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36 十月芥菜(太13:31-32)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三章用了幾個比喻描繪天國,主講論的背境──耶穌當時已開始有不錯的名聲,祂講道動聽,深入淺出及帶著權柄,又能治病趕鬼,於是吸引著不少人跟從祂,這些人對主有不同的期望,除了希望自己的需要得到滿足外,更希望主能作以色列人的領袖,帶領他們脫離羅馬政府的轄制,將天國建立在地上,但日復日月復月主並沒有顯出祂強悍的領導本色,沒有什麼政治的行動符合他們的期望,那些跟隨祂的人開始失望,開始懷疑,有些甚至感到疲倦,他們當中不是每一個均是有堅定信心和強大的心願去建造天國,有些人因此退去,於是主便向門徒講解天國是怎樣──「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太13:31-32。

芥菜很自然地想到便是我們常吃的芥菜,那便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了!

「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這似乎不是一個事實,因香栢木的種子比它更小,那只是當代的慣常用語,正如:我們說太陽由東方升起,西方落下般,故不能硬要以科學角度去批判。

「比各樣的菜都大」”菜"原文是”香草"是草木植物(Herbs)

「成了樹」──若一些種子落在肥沃的地土上,自然生長,可以長到房子般高,在巴勒斯坦的地方一些芥菜可高至12-13呎,因我們常用自己的經驗去判斷一些事物,若不是我們的經驗範疇內的事,我們很快便否定它的真實性,甚而作出批判,這是我們常犯的錯,請小心!

「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宿"亦可譯作”降在"”棲身",不一定是過夜,飛鳥來乃啄食芥菜種,因其花與籽粒是結在葉底,鳥便飛來啄這些種子。

這簡單一句說話對當代的受眾是什麼意思呢?

施洗約翰宣告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3:2,及後約翰更叫人跟隨耶穌,因祂是神的兒子,為世人除去罪孽(約1:19-42),主亦宣告天國已在你們中間,於是引來不少人跟從,但隨之而來卻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事件──政治事件或大規模的群眾行動,只是一些人病得醫治等,或許只是一般平民百姓、小孩隨伴出入而已!漸漸一些人便與主保持一定的距離,不會太投入,若有什麼事便可以即時抽身而回,沒有什麼責任承擔,甚或不至被連累。

當然當中亦有少數人如彼得、約翰、馬太、雅各等撇下一切──包括財富、職業跟隨主,這也是本章所講的其他比喻的含意──撒種比喻:有人拒絕,有人半途而廢,有人有好的成長(太13:1-9, 17-23)及變賣財物換取珍珠(太13:44-46)。

因此現象主便宣講這比喻,祂指出”不要單看外表,要洞悉真正的內涵",天國開展時是很微少,便卻可以有很大的發展,芥菜種微少至不能取一粒出來,因微少到幾乎看不到,正如:我們不能取一粒胡椒粉出來一樣。

我們很多時開展一些工作時均會看一些數據──可以看見可以測量的數據──而作出要投放多少資源在當中,或由此作出判斷有多少回報。主告訴他們”天國在你們中間了"門徒卻看不見便問:「在那裏?」他們看不到日後的擴展是超過他們所想的。

主告訴我們不要只在外表上找證據支持你的信仰,要嘗試進入生命的內殿來尋找,我們重視的不是此刻外表的大少,而是它本身,我們能從一粒小小的種子看到一棵樹嗎?更看到不少雀鳥能在此樹上得到棲息及餵養嗎?

當日那些門徒是基層人仕,沒有太多達官貴人,且在壓力逼迫下但卻影響著當時的世代。當時雄霸天下的羅馬帝國根本不會把這些販夫走卒的信徒看在眼內,這些人又怎能成大事,及後他們不斷的成長擴展,於是政府便給他們強烈的打壓、殘酷的迫害,要將他們剷除淨盡。但今天強大的羅馬帝國何在──只有在一些頹垣敗瓦中給我們想想其昔日的雄風,但神的教會卻遍佈全球,這豈是當天的門徒或受眾能推想到呢!

今天信主的人比未信的人我們只是少數,我們仍需努力傳福音,但與此同時又不能妄自菲薄,正如:當時的信徒比對當代的巿民仍是小數,卻有甚大的影響力。主隨之而講麵酵的比喻──小小的麵酵可以使三斗的麵發得很大(太13:33),故此我們絕不能輕忽我們的影響力,只要我們發揮我們各人的恩賜,盡力而為,我們便能產生極大的影響力,問題我們是否真的能產生鹽與光的作用,我們是少數,但卻是絕不可輕忽缺少的少數。

我們看的是罪惡私慾、強權得勢、黑暗的明天,或是神國度會展現,神的權力會彰顯的明天?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我們或許看到只是星火暗滅!或許我們看的只是外表,數量似沒有什麼機會成就大事,但我是絕不甘心這樣看的人,只要我們仍看到神的道存在,神是信實的神,仍有神的子民、僕人盡忠,我仍相信一天那果效會超過我們所想。

主講的是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而不是一大把,這提醒我們不要輕忽我們個人的力量,很多時我們都看到見證是由一個人開始,很多大影響力的事均是由一兩個人開始,正如:德蘭修女、戴德生牧師、宋和樂牧師、威廉韋福士(William Wilberforce – “Amazing Grace” 電影的主角-解放英國的黑奴)等。

今天我們開展一些事工,往往只將重點放在群眾中,要組織委員會,找來一大堆專業人士去推動。不錯,我們絕不能輕忽群策群力的功用,但我害怕我們漸漸發展至沒有群體,沒有”足夠"力量就不能成事的地步,這便是問題了!我們只是一粒芥菜種,但天國便可以藉你擴展,或許在你家族中只有你一個是基督徒,你會感獨力難支,但只要你是有生命力的基督徒,雖你只是一粒芥菜種,你的家人、同事、週遭的人也會因你受影響。同樣,教會今天也需要你盡上責任,這樣教會便有更好的拓展。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你可有想到這種籽便是我!若你相信是我,那麼我又怎樣使天國在我身上顯大呢?當然要使「天國像一粒芥菜種」的成效最重要是該子粒要埋在地土中才可以成樹,「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願你我願為神的國、神的家犧牲委身、付代價,這樣我們便能見到不可想像的果效了!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