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3 舊約祈禱系列(21) 多元禱告(III)

舊約祈禱系列(21) 多元禱告(III)
(尼 9章)

毋忘初衷
「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尼 9:1)

利未人教導他們如何從歷史開始,回顧祖宗悖逆,省察他們自己也同樣不順從神的罪,鼓勵眾人認罪祈禱,並帶領他們作出群體性的認罪禱告。

此禱告是回顧歷史,看到神的恩慈、人的叛逆,這是我們今天所缺乏的,我們很少為我們的先祖認罪,更少從歷史角度看我們今天的情況,猶太人卻被教導常透過歷史看今天情況──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

我們研讀這禱文便會重溫聖經的歷史,看神的作為及人的回應,從而反省今天我們個人的歷史,若跟著這樣行對我們屬靈生命一定有裨益。

他們承認他們及列祖所作的是邪惡,不珍惜恩典、常背叛神,是罪有應得的。很多時我們覺得自己沒有錯,受罰是冤枉,但事實非如此,這便是沒有真正悔改的心。利未人為著在上掌權者代認罪(尼 9:34-35),這也是我們該自省。他們希望藉此真誠、透切的認罪得神寬恕,故作出此團體認罪禱告。

我們可有鑑古思今?我們反省過去,思念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計劃,「毋忘初衷」──不忘昔日我們給神的承諾、應許,若我們不能遵守,求神加我們力量去實踐所許下的,那麼新一年我們會有更大的動力去面對。

置業矛盾
先知耶利米傳的信息不合王的”口味”而被視為叛國份子被捕,囚在王宮的護衛園中,在他被囚期間神仍向他啟示,告之他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會來見他,求他買下亞拿突那塊地;耶利米按神的指示買下那田地。

耶利米將契約交予巴錄後便禱告,他心中非常矛盾,感到困惑,故此他將問題藉禱告帶到神面前。

「主耶和華啊,祢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祢沒有難成的事。」(耶 32:17),耶利米先宣告神曾用大能的膀臂創天造地,故他深深相信在神那裡是沒有難成的事,盼望他們國家雖被巴比倫摧毀,但神可以給他們回歸,能重新建造他們。

在這禱文的中段,詳述神的廣大信實,神行神蹟奇事(v.20)、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v.21)、賜地土予他們(v.22),禱告時回想神的教訓、律例也是幫助我們更明白神的心意、作為,更容易順服神的旨意。

可惜不少信徒平日沒有好好的靈修、研讀神的話語,到有急事時才禱告,因沒有聖經的基礎、指引,故常不明神行事的原則而作出埋怨、不滿,這是我們該檢討的。

在一連串對神稱頌、回顧歷史、信心確認的情況下,禱告內容突然從正面轉至負面(耶 32:23)。

神按他們作事的結果報應他們(耶 32:19),故他們是罪有應得,怎樣的行為會引來怎樣的後果,這是必然的。

今天我們常常想到神的憐憫、恩典,但我們豈會常記著神會刑罰、懲治呢!我們在禱告中實需有此思維、有此認識便使我們的禱告更貼近神的心,我們的感受與理性常出現矛盾、張力。我們是要向祂負責,這樣我們的禱告便不會是”追債式”的禱告。

耶利米接受子民該受刑罰,但最大的矛盾是:神叫他置買田地,但這城已落入敵人手中。「主耶和華啊,祢對我說:要用銀子為自己買那塊地,又請見證人。其實這城已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了。」(耶 32:25),這是不合常理的,買了的田地只會屬於巴比倫帝國,那地怎樣便宜也是無用,先知的困惑便是如此,這也是禱告的原因,他雖有困擾仍用信心順服。

神清楚告訴他,他買地背後是有一個極有意思的意義──”將來國家可以再一次復興”,可以復國。

神仍憐憫祂的子民,有一天給他們歸回故土(耶 32:37, 42),那時人會再買田地復耕等,故此耶利米置買田地這行動表示神會再賜福這地土,這也是給耶利米及其後代的祝福,因到時田地的價格一定會颷升,這也是神給他的僕人另類祝福,耶利米順服下他及其後代也有好的回報。

出祈制勝

《王下18:5-6》希西家不跟從父親、先祖拜偶像,排除萬難,恢復與神的交往,身體力行激勵百姓,運用權力去幫助聖殿暢順運作,更能體恤子民、神僕,破例、善待他們,因此使整國得到復興與快樂。

但豈料這一切之後,惡事驟到。當時雄霸天下、強悍凶狠的亞述國剛將以色列國(北國)殲滅後又揮軍南下,圍攻猶大。敬虔並非沒有衝擊,敬虔並非凡事順利,敬虔並非無痛人生,因我們的敬虔,撒旦便會用不同的方法-特別是苦難、挫折叫我們對神的信心動搖,問題是我們怎樣回應。

面對亞述大軍的攻擊,希西家絕不會坐以待斃,他做好防禦措施。結果仍是抵擋不了亞述的大軍,他只有求和。他要交出巨額的罰款,以致要將聖殿、皇庫中一切的銀子,甚至聖殿上的包金裝飾也要刮下來作罰款,可見他們受著何等大的耻辱,但他們並未因此得到喘息,西拿基立帶兵包圍耶路撒冷,更在城外喊戰,盡情凌辱他們及其信仰。

因此退讓甚至投降並非上策,今天一些人在信仰上讓步,結果便使自己遠離神,甚至放棄信仰。堅持或會引來更大的壓力,但當我們轉眼仰望神,神必拯救。

西拿基立不單要打擊猶大子民的士氣,更挑撥他們對希西家的不信任,更甚至妄稱神的名。
引誘子民投降(王下18:31) 挑戰他們信仰今天這世界不信的人、撒旦同樣是衝擊著我們,面對這些挑戰,我們如何面對?

希西家聽到一切他不是反駁,因怎樣反駁也無果效,「希西家王聽見,就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王下19:1),並差派臣宰找屬靈領袖-先知以賽亞求問及請他代禱「故此,求你為餘剩的民揚聲禱告。」(王下19:4下)。

透過禱告將我們的感受、不滿、怒氣、疑惑向神坦誠訴說,神定會給我們安慰、解釋,祂定會給我們力量去戰勝自己──不一定是敵人,給我們力量去克服困難,給我們力量去戰勝敵人。祈禱是使我們得勝的方法。

(王下19:15-17)
確認權威 求神監察:(王下19:16),當我們數訴我們困境是幫助我們澄清今日我們面對真正的困難是甚麼,稟明事實。 信心呼喊:(王下19:18-19上),雖然面臨國破家亡,但仍相信神的真實,信心是我們能在逆境中仍向神禱告的動力。 尊神為主:(王下19:19),他要神解救他們國家的苦難,不單是為了自己及子民的生命、財產,乃是為了神的名,今天我們的禱告只是求神解決我們的問題、困難,還是願藉神的拯救而能使人認識神的能力呢?
反敗為勝
神答允希西家的禱告(賽37:35),結果他們反敗為勝,希西家亦將形勢扭轉得人的尊崇。

是次的戰爭得勝的關鍵非在兵力上,乃是在希西家的禱告上,他真的「出祈制勝」!但願我們能有好的禱告生活,使我們的軟弱、失敗,甚或不信者的挑戰、衝擊,均因為我們的禱告而得勝!

智求求智
神樂於垂聽我們的禱告,但我們會為甚麼求呢?若神告之只答允我們一次的禱求,我們會求甚麼呢?

所羅門王上基遍獻祭。

所羅門是在安逸中成長,他有很大的壓力,怎樣領導群臣及子民、怎樣施政是他當前面對的問題。一個有無上權力、不少俗務纏身,也必需要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是一個脆弱的無能者,成為一個願意謙卑、接受及降服的人才能得福。

當天晚上神在夢中向所羅門王顯現,向他發出邀請:「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王上 3:5),但有一附帶條件,「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王上 3:14)。所羅門王要遵守神的道,謹守祂的律例才能得福。

所羅門王很有準備,有條理地回應神的邀請,他知道責任重大,但自覺年幼無知,「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祢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王上 3:7),這年幼絕不是指他的年齡乃是他處理政務事宜、治國能力、經驗不足,而面對的乃多得不能勝數的子民,他很有智慧地求神賜智慧給他,使他可以好好治理國家,「所以求祢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 3:9),這是他自知力有不逮、重視自己的責任、看重子民、愛子民的祈求。

今天我們為自己求的是甚麼呢?求這些事背後的思維是甚麼?單為自己或是別人?為神?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王上 3:10),神欣賞他的祈求(王上 3:11),神答允他,「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王上 3:12)。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王上 3:13),神給他財富、尊榮,而另一個條件是必需遵守神的律例、典章。

這也是如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禱告的內容,「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我們禱告可有將神的榮耀、神的國度、神的家──教會禱告呢!

拓展嶺域的禱告
雅比斯的禱告(代上 4:10)

求必要賜福
「甚願你賜福與我」

聖經中的祝福乃是求超凡的事,可惜很多時我們向神求祝福並不是求超越我們能力之事。有陣子我們將神看得太渺小、或太吝嗇了,若我們相信我們的神是一位豐富、無限、樂於施恩、並樂於見其子民願為祂成就大事的神,我們便會切切求更大的祝福了。

今天神的祝福只是受限於我們的渴求與否,而絕非受制於其資源、能力與意願。

擴張我的境界
雅比斯為猶大之後,那時人已安於現況,滿足於其所擁有,但雅比斯卻非如此,他知道地是神所賦予的、是應得的,故此他抓著這應許去禱告──神給我擴張境界,他不為己、乃為神。

求加能賜力
「常與我同在」

尋求神的祝福是我們敬拜的終極,求神給予更多機會服侍祂是我們最大的野心,求神施予援手是我們應有的策略去支撐、持續神在我們生命中開始偉大的事工。

我們需要的乃是依靠的心,依靠的心使我們由平凡成為俊傑。

求不受試探
「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求不受試探絕非弱者所為,主耶穌也是如此教導我們這樣禱告,若沒有試探我們便不易犯罪。可惜今天我們常將自己放在不同的試探中,去試探神的能力、拯救──但我們卻忽略了自己的罪性。

可惜不少基督徒只在犯罪後求神赦免、醫治、而沒有求神叫我們不遇試探。若我們把焦點從打擊試探移到逃避試探時,我們的靈命其實是一大躍進,基本上與罪惡爭戰最有效的方法是求神使我們不必爭戰。西方一句名言:”如何去戰勝咆吼的惡獅,乃是遠離鬥獸場” ── (the most important strategy for defeating the roaring lion is to stay out of the arena)

雅比斯求四件事,但卻指臂相連。
求必要祝福 - 因深知神是豐富並樂於施恩的神 求擴張境界 - 為神應許而戰要得未得應許之地 求神加力量 - 去面對挑戰實踐所求 求不遇試探 - 使自己不受無謂之苦這些合神心意禱告結果 -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代上 4:10下)

施恩予我
尼希米為自己的需要禱告,整個禱文簡短,「我的神啊,求祢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尼 5:19)。他憑甚麼竟如此這樣向神求?

尼希米本身行得正,他沒有假公濟私,避免一些與自己利益有關的事,故此才能鏗鏘有聲作出指正,他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但卻完全沒有收取利息(尼 5:10)。

不受俸祿
尼希米及他的團隊沒有收取俸祿,由自己過去收取豐厚的俸祿所儲下的財富作其生活費。

前省長刮民膏飽私囊,其僕人則仗勢欺人;但尼希米截然不同──「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

他心中的惟一目標是代表神去救那些身陷困境、心情沮喪的百姓。

放棄投資

「並沒有置買田地」,他可以用平宜價錢購地,當重建該城時他可以規劃那已購的地方大力發展,那麼日後地價必然高漲,這樣他早前的投資便能有豐厚的回報,尼希米沒有如此行,他完全委身是值得我們欣賞。

貼錢工作
尼希米不想增加子民的負擔便自掏腰包自己付出這些支出,這是愛子民的表現。

施恩予我
「我的神啊,求祢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尼 5:19),因他已為神盡力,付上能力可付上的,因此他有把握可在神面前得祝福,他期待公義的神施恩,他相信只有神才能補償他所付出的,他並不是在此誇耀自己的行為,乃是對神的信靠。

今天我們可有如尼希米這樣的禱告?若有,我們可有他背後美麗的生命、委身的行動?若沒有,難怪我們不敢這樣禱告,合神心意能討神歡心的生活,我們的祈禱定蒙垂聽。
講題 經文 毋忘初衷 尼 9章 神創造、建立我們乃想我們開心過活、有成熟生命,故在困苦、試煉中應反思可有犯錯、偏離神,應鑑古思今,回顧、檢討過去可有錯失下而需再回歸祂身邊。 置業矛盾 耶 32:16-25 信服神,在困境中仍順從神的命令而行,最終會得到祝福,縱使不是自己即時有好的回報,也會惠及後代。 出祈制勝 王下 19:14-19, 35-37 按神心意行並不代表沒有衝擊、困難,但當我們在困難中用信心仰望神,必會經歷祂奇妙的拯救,人強大的勢力在神眼中也是無有。 智求求智 王上 3:4-15 我們不單要為物質、健康、財富求,更要求得真智慧,為了神的榮耀、為了別人的好處求福,神必會答允。 拓展嶺域的禱告 代上 4:9-10 我們不單求智慧,亦需為神的國度拓展、屬靈嶺域的拓展禱告,這是蒙神喜悅的禱告。 施恩予我 尼 5章 若我們平日行得好,依神的教導而活,甘於犧牲,成就他人,我們便沒有把握、信心向神求福,因祂是公義,必按其公賞善罰惡。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