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 永生不死?

永生不死? ( 來6:1-12)

當我們接受了主耶穌基督作救主,我們擁有永生,可惜不少是”永生不老”的信徒──擁有永生卻沒有成長,不熟練仁義的道理,不能分辨好歹,我們應有醒覺,要立志作成熟的人。(來5:11-14)希伯來書作者給昔日信徒諷刺、提醒後,便給予他們一個教導、警告與指示。若單單責備、譏諷而沒有教導,那是沒有意思的。

教導(來6:1-2)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來6:1上
信徒不應在停留在一些基本的道理上,此句說話直譯是:從基督開端的道起步。這些開端是(來6:1下-2)

– 懊悔死行
“死行”──致死的行為,當然不一定指殺人、玩命的事,乃是一些使我們生命會沉淪遠離神的事情。我們知道這些問題、行為是嚴重便需”懊悔”──懊悔是回心轉意的意思,不單感受上難受、悔恨,更要有行動改變。「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3:8,悔改,消極方面是放棄錯誤的心思、意念與態度,積極方面是朝向正確的方向邁進,有順從的心聽神的話語。

(聖經中提到的”死行”可參考:太5:19,羅1:21-31,提前4:1-2)一切行動問題均是由內心引發,故此信仰的初步乃是回心轉意歸向神。

– 信靠上帝

我們不是單單頭腦上的相信(believe)乃是信靠(trust),相信神的一切美好屬性,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祂,相信祂的引導、保守。”信”是整個信仰的基礎,透過希伯來書的教導我們看到相信神,也相信耶穌基督是神及祂的救贖。領受神的話語,在困難中信心使我們堅持下去。信靠是第一步,日後要走漫長、艱辛的路更要信靠神,故這不單是信心的起步,更是持續下去的動力。

– 各樣洗禮
當日的受眾是猶太人,他們的律法中是有不同的”洗”──如民數記19章記載不同的洗禮,祭司為子民贖罪,因他沾了牛的血,他也視為不潔淨而要:「燒牛的人必不潔淨到晚上,也要洗衣服,用水洗身。」民19:8,觸摸過死屍的人也要如此(民19:11-12上)。新約有約翰的洗禮(徒19:4-5,),即當時猶太人的基督徒是有多次洗禮,但受洗歸入基督卻只是一次(弗4:4-5)。當日不少人是一信便即時受洗(徒8:26-40),故洗禮也是信仰的基礎,是道理的開端。

– 按手之禮
猶太人有不少按手儀式,長輩給後輩,父親給孩子祝福是會按手在頭上。立領袖,讓新的領袖接續其位也會行按手禮(申34:9),祭司按手在動物的頭上(利1:4, 4:4),主在世也曾按手在小孩子的頭上給他們祝福(太19:13-15),更不少次按手在一些病人身上給他們治病。而當日信徒受洗時使徒也會為他們按手在頭上表示他們領受聖靈。其實按手禮甚至洗禮只是外表的禮儀,對屬靈生命的成長未必有很大的作用,但可以作為一個肯定與激勵,對熟習真理更沒有直接作用,不是被按手便會很熟悉真理,仍要你努力!故此按手禮也是道理的開端而已!

– 死人復活
猶太人自小已接受教導相信死人是會復活,舊約詩篇與先知書也常論到這些真理,而先知也曾使死人復活(王上17:11-24)。而更重要是我們信仰的基礎是主的復活,若主沒有復活,我們信便是徒然(林前15:16-19),我們活著的主成為我們的盼望、力量,故此死人復活是信仰的基礎。

– 永遠審判
信與不信人均會復活,同樣面對審判──審判的結果是永遠,再沒有機會翻案,因為已有足夠的機會給了我們。信的人因主的代罪,我們得到豐盛的生命,而拒絕拯救的人便面對永恆的刑罰。

以上六方面均是基本的信仰,但這只是信仰的開端、信仰的初步,我們不能單單停留在此階段而要進深。

警告(來6:4-8)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同樣可適用於屬靈的生命歷程中,我們不可能停留在一個階段,不前進便會下滑,若不離開道理的開端──信仰的基礎──進深、更新,便很容易會失敗、生命萎縮。作者用一段很嚴厲的話作出警告。(來6:4-8)

當我們研讀這段經文便很容易想到究竟我們是否”一次很救永遠得救?””基督徒所擁有的救恩是否永恆?”

本段經文是希伯來文學詩歌的體裁,詩歌體裁中一些詞句是不能照字面意義或一般的文法解釋,,而本段經文討論的並非教義,主要是探討靈命進深,心竅通達,熟練真理的事,絕不是探討是否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問題,而一些警告──特別是父母對幼嫩的小孩子是頗嚴重、利害,但卻不一定會出現。

詩歌體裁常有第一句與第二句是相反意義,藉此襯托出一個強烈的對比,又如箴10:4,12。而V.4-8與V.1-2成為一個對比。來6:1-2描繪的肯定是信徒,神的兒女──可惜只是生命幼嫩的基督徒,而此段剛好相反,描繪的是未得救的人,縱使其外在與基督徒無異,但最基本的生命卻未有改變。

– 蒙光照
原文意思是”一次受光照”(新約這樣用此法共14次,而希伯來書則已有8次),縱使被神光普照,但卻不一定接受「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一些人被指出有罪,但卻不會認罪,反之會反駁。

– 嘗天恩
“嘗”原意是”蘸一蘸””試一試”,並不是領受之意。”嘗過天恩的滋味” ──不少人經歷過神的恩典,在危急困難時向神禱告,蒙神答允,但事後卻會否定,只說湊巧而已,或不否認但卻不會再追求,日後便流失。

– 歷聖靈

未信的人也會經歷聖靈的工作,聖靈其中一個工作是:「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人會受聖靈的光照、責備,但他同樣可以拒絕,不肯悔改,使徒時代教會中一個名叫西門的人,他是行邪術,及後「西門自己也信了;既受了洗,就常與腓利在一處,看見他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徒8:13上,但他仍是財迷心竅,求使徒給他按手,使他可以得著聖靈,能行神蹟歛財,結果他是滅亡。(詳情參徒8:9-24)

– 嘗善道
一些不信的人一樣同樣對聖經真理有認識,頭腦上會認同,甚至贊成其理念──如愛仇敵,但並不表示他會接受。

– 悟權能
“覺悟來世權能”──即嘗過神的能力──神蹟、奇事、異能,但仍可以拒絕接受,昔日與主同世的人見到主行異能,甚至使已死四天的拉撒路復活,但結果是有人相信,但有人仍硬心不信,更要立刻想殺掉主(約11章)。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從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的羞辱他。」來6:6,但這些人若不肯進深、更新,更深經歷神,一樣會離棄信仰,甚至會犯更大的錯,因為自以為知很多,輕視信仰,這些人更難叫他回轉,他們是自封己路,因他們自我拒絕神的拯救,結局是咒詛、滅亡。

這句假設定詞表明一些曾經歷神恩典的人一樣可以離棄神,把神兒子重釘十架,明明的羞辱祂。

我們很清楚知道主只是一次的被釘在十架上,誰也不可能再將主釘在十架上,但是釘十架背後的意義卻不幸地可以不斷重覆出現。釘十架是一個受辱的行動,若一個表面信主的人沒有好的進深,沒有好的生命表現,人會因他的失敗而輕看我們的信仰。

這是內在生命的問題,一塊田地同樣受雨水滋潤,陽光照耀,菜蔬可以好好的生長,給人作食物,因種子是菜蔬的種子。但若是荊棘則只會生出荊棘,結果不能成為別人的祝福,昔日若田地滿了荊棘、蒺藜,消除它的方法很簡單,只用火焚燒便可以,作者便用此作比喻,警告那些多次經歷神恩但仍冥頑不靈的拒絕者,其結局是可怕的!

指示(來6:9-12)
我們可會因此而鬆一口氣,那些是未信的人,我已信了,我一定可以”永生不死”──永遠得救!

聖經從未出現過”一次得救永遠得救”這句說話。是的,神不少應許會保守我們(約3:16,6:37, 40,10:28-29,20:31),但我們不可忘記聖經亦同樣給我們不少警告,叫我們要儆醒,免得我們失腳、死亡,「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2:1,「就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腓2:12下。我們也要小心,反思我們的內在生命如何!我們是否有進深、不斷更新,不斷經歷神,使我們的信心增長、根基穩固,不易失敗、死亡!

其實我們不應專注於是否永生不死?若是真的,我便可以隨便犯罪嗎?因為我仍會得救?這豈不是「利用神的愛去傷害神」,我們犯罪神會受辱,內心痛苦異常,因祂對我們愛,用重價救贖我們,對我們有期望,我們若離開祂會使祂受傷害。但更可悲的是我們自己會深深受傷,罪或許會帶來剎那間的好處、利益,但最終我們會受到罪的傷害,且害己害人。而且我們越犯越深,心越來越剛硬,只會使我們走上絕路,或許終有一天可以回頭──但是「回頭已是百年身」,已是滿身傷痕。浪子雖回頭但卻已將家財敗掉,生活潦倒,慈父傷心。故此我們絕不可因有神的保証永生不死而放縱。

使我們”永生不死”的方法乃是:(來6:1,來6:11-12)
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節錄
殷勤使你們有滿足的指望」來6:11節錄
不懈怠-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來6:12節錄
我們要「竭力」的追求,不是可有可無,「竭力」──是筋疲力竭下仍要再走下去,要努力。其實往往在乎我們的心如何,我們的責任感如何!我們可有重視我們的神及我們所擁有的。一些人看聖經辛苦,但在看銀行的股巿報價機或報紙的股價表,難道很容易嗎?故一切均在乎我們的心態──我們內在的生命取向如何!

我們要離開信仰開端的方法,是竭力追求,這便更深認識神「因為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作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來6:10,因知神的公義,不會輕忽我們所作的,於是能忍受,能犧牲,且能堅持下去──先前伺候,如今仍伺候。

我們能殷勤學習,神必能滿足我們──「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這滿足的指望是一直到底。

我們能不懈怠地學效先聖先賢,或有信心的肢體,給我們更大的鼓舞,或許他們離世仍未得到所應許,但仍會堅持「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來11:39,「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12:1-3上

三句指示有一共同點,竭力、殷勤、不懈怠及一直堅持不能後退,願我們有此態度、行動,我們便真的能「永生不死」。

願我們同心進深、竭力更新,竭力進到成熟地步,殷勤追求,不懈怠學習!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