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 捨我從誰?

當我們見到 13 歲的孩子啪丸身亡,17% 初中生失身,我們或許只是搖頭嘆息,但我們可有:「與其咒詛黑暗,不如焚燒自己。」投身於事奉中,希望可以建立更多的生命。

或許有些人很樂意參予,但本身仍有很多問題未對付好,生命仍有不少瑕疵、缺點,故未能承擔重任,但另一些人則怕力有不逮,而不敢委身於事奉中。面對這無奈,我們從摩西身上看神怎樣面對祂呼召的人的推辭(詞)。

一、 捨我從誰?

「有心必定中!」神揀選一個人不是先看其材幹、能力,因為這一切在神眼中均是微不足道。缺乏的祂會加力,故最重要是這人有沒有一個樂意事奉祂的心志!若有,祂便會好好鍛鍊,若沒有,只會「風箱吹火,鉛被燒毀;他們煉而又煉,終是徒然。」耶6:29,會「恨鐵不成鋼!」,雅各便是因有心渴慕神,縱使有不少缺憾仍被神用得著!

摩西雖然身為埃及王子,但卻知自己是希伯來人,他不會因為身居高位而數典忘宗,他很想為自己的民族作一些事,他會想到自己有不少學問、地位不錯,真的想成為他們的拯救者,深覺捨我從誰?想到自己必是一個上佳人選,可惜他仍是年少氣盛,縱有愛國熱誠,但卻用自己的方法──暴力-去解決問題。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裡。」出 2:11-12

但只有熱誠、單憑肉體衝動,只會帶來傷害。血氣之爭是不能為神「出頭」,但願為神獻上自己這心志是神所悅納的,神必會使用。

二、 神的代表 3:7-10

神很清楚宣告知道、看見、聽到他們的痛苦與哀號,「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V.8,但隨即指出「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V.10

神正在每一個世代中尋找合適事奉祂的人代表祂去工作。今天我們每一個事奉者均是神的代表,我們可有為這尊貴的身份而感到驕傲呢?記著,我們是代表著神去服侍他人!

三、 對己無奈 3:11

可惜當神正式向摩西呼召時,他卻諸多推搪。摩西首次的推辭是「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難道他不知自己是什麼民族,什麼血緣呢!而是他自己的背境。他現今是一個被通輯的殺人犯,他若再踏足埃及地,隨時會招致殺身之禍,法老那時是一大國之首領,那是與自己無法相比。他過往的失敗,不光彩的過去叫他傲氣全消,更叫他全無信心去面對他人。

今天我們面對一些事奉時,我們會否遇到類似的情況,以致我們有沉重的包袱不敢再承擔事奉。(我同樣有過一些我自己也不能接受的失敗,也有不光彩的過去,也有很多不足,連自己也曾想放棄事奉,因為以為神不會用我這樣的人,但神卻憐憫,因我仍有一顆熱熾願為神國度擴展的心)

──神的回應是:「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V.12,這只是口頭的宣告,並沒有什麼實質的證明或憑據,但這仍不足夠嗎?神的同在使我們不再懼怕任何表面顯赫的權力,因祂的能力勝過世上任何一個強悍的勢力,祂同在的應許已足夠事奉者面對任何挑戰(參創28:15, 書1:5, 耶1:8, 太28:20),可惜不少人面對神的呼召因仍只看自己的不足,不好的過去而缺乏勇氣,仍繼續推搪。

四、 對神無知 3:13

摩西再次推辭乃因怕面對百姓查詢神是誰,他對神的無知,無言以對。這推辭的原因是正確的,若一個事奉者對神認識不深,只憑自己的衝動、經驗去服侍只會引來對己、對人、對事極大的傷害。

事奉的路是漫長且艱辛,若缺乏對神有深度的認識及經歷,很快會因遇到挫折而氣餒,遇到困難而放棄。這也是今天教會揀選一個人事奉神時必需看他的靈命是否成熟,對神是否有深度的認識為首要條件。每一個專業的工作一定是要專業的人去作,而專業的人卻要經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實踐,經年累月下累積而成。(例:廚師、太空科技、中東人)

若我們事奉神,必要好好的為自己定下一個好的追求生命成熟、更深認識神的學習方案,這才能被神使用。若我們一直不樂意主動追求,我們只會原地踏步,甚至後退,永無法為神所用,當我們有一個積極追求的心,我們必定會日趨成熟「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7-8 這應許不單是給信仰的追尋者,更同樣是給渴慕生命成熟的追求者。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3:14-15

當摩西自覺對神了解不深,神便向祂啟示自己的名字(聖經學者對這名字探索了多個世紀──這字是沒有元音字母,今天我們不在此研究),最重要是神對摩西親自說話,給他知道有困難、阻礙但卻保證必定得勝,「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纔容你們去。」3:19-20

今天我們若樂於開放自己及願意追求,我們定會對神認識更深。(感恩的我越事奉越多經歷,因此信心越大!)

五、 對人無望 4:1

摩西再次的推辭是針對子民,他相信他的再出現,子民會怎樣看他。四十年了,新一代已不認識他,認識他的看他只是一個流亡者。而且他深深經歷子民的傷害,昔日他年少氣盛時為子民出頭,可惜得到的回報卻不是子民的稱讚,捧他為民族英雄,而是反唇相對、拒絕他,亦因這些不善的回應致令他要流亡,他怎可以服侍這些頑梗、忘恩負義的人,他不單對自己沒有信心,對這些子民更沒有信心。他想到子民更會質疑他沒有神的呼召。

── 神是次給他的回應是:給他行神蹟的經歷:杖變蛇、蛇變杖(4:2-4),將手放入懷中再拿出而成為痳瘋手,重做又復原(4:6-8),而告之日後可以將水變血(V.9),這樣子民便會相信他,這是給他作出的保證。

若我們研讀聖經,杖變蛇及水變血並不是在以色列人面前行,乃是在法老面前行(7:10-12, 19-25),而手染痳瘋並沒有重做,其實這是給摩西作出保證及給予憑據外,更是釋去他心中的不安。痳瘋復原背後意義是神赦免他過去一切的罪,他不用再懼怕,我們同樣曾有過錯,但若神已赦免我們,還有誰可控訴我們呢?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羅 8:33

我們有誰沒有錯,不少人很多時在無知情況下犯錯,但神已赦免我們便不用再懼怕!今天神揀選我們,祂必會給我能力、保證及憑據,我們只要用信心踏上,依靠祂必加力。

六、 對己無力 4:10-12

在推無可推的情況下,摩西最終不得不再誠實面對自己,其實最大問題仍是在自己身上,他自覺自己無力去承擔重任,沒有能力,他覺自己是拙口笨舌,不懂應對。事實四十年曠野生活沒有人可以交往、溝通,故真的如此,但為神工作並非太多靠自己的材幹。神宣告「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麼?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4:11-12

當神呼召一個人為祂工作,神便會給予恩賜、力量。(有誰估到我之前是言語不清,甚至看醫生差點要短脷筋,有誰估到昔日我來教會之前是一個很Cool、輕看他人的招積份子,一切均是神的磨煉與改變。)

七、 捨我從神 4:13-17

摩西的回應看似是順服,但其實是發晦氣:我已無話可說,你要怎樣便怎樣吧!因此滿有忍耐的神也發怒。試想想神難道沒有摩西便不能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嗎?十災的能力豈真是摩西的作為?今天我們是與神合作,神藉我們去服事他人,及配合祂的計劃。

今天事奉要「捨己」──不單我們的休息、享受,這些捨棄,相對而言是較容易,但真正要將我們的老我,自己完全捨棄絕不容易。「自己」或許是我們自以為是、自以為義、自以為勁、自以為對、自以為卑、自以為無及對人的不同看法──對人的輕視、對人過份的高估等,這些均需捨棄。

而不少事奉者在其事奉的過程中曾受到不少挫敗與傷害,若一些事奉表面不太成功,還可以過渡,惟因事奉而與一些人不合拍,甚至產生磨擦,甚或背後被批判、拒絕,結果留下極深的傷痕,於是便決定從此「退出江湖」,只作一個敬拜神的信徒已足夠。「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甚至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但此等肢體會否檢視這遭遇對自己也是另一種的磨煉與學習,這種情況更需「捨我從神」,神豈不是不斷被利用、被傷害嗎?但祂可有放棄我們呢?因此我們當跟從神、轉眼仰望神,我們便能有信心踏上前面漫長、艱辛卻蒙福的路。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