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5 豬年話「豬」

豬年我們看看聖經中記載有關豬的經文,背後有不少寶貴真理。

1.       豬視為不潔之物(利11:7,申14:8)

「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利11:7

「豬因為是分蹄卻不倒嚼,就與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喫,死的也不可摸。」申14:8

在神所頒下的誡命中,豬視為不潔,這並不表示今天我們不可吃豬肉,乃是:

a)        與異教敬拜有關:中國人也將飲食與信仰扯上關係,例:食素、舊約共出現806次有關可否吃的動物,而利末記佔104次,申命記80次,當時豬是迦南人獻祭之物、巴比倫與敘利亞視為神聖之物,免其混淆,故神禁止。

b)       與衛生健康有關:神注重他們健康、生命。豬含有蠕蟲(tapeworm)及旋手蟲菌(trichinosis),他們在曠野流浪,故更要注重衛生。

2.       有美貌而無知識(箴11:22)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箴11:22

我們不單注重外表,更應充實內在生命,若只有美貌而無見識是可悲的。今天這個社會很注重外表、包裝,但若單注重外表而沒有內涵,這只是徒然,更會引來笑柄。

一些外表漂亮,身穿名牌衣著的人,但或許其行動、舉止卻出賣了他們的本相,故此我們要追求有內涵的生命。

人與人接觸日久便由內心去看對方,生命的質素比外表更重要,神更注重人的內在生命,「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3-4,外表會衰殘,但知識卻會越來越豐富-假若我們願追求!

3.       錯把沉香當爛柴(太7:6)

「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太7:6

主說這話非用來排斥他人,這句話不應指“聖物”,這句是平衡句子,「給」=「丟」、「狗」=「豬」、「聖物」¹「珍珠」,聖物「Kadosh – K D SH」與另一字「kadosha – k D SH」子音完全相同,所以應是「耳環」,即「不要把耳環給狗」。

此話指出一些人頑梗,你若勉強他接受他也會拒絕,強來只會引來反擊。事實我們都經歷過一些人他們的頭腦閉塞,本身的成見、污穢的思想,歡喜駁斥、嘲弄的性格、友儕的影響,便會迷糊了他對真理的洞察力,面對這些人便只有暫時放棄,例:馬太12章記載在主工作對象的轉變乃因法利賽人的頑梗。

「門徒進前來,問耶穌說:『對眾人講話,為甚麼用比喻呢?』耶穌回答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0-15

光陰有限,我們雖「有教無類」,但卻有陣子要有智慧的選擇,希望可用較少的時間獲取較大的成效,但深信神會透過一些特殊的事仍會讓這些頑梗人回轉。

除了事奉要用這些原則外,我們自己也要小心不可變成「豬」:有珍貴、高尚、美好的事,真理放在我們面前,我們不懂去欣賞,反之追求一些短暫的事,更不滿教導我們的人,這便豬般的愚蠢了!

4.       得而復失更悲慘(彼後2:20-22)

「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倒不如不曉得為妙。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裡去滾;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2:20-22

一個人內在生命沒更新只是外表的改變是沒意思。若沒有基督的生命,而只有知識,或許他/她曾一度離罪,但很快又再投回故抱,若是如此要回轉會困難得多,「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來6:5-6,「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來10:26-27我們要小心反省我們可是真的得救,更注重我們曾帶領回教會/引領他們信主者的生命如何!

5.       人比一切更寶貴(可5:1-20 *13)

豬的生存似乎只是為人類作食物,豬的死比牠的生更有價值,若我們生存而無意義,那與豬又有何分別!

不會有人為豬犧牲,人又有什麼寶貴,竟值得主犧牲二千頭去拯救一人個人,人所重視只是財富、物質,而非生命(我們又如何!),主不單犧牲二千只豬更將自己的生命擺上我們可感謝呢?


反思:

  1. 我們可有感受神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呢?
  2. 我重視我的外表多或內涵呢?(我重視我的外貌、衣著或靈修呢?)
  3. 我會否對別人告訴我一些真理,或指斥我而討厭他呢?
  4. 我可有花很多時間在某一人身上仍無絲毫進展,我該如何面對呢?
  5. 主為我擺上生命,我可有感謝?我的價值觀可與主相同?可否實際列出(我怎樣用我的利是錢,便是其中一個最好明證呢?)

雋語:「不作豬般惰,只效牛般勤。」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