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241 申命記析讀(2) 安息主懷

申命記析讀(2) 安息主懷
申5:12-15

聖經又給我們這方面有甚麼啟示呢?聖經又如何看「標準工時」呢?故此,我們從申命記中看這方面的教導。

守安息日

申命記是重申神的誡命予新一代的子民要他們好好遵守,十誡是律法的總綱,之後再細分,我們常常以為最長的誡命是「孝敬父母」──「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申5:16),但其實不是,另一條誡命乃是「當守安息日」──「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5:12-15)

這誡命佔著中心位置。前三條是關係神與人,後六條是關係人與人;而第四誡卻關係人與自己、人與神、人與家人、人與別人及人與動物、人與大地之關係。

在舊約,一星期的第七天是安息日(週五黃昏至週六黃昏)

安息日被稱為「聖日」(申5:12),是分別出來的意思。神本身給我們一個榜樣(出20:11,創2:1-2),聖經給我們看到神是一位工作的神,祂很有心思、計劃、能力、有條不紊、按部就班地創造宇宙萬物。及後神休息,但神不是累了,「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121:4),神以身作則要人領受安息的祝福。

安息日乃是叫我們分別出來記念主的創造、大能、偉大與及自己的有限,從而認識原來人一切的努力成果乃是出自神的眷佑,否則只是徒勞無功(詩127:1)。

「人不是不要工作,乃是不要不停工作。」無休止的工作只會叫我們受損,人生理時鐘叫我們要休息,若我們留意,安息日是恩典。第一個安息日並不是人辛勞工作後而得的獎賞,人被造後仍未有工作便先享受安息,即未有律法明確規定之先便已有工作需休息的實踐,這是極具象徵性意義,表明神所賜福的聖日是禮物。先享受後再接受任務;先拯救後才頒律法,所以「恩典先於律法」。

而出埃及時神頒下這誡命對子民而言有一特別的意義(申5:15),因他們曾在埃及為奴隸,被迫作苦工,由朝到晚被勞役,被剝奪應有的休息時間,故他們極渴望有機會休息;現今他們已經成為「自由人」,不被勞役,故此他們要好好的守安息日。

記念神恩

神要求的安息日不是去遊玩令到自己更疲累,安息日是分別為聖,不是「Holiday」,及是「Holy Day」,這天他們要設「聖會」,「六日要做工,第七日是聖安息日,當有聖會;你們甚麼工都不可做。這是在你們一切的住處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利23:3),聚集歌頌神、獻上感謝、研讀神的話語,平日沒有機會專注親近神,在安息日可以了。今天我們守主日也有同樣作用,在主復活的日子中記念主的拯救,讓我們可以享受安息。祂勝過死亡,完成救恩,因此主日是我們被造的人、被救贖的人分別為聖來記念創造主、救贖主的日子。這也是為甚麼我們要著緊敬拜的生活,敬拜神不是行禮如儀,乃是記念神恩,是出於愛,也是出於規定,若不遵守神的誡命會受到神的責罰,可惜我們已輕忽了這真理,「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出31:14),我們往往有很多藉口、原因不出席崇拜,覺得不是必然的,這其實很可悲,若我們清楚安息日要有聖會、要親近神,那麼我們對出席敬拜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成為祝福

這誡命不單是為了敬拜神,也是惠及自己、家人、僕人及大地。

自己:大家均知道長時間工作沒有休息是對健康有不好的影響,故需要停下來,一個機器不停開動也會發熱、停機,何況是血肉之軀?透過馬太福音20:1-16葡萄園園主找工人摘葡萄我們便知道原來猶太人的工作時間是由早上六時至黃昏六時,頗長的工作,故真的需要休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故此這誡命是對我們自己有益。

家人:因工作時間長,故猶太人家庭是較少機會可共聚天倫,但誡命亦提醒他們要好好注重家庭教育,與下一代分享神的真理、事情,曾幾何時我們有多少時間與兒女溝通呢?誡命是那天甚麼工作也不准作,及後那些法利賽人、文士嚴厲至連點燈、經過麥田摘一些麥穗充饑也視為工作,他們不能出外行很多路,故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徒1:12),故他們一定留在家中與家人共聚天倫,除談天說地外,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經歷、神的恩典,故守安息日是成為家庭、家人的祝福。

他人:這法例規定僕婢、牛、驢、牲畜也不可工作,縱使那些僕婢是受僱、是低下階層的人,但他們也是神的創造,故此我們仍需尊重他們,我們也同樣給他們機會休息,動物亦然,故這誡命是惠及他人。同樣,他們那天是「休耕日」,停止耕種,大地也需休息,甚至有安息年,這正如香港有休魚期,是讓那些魚可以長大些,故安息日不耕種目的是讓地土可以休息,若不斷的耕種,那些泥土的養份也會減少,所種出來的農作物也不會理想,讓土地可以休息是對我們有利的。

仍需事奉

「無論何工都不作」那麼事奉又如何?祭司在安息日中仍有工作,要常燃會幕的燈(出27:20-21),餅要常設(利24:8),同樣仍要獻祭(出29:35-37),因此安息日仍需事奉,其實敬拜(Services)也是事奉,況且我們每人都是君尊的祭司,更要事奉。

神很清楚的說祂用六日創造、第七日休息,「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31:17),我們可以想像到神也每星期休息一天,甚麼也不理,甚麼也不管,這宇宙、這世界、這社會會有甚麼問題?最重要是「心境」,因此事奉是可以,更是需要,但最重要是我們的心態,是享受或是苦撐。

當然今天教會要反思主日事奉、會議的安排,「為主而忙」若長久不休便會「為主而亡」──但這決非神的心意,我們當然不能規條化,像猶太人般,不可陷入律法主義,主在世常被法利賽人針對祂不守安息日,連醫治、趕鬼都被批判和反對(可3:1-6,路13:10-17,約5, 9章),故我們要好好遵守。

安息日乃是彰顯拯救的日子,主耶穌才是安息日的主。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立,為人的好處,而人不是為安息日而設立的。

信心考驗

若守安息日會帶給我們身心靈舒暢,但我們卻不樂於遵守,因這樣會引來損失。中國人與猶太人一樣,他們聚會時心不在焉只想著去賺錢(摩8:4-5);亡國後,已發誓嚴守安息日(尼10:31),但不久又故態復萌,當安息日一完後即時擺賣,反思今天我們的敬拜是否如此?

很多時我們想星期日休息也不易──特別是一些行業,可惜我在外地看到很多人卻甘心放棄這安息,有不少人自甘受制於長時間工作。他們不是沒有好的收入,而是想賺取更多的金錢而放棄了休息時間。他們甚至囚禁於自己製造的「監牢」中,因不能離開那收銀機;甚至一些自稱基督徒,因為星期日要營業而放棄崇拜(當然仍有一些信徒在主日停止營業而敬拜神),其實這是信心、愛心的分野。慨嘆那些不肯休息的人為何不懂滿足已有的,不重視自己的健康,不重視自己的家人──特別年幼的兒女;錢是重要,但絕不能取代以上所論及的。這給我想到神同樣的惋歎:「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30:15)。這其實是信心的表現,他們會否相信他們分別為聖、敬拜神、關店不作生意神亦會從不同的渠道祝福他們呢!

神並不會一下子要人有極大信心的表現,祂先讓人有一定的經歷才再進展下去。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期間神在安息日前已經給他們經歷(出16:21-30),神賜嗎哪給他們但第六天神要他們取雙份,並且要先做好、烤好或煮熟,因安息日不能舉炊煮食,結果「他們就照摩西的吩咐留到早晨,也不臭,裡頭也沒有蟲子。」(出16:24),那炎熱的天氣沒有冰箱,食物很容易壞的,但事實卻沒有發臭或壞了,有些人在第七天想去拾取嗎哪但卻找不到,「第七天,百姓中有人出去收,甚麼也找不著。」(出16:27),神責備他們(出16:28-29),結果「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出16:30),因此安息日不工作是信心的考驗,四十年神從未失約。

不單如此,神除了要他們每六天休息一天外,神更要他們守「安息年」,地耕種六年,第七年要休息,「六年要耕種田地,也要修理葡萄園,收藏地的出產。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利25:3-4),但神應許第七年地不耕而有收成,但那收成不是歸田主所有,而是給僕人、婢女、工人及外地人,甚至動物作食物,四十九年第五十年也要如此,「第五十年要作為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利25:11),但整年不耕種怎可能,但神應許之前會加倍的給他們收成,可惜這些子民卻單看目前而沒有遵守,結果神讓他們無奈地「守安息年」──就是被擄國家荒廢七十年,「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代下36:21),這便是沒有信心而引來的刑罰。

同樣,今天我們可有這份信心?除了主日必要工作外,我們可有信心去面對呢!如會否因自己或兒女要面對考試而不出席崇拜,溫書──甚至平日不溫習而主日才努力!這又怎能講信心呢!

聖經給我們的應許我們豈不是耳熟能詳嗎?「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路18:29-30),但這些是我們的「知識」或真的用行動去表明我們的信心有多大?

另一安息

舊約中有很多東西是預表,亦讓我們先經歷、先嘗,某個日子的安息仍不是最終的安息,「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4:9),主帶來安息的邀請「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安息日其實不單是不工作,或許我們靜靜坐著但內心卻不少煩擾,如海浪澎湃,這絕不是真正的安息,當我們仰望神,神必幫助我們,縱使困難重重我們仍能安穩在神懷中──安息主懷,這才是真正的安息。主在拿撒勒會堂中第一篇的講章乃是用以賽亞書61章,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已應驗,主帶來更美好的安息──等主再來時,我們可以完全得享安息。

實踐安息

安息日的設立乃為人的好處,叫人可休養生息,但安息日不是以人為中心,乃是分別出來,而非單單一個假日,我們在恩典時代中不受條文的約束,所以問題不是守這日或那日(羅14:5,加4:10,西2:16)。新約並沒有人守安息日,重點不是「日」,我們現在稱「主日」是記念神的創造及救贖,一星期的第一天,基督徒敬拜神,記念主的拯救與復活,聖經稱為主日(約20:19, 啟1:10),主日是基督徒的安息日。我們注重的不單是日子,乃是注重背後的精神──不要在世俗打滾,耗盡己力;乃是用來敬拜神、行善。每週一天的假日不應阻止我們參加康樂活動或享受天倫之樂,但卻應以崇拜與團契(指交往)放在首位,或許因工作緣故不在星期日,但仍需找出一日休息。

結論

我們以神為尊、以神為首。第一誡要求我們向神盡忠,第二誡要求我們在思想上尊重神,第三誡要求人在言語上尊重神,第四誡要求我們分別時間敬拜主。願我們愛惜光陰!撒旦希望我們誤用每一分鐘,而我們該每一分鐘均被神使用。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反思:

我為甚麼每週要來敬拜?甘心嗎? 平常崇拜後我有甚麼活動?合神心意嗎? 我可有患上週一症候群(Monday syndrome)?為何如此? 崇拜時我會否想著散會後的活動?或崇拜稍遲散會便不安? 教會會否剝奪我們的安息,如何改善?(請通知牧者!) 我可以怎樣幫助牧師「安息」呢?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