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64 舊約祈禱系列(8) 出祈制勝

舊約祈禱系列(8) 出祈制勝
(王下19:14-19, 35-37)
善行惡報?
「這虔誠的事以後,亞述王西拿基立來侵入猶大,圍困一切堅固城,想要攻破佔據。」(代下32:1),這虔誠的事以後便遭亞述王圍攻,這是甚麼虔誠的事?希西家是一個敬畏神的人,聖經甚至形容他是猶大國中沒有人能及他,「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王下18:5-6)。
潔淨聖殿:他父親亞哈斯是一個敗壞的王,毁聖殿、引入大馬士革的外邦神,讓子民祭祀(王下17:10-18),但當希西家一登基,首要的事便是潔淨聖殿,將聖殿中一切拜偶像之物拆除丟在汲淪谷,動員眾多人手用了十六天才完成(代下29:3-19)。推翻前朝定下的事絕不容易,但他卻做到了! 破除迷信:他打碎先祖摩西所作的銅蛇,因為子民誤將這銅蛇有醫治能力而膜拜,縱使此銅蛇甚有紀念價值,但他不想子民走歪而毁之(王下18:4)。 為民贖罪:聖殿潔淨後首天他清晨與首領到殿前獻贖罪祭,求神赦免(代下29:24, 20-29)。 鼓勵奉獻:(代下29:31)他知道敬拜神不單是心靈敬拜,更要有實質的奉獻,於是鼓勵子民奉獻,結果有好的果效-甚至出現祭司太少趕不及將祭牲的皮剝下(代下29:34),這是何等美麗的景象。 守逾越節:希西家下令叫子民復守逾越節,而且向北國的子民呼籲,同守逾越節,而事實過去他們已多年來沒有守此節,這呼籲並不一定得到正面的回應,結果有人譏誚、竊笑他們,但仍有人願謙卑順從(代下30:10-11)。
而且他並不是死守律法,逾越節應是正月遵守,但因時間緊迫,祭司沒有足夠時間自潔,故改在二月(代下30:3),結果眾民-包括亡國逃脫的以色列(北國)子民也可重拾這美好的時光。要全國人民守逾越節,要走遍全國將消息公佈是要花很多時間、精神安排,但希西家為了神,他不是用高壓手段,不是用強硬的指令,乃是苦口婆心的給他們忠告、勸勉(參代下30:6-9)及以身示法。
體恤民情:當時有人尚未能完全行潔淨禮,利未人為他們宰逾越節的羔羊,為他們贖罪,使他們可以在神面前成為聖潔(代下30:17),然而有從北國逃亡而至的以法蓮、瑪拿西、以薩迦、西布倫人他們因家園被毀,再沒有能力購買羊羔獻祭,但卻又同樣守逾越節並享用逾越節羔羊,這是於例不合,犯了律法,但希西家體恤他們的心是真誠,只是沒有力量去作。故此為他們禱告求神赦免,結果神因希西家的禱告而饒恕其子民(代下30:18-20),可見希西家是何等愛神、體恤子民的王,他按律法表面已犯了兩次例,但神完全沒有怪責他,他使到子民靈命得到復興,生命得以建立,這是頗藉得我們作領導的深思! 善待神僕:祭司、利末人面對百姓的奉獻,為其辦理獻祭的事,特別是贖罪祭,可算是疲累不堪,他不單體恤子民更善待神僕,「希西家慰勞一切善於事奉耶和華的利未人。於是眾人吃節筵七日,又獻平安祭,且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認罪。」(代下30:22),這是對神僕人的尊重。
百姓在這熱烈的氣氛下受感染,竟然要求再守節七日-額外的七日,希西家自掏腰包給公牛一千隻、羊七千隻為祭物,同樣,首領們亦恢復敬拜。他更重新恢復聖殿的敬拜,神的律例,並下令要按律法獻十分一及使祭司有糧(31章)。首領作出相同的回應,獻上公牛一千隻、羊一萬隻,結果全會眾大大喜樂,這喜樂是所羅門獻殿後,再從所未有出現過,「這樣,在耶路撒冷大有喜樂,自從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的時候,在耶路撒冷沒有這樣的喜樂。」(代下30:26)
善美果效: 禱告蒙允:祭司利未人為會眾禱告,蒙神大大應允「那時,祭司、利未人起來,為民祝福。他們的聲音蒙神垂聽,他們的禱告達到天上的聖所。」(代下30:27) 拆除偶像:百姓受激勵,再將民間的偶像拆除淨盡「這事既都完畢,在那裡的以色列眾人就到猶大的城邑,打碎柱像,砍斷木偶,又在猶大、便雅憫、以法蓮、瑪拿西遍地將邱壇和祭壇拆毀淨盡。於是以色列眾人各回各城,各歸各地。」(代下31:1) 諸事亨通:「希西家在猶大遍地這樣辦理,行耶和華他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為忠的事。凡他所行的,無論是辦神殿的事,是遵律法守誡命,是尋求他的神,都是盡心去行,無不亨通。」(代下31:20-21) 可見希西家是何等值得我們欣賞、學習的王:他不跟從父親、先祖拜偶像,排除萬難,恢復與神的交往,身體力行激勵百姓,運用權力去幫助聖殿暢順運作,更能體恤子民、神僕,破例、善待他們,因此使整國得到復興與快樂,這是今天我們每一個人-特別是領導的肢體─學效的,若如此教會定會得到興旺,更蒙神祝福。

但豈料這一切之後,惡事驟到。當時雄霸天下、強悍凶狠的亞述國剛將以色列國(北國)殲滅後又揮軍南下,圍攻猶大。敬虔並非沒有衝擊,敬虔並非凡事順利,敬虔並非無痛人生,因我們的敬虔,撒旦便會用不同的方法-特別是苦難、挫折叫我們對神的信心動搖,問題是我們怎樣回應。

徒勞無功
面對亞述大軍的攻擊,希西家絕不會坐以待斃,他肯定負隅頑抗,當他得悉西拿基立將要入侵便做好防禦措施。
他們塞著城外的泉源,使敵軍無水可用(代下32:3-4) 他們重建被拆毁的城牆(代下32:5) 並在城外又多築一座城以作防禦 並製造更多兵器、盾牌 並他曾向當時另一強國埃及求助,希望可以抵抗外敵 但相信結果是令他失望,「看哪,你所倚靠的埃及是那壓傷的葦杖;人若靠這杖,就必刺透他的手。埃及王法老向一切倚靠他的人也是這樣。」(王下18:21)

結果仍是抵擋不了亞述的大軍,一些防禦措施一一瓦解,亞述大軍攻佔到拉吉城,這離耶路撒冷不足廿哩路之遙,亡國之日已迫近眉睫,他只有求和(王下18:13-16),他先承認自己的錯誤-「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說:『我有罪了,求你離開我;凡你罰我的,我必承當。』於是亞述王罰猶大王希西家銀子三百他連得,金子三十他連得。」(王下18:14)。希西家何罪之有?他並要交出巨額的罰款,以致要將聖殿、皇庫中一切的銀子,甚至聖殿上的包金裝飾也要刮下來作罰款,可見他們受著何等大的耻辱。

投鞭斷河
當一天我們向撒旦、世界投降以為可換取片刻的安穩但敵人是永遠不會讓步的,只會得寸進尺,他們絕不會留情,定要將我們消滅殆盡。因此退讓甚至投降並非上策,今天一些人在信仰上讓步,結果便使自己遠離神,甚至放棄信仰。堅持或會引來更大的壓力,但當我們轉眼仰望神,神必拯救。

縱使希西家已認罪,並呈上巨額的款項,但並未因此得到喘息,西拿基立帶兵包圍耶路撒冷,更在城外喊戰,盡情凌辱他們及其信仰(王下18:19-35)。

西拿基立口出狂言挑戰他們,我們出二千匹馬給你們騎來攻擊我,但你們可有足夠的人去騎這些馬!你們能否打敗我王僕中最少的一個軍長呢?(王下18:23-24)

那些與他們對話的猶大臣子忍氣吞聲請他們不要用猶大語與他們對話,因怕百姓聽到而求他們用其母語-亞蘭語-與他們對話便足夠,但敵人怎會聽,他們用猶大語便是要打擊他們的士氣,「拉伯沙基說:『我主差遣我來,豈是單對你和你的主說這些話嗎?不也是對這些坐在城上、要與你們一同吃自己糞、喝自己尿的人說嗎?』」(王下18:27),他諷刺他們是吃自己糞尿的人,這也可反映出他們面臨的困境,真的是絕水絕糧-這是在戰爭中常見的情況,正如馬革樹皮充飢,易子而食的悲劇般,西拿基立不單要打擊猶大子民的士氣,更挑撥他們對希西家的不信任,更甚至妄稱神的名。
引誘子民投降(王下18:31) 挑戰他們信仰(王下18:22, 33下, 35,代下32:11-14) 今天這世界不信的人、撒旦同樣是衝擊著我們,當我們守著聖經的原則,我們沒有很大物質的利益,也會被人嘲弄、蔑視、輕看,甚至被挑撥不要再信聖經說、牧者的教導已過時、無用,他自己又如何呢?-正如:「你們豈不是除邱壇、獻祭,今日又如何呢?神會祝福你嗎?」面對這些挑戰,我們如何面對?

出祈制勝
希西家聽到一切他不是反駁,因怎樣反駁也無果效,「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王下19:1),並差派臣宰找屬靈領袖-先知以賽亞求問及請他代禱「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王下19:4下)。

今天當我們遇到一些不公平,使我們忿恨的事,我們又無力作甚麼,最佳的方法乃是進到神面前傾訴、伸冤、呼求神給予解答,「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37:7)
「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祢為何靜默不語呢?」(哈1:13下)
「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哈2:1)
「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等我進了神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詩73:12, 13, 16, 17)
透過禱告將我們的感受、不滿、怒氣、疑惑向神坦誠訴說,神定會給我們安慰、解釋──或許不是我們預期的答案,但祂定會給我們力量去戰勝自己──不一定是敵人,給我們力量去克服困難,給我們力量去戰勝敵人。祈禱是使我們得勝的方法──正如:以弗所書中講到有好的全副軍裝,但最重要是「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7-18)

希西家的禱告很值得今天我們好好的學習:「希西家向耶和華禱告說:『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祢是天下萬國的神,祢曾創造天地。耶和華啊,求祢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祢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神的話。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王下19:15-17)
確認權威:「坐在二基路伯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啊,祢是天下萬國的神,祢曾創造天地。」(王下19:15),縱使環境是怎樣惡劣,仍確信神是超越一切、掌管一切的神,故禱告開始前的宣告、認信是加強我們信心的步驟。 求神監察:「耶和華啊,求祢側耳而聽!耶和華啊,求祢睜眼而看!要聽西拿基立打發使者來辱罵永生神的話。」(王下19:16),他甚至有些埋怨,好像神不理會而要求神了解,今天我們同樣可有將我們的困境告之神,當我們數訴我們困境是幫助我們澄清今日我們面對真正的困難是甚麼,稟明事實「耶和華啊,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王下19:17),他沒有否認亞述的厲害、強悍,亦反映自己的不足。 信心呼喊:「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裡;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耶和華我們的神啊,現在求祢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王下19:18-19上),雖然列國的神祗不能救他們的國民免受亞述的攻擊,但希西家仍肯定那些神祗的虛假,故此它們絕不能發揮功用,而雖然面臨國破家亡,但仍相信神的真實(或許這信心是稍遲出現,因為他之前只是作出軍事的回應,甚至向埃及求助而沒有見到他到神面前求──為甚麼人往往要到盡頭才去求神介入?結果我們人生很多時多走了不少冤枉路,受了很多不必要的苦!),信心是我們能在逆境中仍向神禱告的動力。 尊神為主:「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祢耶和華是神!」(王下19:19),希西家的禱告最值得我們學效的乃是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願人尊神的名為聖,他要神解救他們國家的苦難,不單是為了自己及子民的生命、財產,乃是為了神的名-「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祢耶和華是神!」,今天我們的禱告只是求神解決我們的問題、困難,還是願藉神的拯救而能使人認識神的能力呢? 反敗為勝
(請肢體細閱以賽亞先知的預言宣告當中有很寶貴的教訓──賽37:21-25,當中有我們熟悉的一句:「往下紥根向上結果」V.31)

神答允希西家的禱告「因我為自己的緣故,又為我僕人大衛的緣故,必保護拯救這城。」(賽37:35),神必會為自己的名大發熱心,結果他們反敗為勝「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住在尼尼微。」(賽37:36-38)(考古學發現的泥版上也記下這次戰爭),而希西家亦將形勢扭轉得人的尊崇,「這樣,耶和華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有許多人到耶路撒冷,將供物獻與耶和華,又將寶物送給猶大王希西家。此後,希西家在列邦人的眼中看為尊大。」(代下32:22-23)。

故此是次的戰爭得勝的關鍵非在兵力上,乃是在希西家的禱告上,他真的「出祈制勝」!但願我們能有好的禱告生活,使我們的軟弱、失敗,甚或不信者的挑戰、衝擊,均因為我們的禱告而得勝!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