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6 舊約祈禱系列(4) 以德報怨的禱告

以德報怨的禱告(出32:1-14)

不知大家在崇拜中最享受是那一個環節,最感覺沉悶是那一個環節。當為教會肢體禱告時,我們會有甚麼感受?是循例地低頭,無奈地說阿們,我們可曾相信這些禱告有果效。

我們可曾見到一些人失敗、犯錯而痛心,但我們又無力作出勸導,縱使作出勸告但又好像全無果效,我們是否只是無奈地歎息?

我們自己又可曾經歷過一些很大的困難、挫折,前面好像無路可走,似乎陷於絕境中,我們情緒極度低落,那又如何面對呢?

今天我們藉摩西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經歷去學習,怎樣回應以上的問題。

1. 以德報怨代求
神呼召摩西上山給他誡命、典章,教導他怎樣帶領子民預備成為一個國家,他在山上四十晝夜,因當時沒有甚麼通訊設備,摩西亦沒有告之他們將會在山與神會面用多少天才下山,故子民感到徬徨,於是他們便提出一個要求,要求亞倫為他們作一個神像取代摩西,其實也是取代神帶領他們「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出32:1)。結果亞倫為以色列人做了一隻金牛犢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出32:4下)(出32:4-6),他們便向這牛犢敬拜,其實他們表面仍是敬拜耶和華神,「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出32:5-6),但他們將看不見榮耀的神形像化、矮化。他們在敬拜上犯了錯,更混雜了外邦人拜偶像時的放縱──「起來玩耍」因此大大得罪神。

神大發烈怒,向摩西宣告要滅絕這些頑梗的百姓,單單留下摩西的家族,讓他一家獨大(出32:9-10)。神因他們拜偶像便要將他們完全滅絕,在此我們表面看到神的威嚴、可畏,但我們若再細想神為甚麼要將此事告訴摩西呢?祂可以即時採取行動,只是剎那間那班子民可以即時滅亡,摩西未下到山他們已經消失於無形。故何需徵求摩西同意呢?而且那語氣是很禮貌的請求:「你且由著我」,祂歡喜怎樣作便怎樣作,神要工作怎需要等人的批准呢?祂是讓摩西有機會來求祂,使祂可改變初衷。

而且神不單宣告要滅絕以色列人,更讓摩西一家獨大,進入迦南地成為大國。若你是摩西,你會有甚麼感受?摩西在帶領這子民的過程中不斷受他們的挑戰、責罵。他面對的壓力很大,面對整個以色列群眾,他要處理之事很多,以致他日以繼夜的工作也做不完(出18:13),但他忠心的服侍換來的卻是不斷的投訴、挑戰──面對紅海無路走時埋怨摩西為何帶他們出埃及(出14:11-12),紅海得勝剛歌頌神,但頃刻因沒有水喝又再向他發怨言(出15:24),另一次甚至要用石頭打死他(出 17:3-4)。

這次豈不是神公義的彰顯嗎?這次豈不是他過去辛苦事奉的回報嗎?這次豈不是他可以安舒地過其晚年嗎?這次豈不是他家族及其後裔得福的機會嗎?我相信你我均會向神發出讚美,高聲說:「願祢旨意成就!」但摩西並不是如此,他即時懇求神不要發怒,求神不要刑罰這些百姓(出32:11-13),他的禱告竟然可以扭轉神的心意,故此這禱告很值得我們細味、學習。

2. 未認錯先代求
摩西知道子民犯了罪,但那時他仍未完全了解實況,他仍未下山察看實情,但他相信神所言非虛。那時子民仍未悔改,繼續在罪中作樂,他便即時替子民認罪、代求,懇求神赥免他們的罪,這正如我們仍未向神求赦免但祂已為我們建立了救恩;我們仍未醒覺自己陷在危機中,君尊大祭司主耶穌已為我們代求般。他沒有接納神的建議,反求神改變初衷。

摩西的禱告基於對不變的恩慈本性,祂求神注意若刑罰真的執行,其他民族──特別埃及人──怎樣看祂(出 32:12),更請求神實踐祂對列祖的應許(出 32:13),整個禱告是以神為中心的禱告,並不是以子民的行為及悔改的態度為基礎──因子民仍未悔改。摩西無私地為百姓禱告,這是以德報怨的禱告。

3. 掌握神的屬性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祢為甚麼向祢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出 32:11)

摩西抓著神的屬性,一貫作事原則向神求。神是創始成終的神,祂曾答應以色列人的哀求答允帶領他們脫離埃及殘害並帶領他們進入迦南美地,他更提醒神那是「祢的子民」,而非自己的子民(出 3:7-8上),故此祂要負責任,而且以色列人可以離開埃及乃因「祢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神要透過十災、紅海分開等神蹟使埃及人折服,這些神蹟奇事於神而言是輕而易舉,但在人眼中是神能力榮耀的彰顯,這也是摩西不斷的提醒子民要記念這些事,「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出 13:3),「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出 13:9),故他同樣用神所教導的提醒神,若神現今要將子民完全滅絕,人會怎樣議論祂呢?「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祂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出 32:12上),「議論」是含有譏誚、毀謗的意思,他指出神若如此會被埃及人誣蔑祂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主要目的乃是要在山中殺死他們。摩西禱告中很關注神的名能否得榮耀,正如主禱文中”願人尊祢的名為聖”。

有陣子我們犯了錯,真誠認罪求神赦免,但我們也知赦免並不能逃避神的懲治,那麼我們怎樣禱告呢?我會禱告:「耶和華啊…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 3:2節錄),更求神不要將這刑罰公諸於世,私下懲治便可,這不單為自己的名聲,乃是為神,這正如:「事奉耶和華的祭司要在廊子和祭壇中間哭泣,說:耶和華啊,求祢顧惜祢的百姓,不要使祢的產業受羞辱,列邦管轄他們。為何容列國的人說:『他們的神在那裡』呢?」(珥 2:17)

4. 求神回心轉意

基於以上原因,摩西大膽地向神求「求祢轉意,不發祢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祢的百姓。」(出 32:12下) ,他求神改變其決定──「求祢轉意」,求神息怒──「不發烈怒」,求神改變初衷──「後悔」,求神不刑罰──「不降禍」。

另一個禱告蒙應允的原則乃是抓緊神的應許,「求祢記念祢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祢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出 32:13),他求神記念祂向列祖所許下的應許,但此禱告有點與以往不同,因過去常用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出 3:6, 15, 16;4:5),但此次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前者是血緣關係,但也是有蒙揀選的事實,但”以色列”是與神立約的名字,故他特別提醒神──祢必需守約。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是神開始此事工,但現今面對滅絕的危機,於是摩西訴諸亞伯拉罕之約來化解此危機。

摩西道出神曾指著自己起誓,亞伯拉罕的後裔多如天上的星,且得地為業。”指自己起誓” ──因人起誓一定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作保証,但神是最大,沒有比祂自己更大的故只有指著自己起誓。

若神真的滅絕子民,祂的應許便不能兌理,這又違反了神的屬性,故此他這樣的禱告便能得到美好的果效。

5. 無私禱告果效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祂的百姓。」(出 32:14)

神即時回應了摩西的代求。超越、有絕對主權的神似被摩西所”操控”,但事實非如此,摩西豈不是亞伯拉罕之後嗎?神豈不一樣可以祝福摩西的後裔,使其後裔同樣如天之星、海之沙那麼多,他們同樣可以擁有迦南美地,祂的應許豈不是一樣可以實現嗎?其實神的心意不願一人沉淪,憐憫是神的本性,這事件後神便作出宣告,「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 34:6-7),這宣告亦成為歷代信徒向神求憐憫赦罪的主要憑據。

摩西是按神不變的恩慈本性求神改變祂待犯錯子民的方式,故此摩西的禱告很值得我們學習。

小結
摩西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是他以德報怨,雖然子民令他受傷害,但他仍切切為他們的得救代禱,甚至是子民仍未醒覺、未認罪已為他們代禱,更重要他全沒有私心,縱使他有機會「一家獨大」,卻放棄這大好機會。

他禱告的憑據不是因為子民有甚麼好,乃抓著神的屬性、應許及為神的名而發出這偉大禱告。

結果:「神說要滅絕他們;若非有神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使神的忿怒轉消,恐怕神就滅絕他們。」(詩 106:23)

今天神也去尋找一些體貼祂心意的人成為代禱者,在破口中堵塞,但祂可找到嗎?「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著一個。」(結 22:30)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