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89 彼前析讀(3)──得救之得II

彼前析讀III──得救之得II(彼前 1:5-7 )

1. 聖父在救恩中所作的──揀選
a)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主權與身份
b)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意志與大愛
c) 神的揀選基於祂的先見與預知

2. 聖靈在救恩中所作的──分別
a) 聖靈將信主的人分別為聖
b) 聖靈在先知中作啟迪之工
c) 聖靈為傳福音者加添力量

3. 聖子在救恩中所作的──灑血
a) 灑血
b) 受苦
c) 榮耀

4. 選民在救恩中所作的──順服

我們信主後得到:
一. 重生的經驗──過去
二. 活潑的盼望──現在
三. 永恆的基業──將來

四. 蒙保守 (v.5)
『保守』是軍事用語,今天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個人的堅毅、決心或神學資格便可走完這艱苦的人生路,乃是靠神能力的保守。今天面對生活上的考驗與壓力,世俗與信仰的張力,使我們很想放棄,因此更要依靠主。神的保守並不表示神救我們脫離一切生命的難處、痛苦、危險與挑戰,而是神加我們力量去勝過、試引探、抗拒誘惑、面對挑戰。

『保守』並不是縱容我們去犯罪,神保守並非幫助我們懶惰、不儆醒,祂的保守乃是包括 神暗中的拯救,及信徒疏忽不儆醒、不拒絕試探時所受的各種管教的痛苦,使他們儆醒、謹守並成長。

彼得身受主恩(路 22:32),主說:『我已為你祈求,叫你不至失了信心。』基本條件是彼得有『信心』才得保守,主的話成為他不至沉淪的能力。

靈命成長不能苟且偷安,乃要抵擋撒旦(雅 4:7)不要以為相信神後便不會受到病痛或死亡。彼得並不保證他的讀者可以免於苦難,乃是凡有信心的雖在仇敵包圍下,亦保其信心,確實可以得到為他們保存偉大榮耀基業。他自己及不少使徒豈不是在逼迫中殉道、悲慘而死嗎?故神的保守不是指我們平坦大道任意馳驅,乃是有力面對挑戰。

信仰乃是對神堅決的依靠交託,緊緊握著神的大能,藉此取得神的保障,信心抓著神的能力,祂的能力堅固其信心。「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哀 3:24)

五. 末世顯現的救恩 (v.5)
在新約中常提及末世、末日
現世 主的日子 將來世代 被邪惡所控制 稱為末世
世界被毀、重建、審判亦至 會由神所掌管 聖經沒有明確指出末世何時來臨,但當中涉及的經文包括: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約壹 2:18)

因撒旦要作臨死前的掙扎,故有敵基督出現(提後 3:1, 約壹 2:18),而死人要復活(約 6:39, 40, 44),而且神會作出審判及刑罰其敵人(約 12:48; 雅 5:3)。

故對不少人而言,末世似是一個凶險、恐怖的日子,但對當時的基督徒而言卻絕非如此。「末世救恩」是他們得脫苦難的日子,「救贖」即由危難中被救出來(太 8:25),病得醫治(太 9:21),罪得解脫(太 10:22; 24:13-14)。得救乃是今生具有,但亦是在將來(林後1:10)現今得救乃是部份,在以後卻是完全的。我們現今只是享受部份神的恩典。

救恩不單是主在十架上的救贖,贖罪更是十架贖罪之恩典起直到永世,享受神的愛。

消極方面:解除犯罪應受的刑罰,從罪惡、憂傷與死亡中永遠被拯救出來。

積極方面:包括天國所有的福祉;有新的身體、與神有不斷愛的溝通、豐盛生命、永恆的喜樂。我們正等待此刻的來臨。

六. 喜樂 (v.6)

彼得不單給我們看到美麗的未來,榮耀的日子,同樣也讓我們看到今生的困惑與試煉,我們今天外有逼迫、內有情慾的試探、一定的制肘,信仰與這時代的文化抵觸,我們便要用另一種價值觀去看。

真正的喜樂並不是由外在的刺激而來,真正的喜樂乃由心中發出,並不會是受制於外在環境,正如彼得他因宣講主復活的道理而被人捉拿囚禁,但他卻因聖靈的工作而放膽宣講,其見証使敵對者驚訝,「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徒 4:13),再加上群眾支持,於是不敢再拘留他而恐嚇後釋放他,但他們仍無懼怕,再繼續宣講(徒 4:1-22)

第二次被補卻被使者救出,繼續宣講(徒 5:17),及後再被捕、被毆打,但他們卻有特殊的表現,「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徒 5:40-42),這便是真正的喜樂,不平凡的喜樂。

我們要接納苦難的事實,若有信心蒙保守我們在百般熬煉中仍有喜樂。

我們有憂愁,但是暫時的,我們不要在暫時的經歷中決定永恆的取向,要從永恆的焦點看暫時的苦楚,現時的痛苦乃是一瞬間,來生卻是無窮的榮耀。

七. 寶貴的信心 (v.7)
苦難有時來自我們犯罪引來的結果,但亦有一些是屬於試煉性質。

信心是內在認知與確信,不能單憑我們的感官、觸覺去體驗神,但有陣子信心是攙雜了個人的成見,別人的理論、意見,甚至有不潔的思想,因此要試煉,正如:暴風雨可以考驗那間屋的根基穩固與否、熾熱高溫的火焰可以考驗出那些是精金、患難與衝突可以考驗對方的愛是否真誠;同樣,考驗一個人信仰真偽堅固否,再沒有比逼迫或挫折的考驗更好,試煉是暫時的,所有的試煉只是一個方法而非目的,是過程而非結局。信心亦藉操練試煉而加強,試煉乃是出於神的善。對神來說並不需要試煉因祂早已知道,但為了鍛鍊及讓我們得到稱讚,榮耀與尊貴而作出此磨練。

八. 稱讚 (v.7)

在苦難中不屈膝,在壓力中不倒下的人,基督顯現時
──在歷代聖徒前──給我們嘉許、稱讚,這是何等的美。

末世基督顯現,那日祂要帶大能大力、權威與榮耀審判活人死人,一切事都顯露。信徒百般試煉結束,拯救終於完全,我們得到基業。

願我們記著得救後:
重生的生命 活潑的盼望 永恆的基業 父神的保守
完全的救恩 苦難的喜樂 精煉的信心 榮耀的稱讚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