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4 一年之計在於神

下週六、日(2月17-18日)剛好是農曆年卅晚,大除夕及年初一,不知肢體們可有預備不出席崇拜!若有是什麼原因?因吃團年飯?因要拜年?回教會崇拜因此會被鬧?

近年不少家庭均不會在正日做節,很多時會提早些。師母的外家便在2月17日晚上一家人吃團年飯呢!(因我要於一佈道會作講員,故又再次缺席了)若真的要吃團年飯,那麼年初一清晨回來教會又何妨!想想你家每年是否清晨一早便要拜年。以我父親為例,因兄弟姊妹們均慣於年卅晚半夜才行年宵,買平價年花故很遲睡,早上是遲遲未起床,我試過清晨起床,九時多到西營盤父親家中拜年各人均仍在睡夢中,故近年我將拜年時間調後至一時多,時間剛剛好!還記得去年年初一,我清早起來家人仍未醒,那天又不用回教會辦工,我有很好的靈修、禱告呢!我們早堂是8:15,相信我們崇拜後回家,他們或許仍懸龍高卧呢!

按中國傳統初一是“拜神”的日子,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神”,故此不少家庭初一是吃素的!請看看年卅晚有多少人已在黃大仙祠外等數小時預備上頭注香,即使明知那些香插在爐上不足數秒便會被丟去,但他們仍樂於等候,我們會笑說他們無知、迷信,但宣稱敬拜真神,也知神在等候我們用心靈誠實敬拜祂的我們卻隨便放棄敬拜,那麼我們豈不是更無知、可憐呢!

學生們或許怕父母責罵,但請放心!年初一是講意頭的日子,記得當我作孩子時,初一是最開心的,因為縱使犯錯父母、祖母均不敢責罵,因當天只會講吉利的說話才是一個好開始,故他們未必會責備,縱使真的會責罵又如何?難道當他們責罵我們叫我們不要再上網、玩遊戲機、看電視、傾電話...我們便即時順命嗎?豈不是你有你罵,我仍我行我素呢!再者,若我們看看先聖先賢,因信仰而受逼迫,要坐牢,甚至生命被奪去仍堅守所信,我們面對這些責罵又算得什麼呢?而在職者,相信父母罵我們的機會是相對較少,對嗎?若是已婚的肢體,本身有兒女,我們會到父家拜年,那麼為什麼不回中堂或午堂,之後再往拜年,豈不更好嗎?於我而言,我絕不會因年卅晚、年初一而放棄敬拜、事奉。

事實若年卅晚我們一同敬拜後,可彼此拜個早年,再一同前往年宵巿場支持我們的年宵攤位、福音工作這是何等的美。又或年初一我們不單一年之始朝拜神,更可與牧者肢體們彼此祝賀,這是何等的美!特別是次主日我們是遷回大元邨的禮堂聚會,平日慣常出席中堂、午堂者,這豈不是一個更好的機會在“自己”的地方敬拜嗎?而更相信當天的敬拜及前後會有特別溫馨的氣氛呢!

還有我是渴望每一個肢體不單回來敬拜,更想你聽我宣講主日信息,因三月開始我有個半月安息月(另個半月則於下半年才放),雖然在此期間我仍會於三月卅一日負責崇拜,但兩者仍相隔五週(40天),我很想很想與你一同敬拜神,接受我的服侍呢!

請別忘記出席下週的主日崇拜!其實不單是下週的主日,每個屬神的兒女均要重視每個主日崇拜,除非我們要上班(一些醫護人員週六當午更、翌日便要返早班,這是無奈,若我們週六早上有崇拜,多一個機會豈不更好),否則我們不應缺席,有些人會認為一年共52個主日缺一兩次不算多,為什麼我們不從另一角度看,我們每七天只有一天可敬拜神!神每天祝福我們,每週168小時我只用不足2小時給祂,只是1.2%呢!為什麼我仍是那麼容易放棄!(或許我們不回銘恩堂,但也可出席其他教會呢!)再者,你若認為缺席一兩次無妨,那麼可否想想神一兩天完全不看顧我們,休息一兩天,我們的情況會怎樣?真的好好想一下吧!我那麼著緊肢體們的敬拜(這也是銘恩堂的重要傳統),是因為這涉及我們與神的關係、生命與態度呢!

最後我們將於二月十二日開始便有年宵攤位的福音工作,希望你不單禱告記念,也支持我們──到攤位當值或到場給我們打氣,或協助不同的工種,如:派單張、維持秩序、叫賣等,又或帶同家人朋友到我們的攤位參觀,又或為我們籌集一些物品作義賣好嗎?若你出現,請向我們表明身份是銘恩堂的成員,因為人多,加上環境昏暗,我們真的未必認得你呢!

年宵攤位見!週六晚/下主日見!

梁永善
2007/2, 2:00am
於卡加里機場往溫哥華機上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