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返璞歸真(王家輝牧師)2018.7.15

語音(廣東話):

返璞歸真(王家輝牧師)2018.7.15 (圖1)主題:返璞歸真
經文:哥林多後書八章7-15節
證道:王家輝牧師

1弟兄們,我把上帝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告訴你們,2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3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地捐助,4再三地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5並且他們所做的,不但照我們所想望的,更照上帝的旨意先把自己獻給主,又歸附了我們。6因此我勸提多,既然在你們中間開辦這慈惠的事,就當辦成了。7你們既然在信心、口才、知識、熱心,和待我們的愛心上,都格外顯出滿足來,就當在這慈惠的事上也格外顯出滿足來。8我說這話,不是吩咐你們,乃是藉著別人的熱心試驗你們愛心的實在。9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10我在這事上把我的意見告訴你們,是與你們有益;因為你們下手辦這事,而且起此心意,已經有一年了,11如今就當辦成這事。既有願做的心,也當照你們所有的去辦成。12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13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14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15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引言

7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有些教會根據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建議,把這個主日定為「香港主日」。期望這個主日的崇拜信息跟香港有直接關係。此外,在今日亦會有不同團體舉行「慶祝香港主權回歸祖國」的活動,而另一邊,也會有遊行示威,顯示在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政府的施政表現未符期望,同時也包括各項政治、經濟、民生問題的訴求。

有基督徒會參加慶回歸活動、有基督徒會去遊行示威,估計有更多基督徒什麼也不會參與。無論你的選擇如何,既然我們身處這個城市,我們需要對這個城市有些想像,因為在這裡發生的一切對我們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若然基督徒要對一個地方作出想像,那就當然要從聖經開始。在今個主日的經課之中,哥林多後書八章7-15節正好給我們為香港作想像帶來一點提示,而「返璞歸真」就是我在閱讀這段經文後所得的反思。為了讓大家對這段經文所講述的情況有更準確的了解,故此我們需要從第1節開始講。

馬其頓教會的榜樣

一般人會在什麼情況下,才願意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大概是在自己有剩餘、有能力的時候才會做吧!假若自己也處於短缺的情況,那又怎會有能力實踐分享呢?所謂「自顧不暇」,自己的困難也沒有能力解決,何來資源或能力助人解困呢?可是馬其頓眾教會卻有不一樣的示範。保羅希望哥林多教會可以向他們借鏡。

保羅從提多的口中知道哥林多教會是願意慷慨分享的教會,然而若跟馬其頓眾教會相比,保羅認為馬其頓眾教會更是值得效法,堪作哥林多教會學習的榜樣。

第1節中提到「馬其頓眾教會」,即是不指一間教會。當中包括那些教會呢?在新約時代,腓立比、帖撒羅尼迦和庇哩亞等地均在馬其頓省內,因此馬其頓眾教會也該包括這些教會在內。當時這些地方的教會正面對很大的困難(參腓1:29-30;帖前1:6;2:14;帖後1:4等)。他們身處外邦人的社群,故此當地不信主的外邦人排斥他們。同時間猶太人(因為拒絕承認基督是救主)亦攻擊他們。然而這些信徒卻是堅守信仰,並且滿有喜樂。

第2節形容他們的狀況:「在極窮之間」。他們可能因受逼迫以致生活艱苦。又或是因著羅馬政府苛徵重稅,以致整個地方根本不會富裕。進而教會的經濟就更是雪上加霜了。縱然如此,馬其頓眾教會並沒有只關注處理自己的難題。他們在缺乏中仍堅持慷慨分享。參腓4:10-18,他們多次支持保羅在佈道旅程中的需要。他們所作出的奉獻支持,在保羅眼中似乎已超出他們可負擔的。

馬其頓眾教會的慷慨分享,絕非易事,他們這樣作並非為顯出自己的實力,而是照著上帝給他們的信心而擺上。馬其頓教會所作的可說是超越常理。他們不是因自己有餘而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同樣在艱難和缺乏之中,但卻沒有忘記有些地方比他們更困難、更需要援手。

自己也在難關中,但仍然願意幫助人,結果會是怎樣呢?這使我想起在列王記上十七章8-16記載一個外邦寡婦怎樣幫助先知以利亞。當時是旱災,因為以利亞曾向亞哈王說,若他幾年不禱告,就不會降霜、不會降雨,結果真的如以利亞所言一樣。沒有水、沒有糧的日子當然十分困難,就在這個時候,耶和華上帝吩咐以利亞到外邦人的地方(就是西頓的撒勒法)。耶和華在那裡預備了一位寡婦幫助以利亞。因為她和兒子只有少許的麵粉和油,頂多可以做到充飢一餐的餅。至於下一餐如何,她們也不能確定,根本上無法接濟以利亞。可是那位寡婦只是憑藉愛心和信心,結果麵粉和油一直沒有缺乏,他們安渡難關。當然這是神蹟,否則我們也想不到有其他的可能。

香港的境

在我們今日的生活中,我們是否仍有這麼大的愛心和信心呢?我估在今時今日的香港,這是極不容易做的到的事情。因為香港人活在巨大的經濟壓力之下。有剛發表的研究指出,香港奪得「全球外派員工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去年的榜首是非洲國家安哥拉的首都羅安達。第二名是東京,新加坡、上海和北京則分別排第4、第7及第9。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視其他人為競爭有限資源的對手。或者,我們會想盡辦法在對方身上獲取最多的利益。「賺到盡」就是我們這個城市的精神!「賺到盡」跟「慷慨分享」和「在缺乏中仍願意分享」絕對是兩碼子的事。香港的住屋問題正好反映了「賺到盡」的情況。

在葵涌有一幢逾40年樓齡的私人樓宇,一個近300呎的單位「一劏四」,每個劏房實用面積不足30呎,月租卻要2,000元,即平均呎租60元。

另有一些劏房設計成像「太空艙」(實質是一個床位)。例如有一個是位於德輔道西,鄰近港鐵西營盤站,業主以800多萬元購入約700呎、三房一廳的單位。如果整個單位出租,每月租金大概是40,000元。可是買家把它劏成總共有12個「太空艙」,艙內床褥約有2米乘1米,每月以約4,800元租出。換言之,若全部可以租出,業主每月可以有57,600元的租金收入。

越住越貴,亦越住越細是今日許多香港人的經驗。在擠迫的空間,工時又長的情況下,代價是什麼呢?當然是犧牲了健康、精神壓力大、人際關係亦出現問題。我估這些也是大家不會感到陌生的情況。大家為自己的生活已經是感到筋疲力竭,還有什麼餘力可以去支援別人呢?

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挑

哥林多教會因位處哥林多城,故此比起馬其頓省內各個城市,哥林多是相對富裕的。他們在優越的環境下發展,能夠不忘他人的需要,實在難得,因此保羅也對他們的分享行動予以肯定。只是他們有了計劃,還未完成,故此保羅提醒他們不要停留在只有感動的層面,而是認真把這一切化為實際行動。

保羅不但以馬其頓眾教會的榜樣鼓勵哥林多教會,他更以耶穌基督的生命來提醒哥林多教會要效法主。主耶穌放棄天上榮華,降生為人,且卑微至死(見腓2:6-8),成就救恩,為要使哥林多人和世上所有人因信稱義,承受天上的產業。因此凡屬主的人應受耶穌捨身大愛的感動,以祂的犧牲為榜樣,慷慨分享自己所有一切。這個提醒是十分重要,而且先後也不能倒轉。

我們能夠跟別人分享自己所有的,全因為上主已給我們很大的祝福,充滿恩典。既是如此,我們要懂得感恩。感恩的方法就是把自己得到的恩典,也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是最好的感恩表現。

正如我們當中有不少是老師。我們從老師身上得到許多教導,學有所成。我們怎樣報答老師呢?我估並非要送什麼禮物給老師或請他一起進餐。當然這樣做,老師也會歡喜,但老師更大的快樂是來自,你能夠學以至用,貢獻社會,造福他人。這比起任何禮物更加珍貴。

保羅在13至15節用這樣的說話勉勵哥林多教會「13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14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15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是引自出埃及記16章18節;以色列人在曠野時,各按所需,蒙上帝供應嗎哪,沒有人可以得到更多,亦沒有人會缺乏。這是表明上帝的心意,讓信徒互相補足,富裕的賙濟貧窮的,而貧窮的亦不用擔憂生活。

這是極美麗的圖畫,可是因為人的貪婪和自私,要實現這樣的理想是極其困難的。教會應當在世界成帶來示範作用。

為這城的想像

既然「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是重要的方向,那麼這也是我們為這城市所作想像的參考。是否以共產主義的制度套進香港就可以實現「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呢?我估就是今日奉行共產主義的國家也知道不可能。

我想集中讓教會想想,我們可以怎樣在此時此地實現這句說話。當然由教會辦理的慈惠事業可以發揮到一定作用,例如扶貧工作,或處理跨代貧窮的問題。這些工作教會向來也做得不錯。然而我估還有其他的可能性。

現時居住的空間越來越有限,有不少小孩子在狹窄的環境成長,連做功課、溫習的空間也缺乏。教會有相對比較大的空間,而除了舉行聚會時需要較多空間外,其餘的時間,也是可以釋放一些空間給貧窮家庭的小孩子。

還有教會中有不少人可以擔任導師指導這些小孩子,因為他們的家長,可能也是工作時間非常長,在教育水平方面可能也有限,難以幫助小孩子在學習上的需要。教會的空間和人力正好可以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人。

此外,我在崇基學院神學院中認識一些兼讀的同學,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專業和工作,更有些是提早退休的。他們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學識、經濟基礎和廣闊的人際網絡。他們有部份是在商界多年的。他們集合起來以「使命營商」為理念,開設社會企業,把賺得來的金錢,部份投放在慈善用途,而另外亦僱用弱勢群體(如新移民、少數族裔、精神病康復者、更生人士等)。這是非常有意思,也是在實踐聖經所說的「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

這正正是一個城市能夠「返璞歸真」的最佳演繹。求主恩助和加我們力量,使眾人同得恩惠與祝福。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返璞歸真(王家輝牧師)2018.7.15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