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61 一日一糧:靈食密語

很多時教會會有不少很宏偉嘹亮的屬靈口號,但可惜只是空喊口號,我會檢視是否真的可行或只是理論。

有人認為信仰是心靈的麻醉劑,馬克斯(共產主義)認為宗教是人民鴉片,我並不完全否定當中的一些道理。但醫生會用嗎啡去減輕一個末期癌症病人的痛楚,其實嗎啡只是鎮痛劑,不能有治療作用,但我們不會阻止醫生用這些藥。有人因受挫敗、失落而到教會希望藉信仰幫助他們,這有甚麼不對?我相信對某些人而言這是信仰的起步點,但我們卻不能單停留在此。我絕不願看到信徒只因有困難才求神幫助,得到”康復"便離開。神是真實,世界也是真實,我們在現實世界與神相遇,正是幫助我們怎樣面對這世界。

我們的信仰並非單是心靈上的慰藉,乃是實證的宗教。我們的神是掌管世界、個人的歷史,蘊藏著一個完備的世界觀及人生觀,讓人認識自己及世界,然後知道怎樣積極地活出合理生活,信仰幫助我們正視現實問題而非逃避,怎樣用我們的信仰去評論、批判,面對這世代,我們的信仰其中一個作用是幫助我們以永恆眼光去理解現世事物,不致過分陷溺於眼前的成功得失,不將目前的成敗得失看成為終極性-當然這些不等同我們單看自己的信仰而抹煞今世事物的真實性,否定我們責任的逼切性。

故此我們必需有正確的知識(orthodoxy)這便產生正確的行動(orthopraxis),再從而有正確的感情(orthopathy),但正確的知識是怎樣來,這便是來自神的話語。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詩人的年代並沒有路燈,漆黑的路上若沒有燈,很容易會滑倒、走迷,這世代有很多不同的價值觀、理論,不同的人影響著我們,我們怎樣去判斷是與非、對與錯?我們便需用神話語作準則,因此神的話是我們生活的指標,若非如此我們便很容易出錯。

但我們要有愛慕的心,覺神話語寶貴,更確信它會成為我們生活的力量。「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9-10,昔日沒有甚麼維他命丸,可以給他們補充體力,蜜糖便是最有效的”維他命"能給他們恢復體力、不再疲累。

當日掃羅追殺仇敵,沒有體恤戰士的辛勞,下命令要他們全力以赴,不准他們進食,其子約拿單沒有收到這個指令,當他戰至筋疲力竭之際,他吃了一些蜜糖便頓時恢復體力,(撒上14:24-28)因此純正的蜂蜜是有效地使疲勞得以解決,蜂房下滴蜜是純正且豐富,故此神的話語是我們生命的糧,我們靈命藉此維生,但我們絕不是偶爾才進食,不想吃飯也要吃養成習慣,我們要養成一日一糧的習慣,,故此這「靈食」要頻密地享用 - 「靈食密語」。

每日、頻密是很重要,正如我們每天進食說真的是很麻煩,但卻是必需,一餐兩餐不吃或許沒有問題,再多三、四餐肯定出問題,同樣靈命的維生也是如此,這便是為甚麼詩人說:「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1:3。因在溪水旁是源源不絕吸收水份,但其實每枝樹根吸的水份不多,但因密故樹便可以結果,很多時我們想有”好"的靈修 - 要除去一切的障礙,專心親近神,當然好!但很多時現實不能,那麼在車上看聖經或怱怱看兩三句,但也可以有一定的吸收,但之後真的要建立”好"的靈修。

食物是要消化才能吸收,故此我們不單「讀」更要「想」。「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想你。」詩63:5上

「思想/床上/默念」 - 我睡醒便想到神話語的寶貴,成為我的禱告,惡人床上思想怎樣行惡,「禍哉,那些在床上圖謀罪孽、造作奸惡的!天一發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來了。」彌2:1,屬神的人應思想神的話。

因此我更鼓勵肢體有屬靈的紥記,簡單記下領受,使我們可以重溫、體會自己的進度,同樣我們亦可以知道我們已有多少天沒有好的靈修,這是我們靈命的記錄,希望我們會朝著方向走,求神幫助我們每日一糧-靈食密語。

靈修紥記撮錄
8 月15 日(六)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願你的慈愛和誠實常常保佑我!因有無數的禍患圍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這罪孽比我的頭髮還多,我就心寒膽戰。耶和華啊,求你開恩搭救我!耶和華啊,求你速速幫助我!」詩40:11-13
「但我是困苦窮乏的,主仍顧念我;你是幫助我的,搭救我的。神啊,求你不要耽延!」詩40:17

8 月16 日(日)
「眷顧貧窮的有福了!他遭難的日子,耶和華必搭救他。耶和華必保全他,使他存活;他必在地上享福。求你不要把他交給仇敵,遂其所願。」詩41:1-2

11 月02 日(一)
「他家中有貨物,有錢財;他的公義存到永遠。正直人在黑暗中,有光向他發現;他有恩惠,有憐憫,有公義。施恩與人、借貸與人的,這人事情順利;他被審判的時候要訴明自己的冤。他永不動搖;義人被記念,直到永遠。他必不怕凶惡的信息。」詩112:3-7 上

11 月12 日(四)
「我未受苦以先走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詩119:67
「求你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因你的典章本為美。…耶和華啊,願你照你的話,使你的慈愛,就是你的救恩,臨到我身上, 我就有話回答那羞辱我的,因我倚靠你的話。」詩119:39, 41-42

1 月

「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裡,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伯22:23-25
「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神必然拯救。人非無辜,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伯22:29-30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