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 186 尼希米記析讀(11) 復興之源

尼希米記析讀(11) 復興之源
(尼 8章)

尼希米帶領子民重建城牆,雖面對很多敵人不同方法的攻擊,但因他專心仰望神,有智慧辨析敵計,更站在子民立場為他們取回當有的權益,結果修建城牆很快完工。尼希米記第一至第七章便是記述這些事蹟,故此應告一段落;但神所重視的不是建築物,乃是生命,若有宏偉的聖殿但卻沒有敬虔的敬拜,這是無意義的,若城牆被修好,但內裡的居民沒有和諧相處,對政府不滿,對神的心冷漠,甚至不好好親近神,那麼這城牆也起不了甚麼作用,不久一定會被敵人再攻取,因此他們需要復興,回歸到神身上。

跟著記載的經文是轉到他們怎樣面對神、怎樣得到復興及尼希米如何幫助子民在信仰上撥亂歸正。

1. 復興之源──卓越領袖

當我們研究聖經歷史,十二支派在羅波安時代分裂成兩個國家,十個支派在北面稱為以色列國,兩個支派在南面稱為猶大國。北國被亞述滅亡,他們沒有機會復國在政治舞台上出現,南國──猶大國──被巴比倫所滅,但七十年後回歸故土,這一小撮回歸的子民的後代仍在現今世界的舞台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其中一個因素是尼希米有好的領導,他的貢獻不是在於修築城牆,更重要是為猶大國的重建奠下穩固的基礎。

不單特區行政長官──尼希米,另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在第九章出現,他就是通曉耶和華神話語的文士以斯拉,他是在亞達薛西第七年五月受王差派回耶路撒冷(拉 7:8),即尼希米回耶路撒冷前十三年已經回到耶路撒冷。以斯拉是一位忠於神的僕人,他一生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研讀、遵行並教導神的律法,他的人生志向就是實踐他所篤信、所傳講的信息,「以斯拉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拉 7:10)。以斯拉一生的教導及榜樣與尼希米一樣──實踐真理,兩者彼此配合、配搭,是促成革新的要素。今天不少傳道人也有鑽研聖經,並作出教導,但卻未能立志遵行神的話語,並順服神的旨意,結果其教導沒有生命的影響力。神的工作往往是由人去執行、推動,故此卓越的領袖是很重要,但所指的卓越並非其組織能力、領導才能,乃是指他是否熱切追求神的豐盛,鑽研神的話語,並立志遵行與實踐。

2. 復興之源──研讀神話
當城牆完工後,他們舉行了一個大型的聚會──研經大會,「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裡。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尼 8:1)。

七月是他們的新年,猶太人在七月有三個重要節期(民 29:1-40),七月又叫提斯利月,乃是希伯來民事曆的正月,七月初一日「吹角節」有聖會(利 23:23-25),是他們的新一年開始,一年之始先敬拜神這是應該的,亦將一年開始時先獻給神;七月十日是「贖罪日」(民 29:7-11),他們要為自己的罪向神求恕;七月十五至廿二日是「住棚節」(民 29:12-38),住棚節是他們離開自己的家園,在不同地方支搭帳棚,記念昔日他們在曠野流浪時神的保守與供應,但這是一個歡樂的節慶。

他們同心聚集,目的乃是要好好領受神的話語,「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尼 8:2),是次聚會很特別,是他們自動聚集,且主動邀請以斯拉講解神的律法。很美麗的一句”如同一人聚集”,那是齊心、同心合意的表現。”水門寬闊處”目的是讓更多人可以參加,因為若果在聖殿舉行,除了地方不夠外,主要是被視為”不潔的人”、婦女及兒童是不能進入、參與,故在廣場上卻可以容納這些群眾,是惠及每一個人。事實當時真的是有不同的人種在其中,「其餘的民、祭司、利未人、守門的、歌唱的、尼提寧,和一切離絕鄰邦居民歸服神律法的,並他們的妻子、兒女,凡有知識能明白的」(尼 10:28)。

以斯拉精通神的話語,於是在大會中誦讀神的律法,解釋律法的要義,令他們有熱切渴慕的心,眾人渴慕神的話語,由清早到晌午(尼8:3)站立聆聽神的話語。沒人覺長、覺累,因渴慕的心使他們不覺辛苦,他們不會覺時間長,享受神的話語,”側耳而聽”表示專心、集中精神,這是何等寶貴。更令我深感受的是他們的小孩子也能和父母一同如此安靜聚會。以色列人按神吩咐很注重兒童教育,他們從小就要學習摩西的律法,對神要敬畏、尊重,「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 6:5-7),這是今天基督徒父母應學習的功課。事實在那時代女人與孩童是較少機會參與聖殿內的誦讀,但重要時刻是會參加,故很珍惜。

這大會亦很特別,他們特意搭建一平台,以斯拉站在中間,兩邊各站六位利未人(尼 8:4),他們對神的話語是何等尊重,「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8:5-6),以斯拉在眾目注視下展開書卷,當他一展開時眾民在沒有主席吩咐下瞬間站起來,這是「肅立起敬」,表達他們對神話語的尊敬。以斯拉讚美神,子民三方面回應:「舉手」表示認同,同心讚美,亦含有信靠與依賴的意思;呼喊「阿們!阿們!」表明他們同意以斯拉讚美的內容,以斯拉的讚美亦代表了子民的讚美──故此我們在敬拜中,無論主席、牧者領詩時,我們也應同聲──開聲說”阿們”,第二次講”阿們”更顯誠意;隨即第三個動作是低頭、面伏於地──即俯伏在地,這表明他們不敢將面仰起讓神看到,謙卑、自覺不配,子民被聖靈所感動尊神為首。內心尊敬便有外在敬虔的姿態。

「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尼 8:8),他們清楚解釋神的律法,教導子民,故此復興的來源乃來自神的話語。今天我們對神的話語可有渴求、尊重?

3. 復興之源──悔罪喜樂
當以斯拉宣講完便有很戲劇性的情緒反應,這些群眾當場嚎啕大哭、泣不成聲,「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神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尼 8:9),他們哭泣的原因乃因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他們在聖靈的感動下檢視自己,深信他們體會到自己未能達到神的要求、與神的標準相距甚遠,自己的偏差使神失望而扎心、慚愧而落淚。有些更為自己所犯的罪傷害了神的心而痛悔,人的復興先要悔罪,若自覺不錯──但其實犯不少錯,硬著心聽不到聖靈的責備、督導,又怎會有反省呢!若知罪便會悔罪、難過,故他們哀哭,但這難過、憂愁卻是蒙福的起點,「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 7:10)。

尼希米與以斯拉並利未人卻提醒百姓不要哭泣,因為是”聖日”,因為七月一日為「吹角節」,按律法要求要守為「聖安息日」(利 23:24),百姓應該歡天喜地慶祝,「你們和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們城裡無分無業的利未人,都要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申 12:12),更吩咐他們要吃喝,「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 8:10),因他們深信人若有真正悔罪的心神必會赦免,罪得赦免自然是歡喜快樂,故將悲哀轉為快樂,傷痛化為歡暢,那天是慶典,故大家一同慶祝,甚至與一些沒有能力預備美飲佳餚者分享,使他們同得歡樂,「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在你們中間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立為祂名的居所,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歡樂。」(申 16:11)。

尼希米與以斯拉特別提到不是因為食物,不是因外在的刺激,乃是靠著神才能有真正的喜樂,「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 8:10下)。「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尼 8:12),當他們明白神的話,並樂於遵行,他們便能得到復興、喜樂。

復興的來源乃來自我們的悔罪,得到神的赦免,並遵行神話語,故能轉愁為喜,轉悲為樂。

4. 復興之源──聖靈工作

雖然這章聖經沒有明言是次的復興是來自聖靈的工作,但我們很清楚看到是次聚會沒有五花八門的海報、宣傳或多姿多采的節目吸引他們,但卻有此果效,這肯定神的靈在工作。

今天很多時人注重即時的成果過於重視內心的光照,很多「震撼」,大部份來於心理上而非靈性上,情緒的激昂並不會造成靈命不斷的復興;真正靈性的更新乃是從靈性裡覺悟開始。人內心的改變是有一定次序:先是理性上有所領悟,跟著是良心產生作用,從而感情受到激動,再帶來意志上的轉變。或許在智、情、意上不一定產生同一程度上的反應,但明白神話語,願降服才會產生作用。

我們對自己犯的罪難受,但明白神的赦免而有平安與喜樂,心境是祥和與寧靜,跟著便決定改變。但這不單是理性的作用,更是需要聖靈的光照才成。一顆謙恭、敬畏神的心是必需具備的。他們先用謙恭、敬畏、虔誠的態度預備自己,因悔罪、得赦、神同在轉悲為喜。自憐、自卑的感情不易轉悲為喜的,為罪而生的憂愁卻是健康的。

5. 復興之源──持續追求
「水門事件」翌日眾民聚集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尼 8:13),他們不是單一天情緒高漲便完結,乃是繼續追求,「從頭一天直到末一天,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書。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尼 8:18),並按神的吩咐守住棚節,這是前所未有的(尼 8:17)。他們渴慕神話語,在守節期間每天都研讀神話語;只有持續不斷的追求、研讀神話語才使我們的復興得以持久,可悲的是我們往往是一曝十寒,這是我們要好好檢討!他們遵守神的吩咐遵守住棚節,住柵節對猶太人來說是極大意義(利23:33-43)──使他們有感恩及依靠的心。這節日不單是禮儀,更是讓他們追溯歷史及尋根,不單使民眾振奮,更找回民族自尊。他們守節使自己對自己國家歷史有了重新的肯定,更深體會神如何真實的存在及從立約角度去看歷史,透過先知的眼光去看所發生的事,我們也要好好檢視神過去祝福、自己使命才不會沉靜無力。

復興的果效不單是感情澎湃,而是更具體實行神的律例。我們可樂於遵行神的話語呢?(可惜他們未能持之以恆,及後卻犯了以上的誓言。)

這復興不是靠尼希米或以斯拉作成的,但卻因他們的生活、對神的忠貞、尊重神的話語而被神重用。他們在神的引導下預備了一個屬靈的復興與革新的環境,這復興影響是深遠的。

6. 小結

今天我們也要追求復興,但我們要先在神的話語上用功,有謙卑、敬畏的心等候神。我們要培植對神話語渴慕的心,在神面前認罪、對付自己、實踐神的話,這樣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復興。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