一場混亂。盜賊,不喜歡被人揭露為盜賊。淘汰弱者的社會,不喜歡瞎子和瘸子。習慣虛偽的社會,不容許揭露真相。

於是,耶路撒冷的權力核心正面質問主耶穌。

我們看看今日的講道經文:馬太福音21: 23-27。
21:23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21:24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21:25 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
21:26 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21:27 於是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祭司長,是這城巿的權力核心,他維繫著城巿的經濟運作,平衡著政治權力,而這一切又靠賴他的宗教身分,他是神聖的祭司長。他身邊是「民間的長老」,這是當時的民意代表。這一個「經濟、政治、民意、宗教」權力的集合體,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城巿裡,我想,他們最關心的,是如何維持安定、繁榮。那管經濟是剝削的,政治是壓迫的。他們的宗教授予他們這樣做的權力。在這權力裡,他們質問耶穌:「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這真是一個好問題。主耶穌憑什麼在城巿的中心引起混亂。

當然,在主耶穌的角度看,他們又憑什麼權柄,維持城巿這樣運作下去。

權力的背後,是某種意義結構。意義結構的背後,是某種「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這「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就是人賴以存在的宗教。

追問權力來源,終極而言,就是追問「你的上帝是誰?」你效忠誰?

主耶穌以一個問題,去回答這個問題:「約翰的洗禮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約翰的洗禮,是一種叫人悔改的洗禮。這悔改是要求人有行動的。約翰對要受洗的人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這是愛。對要受洗的稅吏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這是公義。對要受洗的兵丁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這是和平。簡單而言,約翰的洗禮,要求人放棄種種墮落的行為,放棄對人的漠視,放棄貪污,放棄以政治特權欺凌無權者,實踐愛、公義、和平。

主耶穌問:「這一切要求,背後的權柄,來自天上,抑來自人間?」

或者我這樣表達:「這一切要求,是否有神聖性,抑或只是地底泥?」

這群權力核心彼此商議:「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什麼不信他〔指約翰〕呢?』」

即是說,若他們認為那些東西是神聖的,那麼,他們為何反對提倡這些東西的人呢?

他們又說:「若說『從人間來』,我們又怕百姓,因為他們都以約翰為先知。」

即是說:若他們認為那些東西只是地底泥,一文不值,他們又怕「民意」反對他們,因為民意明顯地認為這些東西是神聖的。

這群權力精英不敢承認「愛、公義、和平」,是有神聖意義的。但他們又不敢否認這些,因為他們怕被民意唾棄。

他們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

這群權力核心是痛苦的,他們若有良知,會明白真理在哪裡。他們不敢承認真理,也不敢否定真理。他們生命的神,令他們的眼光注視塵世。

主耶穌展示了他相信的神,這個神給他行動的權柄。這位神曾經賦權給約翰去施洗。賦權給約翰,使他要求受洗的人,要徹底改變生命,要實踐愛、公義、和平。這位神也賦權給主耶穌,使他批判那「盜賊」一樣的經濟制度,使他重建弱者的生命,使他讓小孩子講出事情的真相。

可能,有一天,當你實踐愛、公義、和平時,有人會問你:「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你會如何回答呢?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