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90 意想不到

意想不到(林前 2:6-16)

信主的人──特別信主已一段日子的人──對所領受的救恩並不會覺得出奇,但事實不少人很難接受這救恩,因為是通不過他們的思維。今天與肢體們分享聖經中一些其實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事,但卻是那麼真實,使我們有更大信心面對更大的挑戰。

1. 意想不到的救恩(林前 2:6-16)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論述救恩時,他將兩種不同的事作一對比:智慧vs愚拙;尊貴vs卑賤(林前 1:26-27);屬靈vs屬血氣(林前 2:14)。

他指出世人有不少智慧,但這些智慧是他們的學術知識、思維、經驗累積,這對他們的事業、前途或許有一定的幫助、禆益,但並不表示這些智慧可以使他們得救,甚至因這些屬世的智慧攔阻了他們接受救恩而成為”敗亡之人”「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林前 2:6)。

保羅更進一步指出當日釘耶穌在十字架的正是有宗教智慧及世上地位高、權勢大的人──「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林前 2:8),我們意想不到尊貴榮耀的神竟道成肉身成為奴僕般,最後竟以羞辱的罪犯形式出現、受人的凌辱、審判、定罪被釘在極具恥辱的刑具上死亡,且宣告復活,怎可能?不斷針對耶穌的大祭司該亞法及其他熱心的宗教人士按其知識怎可以接受一個在名不見經傳的伯利恆城出生、拿撒勒長大、在加利利活動的木匠兒子宣告祂是神的兒子,是他們盼望的彌賽亞,並且將來要帶著神的使者及眾天使再降臨審判世界。故指出祂是僭妄的人,罪大罪極,非除之不可!這是絕對不可思議,是他們意想不到的事。

但這救恩卻正正是「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 2:9)──這經文是保羅將以賽亞書 64:4, 52:15綜合意譯出來,眼耳是官感機能,意即單從外表、表面的判斷是不容易接受的。我們怎能相信神竟會如此愛我們,願意為了我們的罪,將自己的獨生兒子犧牲,為救贖我們免受公義的判刑。

但藉著聖靈將神的事給我們一一啟迪,「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 2:10),隨即保羅便引用三段論(Syllogism)作辯論。
除了那個人願意將他自己的心思、意念與他人分享,否則外人很難可以完全推想到他想甚麼。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林前 2:11上)
只有神的靈才能知道神的事,人是無法完全知悉神的事情。
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 2:11下)
我們能認識神的事,並非單憑我們的智慧尋求便可以得著,乃是聖靈給我們啟迪,將神可以讓我們知道的事給我們認識,否則我們是一無所知。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 2:12)

故此我們信主的人被稱為”屬靈的人”,乃因我們願意接受神的啟迪,超越我們的”理性”範疇去接受那”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救恩,仍是神為祂所愛的人預備的。

神的僕人當他宣講、教導、帶領教會亦不是用世上的智慧。保羅是一個世間學歷非常高的人,他在迦瑪列門下受訓,他為人聰明,辯才利害,但他為神宣講時很清楚不是用高言大智去宣講,「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 2:1, 4-5),而保羅在此段末也再次強調「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 2:13),他所突顯的乃是聖靈的重要性:福音是屬靈的事,傳講福音、接受福音也是屬靈的事──是聖靈的工作。

然而在結束前再次列出一對比;”屬靈的”vs”屬血氣的”比較,屬血氣──原來的意思是屬這個世代的自然人,他們受困於今生今世的理性與智慧,故無法領略神出人意表的福音,反倒視為愚拙。故只有屬靈的人才明白,而且更進一步「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林前 2:15上),他有信心屬靈眼睛透過聖靈引導而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

2. 意想不到的救贖
近期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了兩不討好的言論,他要求以色列國與巴勒斯坦人談判,但卻退回1967年6日戰爭的領域。

我們現今的世代已存在以色列國,故又看似平常,但其實這也是一個意想不到的救贖。

神的子民不單沒有肩負神託付給他們的使命成為神的見証人、外邦人的光,引領外邦人歸向神;反之,他們常常拜外邦假神,沒有尊重、遵守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神多次透過其忠心僕人宣講悔改的信息,可惜他們仍是充耳不聞,繼續犯錯,神無奈讓他們亡國,猶大國被巴比倫滅亡,但被擄後七十年竟可以歸回,可惜他們仍不珍惜,雖然不再拜偶像,但卻是徒有外表敬虔,最後再次亡國。千多年來子民被逼分散在世界不同地方,被人欺凌,當年希特拉屠殺六佰多萬猶太人,但意想不到地復國。

1947年11月29日在聯合國大會中以33票贊成,13票反對,11票棄權下正式通過議決劃分巴勒斯坦地為兩個國家,一個屬於猶太人,一個屬於阿拉伯人,最終他們於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國總理本古里安就在特拉維夫博物館向全國發表獨立宣言,以色列竟然復國!這是歷史學家驚訝的。

但這個只有65萬人,又剛剛復生的國家,雖然立國成功,卻是面對更大的挑戰──神引導的路絕不易行。以色列獨立後不足24小時,被周圍的阿拉伯國家重重圍困,各國的領袖誓要將以色列人拋進地中海。北面的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大軍,越過加利利,横掃海法,直趨特拉維夫。東面約旦的1萬大軍攻佔巴勒斯坦中部。南面埃及大軍就向北推進。阿拉伯聯軍的總兵力約有10萬,無論在軍備及人口上都佔盡優勢,而以色列軍隊只有3萬人左右,又缺乏重型武器裝備。強弱懸殊,而且三面受敵,以色列根本沒有戰勝的機會,但是,以色列立國後一年,她不但未被消滅,戰後的領土反而擴充了三分一。

結果,經過1948年獨立戰爭、1956年蘇伊士運河戰爭、1967年的六日閃電戰爭、1973年石油戰爭、1978年黎巴嫩戰爭,她勝過週圍二十倍以上的阿拉伯軍隊。

這豈不是意想不到嗎?但聖經中已有不少有關此預言,「耶和華說:…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 29:14節錄),「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結 36:24)。

3. 意想不到的選召
當我們看神給人的揀選也往往是意想不到。從人的角度觀之,以掃比雅各更強,更豁達,但神竟選雅各為以色到的國父;耶西的兒子們,長子以利押外貌俊俏、身材高大,但神卻揀選毫不起眼的大衛接續掃羅作王。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神竟揀選掃羅──即保羅──為其僕人,保羅因按世間的智慧否定耶穌為彌賽亞,並逼迫、殺害不少基督徒──「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腓 3:6上),「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徒 22:4),他的手染了不少基督徒的血,但神為甚麼要揀選他?難道除了他外再沒有其他人選呢!但神就是那麼奇妙,保羅在往追殺基督徒的大馬色路上被神選召而歸向神,成為神的僕人。

當時的信徒、使徒也不能相信他真心相信,甚至不肯接見他,「掃羅和大馬色的門徒同住了些日子,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他是神的兒子。凡聽見的人都驚奇,說:『在耶路撒冷殘害求告這名的,不是這人嗎?並且他到這裡來,特要捆綁他們,帶到祭司長那裡。』」(徒 9:19下-21),「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徒 9:26)。一個逼害基督徒的人竟成偉大的外邦人使徒,這是否出人意表、意想不到呢!

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賽 40:12-13),神的作為、引導便是那麼出人意表,使人意想不到,是那麼奇妙,我們只有順服。

4. 意想不到的發展
神不單出人意表地揀選保羅為外邦使徒,而初期教會的發展亦使人意想不到,叫人咋舌。

五旬節那天聖靈降臨,使徒大有能力,彼得與十一個使徒宣講一篇信息,結果:「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 2:37-38);「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 2:41),一天之內3,000人信主,你可以想像得到嗎?不單如此,稍後他們雖被捕下獄受壓迫,但出監後仍堅持使命,繼續宣講,「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有五千。」(徒 4:4),短短時間最少8,000人信主。

當時他們在極艱辛情況下生存──政府、同胞的壓害,更沒有完善組織──沒有執事會、沒有不同的隊工、沒有寬敞的聚會地方、沒有培訓課程、沒有領袖訓練,如何牧養、如何栽培?這是我們應好好研究,但使徒們並不會因已有最少8,000會眾而停止傳福音單專注作栽培,他們仍不斷傳。當然,當時信徒自發性追求,彼此相顧、互相關心,成為他們有意想不到發展的元素,「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 2:41-42)「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 2:46-47)。

若我們與他們比較,我們還可以訴說我們仍有很多不足地方,故暫不要傳福音,暫不要有更大的拓展嗎?我們乃要雙管齊下──設法堵塞漏洞、建立生命、建立領袖,但仍可拓展、傳揚福音。

5. 意想不到的召命
銘恩堂的發展也是意想不到,25年前絕不會預計到有今天的發展。
教會可以擁有一個物業 教會可以建立多三間教會,一間社會服務中心 教會由富善邨仁興街梁省德學校停車場,又豈是我們可以預計得到呢?這豈不是意想不到的帶領呢?在探討尋索的過程中,神讓我們碰了不少釘,但藉此卻給我們不少學習的機會,亦增強了我們的信心,及對祂的認識。 探索教會路向時我們計劃與現今的小學有更緊密的合作,但仍未有太大進展的時候,竟然意想不到地有一間幼稚園我們可以承辦,無論地域、學生人數、資源均是我們能承擔的,這會否是神給我們的機會?我們該好好的考慮、思想。 我自己也不能即時相信有這引導,我們可以嗎?配嗎?但經過禱告,我心中有平安及信心。

深信我們仍不失傳福音的熱誠,神仍會給我們開展新的領域──叫更多人信主,但承擔此事工自然會帶來更多壓力與挑戰。若摩西、保羅不回應神的召命,他們定會過得舒適些,但卻失去更大的福氣。

我們不要只站在岸邊觀看,我們投入當中──特別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與引導,當一天我們能接辦成功,更積極投入向學生、家長傳福音的事奉中,這必蒙神祝福。而我們更要好好追求、成長,有”屬靈的野心”,要為神作大事、作領袖──當然取決於我們的生命、信心如何?

我們深信「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 2:9)。

願我們透過聖靈的指引,用祂給我們的信心透視祂的心意,「屬靈人能看透萬事」,而非單憑表面、世上的智慧作判斷。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