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98 呃神騙己

呃神騙己
王上 14:1-16

很大的感慨,見到不少人是利用神多過愛神、隨己心意而行多過順服神心意而作,雖然明知所作的不對但又用種種不同的方法掩蓋──甚或壓制良心的不安、聖靈的督責去自欺欺神。

北國第一個王耶羅波安便是一個典型的例証。可悲的是他是今天不少基督徒的寫照,我們應以他為戒。

1. 神恩提拔
神賜恩給大衞,他的後裔接續他作王,可惜最有智慧的王──所羅門因不珍惜神給他的恩典,寵愛外邦女子,隨從她們拜像,「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11:4)。結果神審判,將國奪回(王上11:9-13)。

因為大衞的敬虔,故此國不至完全消滅,亦因所羅門的錯謬引致國家衰落,可見一個人的對與錯往往會引來不單自己也是他人,甚或成為下一代的祝福與咒詛。

神興起另一個人──耶羅波安,神藉先知亞希雅給他應許,他將會成為十個支派的王(王上11:31-33)。

神的救恩是白白的給我們,但祂的祝福、恩典卻是有條件的,神藉先知清楚的訓示他…

「我必揀選你,使你照心裡一切所願的,作王治理以色列。你若聽從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我的律例誡命,像我僕人大衛所行的,我就與你同在,為你立堅固的家,像我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人賜給你。我必因所羅門所行的使大衛後裔受患難,但不至於永遠。」(王上11:37-38)

雖然耶羅波安是一個大有才能的人,但仍需神給予他機會,他可以作王乃是神的恩典提拔…

「祂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祂從灰塵裡抬舉貧寒人,從糞堆中提拔窮乏人,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上2:7-8)

當然他要遵守神的教導、指示,更要作神眼中看為正的事,或許一些是世人認為無問題、是正確的事但卻不等同神同樣視為正,故此我們要細心分辨。這訓令是──聽從神一切所吩咐的──絕不是選自己歡喜的才遵守,遵行神的道。而得到的祝福是神同在──一切問題不再是問題。我們的家、我們所作的必被堅固。

耶羅波安帶領著十個支派立國之初,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帶領十八萬大軍要剷除他,但神卻阻止,保護他(王上12:21-24),這豈不是神莫大的恩典嗎!

2. 大智實愚
正因耶羅波安是一個有才能、有智慧的人,他的政治才能高、分析能力強,故此他的計算是很精確,他預見這本是一個民族,大家感情仍在,當時聖殿是在耶路撒冷,若子民每年往耶路撒冷敬拜神,彼此持續有交往,這樣很容易會「回歸」、「合一」(王上12:26-27),正如以色列人離埃及不久便想回埃及而忘記昔日之苦。

為了不想這事發生,他便製造兩只金牛犢於但及伯特利,讓子民敬拜。政客便是那樣虛情假意,表面是為子民好,其實是為自己利益(王上12:28-30)。

他還抄襲神所頒下的律例方法,一樣有祭司去服侍子民,又定節期(王上12:31-32)。

每樣均似模似樣,惟一敬拜的內涵不同,縱使他宣告金牛犢是耶和華神般,但這卻是對神的低貶。

正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他的智慧使他滅亡。他擁有的世上智慧,這智慧只教他如何鞏固自己勢力,但真正的智慧是敬畏神:「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他清楚知道列祖在曠野飄流間拜金牛犢的可怕結果是遭神重重的刑罰(出32-33章),他清楚知道是神給他提拔,但他卻不信神的應許,雖他曾經歷神的保護,但不遵守神清楚的吩咐、指示,用自己的方法保江山,結果不單他犯錯,更陷子民於罪,及引來自己家族可怕的收場,他委實「大智實愚」,而這罪的影響極深遠,聖經日後提及「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所行的,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王下15:9)。

可見地位越高、越有影響力的人要更小心,他的破壞力更強。

今天我們會否同樣犯上這些錯,我們可有用自己的聰明、方法、謀略為自己籌算,卻將神的訓令、指示不理。以自己的才智去解決問題,而不懂仰望,不去求問神心意,或許這些計劃能解燃眉之急,但最終卻使我們陷在更深的網羅中。

3. 見死不怕
神是滿有恩典、憐憫的神,我深深體會神其實是很心腸軟,若人願意悔改,神便會「後悔」,賜福不降禍,「我知道祢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拿4:2中)。

神委派他的僕人給他警告、指正。那時耶羅波安在壇旁燒香獻祭,神人向他警告,但他不聽還要叫人捉拿他,豈料他伸手時,手就即時「枯乾了,不能彎回」(王上13:4),且壇即時破裂──壇是一個很大的建築──絕非香爐般──這預兆是震撼的。耶羅波安即向神人哀求(王上13:6)。

他復原了!可悲的是他此刻深深經歷到神的真實、能力、威嚴、刑罰與醫治,但他仍繼續的讓子民拜金牛犢,仍不停止他所犯的錯,這真是見死不怕,自尋死路。

更可悲的是今天不少基督徒也是如此,每每有困難便去呼求神,得到答允、問題解決後,卻又故態復萌,引來的是更大的審判。

4. 自欺欺神
耶羅波安的罪並非因為他不信神,他是信的,而是他發現宗教可能會讓他丟掉冠冕與亡國、會失去他的地位、財富,他真的捨不得眼前利益而不跟從神。耶羅波安的罪不在於他成了無神論者,放棄了對神的信仰,乃是在他雖然相信神,卻一再故意修改、更動神的命令,以安撫自己的良知,他用自己的方式取代神的指令。同樣,我們的錯謬往往只看目前,實質在手上的事而不去看得更遠的事。

及後他的兒子亞比雅病了,他疼自己的孩子,但又屢醫無效,於是他便叫妻子求問先知亞希雅。他或許是一個好爸爸,但卻不是一個好的神的子民、僕人,他知先知有預知能力,但他又畏懼、怕面對神人,害怕聽先知的話,故他不敢親自造訪以妻子代替。但他又要妻子改裝,不讓神人知道她的身份,「那時,耶羅波安的兒子亞比雅病了。耶羅波安對他的妻說:『你可以起來改裝,使人不知道你是耶羅波安的妻,往示羅去,在那裡有先知亞希雅。他曾告訴我說,你必作這民的王。』」(王上14:1-2),他以為可以欺騙到神,在此反映出他真的愚昧無知,他自欺欺人、也欺神。

孩子有病,走投無路時,他不是向自己確立的「凡民祭司」求問神,不是向他自己立的金牛犢敬拜、求祝福、求醫治。他叫自己的子民去敬拜的但自己也不信,當我們面對真正的需要、挑戰時,那些金牛犢最終只証明仍是金牛犢而已!

他又相信其妻改裝可以欺騙到神的僕人、欺騙到神。他的行動真的很幼稚無知,人往往在信仰上真的有很多無知的行動,其實她不用改裝先知也看不到她,因為「亞希雅因年紀老邁,眼目發直,不能看見。」(王上14:4)。人可以被騙,但神絕不會被人騙到,神一早曉諭先知,結果耶羅波安的妻子身份被揭穿,先知宣告她的兒子會死亡,而且耶羅波安會嚴嚴的受懲治(王上14:7-11)。

耶羅波安的呃神騙己,結果下場悲慘。

平常他並不需要神──至少他認為這樣,在危急的時候,他卻覺無神不可!信仰對一些信徒而言純粹是為了個人的方便,這種態度其實是錯謬但卻是普遍、見怪不怪,這是今天教會的悲哀。

5. 呃神騙己
今天不少基督徒同樣走上耶羅波安的路,不少人相信神,渴望得到神的祝福,但卻又不願委身於神,不願為神有更多的擺上,往往在遭遇患難時才轉向神──不少基督徒也是如此。

我們很多時是自欺欺神,我們接受神是慈愛、滿有憐憫、寬恕,但卻刻意忽略聖經中有關神公義、聖潔的教訓;我們樂於接受神的祝福但卻不願承擔福氣帶來的責任;我們吸納我們歡喜的部份,卻拒絕其餘的部份。不少人有事、有病、有困難才求告神、找牧者但之後又…

我們總是在橫逆來臨時向神呼求,雨過天晴後掉頭而走,甚至極力壓抑聖靈在我們內心的提醒與責備,往往我們有困難時便如耶羅波安的妻子般戴上莊嚴神聖的面具,擺一點點的小禮物向神求助,我們以為平日可以任意妄為,但一走投無路時再轉向神也未遲──這其實是妄想。

弟兄姊妹們,若我們如此其實我們不單是欺騙神更是欺負神,對神不敬、對神侮僈。一個公然反抗神的無神論者,他們的罪遠不如這些「基督徒」,因我們不是相信神而是利用神,不是悖逆神而是侮辱神。背叛一個朋友或背叛君王,那個罪大?若背叛神,那麼…

願我們好好檢討,有真正仰慕依靠的心;真正在神面前檢視自己,看看我們可有利用神多過愛神,可有自欺欺神!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