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父親的詩句(林豪恩先生)2016.1.10

語音(廣東話): 請按→
[手機收看]或[手機收聽]下載。

主題:父親的詩句
經文:路加福音1章67-79節
證道:林豪恩先生

一. 引言

各位小朋友,請問你們的爸爸媽媽有沒有寫過詩歌給你呢?各位大朋友,請問你有沒有寫過詩歌給你的兒女呢?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嬰孩在一個農夫家庭出生,他的家長為經常唱一首詩歌給他聽.後來,這首詩歌傳開了,很多家長也唱給他們的孩子聽.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這首詩歌呢?

月光光,照地堂,
蝦仔你乖乖瞓落床。
聽朝阿媽要趕插秧咯,

阿爺睇牛佢上山崗,啊。
蝦仔你快高長大咯,
幫手阿爺去睇牛羊,啊。

樸實無華的詩歌展示尋常農家父母對子女的簡單的期望,就是"快高長大",因為"多一個人,多一對手".對當時的父母來說,生存和生活是主要的關注.

在現代城市,父母寫給子女的詩歌散發著很不一樣的情懷,還記得鄭國江作詞,關正傑主唱的"祝福"嗎?

人世上一切善與美 全給寶寶你預備
盼願似溫室的花兒 一生裡全沒有風雨
願你每天都好日子 一切事稱心如意......

除了關正傑的"祝福",還有王菲的"陽寶",周華健的"女兒歌",張學友的"搖搖",陳奕迅的"大得太快",都充滿著溫馨和浪漫的情懷.生存和生活不再是主題,生活得快樂幸福才是父母的關懷.

今天的經課,也誦讀了一首父親寫給孩子的詩歌.這首詩歌和我們剛才提及的有甚麼不同呢?又給我們甚麼啟發呢?

二.釋經與應用

1.建立孩子與上帝的關係
68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69在他僕人大衛家中,為我們興起了拯救的角,
70正如主藉著從創世以來聖先知的口所說的話,
71拯救我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我們之人的手,
72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
73就是他對我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74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75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

這首詩歌的作者名叫撒迦利亞,他生了一個兒子名叫約翰,因此寫下了這首詩歌.撒迦利亞為兒子而寫的這首詩歌,和我們一般父母所寫的詩歌的不同之處,顯而易見,就是詩歌的上半段,都沒有提及他的兒子.那麼,詩歌所提及的是甚麼呢?是上帝.對撒迦利亞來說,孩子的出生,首先要提及的是上帝.現代城市家庭,往往以孩子為中心,所有人都圍著孩子來轉,生活行程都因孩子而改動,甚至夫妻吵架也是孩子的事情.上帝賜予孩子給家庭,家庭卻把上帝邊緣化了.

如果撒迦利亞的兒子長大了,讀到父親寫給他的詩歌問:"為甚麼你為我寫的詩歌,開首的半段都和我無關的?難道你不重視我嗎?"撒迦利亞可能回答:"孩子,就是因為重視你,所以才如此寫.因為有一位關乎你人生的重要人物你必須知道的;有一件重大事情是你必須參與的."

68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
72向我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他的聖約-

撒迦利亞希望他的兒子首先認識的是他們家庭信任的一位上帝.你會如何向你的孩子介紹上帝呢?人可以講很多關於上帝的事情,但對撒迦利亞來說,他最想他的孩子知道,上帝是眷顧人的,是憐憫人的.

74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75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地用聖潔、公義事奉他。

除了知道有一位眷顧人以及憐憫人的上帝,同樣重要的是協助孩子成為被上帝眷顧和憐憫的群體的一份子.在撒迦利亞的年代,協助孩子加入上帝的選民這行列的重要行動是割禮.前文就提及約翰的割禮:

57伊利莎白的產期到了,就生了一個兒子。
58鄰里親族聽見主向她大施憐憫,就和她一同歡樂。
59到了第八日,他們來要給孩子行割禮

今天,人們如何加入被上帝眷顧和憐憫的群體中呢?如何成為上帝的選民之一呢?其中一項重要的行動是洗禮.按改革宗的傳統,洗禮是割禮的承繼及擴展.承續,是洗禮與割禮的功能一樣,接納及印證受禮者成為上帝的選民的一份子;擴展,是古時接受割禮的只限男嬰,但現在男女皆可接受洗禮.

宗教改革家,改革宗的創始人約翰加爾文對割禮和洗禮的關係如此論述:

"割禮和洗禮都是恩約的外在記號和印記。雖然它們在外表上有不同,但其實質是一樣的,都是代表神的應許。上帝藉著這兩個記號和印記,在不同的時代告訴選民,他們已經被收納進入神的家中,成為神國度的一分子,得以享受天國的福分。換句話說,割禮可以說是洗禮的一個雛形。古時的以色列人從這個雛形中,得到我們從洗禮所得到的相同的屬靈的應許。它們是神與我們立約的記號,在我們身上打上成為神家人的印記。4.16.2-3)記號的能力是來自於神的應許,而不是聖禮本身有什麼效力,且其根基都是基督(祂的寶血和受死復活)。 (4.16.3)"

關於嬰兒洗禮,約翰加爾文認為,嬰孩洗禮”會大大地造就我們的信心,不應當被稱為是多餘的。因上帝的這個記號,就如把文件蓋上封印,傳給嬰孩,證實這個賜給敬虔父母的應許,並宣告它獲得確認:主不但要作他的上帝,也同樣要作他後裔的上帝;他不只要向他們彰顯自己的慈愛與恩典,也要向他的後裔彰顯這恩典,直到千代 (出 20:6)。”

撒迦利亞重視他的兒子,關心他的兒子,因此,希望他的兒子知道在起伏不定的人生路上,有一位眷顧他和憐憫他的上帝,並且協助他成為這位上帝眷顧及憐憫的人.今天,我們在此舉行洗禮.無論是成人或是兒童,都透過洗禮打上成為神家人的印記,成為上帝眷顧和憐憫的群體的一份子.

2.鼓勵孩子參與上帝的使命

在詩歌的下半段,撒迦利亞的兒子終於出場了:

76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78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父母總會對孩子有期望.你知道你的父母對你有甚麼期望嗎?你知道自己對你的孩子有甚麼期望嗎?很多時候,期望已經透過你的名字表達出來了.例如:恨添丁的家庭,生女後想下一胎帶個弟弟來,便改為「帶娣」或「招娣」;"精忠報國"的,有"澤民,耀邦,建華";最識時務的是姓令的一家五口:大哥叫"方針",二哥叫"政策",三姐"路線"四哥叫"計劃",五弟叫"完成".他們的生育計畫執行得非常完美.

詩歌的上半段,撒迦利亞告訴他的兒子,上帝是憐憫人的,他的拯救,也源於他的憐憫.在詩歌的下半段,撒迦利亞預告兒子將會參與在上帝因憐憫而來的拯救行動之中.

76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有志者可能會認為撒迦利亞沒有大志,竟然要自己的兒子做配角,而不是主角.撒迦利亞是智者,洞悉在上帝的國度中,每人都有不同的貢獻.世間的不少紛爭,人與人之間的不少衝突,往往就是因為人人都要做主角.事實上,他的兒子約翰這位配角的貢獻絕不兒戲:

78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司徒華說:"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撒迦利亞為兒子在"上帝憐憫的心腸"中有份而感恩讚美.

和"月光光"這首詩歌不同,撒迦利亞對他兒子的關注不是生存和生活;與"祝福"這首詩歌不同,約翰的父親對兒子的期望不是個人的快樂與幸福.撒迦利亞希望他的兒子不只看見自己,也看見人群中那些不幸和絕望的人,就是79節所描述的"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看見這些弱勢的人,不是因為少了競爭對手沾沾自喜,而是被上帝的憐憫心腸所驅動,把盼望(78節"清晨的日光")帶給他們(79"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

三.總結

接受洗禮的大朋友小朋友,今天是一個新的開始,可以比喻作新生,你會寫一首怎樣的詩歌給自己呢?你會寫一首怎樣的詩歌給你的孩子呢?麥克阿瑟為兒子而寫的禱文,會否是你的心聲呢?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使他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
在懼怕時能夠勇敢自持,
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
在光明的勝利中,仍能保持謙遜溫和。
主啊!懇求你教導我的兒子,
篤實力行而不空想;
引領他認識你,同時讓他知道,
認識自己,才是一切知識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
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適之途,
求你將他置於困難、艱難和挑戰的磨練中,
求你引領他,使他學習在風暴中挺身站立,
並學會憐恤那些在重壓之下失敗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
求你讓他有一顆純潔的心,
並有遠大的目標;
使他在能指揮別人之前,
先懂得駕馭自己;
當邁入未來之際,永不忘記過去的教訓。
主啊!在他有了這些美德之後,
我還要祈求你賜給他充分的幽默感,
以免他過於嚴肅,還苛求自己。
求你賜給他謙卑的心,
使他永遠記得,
真正的偉大是單純,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溫和。
然後作為父親的我,
才敢輕輕的說:
「我這一生總算沒有白白活著」,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