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04 轉弱為強

轉弱為強
(林後 13:3-4)

基督教的信仰給人看似是一個軟弱的信仰,耶穌被釘十架,死時像一事無成,連門徒也離祂而去。信主的人被人視為軟弱,不能靠自己去面對挑戰,故才要求神幫助,但這卻不是事實,我們的信仰是使人由軟弱轉為剛強,叫人得勝的信仰。

神的僕人保羅也有這兩特性,他有堅強一面,面對挑戰、不懼怕;面對凶險、不退縮,縱使面對逼迫,被下在獄中,被石頭打至遍體鱗傷,但仍持守使命,繼續宣講神的福音,有誰可以否定他是一個勇敢、剛愎的人呢?對自己的位份一點也不妥協,因此當時有人以為他是自誇、自大(林後 11:23,12:11),但同樣的經文中他又述說自己是何等的軟弱(林後 11:21、29,12:9-10),並以自己的軟弱為榮,這不是他的矛盾乃因他不單知自己軟弱,但卻懂依靠復活的主,因此基督的能力覆庇他而將榮耀歸給神。

主是因「軟弱」而被釘十架,但神的大能叫祂從死裡復活,這軟弱轉化成剛強是信仰的內涵,我們需好好思想。

一.轉弱為強的救恩(林後 13:4)
基督因「軟弱」被釘十架。
「軟弱」– 乃因人的軟弱(羅 5:6)人的罪而受死。
— 主受死過程看似軟弱,因竟不反抗、柔弱不堪。
— 主受死方法看似軟弱,因死在卑賤的十架上。

但主卻從軟弱中建立一個堅強、有力的信仰。

詩廿二篇公認為基督受苦的詩(詩 22:1、6、8),詩人描繪自己是蟲,如蟲般軟弱,主甘願軟弱、存心順服,為要遵行神旨意,但似「蟲」般軟弱卻能戰勝凶猛、惡毒的「古蛇」。這是出人意表,但這正是主在十字架上所帶來的屬靈真理。

不少人以為信仰是愚拙,他們高舉人的智慧,但神的愚拙卻比人有智慧,神的軟弱卻比人強壯(林前 1:21-25),神用人以為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這正是神的智慧。

藉著復活的大能,並成就了「由軟弱轉為剛強得勝的救恩」。

二.轉弱為強的保護(林後 13:3)

基督在你們身上–即基督在我們信的人所施行的一切,這包括了祂的作為、保護與看顧,這一切絕不是軟弱的,不單外在的保護,更在我們生命裡有大能彰顯,活在我們內心加我們力量叫我們內在生命軟弱轉為剛強。 基督在十字架上看似軟弱,但是事實在主觀及客觀的層面上均是有能力的。

正如主在世時為耶路撒冷哀哭(路 19:41-44),祂用母雞招聚小雞給牠們保護作為比喻(太 23:37-38),母雞保護小雞免被鷹侵害,可惜小雞不理會母雞,結果卻是受害,母雞看似軟弱,但當牠要保護小雞時那種剛強、威猛卻使鷹不敢冒犯。

當日以色列民要的是政治的彌賽亞,故不能接受這軟弱的方法而使主受害,記著基督的「軟弱」是短暫,但剛強、得勝卻是永恆。

聖經很清楚給我們提醒「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 10:12),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會失敗、會跌倒,這樣我們才會有所儆醒、著緊,不會鬆懈,當我們自覺軟弱便投靠滿有能力的主,因此便得到覆庇。

三.轉弱為強的事奉(林後13:4)
保羅是一位滿有能力、剛強的使徒,但面對種種不同的挑戰難道他沒有懼怕嗎?他也害怕死亡,「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西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裡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 1:8-9),但他清楚知道神曾幫助也會不斷的幫助他,「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 1:10),再者加上有弟兄姊妹的支持「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林後 1:11),故此他能將軟弱轉化為剛強,「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 4:7-9)。他清楚知道並不是靠己能力可以承擔甚麼,「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 3:5),而且他也公然讓肢體知道他的內心恐懼、戰兢,「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林前 2:3),所以他往往尋求會友的幫助--為他禱告求神給他力量,「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林後 1:11上),「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弗 6:19)。

我們要靠基督復活的大能而活,「與祂同活」即與祂同得勝的意思,因我們是軟弱而神大能在我們身上彰顯,而使我們生活、事奉、滿有剛強的力量(弗 1:19-20)。

主差遣我們如羊進入狼群,「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 10:16),羊代表溫和、馴良,甚至是軟弱,但卻要使狼群轉為羊群。

我們事奉要具備羊的本質,溫柔謙卑、恆忍謙讓、滿有恩慈、愛心才能面對如狼之強敵,而這些「軟弱」卻是我們得勝的方法。

我們面對的敵人,如蛇、鷹、狼般凶猛、靠軟弱的我們是不能抵擋的,但主清楚教導我們,人雖軟弱但卻可以向神支取力量,或會有陣子有暫時的失敗、被人視為軟弱一群,但深知行在神心意中,我們會轉為剛強克勝敵人,最後與復活得勝的主分享其得勝。

願我們每一位信徒、事奉者均能看自己看得準,知自己的軟弱,依靠神成為剛強。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