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144 彼前析讀(20) – 彼此服侍 候主臨

彼前析讀(20) – 彼此服侍 候主臨(彼前4:10-11)
十個童女比喻(太25:1-13)= 儆醒禱告(彼前 4:7)
綿羊山羊比喻(太 25:31-46)= 切實相愛(彼前 4:8-9)
按才受職比喻(太 25:14-30)= 忠心服侍(彼前 4:10-11)

萬物的結局最近了:
個人性 - 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彼前 4:7)
群體性 - 切實相愛(彼前 4:8-9)
不發怨言、包容接納、實際行動、使人歸正

但另一方面乃要彼此服侍──領受恩賜後互相服侍,「恩賜」這字意義是「禮物」之意,乃神藉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林前12:11),但我們會出現一個疑問,恩賜與才幹的分別與關連是甚麼?

才幹的意義
才幹=才能,有人突出,有人平凡,徒7:20-22給我們看到才能是先天與後天條件配合而成,「生下來俊美非凡」──天賦的優異資質,「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後天學習,所以才幹是由於天賦配以學習環境加上勤奮學習、訓練與經驗而成,我們有才幹未必好。

恩賜的意義
廣意:神賜下的禮物,我們不配得便是恩賜。
狹意:在工作上、事奉上的特別能力。

恩賜可分為:
物質上的享受(傳5:19)可歡歡喜喜的享受。 永恆的生命(羅6:23)。 神賜下聖靈與信徒同在(徒11:15-17)。 神賜下才能給我們在事奉上有好表現(羅12:6;林前12:11)因此「恩賜」是基督徒專有,絕非人的才幹,乃重生後由神藉聖靈給信徒的禮物,恩典的賦予。

恩賜與才幹
才幹與恩賜是互相配合,才幹是「輔助」完成神的事工,有才幹不一定有恩賜,但我們可將才能轉變成為恩賜。

恩賜的領受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前4:10),很清楚顯示我們每人均有恩賜──特別指事奉上的恩賜,可惜我們常常「懶謙卑」抺煞了神的恩典,我們不要驕傲卻要發揮,因為是領受又怎可自誇?同樣不能嫉妒他人有較大、較多的恩賜,更不可輕看別人所得較少的恩賜。有恩賜並非表示我們不用盡力,我們不能忽略學習、追求、操練與好的準備及禱告。

恩賜的運用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

彼得教導我們要切實相愛,除了互相款待之外,更要有好的肢體生活,不單有愛的承擔,更要緊的是「生命的建立」,教會、團契、生活最終目的乃建立生命,叫我們可以成長。

恩賜運用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的名譽利益,乃為了別的肢體需要、教會的幸福,為了建立別人;恩賜不是要使自己得榮耀、突顯自己,乃是互相配搭,使整個事工運作暢順。身體中若一些肢體出現問題,整體便會深受影響、受累,今天教會每位肢體可有發揮應有功用?竭盡所能,將自己貢獻出來。

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恩賜各有不同,有些平常,有些非凡;有些隱藏,有些突顯;有些自然,有些超自然…恩賜盡都不同,均由神掌管、施予。

「管家」是大戶人家,僕人的主管,但仍是僕人,他負責替主人分配工作予其他僕人,特別當主人因事暫別家園,他便代替主人打理一切。教會是神的家(提前 3:15),基督是一家之主──教會的元首,而我們是家中的人,也是管理這家,是受託的,教會不是我們的私產,而一天我們向家主交賬。

神不會問我們領受了多少恩賜──因祂清楚知道賦予了多少給我們,但卻會問我們可有盡忠、盡責地運用、使用這些恩賜(太 25:14-30),若沒有好好運用不單會失去這恩賜,更會受責罰。今天我們會否大才小用、小才不用、或自以為有才卻誤用?

教會不是牧者唱獨腳戲,他只是指揮家般指示不同的樂器奏出本身的音調,互相配合變成美妙樂曲,願我們能發揮「恩賜」互相服侍。

恩賜的範疇
彼前4:11彼得列出兩大範疇:傳講教導的恩賜及實際服務的恩賜,正如使徒行傳6:2-4中「祈禱傳道」與「管理飯食」的區分,這也涵蓋了教會主要活動的範疇:宣講及所作的事。
講道:原文是「説話」。在聖經中作傳講,教導、勸勉、安慰、分享之意,我們會即時想到牧師、傳道人的講道,是的,牧者們要在這職事上盡責、盡力,而有些牧者是在這方面有恩賜,但彼得所指的對象並非是這些人,乃是給每個屬主的人,即每位信徒均參與這「講」的職事。我們是神的「代言人」,我們藉言語作出安慰、見証引領人歸向主,而宣講的基礎──「聖言」神的啟示語言,若我們沒有好好的研讀神的話語,沒有真正的領受,又怎能作一個有效的好宣講者,我們只講自己的事,用自己的經驗自說自話是沒有果效的(約7:16-18)。

我們牧者的宣講也是(也應)按聖言宣講,所講的道不是自己的信息,乃是神的信息;不是要討人的歡喜,乃是要好好代神教導人;不是要使人認識自己,乃是認識神更多;不是要獲取掌聲,乃是宣講令人紮心的信息;不是怕聽者不滿,乃道出應有的教導,「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嗎?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 1:10)。

服事:廣泛指出各種服務,狹意是指幫助別人身體上的需要,可能在救濟、捐輸、看顧、探望都是愛心的表現,正如昔日一些人供給主在世的需要(路 4:39; 約 12:2),外邦信徒送給猶太貧困信徒的捐款(羅 15:31, 林後 8:4)。教會今天需多辦一些實際關懷的事工。 服侍的動力
要按所賜的力量服事」(彼前4:11中)

我們該仰賴神的供應,從神支取力量。可惜不少人事奉只憑自己感覺、喜好、經驗去作,而很快便會透支、心力交瘁、無力前奔。若依靠神,肯定不會驕傲,而且成敗得失,均由神負責,神絕不會呼召我們而不給予力量去面對,我們可以放心事奉。

恩賜的目的
若有講道的,要按著神的聖言講;若有服事人的,要按著神所賜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 4:11)

榮耀神──是基督徒活在世上最大的目的、事奉,恩賜運用最終目的乃是彰顯神的榮耀與權能──這也是神造人的目的(約15:8)。

主在世時凡事都榮耀神(約17:4),祂所行的神蹟、生與死都是彰顯神的大能與憐憫,引人對神的敬拜與讚美,我們藉基督與神和好,被稱為義,耶穌作我們中保,我們是奉主的名禱告,我們所領受的一切都是源於神,所以我們一切的善工也是藉基督而榮耀神。

榮耀神──我們不能給神加增榮耀,使祂更榮耀,因神的榮耀已是無限及永恆,榮耀神的真義是使祂的榮耀公開而顯明可見,並使人們承認祂叫他們獻上對神的感謝與讚美,讓人對神的認識加増。這是我們應有的生活方向與目標,「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 10:31)

彼得最後用一句讚美辭作整個教訓的結束,「原來榮耀、權能都是祂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 4:11下),他們給我們留下好的榜樣,願我們整體有好的配搭去榮耀我們該受讚美、榮耀的主!

結論:
我們基督徒的地位: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我們基督徒的權利:領受神的恩賜。
我們基督徒的義務:照所得恩賜彼此服侍。
這便切實相愛──愛肢體、愛教會、愛神的實際表現。


反思:
我有甚麼特別專長、才幹?怎樣可轉化成為恩賜?
我有甚麼特別的恩賜?
我可以作甚麼去服侍我的肢體呢?

四大類恩賜
韋拿寫了一本題為《你的屬靈恩賜》的書編注,他在《聖經》中找出了二十七種恩賜。就恩賜的目的而言,他把這大部份恩賜分作四大類:
一. 特別恩賜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成全信徒

二. 講道恩賜
説預言的、知識言語、教導、勸化、智慧言語──解釋真理

三. 服務恩賜
執事、憐憫人的、辨別諸靈、治理、信心、施捨、代禱──配搭工

四. 神蹟恩賜
説方言、翻方言、行異能、醫病──建立神權

有關恩賜主要經文如下:羅馬書12:1-8,哥林多前書12-14章(13章愛也是恩賜),以弗所書4:1-16



歡迎肢體對牧者宣講作出回應

8