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6 微足載道(太14:13-21)

1. 以人為本(可6:30-34)
施洗約翰因為指正罪惡而得罪希律王,結果不單被收監及後更被斬首(太14:1-12),可見要指正罪惡委實不易,更有可能會被反唇相向,甚至遭報復,但我們卻不能因此而寒蟬不語。正如我們傳福音不能不講及罪的可怕及我們是個罪人一樣。

主耶穌內心非常難過因不單失去一個摯友,更是失去一個好的屬靈伙伴、祂的先鋒。因一連串的工作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真的廢寢忘餐。祂及門徒身心疲累,他們很想暗中到曠野休歇。可惜當時仍受歡迎的耶穌逃不過子民的”線眼”,群眾從各城各方往主想往的地方去,目的是要見主。

當耶穌上船時看到那麼多群眾,祂有很深的感受-祂看到群眾渴望的心,看到他們在真理上的渴求或模糊,看到他們屬靈上的需要,憐憫的心湧現。祂以人為本,便放下自己難過的心及不理會自己飢餓的需要而教導子民。

今天我們每一個事奉神的人同樣是以人為本,我們求神給我們一個屬靈的眼光看到人在信仰上的盲從,在真理上的無知,沒有信仰的人生是何等悲哀-但他們自己卻不自知,沒有真理的規範何等易犯錯,我們願否好好的關心、服侍、建立他們。事奉不單是有空餘,有多餘的時間才去作(但總比一些有時間仍不去事奉的好)。乃是以神為首,以人為本,甘於放下自己的權利-休息、享受、金錢...等而服侍。若每一個基督徒均以主作榜樣,以人為本,神的福音便會很快傳遍了!

2. 考驗信心(約6:5-7)
主分享天國福音,教導他們至黃昏日落,門徒趨前叫耶穌請眾人回家自己用膳(太35:36),但耶穌卻說要給他們食物吃,祂問其中一位門徒腓力該怎樣作(約6:5-7),而腓力焦點是他已擁有二十兩銀子,但這又怎能足夠給眾多的人,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祂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約6:6)

今日神已有其計劃,祂知道自己該怎樣行但祂卻不一定會即時告訴我們,祂會考驗我們,測試我們的信心,問題是我們在神的測試中,所取得的是什麼成績呢?不合格,合格還是滿分?

可惜腓力的焦點是在他那時所擁有的金錢有多少,他擁有二十兩銀子但卻不足夠使用,今天我們事奉若單看我們所擁有的而去推算我們可有能力承擔的,只會使我們卻步不前,我們要用信心仰望神。

3. 尋找良駒(約6:9)

一位門徒安得烈,他找到一個小孩子擁有五個餅和兩條魚,他也覺得似乎沒有什麼大作用,但他只管將他所尋找到的帶到主面前。

安得烈是一個善於領人的人,當日他遇見耶穌,馬上感受主是他們日久盼望的彌賽亞,於是他便立時告訴自己的兄長-彼得,再引領彼得到耶穌面前,將他介紹給主(結果彼得的成就就比安得烈更大)(約1:40-42),是次他同樣引領那小孩到主面前。

我們要學習安得烈,有一個敏銳的心,熱切的心,懂得將人引到神面前,我們要敏銳一些有需要的人帶他/她到的神/牧者面前,敏銳於一些有恩賜、潛質的人帶到牧者前或給予他/她機會發展所長。或許我們不知當中可以作什麼,但引到神面前神定會篩選使用。今天不是單單我們努力-我們還要找接捧人,我們要如伯樂般尋找良駒。

4. 井然有序(可6:39-41)
縱使安得烈不知事情會怎樣發生,但他知道主自有其安排,主吩咐他們叫群眾五十一排、一百一排,井然有序地坐下,這樣可以減少混亂。

我們所信的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每事均有定時,先後有序,故此我們事奉祂也要有好的計劃及安排,否則便會混亂,但我們又不能一成不變,被規則所限,也要靈活變化。求神給我們智慧懂得怎樣面對。

5. 微足載道
當時單是男丁已有五仟多人,故此保守估計當時人數一定超過六、七仟人,我們可以想像那麼多人聚會豈會只有一個小孩子有食物,一定是有不少人擁有食物,而且比這小孩子來得貴重,只是他們不願意拿出來。因大麥餅是很粗糙的食物,生活水平不太差的人是用細麥作餅,而那些魚也是醃製過的多骨小魚。那小孩子擁有一顆單純的心,他不會自私為自己保留,更不會覺那些食物是微不足道,害怕而不敢拿出來。很多時我們往往害怕自己擁有的是卑微而不敢呈獻,我們害怕自己力量不足而不敢事奉,神要的是我們呈獻所有的而不會強迫我們奉獻所無的,或許我們看似微不足道的,但若以真誠、單純的將自己放在神手中定能成大事,而使人得福備受讚揚-微足載道。

有誰會料到神竟可以使用這微不足道的五餅二魚使數千人得飽。今日我們或許在別人眼中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但我們只需要有一顆單純的心-神就願意使用,願我們能有心成為恩典的器皿,造福他人,神必定會大大使用我們。反之一些或許看似是擁有恩賜的強人但卻不願將自己奉獻給神使用,他只會漸漸萎縮。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微笑 可以安慰傷心的人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問候 可以鼓勵喪氣的人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奉獻 可以成就偉大事工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涼水 可以得到極大賞賜
這絕非微不足道
乃是微足載道
同樣,我們不可輕忽: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批評 可以破壞和諧關係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失言 可以阻礙人歸向神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疏懶 可以促使生命衰敗
一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錯 可以墜入黑暗深淵
這絕非微不足道
乃是微足阻道

6. 神人配合
這些餅和魚是由主祝禱後再由人逐一逐一的分下去,聖經沒有記載那些餅和魚怎樣越傳越有,但肯定不會是主耶穌或十二個門徒逐一逐一的分派,乃是每一個人均參與其中,每個人拿了自已所需便傳下去,這樣便能使其他人也可以分享到這些食物。

主耶穌何需那麼麻煩要人慢慢的分坐草地,再由門徒傳給他人,他只需輕輕一指便可使每一個在場的人感到飽足,但神還是要透過人去配合祂的計劃,要人去完成祂的使命,要讓人參與祂的事工,一同去完成而藉此讓人經歷祂的能力、恩典與同在。

7. 珍惜所有(約6:12-13)
主吩咐門徒收拾那些餅碎,免得蹧蹋,這是一個很好的示範,那些食物未必是給門徒日後再吃,但最少讓那地方保持清潔,及不會浪費。今天不少人不懂得珍惜別人的東西,自己的卻不會如此,這不單是浪費,更是不懂珍惜資源,縱使一些東西容易得來,但我們也要珍惜。

恩典是神白白的祝福,但我們仍需珍惜,寶貴之!不可隨便浪費。

願我們如主般,以人為本,放下自己的享受,需要用心服侍人。

願我們被主考驗時能得到好的成績。

願我們拓展一些事工時不單看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乃是用信心去看到更大的資源。

願我們如安得烈般有敏銳的心,領人到神/牧者面前,給予分享、發揮所長。

願我們如那小孩般,不嫌自己擁有的微不足道而不呈獻,反之甘心獻上讓神使用。

那麼,我們絕不是微不足道,反之將會是微足載道!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