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73 尼希米記析讀(5) 各司其職

尼希米記析讀(5) 各司其職
(尼 3章)

尼希米暫時放下在波斯皇宮的職份,回到已殘破不堪的耶路撒冷帶領子民重建城牆,他先在夜間獨自觀察城牆哪些地方損壞,好好籌算、計劃,之後便召開民眾大會,講出一篇激動人心的演辭,鼓勵子民投入重建的行列中,其信息包括了與他們認同、指出困境、若不修造會產生甚麼嚴重問題,加上自己的見証激勵,結果子民受感動,即時熱熾投入重建的行列中,「我告訴他們我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並王對我所說的話。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吧!』於是他們奮勇做這善工。」(尼 2:18)

1. 外敵攪擾(尼 2:19-20)

推動神的工作──特別是大事,不一定會順暢,一定有不同,甚至反對的聲音,問題是這些反對是出於善意來自內部、自己人或是出於惡意來自仇敵、敵對者而已!

尼希米面對敵人的輕蔑、誣衊、嘲弄,「但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和亞拉伯人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什麼呢?要背叛王嗎?』」(尼 2:19),尼希米的敵人除了過去曾提及過的和倫人參巴拉及亞捫人多比雅外,現又加多一位可拉人基善。從其他資料我們看到這是基達王,統治北阿拉伯的以東和猶大的尼基巴,他們也是波斯的殖民地,但卻有較多的自由權,他抗拒尼希米的原因或許基於害怕子民在尼希米領導下勢力助大而影響他的統治權。

尼希米真的四面受敵,北面是撒瑪利亞,東邊是亞捫,南邊是基達,西面是亞實突人,故他們要自強委實不易,真是四面楚歌。敵人造謠誣告他們想「作反」、想「自立」,過去他們曾這樣告御狀而成功,故他們再出同一招數,希望可以奏效,但知道成功機會微,因尼希米是拿著詔書回來,即王一定已知他的行動,但他們仍不放棄,繼續嘲弄,使他害怕,知難而退──有陣子,我們要學敵人那種鍥而不捨的態度。

尼希米將這些人的說話也告之群眾,讓他們可分擔之餘更激起他們凝聚力,聯合對抗。

尼希米亦與他們展開口舌之爭,回應他們:「我回答他們說:『天上的神必使我們亨通。我們作他僕人的,要起來建造;你們卻在耶路撒冷無分、無權、無紀念。』」(尼 2:20),他指出神幫助子民而不會懼怕他們的威嚇,他曾經歷波斯王出奇地寬鬆、慷慨,他過去的經驗成為信心的基礎面對挑戰,他更回應指他們在耶路撒冷成為三無分子──無分、無權、無紀念;無份──他們不能擁有城中任何的財富,無權──他們沒有任何法律上的權力,更不會被後人所緬懷──無紀念,即全被摒於城外,神的國度之外。

尼希米回應了他們的挑戰後便不再理會,專注其建設。我們也需學習怎樣面對別人的挑戰,而不被其困擾。

2. 一些概論
尼希米記第三章全是記載他分工予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作重建,在此也不逐一分析名字、建造地方,只是給大家一些概念,之後再引出一些屬靈原則與教導。

2.1 區域
耶路撒冷那時分五個區域:耶路撒冷(v.9)、伯哈基琳(v.14)、米斯巴(v.15,19)、伯夙(v.16)及基伊拉(v.17-18),而五個區各自分兩個小區,由當中領袖作管理。

2.2 城門

而聖城的防衛要道主要是以城門為主,在這章提出十個重要地理的門稱(PPT P.500),主要是:羊門(v.1,32)、魚門(v.3)、古門(v.6)、谷門(v.13)、糞廠門(v.14)、泉門(v.15)、水門(v.26)、馬門(v.28)、東門(v.29)及哈米弗甲門(v.31)。

當中包括了北面(v.1-6)、西面(v.7-14)及東面的牆門(v.15-32),而北面是最重要,因聖殿及王宮均是建在耶路撒冷的北面,他們由羊門開始建造(v.1),依次按逆時針方向施工,最後一期工程乃是角樓和羊門中間修造(v.32),整個工程以羊門開始,以羊門結束。

2.3 人物

第三章記載了三十九個工作小組,而參與的人卻包含著不同身份、職份:當中有祭司、利未人、守門者、平民及專業人士,而專業的人有銀匠(v.8)、作香的(v.8)及商人(v.31),可見當時的社群已很正常、活躍。並是次參與者差不多是全民皆兵。

3. 特別人物
首先提及的是大祭司以利亞實,「那時,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眾祭司起來建立羊門,分別為聖,安立門扇,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直到哈楠業樓,分別為聖。」(尼 3:1),以利亞實是所羅巴伯回歸時代大祭司耶書亞(又稱約書亞)的孫子,父親是約雅金(尼 12:10),這名字含有「願神恢復動力、回歸」之意。耶路撒冷的北部是他們民族信仰、政治、文化、經濟、貿易等活動中心,也是城內、城外主要交通要道,往往敵人入侵耶城也是以此為目標。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陷耶路撒冷時便放火燒聖殿、王宮,更拆毀北面的城牆(王下 25:9-10)。故這重要的工作便由大祭司承擔,因有一特別的宗教儀式「分別為聖」,他們要負責此聖禮,歸神所用。

另一個我們要探討的是一些不願參與重建的人,「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尼 3:5)。提哥亞──是在耶城以南約十哩之曠野邊緣,先知阿摩司的家鄉,並非一個窮鄉僻壤、落後的地方,但他們是貴冑身份──因已回歸一段時間,當時社會仍有階級之分,這些人自視為尊貴身份,怎可與那些平民一同作粗重功夫呢?「但是他們的貴冑不用肩擔他們主的工作」直譯是「可是他們的貴冑不願意用他們的頸項背負他們主人的工作」,在希伯來文中”主”沒有標明用大楷或細楷,R.S.V.用大楷表明是神的工作,N.A.S.V.指他們不服領袖。(but their works would not put their shoulder to the work under their supervisors.)

提哥亞人是唯一以地區定名修造兩段城牆的外族人(v.7),這裡修造任務是分給提哥亞的貴族,但他們自覺高人一等,故不願承擔,可見尼希米要帶領著那麼多不同的人委實不易。

大祭司是屬靈的帶領者,是尊貴的,但他們同樣要承擔修建的工程,更要加上負責宗教的禮儀,但他們樂意承擔,故牧者也不是單以傳道、禱告為事,同樣要承擔”俗務”,與普通人一樣,只是他們仍以牧養為要點;而那些貴冑只是地上的”貴族” ──其實也是亡國奴,但卻自以為貴輕看他人,不願承擔應有責任,這是要譴責的。

4. 分配不均?
事實尼希米分配工作也不容易,始終有一些工作看來較易、較舒適,但另一些工作會較難、較大挑戰。「管理伯哈基琳、利甲的兒子瑪基雅修造糞廠門,立門,安門扇和閂鎖。」(尼 3:14)有人建造的地方是糞廠門,顧名思義這是一個絕不好作的地方,因是倒糞便、積聚糞便之處,是臭氣薰天;另一些人則修造王園,「又修造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尼 3:15中),那會較舒服,這又怎不會引起一些人覺不滿呢!難道尼希米不會受到一些人的批評,但作為領袖便需承擔這些批評,只可盡力而為。

深深體會要帶領著不同的人委實不易,各人有其主觀、主見,要他們完全服膺領導者權下很難,但尼希米不會因這些人而拖慢其工作、影響他的服事,這也是我們領導者要學習的!

從他的分配中已看到他極力做到最好,他盡量安排一些人修造他家園附近的地方,「其次是哈路抹的兒子耶大雅對著自己的房屋修造。」(尼 3:10上),「亞撒利雅在靠近自己的房屋修造。」(尼 3:23下),「眾祭司各對自己的房屋修造。」(尼 3:28下),這是睿智的安排,因近自己所住的地方便不用花時間、體力行遠路程工作,更重要是近自己所在地必會更用心去作,因直接影響自己及家人的安全。從此可見尼希米是一位滿有智慧的領導者。

5. 屬靈原則

在這章給我們看到幾個很重要的屬靈原則:

5.1 信心行動
仰望神、依靠祂但同樣需要有好的籌算、計劃,尼希米能有效地分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乃因他曾好好依靠神,更曾個人靜悄悄地實地觀察,記下那些地方有問題才作出分配。因此我們不可忘記仰望與行動並重。

5.2 各司其職
一個偉大的工程絕不能單靠一兩個人可以成功完成,一定要群策群力、各司其職。領袖不是要獨攬大權、不是單自己勤力工作便足夠、不是將自己變為事工的奴隸,乃是將責任分配不同的人、彼此承擔、互相配搭。英明的領袖不懼怕工作多、更不懼怕將權力下放。工作、事工乃為達到目標的過程與手段。尼希米重建城牆的目標乃為防禦外敵、保護子民。重建乃是過程,當中人仍是最重要。

5.3 知人善任

好的領袖乃是知人善任,不會使人英雄無用武之地或楚材晉用。好的領袖不是將一些棘手、困難的工作交給別人,自己取易不取難。好的領袖是隨時願意去承擔或執行他準備交給別人完成的工作,或樂於協助、關心執行者的需要。當然,當中仍會有一些人不合作或不滿所受的委派,作為一個好領袖會盡量擺平,縱使不能也要將傷害性減至最低,縱使不能亦不會受其影響,使進度停止或延遲,這是不易面對但卻必需面對。

尼希米沒有用高壓、軍隊或特別權力去壓子民,其推動方法乃是自己的投入,親手作領導,整個工作是和諧、有效率(尼 4:6)。

作為教會好的領袖也必需具備尼希米的質素及以上的條件,但卻不一定有必然好的果效,因不一定能推動會友積極參與,再加上一些同工不盡忠或資質平庸,這也難以怪責主事者,教會揀選一個人加入事奉行列,只因看其履歷,一兩次面試,真的較難判斷那人真的是否適切堂會需要,縱使那刻或許能勝任,但有誰能保證那人會持續的忠心、熱切事奉?或許經過時間、一些磨煉,事奉越久者更易冷淡下來,但教會若非用合約制,那麼要”開除”一個牧者是非常困難,結果不能成為整體的祝福,反是拖累。正如尼希米面對那些貴冑般,故只有由其他人分擔,再努力前行。

6. 小結

無論怎樣,教會是一個整體,由肢體互相配搭,發揮作用才能有好的運作。(林前12章、弗 4章),願我們能投入、發揮自己的功效,使教會茁壯!神的名得榮耀!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