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70 事奉基本法

我們得到拯救並不是安坐等候上天堂,乃是要事奉神,榮耀祂,正如以色列人脫離為奴之地,不再作奴隸其中一個因素乃是事奉神「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出3:12 中)。

教會乃是神的身體,我們互為肢體,每人均有其作用,若我們失去作用便好像一個癱瘓的人,某些肢體仍存在,但卻失去功能使整體受損,故此人人皆有其事奉崗位,但事奉最基本要求是甚麼?有心志、有恩賜、有領導才能…原來最基本的並不是如此,我們從撒迦利亞書中兩個異象看事奉基本法是甚麼。神在撒迦利亞先知重建聖殿的過程中給他異象與信息,他看到八個異象,其中兩個異象是特別與事奉有關,當中亦涉及彌賽亞國度及未來的事,是次我們只會集中在有關事奉方面的教導。

1. 無言辯白(亞3:1-3)
撒迦利亞書一開始記載先知看到八個異象,首三個重點是以色列從被擄之地得蒙拯救,神使他們得到擴張且有豐盛的物質賜予他們,但第四個異象便指向他們屬靈的境況,他們要更新、得救贖、得潔淨才可以事奉。第四個異象是撒旦在神面前控訴大祭司約書亞(亞3:1‐3)。

約書亞是歷史人物,卻出現在異象中,他出現於哈該書、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他是約薩達的兒子,西萊雅的孫子,在587BC 耶路撒冷被攻陷,被毁滅時,西萊雅是當時的大祭司,他在哈馬地的利比拉為巴比倫王所殺,其父被擄至巴比倫,他亦是在那裡出生長大,在回歸時他與省長所羅巴伯一同回去,兩人分別為宗教及政治領袖。帶領子民興建聖殿,約書亞地位重要,受人尊敬。但在此異象中,他卻是一個罪犯被撒旦控訴。這場景好像法庭的場景。”撒旦”是舊約中甚少提及的名稱,牠專司控訴,持批判的態度,有心與屬神的人作對。牠今天同樣在不斷引誘我們,想將我們陷於不義中,當我們中其詭計犯錯後,牠又隨即在我們心中、在神面前控訴我們。

約書亞身穿污穢的衣服(V.3),這是十分嚴重的問題,因神是聖潔的,若有污穢神便會與我們分隔「所以你的營理當聖潔,免得祂見你那裡有污穢,就離開你。」(申23:14 下),這污穢是指骯髒、不堪入目,當然這是指他滿身罪孽而言。

而約書亞此刻的身份是代表整個以色列民族,是集體的人格 (Corporate Personality),因以色列民是神揀選成為祭司的國度,藉他們將神的信息傳予其他民族,可惜他們失敗了,沒有完成神的心意。

在整個異象中我們看到約書亞一言不發,因為他真的無言辯白,他真的是犯了不少罪,是無法否定。同樣今天我們均提供不少素材、資料給撒旦,牠掌握了我們不少犯罪的證據,當牠訴之於神、訴之於我們,我們同樣是無法辯白、無法解釋、無法抗辯。

2. 火中抽柴(亞3:2)
神的使者回應撒旦的指控「耶和華責備你」,神沒有否定撒旦的指控但卻憎惡牠的態度,故神斥責牠,神的斥責是嚴勵的,「惟獨祢是可畏的!祢怒氣一發,誰能在祢面前站得住呢?」(詩76:7),沒有人能抵抗 - 此刻撒旦同樣無言抗辯。

神是公義,必然對罪惡作出審判,但祂也是憐憫人的神,滿有恩典與慈愛,最重要是神的主權,祂有絶對的權柄權能,祂要憐憫誰便憐憫誰,祂要施恩與誰便施恩與誰,(出33:19)這不單是我們不能體認,連撒旦亦然。

神揀選了以色列民,也同樣揀選了我們,作為君尊的祭司、事奉祂,這是出於祂的恩典,是恆久的,是出於愛,尤其揀選以色列人並非因他們特別人多、強盛,乃因愛(申7:7‐8)。神仍愛護這些犯罪、得罪祂的人,神當然會公義的審判,藉苦難使我們可以反省,但仍會”手下留情”,「這不是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嗎?」(亞3:2 下)柴在焚燒中被抽出來,有一部份已燒毁,但亦有一部份可以保存,這亦代表受到極大的考驗。火中抽出的柴一定已有部份焦黑、不潔淨,且發出燒焦的味道、難看,這豈不是以色列民的寫照嗎?而在此亦使我們想到摩西被呼召時看到的異象 - 荊棘被焚卻沒有燒毁,這顯出神的公義與慈愛,也顯出”餘種”的思想,這些「餘民」要成為民族復興的中心。

同樣,今天神赦免我們的罪,撒旦也不能指控我們「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1 下‐34)。

3. 除罪加義(亞3:4‐5)
使者不單斥責撒旦的指控,更吩咐站在前面的眾天使 - 這些服役的靈,將約書亞污穢衣服除去,再賦予華美的衣服。

這很明顯是一個象徵性行動 - 要將他的罪孽除去,這罪孽是指著他們道德的敗壞、靈性的軟弱及事奉資格的失落而言。大祭司身上掛著胸牌便是代表擔當子民及其他祭司的一切罪(民18:1),在這過程中約書亞仍然甚麼也沒有做過,一切均由神作主動。

同樣,今天我們得拯救並不是靠自己的努力,一切均無效,我們在神面前徹頭徹尾是一個罪人,只有神的憐憫,祂為我們成就救恩,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捨身,釘在十架完成神對罪、公義的審判,祂代替我們擔當罪的刑罰,我們有正面的回應才可以得到除罪。

神的使者將污穢的衣服除去,換上的不單是潔淨的衣服,更是華美的衣服,更給他戴上潔淨的冠冕。華美的衣服不是穿在污穢的衣服上,這樣那衣服會被污染,是要除法。華美衣服是指大祭司的禮袍,是專在節期時穿著事奉神的(參:出28‐29, 31 章,利8 章),此字只有在賽3:22 出現過,被譯為「吉服」,象徵聖潔、榮耀與喜樂。

冠冕當然是指大祭司所戴的,但用字也是較特別,與賽3:20「華冠」相同,但賽3 章所描述的是他們一切榮華被剝奪,但在這裡卻是復興的現象,此字同樣出現於賽 62:3「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賽62:3)。

故此整個異象的重點是神的赦罪,將義加在他們身上,給他們恢復職份,”罪”被除去才可以服事神。

神不單要將我們的罪除去,更要將義加在我們身上,神不單使我們不再是罪的奴隸,更讓我們成為祂的兒女,神不單讓我們活在苦澀中,更將豐盛的生命賜予我們。事奉最基本的原意乃是”潔淨的生命”,不再被罪污穢,因為內裡污穢便使我們所作的也是污穢,因此求神赦罪,將義加在我們身上,內裡真誠、乾淨是”事奉基本法”。

4. 遵道守命(亞3:6‐7)
潔淨的生命是事奉最基本的要求,”除罪”是神主動作為 - 我們要有正面回應,但我們仍要有自己的責任,使這潔淨的生命得以持續、茁壯。

耶和華的使者告誡約書亞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命令,你就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我也要使你在這些站立的人中間來往。…」』(亞3:6‐7)

約書亞的罪被除去後神的使者便”告誡”他。”告誡”是警誡、提醒、勸導之意,使者告誡他必須保持聖潔,但保持聖潔的方法乃是”遵行神的道,謹守神的命令”,這也是事奉者應有的基本條件及操守,若能持守神必祝福,稱義是白白稱義,成聖是需用功夫。

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申8:6 很清楚告訴我們要謹守、遵行與敬畏。約書亞受命接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其條件也是如此(書1:7‐8)。若我們每一位信徒 - 特別事奉者 - 均熟悉神的道、誡命、律例與命令,又樂於遵行,便不會隨從可憎的惡俗而沾污自己。這遵守是要付代價的 - 追求(每日一糧)、不懷疑、用信心去實踐,這樣便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院宇” 。這語法是強調雙重職位與將有的福份,在此”家”- 指猶大家與以色列家,”院宇”- 指聖殿,他們有權柄去管理、判斷,特別他們要”把關”看子民的敬奉是否純正、奉獻是否”合格”,神給潔淨生命的事奉者權柄、能力在服侍的人當中服侍。

故此,每一個事奉者與神的關係如何是很重要,他們被揀選不是因為他們的神學學位、不是因為他們的事奉技巧、不是因為他們的組織能力、不是因為他們的領導才能,乃是潔淨生命、渴慕神話語、甘心順服與遵從。

同樣,使徒保羅也給我們同樣的提醒「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0‐24)。

5. 不斷能源(亞4:2‐3)
當然,我們事奉不單靠自己的努力,我們的能源乃來自神,第五個異象撒迦利亞先知看到一個純金的燈臺,上面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這些管子是直駁在左、右兩棵橄欖樹,先知竟不明當中的意思。燈臺是純金、精金製造,代表貴重、堅固,而這燈臺要發亮必須要油作燃料,但這異象中燃料是直接由橄欖樹供應,”旁邊”亦可譯作”上面”,由上而下源源不斷的供應,而且不需煉淨,是直接、經常、不斷、無盡且豐盛。

使者給先知解釋『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對當時而言此話是向所羅巴伯發出,他是省長,是政治領袖,帶領子民建聖殿。

“勢力”原指軍事力量,特指人數眾多,昔日所羅門建殿需大量人手,三萬人每日輪班工作,七萬人扛抬,八萬人鑿石,督工便有三千三百人(王上5:13‐16),「才能」- 指有特別能力的人,更指財力。他們回歸時勢力、才能怎能與所羅門時代相比?但主告之並非依靠這些,”乃是靠神的靈方能成事”。神的靈,創造了世界(創1:2),使骸骨復生(結37 章),神的靈也重生了我們(約3:5-6),神的靈使我們得著事奉的恩賜(林前12:4-11),因此事奉者不要自以為是、自以為”掂”而只靠自己,這樣我們必然失敗。我們依靠的乃是神的靈,我們不用懼怕事情重大或人的挑戰!「大山哪,你算什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亞4:7 上),靠著神必得勝!

而且當我們保持聖潔的生命,神必使我們的工作在祂計劃下完成「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亞4:9 上),更重要的是:或許人輕看我們所作,甚或藐視,但神卻視為寶貴,神不是要我們完全完成了才會欣然,只要我們願意作、開始作,神便喜悅「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亞4:10),故願神的兒女們均樂於參與事奉,重視神的工作,經歷祂的寶貴,但請緊記原來我們每一個服事神的人事奉的基本法是:
有潔淨的生命 求神赦罪加義 謹守神的道 遵行神的命 完全依靠神這樣我們的事奉定能榮神益人。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