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57 彼前析讀(24) – 交託、警醒

彼前析讀(24) – 交託、警醒
(彼前5:7-11)

1. 交託(彼前 5:7)
有言道:「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憂慮」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到,其實憂慮有千百種不同的緣由或成因:有些是出於愛,如:父母為兒女的健康、前途、感情而擔心,這是愛的表現,反之一個無情無義、不承擔責任的父母是不會有憂慮,但這卻不是好的表現;其實有不少是自取其憂的──憂慮是自私、驕傲、貪心引致的(提前 6:9-10),「知足常樂」──(來 13:5),這經文清楚指出神必會看顧我們,不會不理會我們。

事實許多憂慮是愚蠢的、不必要的,所以我們要好好檢討。有寧靜的靈,減少、甚至消除不必要的憂慮,主耶穌也多次教導我們要小心,免因這些憂慮使我們的信仰失去(太 13:22)。我們怎能要神負擔那些我們自製、自尋的不必要憂慮呢!

誠然前文所述有不少憂慮不是自尋,乃是愛的責任引申出來的,而有些是別人加諸於我們身上或非己力可控制的,但我們與未信者有不同的心態,使我們對同一件事有不同的判斷。聖經很清楚指出我們的問題並非一定要等到客觀環境有所改善、困難消失憂慮才會消除,若我們心境不同,縱使客觀環境不變,困難未滅我們心中仍有平安。

憂慮不但是不信的表現,背後其實隱藏著輕視神的能力,疑惑神的愛及信實的心態,表示我們不信神對我們的看顧,恐怕祂會有”疏忽”、”遺漏”,而我們就是那被遺漏的一個,故某程度而言憂慮也是一種罪。

彼得沒有否定人必會有憂慮,但他教導我們將憂慮卸給神。「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 5:7),「卸」這字是放下、甚至是摔下,「卸給神」並非我們不籌算、不計劃、不安排,乃是讓神作主,讓神帶領,讓神負責。

原因乃是「因祂顧念我們」,同樣在舊約中也有此教導,「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 55:22),我們相信神的大能,在祂裡面沒有難成的事,祂有心有力,我們的神連獨生子也賜給我們,祂還會有甚麼保留不給我們呢?「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 8:32)

因知有大能且樂於施恩的神顧念我們。神自己宣稱是「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詩 68:19上),主親自宣告「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 11:28),因此當我們交託便滿有盼望與喜樂。

我們不要今天將事情卸給神,但稍後又再將它奪回來,又再自尋煩惱。
將憂慮卸給神與”謙卑”有相聯,惟有謙卑者才看到本身的限制、渺小而停止無意義的憂慮,想想憂慮也改變不了甚麼,便放開懷抱,勇闖明天。

「因為祂顧念你們」並不是單關心、疼愛,更表示祂有其計劃、安排與行動。交託不是要抹殺困難,而是等候直到困難完結為止。當我們交託時我們要順服神的帶領,順服就是接受現有處境,相信這是神為我們預備最好,縱使困難若非因我們犯錯,神必有其美意,祂定會帶我們脫離逆境。

2. 警醒(彼前 5:8-11)

這是彼得給門徒最後的勸勉、安慰與鼓勵,他教導我們在苦難歲月中如何自處,但警醒似乎與交託有矛盾,他剛教導我們信靠,但隨之而來卻勸我們要「謹守」、「自守」。

警醒──是對外環境有所警覺,留意可能會發生的事,其實這是沒有衝突的。我們的信仰並不是粉飾太平,滿足人需要而給予虛假平安的信仰,我們的信仰是立根於現實的基礎上,但同時卻為未來提供奮鬥的勇氣與力量去塑造及改變環境,因此我們會面對現實的世界、對自己的慾望渴求有所克制、征服怯懦、克服恐懼、保持清醒、提高警覺,面對挑戰而不會畏懼,或會被殺過「措手不及」、「片甲不留」。

彼得講到警醒是因他過去有傷痛的經歷,主耶穌面對死亡時有其掙扎,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祂請求門徒與祂一同禱告,可惜門徒卻因疲累而昏昏入睡,那時主特別向彼得勸導:「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 26:40-41),故此他對”警醒”這詞有特別感受,而事實我們需警醒為主而活。

警醒的原因乃因有一個不斷尋找機會攻擊我們的敵人,基督已得勝死亡和撒旦的權勢,牠的現況是雖已被擊敗,但仍未遭綑綁,牠仍有一定的存在空間,現正作垂死掙扎,鼓其餘勇去攪擾信徒,藉著不同的苦難、試探、引誘,使我們迷失並向牠屈服,牠的攻擊是有效的、厲害的,我們是力不能勝,但基督已得勝。依靠主便能戰勝。神會為我們作戰,依靠祂定會高奏凱歌。

然而我們又見到不少人失落,原因:「如同吼叫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即這不能攻擊神所有的兒女,牠只會攻擊『可供吞吃的人』──即那些沒有警醒、信心軟弱、沒與神緊緊結連、裝備不足(弗6:13)的信徒。

得勝方法
2.1 個人性──與神連結(彼前 5:9)

「用堅固的信心」──不少人因生命軟弱已向撒旦妥協。靠形式來抵擋是沒有用的。「堅固信心」乃緣於對神的關係、認識的深度。「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7-8)。

2.2 友儕間──與人相交(彼前 5:9)
「世上眾兄弟」(Brotherhood)孤身上路是痛苦的、易失落的、會自憐。昔日以利亞見工作沒有果放,及後皇后耶洗別要殺他,他向神求死,其中一個因素他常覺自己孤單、無助,「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 19:10),「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祢的約,毀壞了祢的壇,用刀殺了祢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 19:14),但神告訴他仍有7,000人未向巴力屈膝。今天不單我們受苦,「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我們不是孤單的,不是世界上唯一不幸的人。今天有不少先聖先賢,為我們用汗與血鋪平了前面的路,願我們彼此間的見證、相交、提醒成為彼此間的扶持。「團契」是重要的!

2.3 神援手──成全、賜力(彼前 5:10)

神給我們三個應許「成全、堅固、賜力」使我們有能耐面對苦難,神不是讓我們孤單去面對苦難,神賜恩的能力介入與參與,祂呼召我們進入祂榮耀中,定會照管我們、幫助我們行畢全程;現今所受的苦楚只是暫時的,神是會親自成全、堅固、賜力!這是措辭強烈的未來式,表達神在看顧我們,記著──祂是賜諸般恩典的神,其賜下的力量、恩典是足夠我們使用!

苦難本身並不太可怕,每個人都會經歷到,不信之人也不能倖免,只是我們多一些吧!我們要在苦難中找出當中的意義,之後便甘心接受,苦難只是暫時的,是會過去的,將來榮耀更大。

依靠主,有先賢之見證、肢體的支持,我們或許被攻擊,但只可殺肉身,卻不能毀靈魂,更不能移動我們的信仰與信念。如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說:一個人可以被消滅,卻不能被打倒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can”t defected。

願我們在苦難中、磨煉裡更體會祂的恩典。而我們或許軟弱,但願我們能很快站起來,回頭再建立別人!正如彼得一樣。

最後彼得給他們祝福: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嘴問安。願平安歸與你們凡在基督裡的人!」(彼前 5:14)

整本彼得前書,當中包含了很豐富的教導,包括:如何在苦難中自處、過得勝生活、如何與家人相處、怎樣服侍神等,在此用一篇短文,當中提到愛心、信心、恆心、忠心、耐心等信息作結:

愛心-是勝過冷漠的武器;
信心-是勝過環境的關鍵;
誠心-是勝過虛偽的藥方;
恆心-是勝過失敗的要點;
盡心-是勝過懶惰的剋星;
忠心-是勝過疑惑的寶劍;
真心-是勝過仇敵的號角;
虛心-是勝過驕傲的死敵;
樂心-是勝過疾病的靈丹;
清心-是勝過煩亂的利器;
耐心-是勝過急躁的法寶。
決心-是勝過疑懼的絕招。

反思
我經常性憂慮的事情是甚麼?檢討為何會如此? 而對這些經常性憂慮我的反應是甚麼?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 當我們憂慮時可有一些肢體的經歷成為我的提醒?可有人扶持我? 我常軟弱失敗的事是甚麼?可有改善方法? 甚麼是「堅固的信心」?如何獲得?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