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鄧瑞強博士)2019.12.22

講題: 那將要來的是你嗎?
經文:馬太福音11章2至11節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若你身染頑疾,卧病在床,在公立醫院裡,等著做一個生死攸關的重大手術。若你又知道,在這醫院裡,只有兩個醫生會做這手術。一個剛剛才做過一個同樣的手術,而病人死了。一個是資深醫生,做過無數次同樣的手術,而沒有一個病人死亡。你只知道這些資料,你也認得這兩個醫生,你只是不知道誰會負責你的手術。而剛好,那位資深醫生就站在你的病床邊。這時,你很可能會問的一個問題是:「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這真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

  小時候,住在「屋村」,偶爾,不知什麼原因,一個樓層的小朋友會和另一個樓層的小朋友衝突起來,然後發生一些不太嚴重的毆鬥。有一次,衝突又起,我落了單,被另一個樓層的小朋友追著,遠處,見到有另一群小朋友迎過來,其中一個像是我的哥哥,我心想:「那將要來的是我的哥哥嗎?」雖然未能確定,但也只能走過去,因這是僅有的逃命機會。走得近了,才發現,這群小朋友也是另一個樓層的。最後,被圍困著,孤立無援,四面楚歌,被人打了一身。任何一個被圍困的人,若有陌生人接近,都會想這個問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這個「你」,當然就是幫助我們,解救我們的人。

  已經是二十一世紀了,人類應該很文明的了,但人圍捕人的故事,仍經常發生。剛剛這個禮拜,緬甸的昂山素姬便要出席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的聆訊,為羅興亞人受的苦作出辯解。羅興亞人的故事,又是一群人被另一群人圍捕的故事。他們孤立無援,四面楚歌,連昂山素姬也承認軍方對他們或有使用過分武力。對於被圍捕的人而言,對於羅興亞人而言,他們期待的,是解救者。他們心中的問題,常常是:「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那將要來的,是能解救他們脫離困局的解救者嗎?

  香港,在一片迷惘裡,人與事都會急劇變化。或許,很多人會離開他們的位置,很多人會冒起來。不同的群體,等待著不同的真命天子。在亂世,我們都希望真正的解救者。用中國哲人張橫渠的講法,我們渴望有人能「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等待一些人,能實現上天仁愛的心,能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尊嚴,能守住支撐著人類文明的普世價值,能對歷史的將來負起真切的責任。關心香港的人,心中都會問:「那將要來的,是這樣的一個人嗎?」

經文:馬太福音11:2-11
太11:2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太11: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太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太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太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太11: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太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太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太11: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太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這段經文,很自然地分成三個段落。

(1)約翰的問

太11:2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太11: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這裡的約翰,是「約洗約翰」,他在約旦河裡為人施洗。他是一個正直的人,不畏強權。他直指統治者不道德,指斥統治者淫亂。當時的統治者是小希律,奪取了哥哥的妻子。約洗約翰直斥他的不是,直斥他毫無規矩,無法無天。於是,被統治者捉拿、下獄,最後也死在獄中,又是一個為了正義而死在獄中的人。

  這樣的一個人,在獄中,當然有很多想法、很多期待。一個正義的人,縱然在獄中,也很留心監獄外社會正義的發展。他聽到耶穌的事情,看來,耶穌也推動著某種社會正義的發展。約洗約翰很著緊,耶穌這個人,是否是真命天子?看來就是他了,他能接續自己的信仰工程,宣揚天國的臨近,呼喚人悔改,在地上實現正義與和平。若真是他,則自己可安心了。若自己有甚麼不測,也有人承接自己的志向了。正義的人,在獄中,最關心的,不是自己在獄中,而是在監獄外的正義。這些人是真正自由的人。在不正義的世界裡,全然漠視世界的不正義,這些人才是在監獄裡。他們的心,不可能是自由的。在監獄裡,約洗約翰打發自己的門徒,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2)耶穌的答

太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太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太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耶穌的回答,是講論他自己所帶來的一個新世界、一個前所未有的世界。因著耶穌的出現,完全絕望的景況出現新機。因著耶穌,瞎子能看見。耶穌受難前夕,最後一個神蹟,就是醫治瞎子,讓瞎眼的能夠看見。先醫瞎子,後上十架,這故事編排有一重大含意,就是說,人若因某些因素令自己變成盲目,對發生在眼前的真相視而不見,則他不可能領悟十字架的意義。盲目,有很多種,肉眼的盲,是一種;良心的盲,是一種;靈性的盲,又是另一種。良心盲了,則在他眼前,發生一件滅絕天良的事,他也看不見,視為平常。靈性盲了,則正在步向滅亡,仍以為自己步向天堂。有時,人盲到一個地步,全世界都看得見的事,他卻視而不見。耶穌告訴施洗約翰,他會讓人看見真相,讓事情水落石出。

  因著耶穌,瘸子能行走。瘸子是無能為力的人。約翰福音有一個醫治瘸子的經典故事(約5:1-9)。耶路撒冷有一個水池,叫「畢士大」池。相傳,池水動的時候,是天使攪動池水,有病的人,誰先下水,誰就得醫治。耶穌來到這水池,見有一個瘸了三十八年的人。問他說:「你要痊愈嗎?」請留意這人的回答,他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裏;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多麼絕望的回答。完全沒法自救,也得不到別人的救助。在生活裡,完全無助。耶穌卻叫他起來行走,他就起來,走了。在我們社會,有很多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無助者,耶穌聽到他們的呼聲。耶穌告訴施洗約翰,他要讓無助的人得到救援,讓他們有力地活下去。

  耶穌叫長大痲瘋的,得到潔淨。長大痲瘋的人,在當時,是untouchable的,是被隔離的,是被遺忘的。耶穌刻意的接觸他們,讓他們感覺到從人而來的溫暖。讓這些被非人化的人重拾人性尊嚴。就算在香港,都會有人被非人化地對待,被呼以污名,被凌辱,被虐待。耶穌告訴施洗約翰,他要讓這些人重拾人性尊嚴。

  因著耶穌,聾子能聽見。有些聾子,是生出來的,這是悲劇。有些聾子,是裝出來的,這製造悲劇。你講甚麼,你問甚麼,你要求甚麼,他總是聽不見。耶穌卻讓聾子聽得見他人的聲音,重新恢復人間的溝通。耶穌告訴施洗約翰,他重建人間的對話,讓各人聽得明對方的心聲。

  因著耶穌,死人能復活。死,是絕望事件,是終結性的,再無生機可言。耶穌,卻要在絕望中帶來生機。上個月,保安局局長說,今年6月至9月的自殺個案為256宗,比去年同期多34宗。發現屍體、送院前或送院時死亡個案為2537宗,比去年同期多311宗。就這些數字的表面來看,香港近來是多了些不太正常的死亡。這些死亡事件背後,特別是自殺事件,看來是一個又一個的絕望故事。自殺的人,是絕望的。耶穌告訴施洗約翰,他叫死人復活,他要取消絕望故事的絕望,讓人間看見前所未有的希望。

  最後,耶穌說,有美好的信息傳給貧窮的人。通常,好的信息是沒有窮人的份的;他們有的,只是悲慘的生活。耶穌告訴施洗約翰,唉聲嘆氣的窮人,終於聽到美好的信息。

  大家想想,因著耶穌,這世界發生了甚麼變化。一種強大的生命力,取消社會上的盲目、瘸子一樣的無助、長大痲瘋一樣的被非人化對待、拒絕溝通的耳聾、死亡的絕望、貧窮的淒慘。這種強大的仁愛力量,由耶穌那裡發源,藉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中。我們活在世界,正是要將這種仁愛力量繼續發揚出去,讓大地的黑暗,被光明驅散,讓天國的輪廓漸漸地顯明出來。

  耶穌講完以上一番話,便說:「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太11:6)為何會因他的話跌倒?是因為他的話與這世界的話相差太遠,太不可信。這世界的人不相信窮人是有福的。這世界的人不相信死人可以復活。這世界的人不相信絕望的深淵還有希望。耶穌卻說,我要在死亡的絕望裡帶來復活的新希望。相信耶穌的話,需要堅持希望,需要因希望而忍耐,需要為希望而受苦。耶穌希望我們做得到,而不是在絕望中放棄。

  耶穌以上述這番話回答施洗約翰,聽到這番話,施洗約翰應看到在耶穌身上天國已經開展。他不用再等別人了。這世界要等的,就是耶穌。

(3)耶穌的問與答

太11:7 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太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
太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太11: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太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如今,輪到耶穌去評論這位在監獄裡仍掛心社會正義、仍掛心天國降臨的施洗約翰。這位施洗約翰,在位處曠野的約旦河為人施洗。他是誰,他為何能吸引這麼多人去受洗呢?

  耶穌問:那些去受洗的人,他們去曠野,是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看大自然的風景,不會吧!看像蘆葦一樣的普通人物,不會吧!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穿得這般高貴的人,不會在曠野,他們在王宮裡。是要看先知嗎?這就對了。你們到曠野,要是聽先知在曠野的呼聲。你們要尋找,那展示高貴的道德、無偽的真理、純潔的神聖的先知。對了,你們尋找這些。你們渴求先知,施洗約翰的確是先知,並且是最大的先知,因為他為耶穌開路。耶穌是誰?是神在人間。他以死和復活,建立了天國。無論施洗約翰如何偉大,畢竟,只是耶穌建立的天國之前的人物。他無法體會,天國的真實展現,他無法體會世界因著耶穌而有的改變。今日,我們活在耶穌所開展的天國中,在耶穌的復活裡,我們體會神在死亡深處、在絕望深淵,依然掌權,依然能展示我們無法想像的生命,依然能綻放復活的光明。耶穌在評論施洗約翰時,他啟示了自己的真正身分及事工。

  今日,香港仍在混亂中,仍有很多事情不明不白,前景仍然暗晦不明。我們會問:要等待誰來收拾殘局?我們會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嗎?

  耶穌做了甚麼?他是我們要等的那個人嗎?

  耶穌說:我叫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他所做的,是徹底地改變了人性及世界。

  我們不等他,還可以等誰呢?

  作為基督徒,我們應該已體會過耶穌的大愛所造成的影響力,或許,與其問要等誰,不如問我們靠這位耶穌能多做一點甚麼。邪惡無法永存,天國總會實現。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