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15 平安保險

平安保險
弗6:15

全副軍裝對抗撒旦的攻擊,每一件均很重要,但次序繞有意思。真理帶子──整全的福音使我們有好的裝備可以預備作戰;公義遮胸──以神的義遮蓋我們,使我們無懼撒旦的控訴,當然我們不能單滿足於地位上的稱義,更要追求真正的成義;第三件武器是「平安福音作鞋子」,「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6:15)

鞋是穿在腳上,腳的作用是站立穩妥,「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弗6:13-14上)。人是用腳才能站立得住、站穩,而且雙腳也使我們平衡,若單腳我們容易仆倒;腳一個重要的責任是行走,我們用腳使我們前行,若腳沒有作用便影響整體及他人。其實不同的部位有著不同的重要性,若比較,腳的構造或靈巧絕不及心臟,但卻不能因此否定腳的功用,若腳受傷或在爭戰中滑倒,便很容易成為俘虜。所以腳對身體是很重要的,使身體每一部份倚靠它便有安全、穩固及良好的功用。

而保護腳的是鞋,保羅在獄中看到羅馬兵丁的軍裝而有所領受。羅馬兵丁穿的是涼鞋,讓腳趾可以露出不會焗著。鞋的後跟部份是有幾條帶子,將鞋緊緊的繫在腳上,而鞋底是有平頭釘或飾釘,因敵人常會設下一些陷阱在地裡,他們會用木頭或竹子將頂端削尖,然後埋在地上,尖銳部份只露出一點點,很難用肉眼看出,若沒有穿鞋或鞋底薄,腳很易被刺穿流血、仆倒,失去戰鬥力,因此鞋是很重要。

「預備」是一關鍵詞,「平安的福音」預備了穩固,故NIV譯成「你的腳堅固」而欽定本「將你的腳預備妥當」;另外,美國修訂版直譯「裝備」──「用平安的福音裝備你的腳」。是的,我們要常常有「準備」、「預備」,「你要提醒眾人…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多3:1),「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這「和平的福音」給我們作堅固並作準備事奉。

平安福音

「福音」──Good news,好消息,這好消息是甚麼?就是主的救贖。當主降生天使宣告:「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這大喜的信息就是主的降生。祂拯救我們從罪中得釋放,我們便不再懼怕魔鬼的控訴。當我們在罪中,我們活在恐懼裡,人等待審判時內心一定不好受,沒有「平安」在他的心中,那是極大的折磨,一些人甚至忍受不了這些折磨而自我毀滅,但當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後,我們內心便有那份平安;不單如此,對未來的日子不少人感到恐懼,會求問前程,縱使也覺不可信,但仍「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心態下使自己可以有些平安感受。我們屬於神的人便不再有懼怕,有平安的感受,生命中也可有保証,「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8:32),神將平安賦予我們,「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來13:20-21)

站立得穩

我們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林前16:13),可悲地今天不少人雖接受了福音但卻沒有好好追求,根基不穩固,便站立不穩,不能守住所信的。

同樣,在真理上我們仍否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主是童貞女所生?祂真的能行神蹟奇事?為基督實際肉身復活而堅立?為聖靈的位格而站?我們曉得自己的立場?若我們對自己的立場模糊不清,又怎能抵擋仇敵呢?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據點與立場,若我們清楚自己的據點後便應宣告「我站在此!」2017年是改教一百週年,馬丁路德面對百多年羅馬天主教和各種傳統與他敵對,但卻沒有喪志,他說:「這是我站之處,此外,我沒有別的地方可站!」故此我們一定要靠主站立得穩,我們不能在信仰上妥協,我們堅定的立場不僅限於教義方面,也適用於整個生活上,現今教會不論在政治上、道德上很多時與世上「妥協」的情況太普遍了,世上不少人用「大愛」「平權」「反歧視」的旗幟使我們模糊所應堅守的,故此我們要好好追求,知道我們甚麼是要堅持而不能妥協。

佳美腳蹤

「平安的福音」成為我們的保護,我們必需穿在腳上,但我們不能獨善其身,我們有責任將福音傳予他人,這也與鞋有關,這也是使我們預備妥當,隨時向人傳福音。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這經文是引自以賽亞書52:7,即我們預備好為福音奔跑,這福音是透過基督寶血所帶來的平安好信息。

深深體會甚麼是寶貴、有價值的事呢?于我而言是將主的福音傳開且見成效,這真是:傳福音的腳蹤是何等佳美,但這是我們每一位信徒均需承擔的,但我們對「福音」認識有多少?深入體會有多少?這樣我們所宣講的才有力!

小結

「平安的福音」成為我們的保險、保障,我們已經接受了主的救贖──這大喜的福音,使我們不再被控訴,有平安,更能與他人和平相處,但我們要站立得穩,在真埋、生活上不妥協。

更重要我們穿上和平福音的鞋子,傳揚福音,這腳蹤何等佳美。願我們「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