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20 揮劍除魔

揮劍除魔
弗6:17下

屬靈武器的裝備分兩大類,第一大類是貼身:真理帶子束腰──整全真理的裝備,預備隨時作戰、公義護心鏡遮胸──神的義遮蓋我們,保護我們不被撒旦控訴、平安福音的鞋走路──福音帶給我們捨罪及保守的平安;第二類不是貼身,可以放下但並不代表那不重要:信德的盾牌──有好的德行抵擋突然而來的攻擊、戴上救恩頭盔──有神的保守使我們的思維朝向神、光明一面,不被灰心所打倒;而最後一件武器是:「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弗6:17下)

聖靈的寶劍

聖靈「寶劍」與前面五項武器有所差異,在屬靈的意義也是如此,前五項裝備是用作保護身體特定部位或全部,是防禦作用──不能作攻擊用,但寶劍不單能有保護作用──如打下射來的箭,更可以進攻、殺敵,是攻擊性武器,即寶劍有防禦與進攻雙重效用。

在足球的攻略上有一法則:久守必失,最佳的防守便是進攻,當然未必全適合用在屬靈的事上,但部份也可以參考。教會不單要好好栽培會友、建立其生命,但是若只是栽培不傳福音、不吸納新人,人數定會減少,因一定有人因不同因素而離開,當然我們不會刻意挑戰、攻擊撒旦及其黨羽,但聖經教導我們:「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4:7),我們不是單單抵擋,更要使它逃跑,我們不單被動地抵禦它猛烈的攻擊,更要積極地對付,它必被擊潰、被打退。

聖靈與聖經

聖經很清楚指出:聖靈寶劍就是神的道,就是聖經。這與聖靈有甚麼關係呢?「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這清楚給我們看到聖經是神藉聖靈賜給我們,同樣《彼得後書》1:19-21也清楚指出聖經、預言是聖靈感動人寫下,更不能隨私意解說,此經文告之舊約所讀到的預言均不是先知自己的私見、想法與理論、個人隨意講論。聖經絕不是歷史的記錄、人的作品,乃是神呼出來的字句,這些話語吹進其揀選的僕人中他們便寫下來。「默示」原來的意思是「吹氣」,這字正正與《創世記》神造人的過程一樣,「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聖靈是聖經的作者,但這並不是說那些作者只是機械性地寫下聖靈給他們的話,真正的意思是聖靈才是作者,祂使用這些人、指引、默示、管理他們、給他們啟示與能力,所以下筆時沒有錯誤,故此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聖經。

聖靈與讀經

當我們靈修、研經、讀經時我們可有在開始時求聖靈開啟我們的眼睛、思想使我們可以正確解讀神的話語呢?古語云:解鈴還需繫鈴人。聖經是聖靈默示,故我們研讀神的話語必需求聖靈給我們啟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保羅清楚指出「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相信這是很多肢體均會認同的,但可了解救恩、神的祝福乃要透過聖靈才體會到,「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0, 12),一些學者、高學術、聰明的人當他們讀聖經、甚至在公開考試宗教科──聖經科可以考到好成績,但他們並不是基督徒,甚至不信、懷疑聖經的可信性,正如昔日主時代的「聰明人」法利賽人、文士、律法師常用尖銳的問題挑戰主,但均被主一一滿有智慧地回應,更令他們啞口無言,他們均感到奇怪,「就甚希奇,說:『這人從哪裡有這些事呢?所賜給祂的是甚麼智慧?祂手所做的是何等的異能呢?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祂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祂。」(可6:2中-3)。只有聖靈使我們能解釋神的話,這完全是聖靈的工作。

只有聖靈能使我們正確地使用神的話語,不少人會利用聖經的話語來使自己得一些益處、達到私利,在解釋上有所偏差;知道聖經內容是一回事,知道如何使用它又是另一回事。聖靈與神話語有極密切關係,可惜有人走了兩個極端:有些人很注重「內在的亮光」,以此為聖靈解釋,直接領受的信息,不少神祕主義或狂熱者常把他們的立場建立在其上;另一極端是低估、甚至遺忘了聖靈,不會求聖靈的啟迪,對聖經只是純理性的認知,只有死板的神學。聖靈與神的話必須總是放在一起,聖靈為我們提供神話語裡面的指示,若沒有聖靈,我們便無法使用它,聖經對某些人而言只是死的字句,「祂叫我們能承當這新約的執事,不是憑著字句,乃是憑著精意;因為那字句是叫人死,精意(或譯:聖靈)是叫人活。」(林後3:6)。故此我們在靈修、研讀神話語前需切切求聖靈開啟神的話語,開我們的心思、意念去領受,我們要在聖靈引導下好好研讀、思考,等量齊觀便不會走岔。

聖賢的見証

劍有兩方面的作用:防守及攻擊;神的話語也是給我們這兩方面的果效。

主在曠野四十天受撒旦的試探,主抵擋撒旦的方法並非用神蹟、神能,乃是引用神的話、聖經──舊約,故此我們都同樣可用這武器來抵擋魔鬼及它的勢力。

若我們好好研讀聖經便會看到不單撒旦,那些律法師、精通猶太律法的人也常來試探主,「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路10:25),他希望透過主的回應找主的把柄,主的回應也是用神的話語作回應,「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路10:26),這便是防守。猶太人曾拿石頭想打耶穌,耶穌反問他們為何要如此對祂,祂豈不是作了善事──使病者得痊癒等,那些人的回應並沒有否定主曾做好事,但卻說祂講僭妄話,指祂自己為神(約10:31-33),主耶穌怎樣回應呢?「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經上的話是不能廢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稱為神,父所分別為聖、又差到世間來的,祂自稱是神的兒子,你們還向祂說「你說僭妄的話」嗎?』」(約10:34-36),這是引用《詩篇》82:6。那意思是承受神道的人也可被稱為神,故此主被父所差來,祂自稱為神又怎可說是僭妄話呢?主便是拿起「聖靈的寶劍」用劍攻擊他們,這不單僅僅護衛自己,更是主動攻擊他們,使他們敗走。

馬丁路德也是修道士,但他仍被撒旦捆綁活在黑暗中,他企圖用行為來救自己,他不斷禁食、禱告但仍不快樂,他被當時羅馬教會迷信、偏差的教條所誤導,甚至俘虜了;感恩最終他從聖經話語中得到釋放,他透過聖經才知道──「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下),人得救原來是因信稱義,他便展開改革,他改革從解釋聖經開始,他要一成不變地站在聖經的立場上,他提到教會不能超越聖經,縱使他面對教廷龐大的壓力,但他仍能肅然而立,獨自與教皇及其系統並已有十二世紀之傳統對抗,他的方法乃是「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宗教改革另一改革地方乃是有關聖經,那些教廷不讓一般信徒接觸聖經,聖經的解釋權均由神職人員負責,信徒不用看聖經,但馬丁路德卻指出「信徒皆祭司」,亦需好好研讀聖經。可惜今天不少基督徒卻放棄了我們應有的權利,這是很大的悲哀。

防禦與攻擊

劍是有防禦與攻擊的作用,在我們今天生活中也是如此。

正如當我們面對情慾、第三者的引誘、試探,神的道在我們心中浮起,「因為你們確實地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裡都是無分的。有貪心的,就與拜偶像的一樣。」(弗5:5),「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6:9-10)。若我們順服聖靈,藉神的道給我們的提醒便不會犯錯,會忠於自己、配偶及家人,故此聖經──神的道──聖靈的劍是給我們防禦。

向未信的人分享福音不是單靠我們的口才、善辯能力使人可以知罪、降服於神面前乃是聖靈及神的道,「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只有聖經的話語、聖靈的光照及感動人才會接受主,這是攻擊的劍,搶回其俘虜的武器。

整全的操練

一把鋒利的寶劍也必需要好好的操練,要熟習才能發揮果效,否則只會使自己受傷。

主耶穌的使徒保羅對神的道有詳盡的認識且非常熟悉,故有能力在任何時候均可選擇使用適當的經文作出防禦或攻擊。法利賽人、文士及撒旦用不同的建議試探主,但主均清楚知道如何在不同事件中選擇不同的經文回答仇敵,所以我們要好好制敵誇勝,要揮利劍斬妖魔就不單要明白救恩之道,只知自己得救,乃要熟讀聖經,而且要讀得全備、完整──我們絕不能以讀一小段經文為滿足,不要以為一天讀幾節經文便表示我們已經好好讀過聖經了──更何況不少人不是每天讀經呢!不單如此,我們更要學習如何操練、引用聖經,在與主內肢體分享、討論一些事情時用聖經的話作基礎,若我們能有好的操練,仇敵必會被我們擊敗。

小結

B. I. B. L. E.

BIBLE simply means: Basic Instructions Before Leaving Earth!

Did u know that

When u carry “the Bible” Satan has a headache;

When u open it, he collapses;

When he sees u reading it; he loses his strength, AND

When u stand on the Word of God, Satan can’t hurt u!

Do u also know that;

When u r about to forward this to others, the devil will discourage u?

Go,

Forward it

願我們能在聖靈的引導、提醒下好好研讀神的話──聖經。

願我們在靈修、研讀聖經時謙卑依靠聖靈給我們啟迪,能正確解釋神的話。

願我們能習以為常、持之以恆地讀經,並且是整全地閱讀,並能有效地運用。

這樣我們便能「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得勝敵人!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