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路一條(賀志勇博士)2014.5.25

語音(普通話):
主題:生路一條
證道:賀志勇博士

14:1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14:2 在我父親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14:3 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14:4 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14:5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14:7 你們既然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父親的。從此你們認識他,而且已經看見他了。”14:8 腓力對耶穌說:”主啊,把父親顯示給我們,我們就滿足了。”14:9 耶穌回答:”腓力,我和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親。為什麼你還說”把父親顯示給我們”呢?14:10 我在父親的生命裡,父親在我的生命裡,你不信嗎?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生命裡的父親親自做他的工作。14:11 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親的生命裡,父親在我的生命裡;如果不信這話,也要因我的工作而信我。

一,前言
主前500多年,有一個青年被波斯王扔在獅子坑裡,王對他說:「你所常侍奉的神,他必救你。」最後,他果然安然無恙的從獅子坑裡出來了。這個人就是但以理!我們現代人會怎麼看這個故事呢?神話,傳說,還是放在一邊,看看就好了?誰會管一個遙遠的獅子坑的故事呢?反正香港連獅子都沒有!去海洋公園不用擔心獅子,也不用擔心鯊魚,因為海族館的玻璃還是足夠結實的!

這是不是真的只是一個神話故事呢?我記得我剛來香港時去了一次晨曦島,島上住的都是吸毒犯,倚靠福音來戒毒。接待的牧師告訴我,他以前就是個大毒梟,在歐洲和香港販毒,結果自己也染上毒癮,怎麼戒也戒不掉。他被抓剛來島上的時候,毒癮發作,難受得在海邊沙灘打滾,恨不得把自己的皮都抓掉。他以為自己沒救了,結果福音救了他。病好之後,他決定奉獻自己做牧師,用福音救更多像他這樣的人。他告訴我說:「對於吸毒太深的人,其他辦法都沒有用了,耶穌就是唯一的生路。」我當時聽了心裡很震動。臨走的時候,他知道我來自大陸,就要我跟他一起唱《我的中國心》,他說他在歐洲販毒的時候,就經常唱這首歌來解鄉愁。看著他喜樂的樣子,我覺得他真的已經被救上岸了。我之後再沒有見過他,雖然當時我還沒信主,但他的話一直在我腦海裡–耶穌就是唯一的生路。但現在耶穌已不在人世,這條路我們該怎麼走呢?或許約翰福音14章1-11節會給我們一些提醒。

二,解經
【14 :1-4]14:1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14:2 在我父親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14:3 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14:4 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

在約翰福音第 13 章,耶穌給出了一條新命令「彼此洗腳,彼此相愛,跟隨耶穌」。「洗腳」和「跟隨」是這一新命令的核心信息。 但是,耶穌反復強調他要離開門徒去天父那裡,沒有人能夠直接跟著他去。這種強調在門徒的心中激起了極大不安。因為如果耶穌不離開,這些門徒就不用擔心,這樣的話 ,耶穌到哪裡,他們就跟到哪裡;耶穌要他們做什麼,他們就去做什麼。但是,耶穌說他要離開了。

耶穌清楚知道門徒的困惑,所以他安慰他們不要憂傷 。但怎樣才能去掉這些困惑和憂傷呢?耶穌在1-4節強調 :「要信靠上帝,信靠我。」跟隨耶穌的關鍵就是:信靠上帝,信靠耶穌的道路。信靠不僅僅是頭腦裡的相信,信靠是願意根據耶穌的指示去實踐。有許多人知道很多聖經的知識,但卻行不出來,說穿了,原因就是還是不能徹底信靠耶穌。所以,我聽到最多的口頭禪是:「我知道這很好,但是我就是做不到。」

我想到了我老爸,他心臟做了兩次搭橋手術,現在已經有12年了。跟他同時做心臟手術的病友都離世了,但是他還在。為什麼?因為他非常聽醫生的話,這十幾年,他每天走路三個小時,減肥減了40磅;早睡早起,每天的菜大多是素,而且很少很少油鹽。我老爸信靠醫生的話,所以他還活著;而信靠耶穌話的人,比我老爸命更好,他能跟隨耶穌得永生,因為耶穌就是那條生路!。

(14:5 -7) 14:5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14: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裡去。14:7 你們既然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父親的。

但多馬還是有疑問,5-7節,多馬問道:「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裡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多馬不知道,耶穌離去,乃是要去上十字架,所以多馬覺得我們需要有知識,如果我們有了「主去的地方的知識」,我們就知道該走什麼路自己到天父那裡去。也就是說,多馬覺得那條道路是可以通過我們自己的知識和計畫去獲得的,哪怕耶穌不在了,我們照樣可以靠著自己的知識和能力跟上去。

但是,耶穌卻認為,道路問題不是一個知識問題,而是一個信心問題。作為門徒,最重要的是憑信心跟隨他。只要門徒相信耶穌的話,他們就應該知道:耶穌本人,或者說耶穌展示的身份、品格與行動,就正正是通往天國的的道路。在耶穌看來,如果他們相信他的獨子身份,他們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推導出「去的道路」。但是,門徒推不出在耶穌看來是顯而易見的結論。問題出在哪裡?不在知識,乃在信心。

我們今天有很多的知識,可能比使徒知道得還多得多;以前的人或者沒有聖經,我們今天卻很容易得到一本聖經,甚至有幾本聖經;可是什麼阻攔了我們跟隨耶穌呢?可能的理由是「我工作很忙」「我要去這城那城做生意」「我家裡要裝修」「我親戚朋友要陪伴」;其實真正的原因,是我們對於耶穌的身份還認識不清,我們還沒有全然相信耶穌就是那「道路,真理,生命」,所以也就沒有信心去全心全意跟隨耶穌。

「道路,真理和生命」並不是並排的關係,而是一種遞進關係–那就是,通過基督的道路認識真理,通過真理去獲得生命。 什麼是道路?道路就是你行動的方向。舉個例子來講,我們為自己的生命規劃了許多條道路–怎樣作論文,怎樣去進修,怎樣去升職,怎樣去買樓,我們把那些當做是生命最重要的行動方向,但是通往真理的道路只有一條–跟隨耶穌!正如馬太福音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神的話就是真理,而真理就展現在耶穌基督三十三年的生命裡,「謙卑,柔和,善良,憐憫……」,當我們跟隨耶穌的生命這樣去行動時,我們發現我們最終也會具有像基督那樣的性情–「謙卑,柔和,善良,憐憫」,這些我們可以說是「聖靈的果子」,也可以說是從基督而來的生命。但是,很可惜,有時候這些性情離我們還很遠。所以侯活士警告我們說:「有時候,有的基督徒可能會成為別人信基督的最後一個障礙!因為他們彰顯不了耶穌基督的性情!」要警醒!因為耶穌基督的性情,才是真正生命的彰顯,也唯有透過它,我們才真正有生路。

(14: 8-11) . 14:8 腓力對耶穌說:”主啊,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滿足了。”14:9 耶穌回答:”腓力,我和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為什麼你還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14:10 我在父的生命裡,父在我的生命裡,你不信嗎?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生命裡的父親自做他的工作。14:11 你們要信我,我在父的生命裡,父在我的生命裡;如果不信這話,也要因我的工作而信我。

雖然耶穌說得很清楚了,但從8-11節來看,耶穌關於信心的一番話並沒有滿足門徒的知識渴望 。老實說,就算耶穌說得再多,門徒也無法完全理解–理解依靠經驗 ,因此,除非門徒已經在信心中跟隨耶穌˴並在跟隨中和真理建立了直接的關係,從而對憑信心跟隨有了經驗,他們才可能真正理解˴真正經歷上帝,也就是”看見”天父 。

我們需要注意腓力說話的口氣:「讓我們看看天父,滿足我們吧!」原文這裡的「看看」用的是命令語氣,直譯這句話是:「把天父顯現給我們看吧!」腓力的語氣就證明他還沒有真正理解耶穌,因為如果他真正理解了耶穌的身份˴權柄的話,他豈敢這樣對耶穌說話?

耶穌反問腓力是帶著責備的:「腓力,你還不認識我嗎?」腓力跟隨耶穌也有多時了,可以說很認識耶穌。但古人說:「傾蓋如故,白頭如新。」意思是說,有的人在車蓋下交談兩句,就已經是老朋友了;有的人認識了一輩子,還像剛剛認識一樣。用廣東話說就是「腓力與耶穌不合嘴型。」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想,大概是因為腓力跟耶穌建立的關係還不夠深刻徹底,用廣東話來講就是「感情不夠深」!

如果問大家:什麼樣的人算是好朋友呢?有的人可能會回答:有事肯借錢給我的那個人!還有的人可能會回答:有人講我壞話,我又不在場,肯出頭支持我,撐我的人! 總之,交情不一般!他們為什麼肯這樣做?答案就是:信得過你!所以,當耶穌責備腓力不認識他時,實際上是說:「腓力,你還信不過我麼?你跟了我三年,看見我這麼多的行事為人,你還信不過我麼?」耶穌三年所做的事,充分彰顯了天父的尊容,門徒只需要跟著做就能不斷領受天父的恩典。但問題在於門徒信不信得過他? 耶穌要腓力「如果不信這話,也要因我的工作而信我。」他其實是告訴腓力:「腓力,你該好好觀察我,觀察我的生命,觀察我的行事為人,如果你真的用心去觀察了這一切,你會相信我的身份和我的宣告的。」

同樣,今日我們在教會裡不斷領受著主的話語,我們信不信得過聖經所見證的那位拿撒勒人耶穌呢?我們有沒有用心觀察過其他基督徒的生命行事,從而看到他背後彰顯的主耶穌呢?這不僅是對腓力,對我們同樣是一個挑戰。

三,結論
現在車子的 GPS 很發達,你不知道路,GPS 可以幫你導航。有一次跟一個朋友開車出去,快到目的地了,GPS 老是提醒我們「前方100米左轉」;我們轉了好幾圈,發現總是在原地打轉。下車去問,才知道中間有條路在修路,堵起來了,而 GPS 又沒有更新,所以就一直提醒我們「前方 100 米左轉」。人的知識總容易出錯,信錯了東西,就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在本段經文中,對於「怎樣跟隨耶穌」這個問題,不難看到,門徒的思考方式又回到他們的老路上去了–人總是容易重複自己的弱點:他們覺得,如果自己能夠擁有關於「耶穌去的地方」的知識,即使耶穌不在他們面前,他們也能跟上來。但他們沒有發現,這樣的「跟上」,是依靠自己的知識或能力「跟上來」,卻不是靠耶穌帶領著「跟上來」;他們也並不知道,耶穌的離去,乃是要上十字架,這樣一條道路,單靠我們的知識與能力能夠跟上麼?

知識與能力是我們已經曉得,已經掌握在手裡的東西;我們覺得把一切抓在手裡才有安全感,但是「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我想到了年青而倔強的但以理,波斯王不允許人敬拜除他以外的人或神,違者必扔在獅子坑中;但以理雖然知道這個禁令,但還是像往常一樣,一日三次在家中敬拜耶和華。他不是不曉得危險,但是,他只順從真理,哪怕付上生命–真正的信靠,乃是不根據外在的環境來決定自己應有的行動,是要付上代價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出來走路有危險,不能單靠買保險!「林中有兩條路」,但生路只有一條,你選擇了哪一條呢?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