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古來聖賢皆寂寞?(鄧瑞強博士)2020.5.24

講題:古來聖賢皆寂寞?
經文:約翰福音14:15-21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願各人平安。

  疫症仍在,我們還不能聚集在一起崇拜,但無論各人身處何方,我們都能在聖靈的感通裡,回到基督的生命中;透過基督,將生命獻給天父。

  我們這禮拜堂,位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裡。崇基學院的大門口,有一對聯,寫著:「崇高惟博愛 本天地立心 無間東西 溝通學術;基礎在育才 當海山勝境 有懷胞與 陶鑄人羣」。

  上聯講「心」,講「本體」,講「內在精神」。上聯寫著「本天地立心」,乃溯源天地的本心,開示其內容。天地的本心的內容,便是「博愛」(即第一節的「崇高惟博愛」),而「博愛」的精神,乃一切教育的核心價值。現代教育的墮落,在於將教育變成「投資」,變成「生意」,變成「工具」,失去靈魂的價值。

  下聯講「境」,講「作用」,講「外顯功能」。下聯寫著「當海山勝境」,這不單寫崇基學院的校園被山水環抱,也寫「天地之本心」外顯為「海山」一樣的胸襟。唯有如此胸襟,才能「有懷胞與 陶鑄人羣」。「有懷胞與」這講法,出自北宋儒學大師張載(張橫渠)的「民吾同胞,物吾與也」,即後來講的「民胞物與」,視一切人為自己的同胞,視一切物為自己的同類(「與」即「同類」,「物與」即「視物為同類」)。有天地之本「心」,便有這樣的生命「境」界。教育的功用,是成就一大愛的人。

  關於這位中國哲人張載先生,我會多講幾句,以帶入我今日的講道內容。在中國哲學史上,張載的一項思想貢獻,是他的「氣論」。「氣」,天地有正「氣」的「氣」。傳統儒家講「性善」,但「性善」的根源在哪裡?孟子說:「此天之所與我者。」(《告子上》)「性善」的根源在於「天」。問題是:人在這邊,天在那邊,「人」如何明白「天」?張載的「氣論」正是解決這問題。張載說,萬物的本源就是「氣」,氣是創造的生機,氣也是萬物的底蘊。氣有流動,有聚散,這形成人與萬物。人與萬物都是「氣」的外現,就這而論,人與他人、人與萬物,皆是一體,皆是一氣,此即所謂「民胞物與」。人若活出「民胞物與」的大愛,就體現出這天地之正氣,就在人生中展示終極的意義。張載在萬事萬物中看到那創生萬物的「氣」,而渴望在自己的生命中,被這「氣」充滿,好活出創發生命的大愛,展示萬物的一體,而這就是人生在世的意義。

  「氣」這個字,在聖經裡,就是「靈」這個字。無論是舊約希伯來文的「ruach」,抑或新約希臘文的「pneuma」,中文聖經譯作「靈」,但其本意都有「氣」這個含意。關於耶穌的降生,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說,是「聖靈」感孕馬利亞懷孕,「靈」即「氣」,是天地的「靈氣」聚焦起來,透過耶穌這個人物,展現其內容。

  天地的靈氣的內容是什麼?

  在路加福音裡,耶穌出道的第一篇講章,就是引用以賽亞書,說:「主的靈(即:氣)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耶穌然後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路4: 18-19, 21)

  靈氣在耶穌身上,這靈氣的內容就是耶穌日後的行動。天地的靈氣支配著耶穌的行動,這行動就是對弱者和受苦者的大愛。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約翰福音14:15-21。

  約翰福音的神學角度,與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神學角度不同,不在天地的靈氣聚焦在耶穌身上,而在耶穌散發出天地的靈氣。用神學的技術語言來說,馬太和路加是從「聖靈論」去談論「基督論」,約翰是從「基督論」去開展「聖靈論」。現在,我們放下這些神學觀念,看一看福音書的經文。

約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約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約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約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約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約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約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約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開宗明義,「信耶穌」、或「跟從耶穌」,其重點是「愛耶穌」,所謂「愛耶穌」,就是渴望與耶穌的生命合一。如何與耶穌的生命合一?就是想耶穌所想的,追求耶穌所追求的,實踐耶穌所實踐的,簡言之,就是活他的生命,就是遵守他的命令,就是讓耶穌的生命透過自己流露出來。

  現代人信耶穌信得太容易了,舉一舉手,決一決志,返一返教會,便說:我信了耶穌了。這種生命可能與耶穌的生命南轅北轍。聽聽他如何祈禱便知道了。若他只是按著世俗的渴望求耶穌應承這樣、應承那樣,沒有放下自己的心念而祈求力量去履行神的旨意,則這個人仍然不明白耶穌,與耶穌無關係,離耶穌很遠。信耶穌,就是愛耶穌,就是實踐耶穌的命令,活耶穌的生命。

約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約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耶穌講這番話的時候,是最後晚餐,是離世的前夕。當他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人類所有的神學問題便會湧出來。有神嗎?神還在嗎?神是仁愛的嗎?有天理嗎?神盲了嗎?神殘廢了嗎?生命有意義嗎?人生還有希望嗎?我們還能渴望什麼嗎?真有解救的可能嗎?邪惡是否就是大地的主宰?歷史的前進是否就只剩下殘暴的痕跡?

  在一切疑問的前夕,耶穌安靜的說。

  「我要求父」,天父還在,天理還在,世界還未失控,天父仍在掌控。

  耶穌求什麼?

  他向天父求聖靈,求一浩然的靈氣。

  天父會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這裡講「另一位」保惠師,意思是耶穌本身就是頭一位保惠師。耶穌的生命會以另一形式接續下去。保惠師,希臘文是「paraklētos」,意思是:為你辯護的律師、代求者、安慰者、幫助者。耶穌離開這個世界後,他的生命所散發的「靈氣」,會永留人間,成為人永恆的扶助者。

  這「保惠師」、扶助者是誰?

  是「真理的聖靈」,是將我們帶入真理裡的「靈氣」。

  天父的心,顯明在耶穌的生命中。耶穌的十架行動,完全將天父的心顯明出來。耶穌的十架行動後,世人再看不見他,但他卻留下永恆的靈氣。這「靈氣」當然不只是耶穌的影響力,這「靈氣」有神性的生命力。這靈氣瀰漫大地,幫助人明白耶穌,愛耶穌,活出耶穌的生命,體會耶穌生命中所顯露的天心,讓人進入耶穌所展示的真理裡。

  這「靈氣」感化世人的工作,是艱巨無比的。反對耶穌的,也會反對這聖靈。經文說:「〔這〕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看不到耶穌的十架意義的,當然也看不到耶穌所流露的靈氣。愛耶穌的,活出耶穌生命的,「卻認識他〔這靈氣〕,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用心實踐耶穌生命的人,體會這靈氣充溢著自己的生命,支撐著自己。

約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約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耶穌不撇下我們為孤兒,所謂「孤兒」,即無父者、無人扶助者、無人保護者。耶穌所散發的天地之靈氣,會永遠地支撐著愛耶穌的人。今次講道的題目是「古來聖賢皆寂寞?」古來聖賢,是否都是無所依靠的寂寞人?耶穌說,聖賢不是寂寞人,他們是被天地的靈氣感召、被這靈氣承托的人。他們永遠不是一個人活著,而是在「靈氣」的陪伴下活著。

  耶穌離世後,世人再看不見他。或者說,在人類殘酷的人性表露無違時,在暴力宣示主權時,在絕望橫行大地時,世人真的看不見神、看不見真理、看不見希望。但是,總有人在耶穌留下的靈氣裡,體會到創生萬物的大愛力量。經文說:「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耶穌的靈氣還在,我們在這靈氣中,明白天心,明白基督的可貴,明白大愛的力量,明白人生的意義。

約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約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結尾的21節,呼應開頭的15節,講到愛耶穌的人,就是實踐耶穌命令的人,就是活出耶穌生命的人,這些人,最後會明白天地間的終極奧袐。

  這終極奧袐是什麼?

  「到那日」,就是當耶穌不在時,我們這些愛耶穌的人,因著實踐耶穌的命令,我們將耶穌留下的靈氣活出來。當我們流露基督的靈氣時,我們在自身的生命中,讓耶穌活現出來。神在,因耶穌活現在我們的生命中,這就是耶穌所說:「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以及「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的意思。

  不要問:為何神不在?

  神是在的。耶穌的靈氣在吹拂,在感召人,在扶助人,幫助人明白耶穌的大愛。愛耶穌的人,在實踐中,明白耶穌的真理,也讓耶穌活現出來。耶穌的顯現,就是天心的揭露。神是在的,他在信徒的真理實踐中。信徒在實踐耶穌的命令中,將耶穌活現出來。

  與其問:在這悲慘的人間,神為何不在?

  不如問:我如何能更真切的實踐耶穌的命令?

  唯有這真切的實踐,展露出天地間的靈氣的創生之力,讓基督活現出來,並呈現天父對人間的美意。

  中國哲人張載體會到那天地間的正氣,他領悟到生命當行的事,他說:「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他要展現天地的本心,為世人找安身立命的根據,顯明聖人的真理,為人類的前景謀幸福。或者,用張載的講法,我們也應努力:「明天父本心,顯聖靈之力,效基督繼絕活,為天國現和平」。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